創作內容

65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作者:黑色情人節│魔法少女小圓│2011-11-13 11:34:33│巴幣:194│人氣:10897
魔法少女小圓
前言
 
  『魔法少女小圓』,是一部描述愛、勇氣、正義的故事。在魔法華麗的包裝還有希望的糖霜下,藉由主人翁小圓的眼睛,看透現實的殘酷。本心得文將以世界觀、劇情、角色、配樂四大面向來描寫。因心得文將涉及劇中內容,若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請點選上一頁離開。
 
  
   【圖解】:不同命運的五人,分崩離析的道路,唯有此刻,一同相聚。
 
世界觀
 
  如同以往的魔法少女作品,本作的世界觀也是構築於一般日常的現實社會中,魔法少女與魔女的戰鬥也是在檯面下進行的。當然,該有的變身也沒有少,比較不同的是,作品中展現的科技明顯優於現代許多。
 
  在作品裡,不管是學校、醫院、商場,都可以看出極具現代感的風格。從學校來看,小圓等人上課的教室,無論是收縮式的桌椅、開放式的教室,其風格明顯屬於未來式的設計;而上条所待的醫院,從那寬敞的透明電梯,到頂樓的空中花園,都可以看出醫院的質感與不凡;更別說那華麗的商場大樓,根本是現代化都市的最佳寫照。
 
  
   【圖解】:主角等人所居住的都市,是十分現代會的都會大樓。
 
  也因如此,故事背景給人一種鮮明的科幻風。但劇中的情節卻是與場景背道而馳,在魔女出現的場合中,沒有光鮮亮麗的科技大樓,只有冒著黑煙的加工區以及廢棄的工廠樓房。這樣的畫面在搭配邪惡的魔法,產生濃濃的魔幻風格,也與現代的都會大樓有著極大的反差。
 
  畫面風格的差距,似乎在表示著,即使人類科技在怎麼進步,仍有無法踏入的領域。同時也暗喻著,美麗城市的背後所潛藏的陰影,不管科技在怎麼進步,該付出的代價仍然不會減少。
 
  整體而言,本作的世界仍是以現實社會為基礎,所架空岀的舞台。在這裡,觀眾們所要感受的,是舞台上魔法少女奮力搏鬥的身影。她們的喜、她們的悲、她們的故事,將成為本作最大的重點。
 
劇情
 
  
   【圖解】:女主角,鹿目圓香的家。由日本未來設計的民房為藍圖。
 
  『魔法少女小圓』的故事情節,跟以往同系列作品的治癒傾向大不相同。在本作突顯的,是殘酷的現實法則,以及人心的真實面貌。除了開頭前兩集的煙幕彈外,從第三集開始,魔法少女的黑暗面逐漸浮岀檯面。故事也從第三集開始,慢慢走入黑暗的劇情當中。
 
  跟過去魔法少女的愛與正義不同,本作一再強調現實的殘酷。這一點從魔法少女=魔女的設定中可以看出。魔女是魔法少女所要殲滅的目標,同時也是最後的終點,除此之外──等待魔法少女的只有死亡。
 
  在普遍級的魔法少女系列中,主角群們無論面對多麼強大的敵人、多麼險惡的情景,黑暗之中總有一線生機、絕望之餘總有希望存在。但在『魔法少女小圓』的故事裡,絕望是加速魔女化的途徑,所有的希望從最初與Q貝簽約的時候,就已蕩然無存了。
 
  為什麼?為什麼成為魔法少女會變成這個模樣?魔法少女應該是正義的使者,保護平凡民眾的英雄才對阿!!
 
  是的,正常來說應該是這樣。不過這殘忍的結果除了是劇情的反差所帶來的張力外,同時也隱藏了另一個涵義。當少女與孵化者Q貝見面之時,Q貝提供一個什麼都可以實現的願望,而少女許下願望的同時,相對的就是要與魔女戰鬥。也就是說,跟魔女戰鬥是魔法少女必須支付的代價,並非正義的表現。
 
  看似等價交換的合理原則,實際上存在著不少陷阱。因為Q貝在簽約之時會有所隱瞞,對於魔法少女的事情沒有全盤說岀。也因此,在得之真相後,魔法少女在絕望之後,所留下來的只有自我毀滅,或是繼續戰鬥,即使這是條不歸路。
 
  對Q貝所許下的願望,代表的含意為──『許下多少的希望、便會帶來多少的絕望;魔法少女救多少的人,成為魔女就要詛咒同樣數量的人。』
 
  
   【圖解】:魔法少女最終的歸路,魔女。此為花園魔女。
 
  無論是無知、憧憬、貪婪、愛戀,各式各樣的動機所形成的願望,終究會成為絕望反嗜自身。這代表著什麼?故事所要表達的便是,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奇蹟。有得就有失,外表所窺見的僅是萬事萬物的一角罷了。無論身處何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一但前行,便要有承擔一切的覺悟。後悔,是蠢人的行為。
 
  阻止成為魔女的緩衝要件,悲傷之種,不僅是補魔的道具,同時也是撕裂魔法少女友情的手段。魔法少女戰鬥的基礎原自於魔力,一但失去魔力便無法戰鬥,因此悲傷之種成了不可或缺的關鍵之物。可在一個魔女只掉一個悲傷之種的情況下,合作的可能性就大幅降低了。
 
  當然,只要分配得宜,友好的合作依然可行,但這是建立在魔法少女不知道魔女由來的狀況下。若是魔女的真相揭露,在靈核渾濁(絕望之心、魔力不足)的情況下,誰願意將靈核讓與戰友?
 
  
   【圖解】:中間那棟大樓為上条恭介居住的醫院,是十分雄偉的建築。
 
  扣除上述鬱悶的情節,本作在作畫、人物塑造上都有很高的表現。畫質方面,無論是戰鬥招式、武器、日常活動之場景、建築物,都很清晰細膩;而敵人方面更是獨樹一格,劇中出現的魔女與使魔,其風格樣貌以繪圖式的手法呈現,詭異的空間、扭曲華麗的造型,形成窒息的恐怖感。
 
  至於人物塑造方面,劇中對於主角群們的心路歷程有極深刻的描寫。不管是小圓成為魔法少女的心路歷程;沙也加轉變成魔女的過程;杏子捨身成仁的精神;曉美焰的堅持,在故事中都能感同身受。
 
角色
 
鹿目圓香
 
  
   【圖解】:本作的女主角,鹿目圓香,清純中尤帶一絲甜美。
 
  天真可愛,守護希望的魔法少女,鹿目圓香。是本作中最強大的魔法少女,也是個心地善良的女孩。圓香在劇中的表現與心情,隨著時間的流動不停成長,最終成為希望之神的存在。她的願望,讓魔法少女的未來有了改變,在無止盡的黑暗中,出現希望的曙光。
 
  最初的三集裡,小圓對魔法少女是『憧憬』的。看著學姊美麗帥氣的身影,以及救助他人的姿態,讓小圓對學姊懷抱著景仰之心。對魔女少女這份職業,更是充滿著無數的夢幻泡泡。
 
  也因此,初期的小圓對願望下了結論──『成為魔女少女,就是我的願望。』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是對學姊的崇拜外,小圓本身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原因。『我從小就沒有什麼特長,貌不驚人、才不出眾,也沒什麼運動神經……』這是第三集中,小圓對自己的評語。由此可知,小圓對自身很沒有自信,而魔法少女,正是改變自己的一大契機。小圓希望的,是即使這麼卑微的自己,也能幫助到他人。
 
  
   【圖解】:在面臨巴麻美的死亡後,小圓首度感受到現實的殘酷。
 
  溫柔善良的小圓,對魔法少女的期待,宛如夢幻的彩虹泡泡。這些幻影,在巴麻美死亡的當下,一同破碎。這時候開始,小圓對魔法少女的憧憬,轉變為『拒絕』。回到學姊的公寓中,將塗鴉的筆記放在桌上,最後留著眼淚離開。這段表面上是敘述著小圓對魔法少女的幻滅,以及懼怕死亡的恐懼。另一層涵義則是表達小圓的無能為力。從臉頰上滑落的淚水,是哀傷著巴麻美的逝去,也是感嘆自己的無能、懦弱。
 
  不過這時的小圓,已經無法從魔法少女的枷鎖中掙脫。在仁美的事件當中,縱然知道魔女的危險性,依然深入險境。這個舉動雖然無謀,可也說明著小圓的心──『不想在失去朋友,不願在無能為力。』好在,危急之時,好友沙耶加拯救了自己。但這也讓小圓步入下一個階段,一個痛苦、悲傷的開始。
 
  在命運的捉弄下,好友沙耶加成為了魔法少女,並在後來與同是魔法少女杏子戰鬥。看著戰鬥的倆人,小圓不停的呢喃──『為什麼?』這時候的小圓對魔女少女的態度轉變成『迷惘』。
 
  
   【圖解】:受不了──為什麼命運是如此的殘忍。
 
  小圓不能理解,為什麼同是魔法少女的夥伴卻不能互相理解、為什麼明明是正義使者的魔法少女,結局卻是那麼悲哀、為什麼從奇蹟中誕生的魔法少女,卻沒有任何的希望、為什麼……
 
  太多的疑問、太多的悲傷,形成一個難以紓解的繩結,困住了小圓。這些疑問,直到Q貝對小圓道岀真相後,才有了解答。面對殘忍的真相,小圓決定拯救魔法少女們的希望。最後,在難解的結上,小圓找到了『答案』。雖然這個答案不是最完美的,但卻為所有的魔法少女留下了希望,而小圓也成了概念的存在。
 
  
   【圖解】:要是別人說懷有希望是錯誤的事,不管幾次我都一定會否定這句話,不管到什麼時候。
 
  總結來說,小圓是個十分善良的女孩子,她關心週遭的親朋好友,也愛著自己的家人。遇到問題時,不會一個人鑽牛角尖,而是會與父母交流、討論。面對接踵而來的危險困境,縱使害怕也仍是繼續前行。就如同路邊的小花一般,不顯眼、不亮麗,卻依然抬頭挺胸,不放棄希望的勇敢活下去。
 
曉美焰
 
  
   【圖解】:冷酷的焰,紫色眼眸所注視的是──『希望』。
 
  黑髮紫眸,時空逆行者,曉美焰。如果說小圓是本作的第一女主角,那第二一定非她莫屬。與小圓不同的是,焰的心路歷程直到第十集才完全揭露。在過去展露的同時,觀眾們也看到了不同的曉美焰,理解她為何冷酷、為何執著。
 
  初次見到焰時,她充滿著神秘孤寂的氣息。那雙美麗的紫眸中,不見一絲笑意。能文能武的焰,理應受到同學們的歡迎,可她卻拒人於千里之外,畫地自限。看到這時,情人節(我的ID)就隱約感覺到一股不尋常的氛圍。
 
  除此之外,焰也與一般的魔法少女不同,她擁有許多魔女的情報以及魔法少女的內情。在行動上也沒有任何的躊躇與迷惘,有著堅定意念的她,為了達成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冷酷行動、堅決的意念,也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
 
  
   【圖解】:焰的招牌動作,洗髮精的廣告宣傳
 
  這樣的感覺,隨著劇情的前進,也逐漸有了轉變。故事越到後頭,劇情也越加黑暗,而焰的神情也不在冷漠。故作堅強的外貌,終於在真相揭開的同時,完全展現出來。觀眾們終於理解焰的冷靜自持從何而來,也理解到,在她小小的身軀上,究竟背負著多大的責任。
 
  焰的願望是:『我想要與鹿目同學重新邂逅一次,不再做一個一味被保護的我,而是想做一個能保護她的我。』這個願望,讓想守護小圓的焰,得到了保護他人的盾牌,而重新邂逅一次的願望下,焰也得到了穿梭時空的能力。但同等的希望,便會帶來同樣的絕望,曉美焰也因此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看著焰瘦弱的身軀,不停輪迴於時空之中,不由得為她感到難過。這份堅強是構築在多少淚水之上,而這份毅力又帶領她走過多少的鮮血。焰的努力執著,讓注視著她的觀眾,得以感同身受,也為她的命運,留下一抹嘆息。
 
  
   【圖解】:小小的身軀上,背負了太多的因果,太多的責任。
 
  在第十一集當中,面對最後的強敵,魔女之夜。已經了然於胸的焰,使出渾身解數的攻擊,迫擊炮、火箭推進榴彈、自走多管火箭車、甚至還有日本陸上自衛隊所使用的88式陸基反艦飛彈等,無數兵器繁不勝數,但仍是無法傷及魔女之夜。這似乎也是暗喻著,焰所作的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她永遠無法掙脫命運的枷鎖。
 
  在希望消逝的同時,絕望湧上了心頭。不甘心、捨不得,卻又無能為力,難道一己之力,真無法拯救小圓嗎?。情人節想,當時焰的淚水,所代表的含意便是如此吧。
 
  
   【圖解】:最初期的焰,是個平凡不過的普通女孩。
 
  所幸最後一刻,小圓的出現保住焰的希望。雖然最後的結局仍是與心願相違背,但這條戰鬥的長路上,焰在也不孤單了。劇末所繫的髮帶、弓箭,都代表著與小圓一同奮戰的信念。焰再也不需要扭轉時空的守護之盾,因為只要有手上的弓,就能與小圓一起為這世界戰鬥。
 
巴麻美
 
  
   【圖解】:溫柔賢慧的學姊,專長是泡紅茶
 
  金髮金眸,聰慧靈敏的魔法少女,巴麻美。一登場便以典型的魔法少女方式變身,帥氣俐落的身手,一掃眼前的敵人。與小圓和焰不同的是,學姊是屬於外顯性質的,無論是造型還是戰鬥上,都十分的華麗。
 
  除了美麗的造型,麻美在個性上也是屬於心思細膩型。面對誤闖魔女結界的小圓、沙耶加,麻美不只出手相救,還細心的對二人說明魔法少女的各種事項,讓兩人有見習並思考願望的機會。並且以過來人的姿態,開導沙耶加對願望的迷思,這樣的細心溫柔,是為了不要讓後輩們步上自己的後塵。
 
  體貼、心地善良、優雅又帥氣的戰鬥方式,讓麻美博得二位學妹的尊敬。而真誠真意的付出,拯救世人的心態,更是小圓與沙耶加憧憬的目標。這樣的麻美,宛如朝陽般耀眼,溫暖地照耀他人。
 
  可就算是這麼堅強的學姊,也有孤單寂寞的一面。麻美因為車禍事故徘徊於鬼門關,為了活下去,不得已選擇與Q貝訂約,雖然她並不後悔這樣的生活方式,但與魔女戰鬥畢竟是件痛苦的事。試問,當自己獨自走在詭異魔幻的結界中,是多麼膽戰心驚的事。更別說戰鬥時的傷害與痛苦,即使殺掉魔女拯救他人,又有誰記得你的付出。
 
  
   【圖解】:一失足成千古恨,魔法少女的世界永遠不可大意。
 
  因為了解,所以痛苦。在自身明瞭戰鬥的辛酸後,麻美希望學妹們能謹慎考慮魔法少女之事,縱然希望能有一個互相支持的夥伴,仍不忘勸戒學妹們要三思而行。這樣的麻美,是多麼溫柔、多麼善良阿。情人節想,這也是為什麼,麻美會這麼受觀眾歡迎的原因吧。
 
  可惜,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在小圓允諾的加入下,麻美大意了。這也讓她的人生劃下了休止符,她的死將成為失蹤的懸案,記得她功勳偉業的,只剩下小圓等人了。但情人節相信,麻美的光芒,已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美樹沙耶加
 
  
   【圖解】:願望完成的當下,沙耶加是幸福的
 
  手持軍刀,熱血正義的魔法少女,美樹沙耶加。開朗好動的沙耶加,是故事初期,最活潑的女孩子。她就如同校園喜劇中,常出現的青春少女一樣,有著冒險犯難的精神、活潑開朗的個性。看著與小圓嘻笑玩鬧的沙耶加,情人節彷彿也能感受到那青春洋溢的氣息。
 
  相較於小圓卻步懦弱的性格,沙耶加在個性上就比較有主觀與定見,對事物的判斷上也有自我的見解。這點從沙耶加的言行舉止中,可以得知。像是在思考願望的當下,沙耶加對自己的心態就有肯定的答案。
 
  『那種就算拼上性命也想要實現的願望,這個世界上也一定有很多人懷抱著這些東西吧。所以找不到這種目標的我們,正好說明了我們不知道那樣的痛苦,因為受到太多恩澤,所以變成了笨蛋阿。』幸福的笨蛋,是沙耶加給自己的解答,這除了表達出沙耶加知足常樂的心,也讓情人節明白,這個看似粗枝大葉的女孩子,也有心思細膩的一面。
 
  
   【圖解】:與上条在一起的時光,是沙耶加最難忘的回憶。
 
  而就跟許多初中女孩一樣,沙耶加也有著喜歡的男孩子,這個人除了是她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沙耶加仰慕的對象。為了替上条恭介恢復身體,沙耶加一度考慮將願望用在上条身上,在這個時候,學姊給予沙耶加一個忠告。
 
  『既然要實現別人的願望,就更該先搞清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美樹,妳是希望他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嗎?還是想借實現他的夢想施恩於他呢。』如麻美所說的,這兩者看似相同,但本質上卻完全不同。對沙耶加來說,到底哪一個是她最想要的呢?
 
  在願望成真之後,沙耶加帶著上条來到醫院頂樓。暮靄黃昏下,色彩繽紛的花朵隨風飄逸著,在那裡等待上条恭介的,是他的家屬與朋友。之後,悠揚的小提琴聲,伴隨著黃昏的晚霞,傳入眾人的耳中。看著自己的結果,沙耶加感動之於,在心中默許──『麻美姐,我的願望成真了。我怎麼可能會後悔,我現在非常的幸福哦。』
 
  
   【圖解】:現今的後悔,比對當初的幸福。沙耶加的淚水,像是訴說著難以挽回的遺憾。
 
  從上述可以得知,沙耶加十分喜歡上条,無論這份愛意是仰慕還是戀慕,從沙耶加為上条所做的一切,都可以看出其真心。沙耶加的願望,其私心是希望上条能與自己成為伴侶,而真意則是希望能在次聽到上條的小提琴聲,並讓其他人也分享這份喜悅。
 
  綜觀沙耶加的故事,在回頭看此時的畫面,不禁會覺得十分諷刺。在命運擺弄之下,沙耶加的冀望與前進的道路漸行漸遠,無論是愛情、信念,都化作虛無。本想與上条一同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卻發現自己的身體不再是人類。對沙耶加來說,這樣的身體已經喪失與上条廝守的資格了;希望能與學姊一樣,成為正義使者的魔法少女,卻在最後成為散佈絕望的魔女。多少的幸福,便帶來多少的悔恨。到頭來,沙耶加只能留著淚,笑著說──『我真是一個笨蛋阿。』
 
  
   【圖解】:騎士的上身、人魚的下身,似乎在說明著幻滅的信念;悲苦的戀情。
 
  就如同沙耶加的命運一般,沙耶加的魔女造型,是幻滅的人魚公主。希望與王子常相廝守的人魚公主,捨棄了聲音換來雙腳,只為了與王子在一起。無奈,王子最終仍是選擇了她人。諾大的演奏聽,悠揚的小提琴,是魔女的結界,也是沙耶加的心靈寄託。縱使最後化為虛無,沙耶加仍然不後悔自己所下的願望,就算時空倒回,想必沙耶加也會許下同一個願望吧。
 
佐倉杏子
 
  
   【圖解】:杏子剛登場時,就是個倔強的孩子。
 
  現實主義,為自己戰鬥的魔法少女,佐倉杏子。嘴上總叼著食物的杏子,甫登場就給人極深的印象,狂暴火熱的性格、靈蛇飛舞的長槍。杏子無論是在個性上、武力上,都有強烈的個人特質。也因為初登場的強硬態度,杏子一度被情人節歸類為壞人,當時情人節還在想,終於要出現邪惡的魔法少女嗎?
 
  之後,無論是獵取悲傷之種的手段,還是挑釁沙耶加,杏子都擺出功利主義的一面。而這種凡事只為自己思考的價值觀,剛好與奉獻自我、守護他人的沙耶加大相逕庭,這也是兩人爭鬥的主要原因。
 
  不過,杏子嘴上雖然強硬,但她真的是個毫無感情之人嗎?當然,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早在最初杏子與沙耶加的決鬥中,便可以看出杏子的留手,她以自己的價值觀,教導沙耶加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一面。畢竟在魔法少女的世界中,只有強者才能繼續存活下去,天真與仁慈只是帶領自己走向滅亡的絕路。但被擊倒的沙耶加,仍是堅強的站起。面對倔強的沙耶加,杏子再不留情,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展開激烈的衝突。
 
  
   【圖解】:身手了得的杏子,長槍如靈蛇飛舞般,攻的敵人措手不及。
 
  此戰之後,杏子對沙耶加格外的留心,也許此時,她已在沙耶佳的身上,找到昔日熟悉的身影。爾後,在小圓的誤打誤撞下,靈核的真相揭露,眾人皆受到嚴重的打擊(只有曉美焰例外)。看著失魂落魄的沙耶加,杏子以一貫的口吻將沙耶加約岀,只是這一次不是打鬥,而是勸導。
 
  沙場老將的杏子,其願望的源頭也跟沙耶加一樣,都是為了成全他人的夢想。只不過,沙耶加是為了男人、杏子是為了家人。而一味天真的自以為是,終究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杏子以輕鬆平常的口語,述說著自己的過往,即使面對家破人亡的慘境,杏子依然走了過來。從這段話可以看出杏子是多麼的堅強,心靈較脆弱者,遇到此等絕境,莫不自殺或是轉生為魔女。
 
  看著堅守信念的沙耶加,杏子彷彿看到當初的自己,當初那個拯救世界,為守護世人而戰的魔法少女。可就如同麻美不希望後輩走入自己的後塵一般,杏子也希望沙耶加能轉換想法,像她一樣,為自己而戰、為自己活下去。杏子此舉除了開導沙耶加,也是希望沙耶加能成為自己的夥伴。畢竟強韌如杏子,在面對無數的戰鬥後,心也疲、身也倦,她需要一個心靈的支柱,而沙耶加正是那抹純真。
 
  
   【圖解】:店員:那個──不好意思,這裡禁止吃東西喔
 
  可惜,在理念與愛情皆兩頭空的狀況下,沙耶加開始鑽牛角尖,其結局就是成為散佈絕望的存在。為了挽救沙耶加,同時也為了拯救自己的心,杏子毅然決定帶著小圓,走向沙耶加的結界。縱使希望渺茫,也要抓住那一絲絲的光芒。
 
  『拜託你了,神啊。我都已經度過這樣的人生,至少讓我看一次美麗的夢境吧。』從流離失所、餐風露宿,到家破人亡。杏子一路走來,其人生只能用支離破碎來形容,在怎麼堅強的杏子,就算知道奇蹟不可能發生,也仍是希望──『一次也好,讓奇蹟發生吧。』
 
  
   【圖解】:本作中最經典的一幕,也是杏子最後的光輝。
 
  熊熊烈火中,杏子發動最後的力量,與沙耶加同歸於盡。希望依舊沒有出現,奇蹟仍然沒有發生。沙耶加不可能變回人類,她死了。杏子心中的那抹純真也跟著消逝,心死、身也死。在留下嘆息的那一瞬間,情人節想,杏子一定也很孤單吧,所以才跟著沙耶加一同離去,離開這沒有希望的世界。
 
Q貝
 
  
   【圖解】:其實Q貝真的很可愛,好想養一隻阿
 
  嬌小可愛的孵化者,萬惡的始作俑者,Q貝。在許多的魔法少女系列中,總會出現許多可愛的吉祥物。這些吉祥物的類型千奇百怪,有動物型、精靈型、布偶型,各式各樣的都有。祂們的功用通常是守護魔法少女,給予幫助或傳遞知識,其功用五花八門,可大可小。
 
  而在本作中的吉祥物則是Q貝,Q貝的外貌屬於動物型。牠有雙圓圓的紅色眼睛、小貓似的靈巧身型、兔子般的白色軟毛,以及寵物貂的可愛尾巴。綜合來說,Q貝是屬於嬌小玲瓏的。牠主要的功用是與少女們訂立契約,讓她們成為魔法少女;以及提供魔法少女情報與應對方針。
 
  
   【圖解】:說出魔女真相的Q貝,可愛的壞表情。
 
  但在Q貝可愛的外貌下,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陰謀。Q貝刻意隱瞞魔法少女的重要事項,無論是身體的改造、最終淪為魔女的命運、吸取蛻變的能量、來自不同次元的科技,凡是有可能影響訂立契約的事項,Q貝一句也沒說。更別說牠毫無感情的言行舉止,魔法少女對牠來說不過是道具罷了。也因如此,Q貝成了觀眾們最討厭的角色之一(之二上条恭介、之三志筑仁美)。
 
  不過,雖然以人性觀點來看,Q貝的所作所為實在是罪大惡極。但若放下那些道德倫理來看Q貝,便會得到截然不同的觀點。首先,Q貝與人類是不同種類的生物,無論是歷史、科技、價值觀都有極大的差異性。對沒有感情的Q貝來說,擁有感情的人類實在是不可思議。物種的差異性,讓Q貝沒有辦法理解魔法少女們的悲痛。
 
  牠不能理解,少女們因改造身體,所產生的恐慌、失落;牠無法接受,人類面對同伴死亡的心痛、哀嚎。魔法少女對Q貝來說,不過是產生能源的電池罷了,只要能源耗盡,就能立刻丟棄。Q貝的所作所為,只為達到目的而行動,人類的道德價值觀、魔法少女的心情,對牠來說根本毫無意義。
 
  
   【圖解】:利用受傷戰略博取同情戰術──成功!!
 
  所以由Q貝的立場來看,魔法少女的身體改造是不可或缺的。若以正常的身體和魔女對戰,一但受到致命性的傷害,無論是因痛處而影響心智、還是身體機能無法負荷,少女們勢必無法繼續戰鬥。而魔女的真相,則是Q貝真正的目的,為了維持宇宙的均衡,Q貝的種族將魔法少女的未來設定為魔女。當魔法少女化身為魔女的瞬間,那能量的巨大將能為之所用。
 
  面對殘忍行徑的Q貝,小圓不禁質問:『大家可以說是因為你才死的阿!。』看著激動的小圓,毫無感情的Q貝對小圓說出殘忍又真實的答案。在不同次元的科技文明面前,人類好比家畜般的存在。Q貝將牛、雞、豬屠宰加工的過程影像,傳入小圓的腦海中。這樣殘忍的畫面,讓小圓大喊出聲。而Q貝也說明著牠的價值觀。
 
 『這個反應太不講道理了,如果覺得這幅光景很殘酷的話,那你就完全沒看見其本質。牠們在被選中成為人類食物的前提之下,從生存競爭中得到了保護,沒有經過弱肉強食就進行了繁殖。牛也好豬也好鷄也好,和別的野生動物相比,作為種族的繁殖狀況是壓倒性的。你們不是都同樣有一個理想的共榮環境嗎?倒不如說,我們比起你們人類對待家畜,一直以來對待你們已經很讓步了啊。不管怎麼說,都是在承認你們是智慧生命體的條件之上才進行交涉的。』
 
  
   【圖解】:欺騙少女的下場,蜂窩Q貝
 
  從上述的話語中,Q貝的價值觀與邏輯表露無疑。當然,與人類的觀點來看,Q貝的話根本是弔詭。首先,人類與家畜在本質上完全不同,除了智慧上的差別外,最根本的差異還是,『人類有感情而畜生沒有。』同理,Q貝的種族與人類的世界,在根本上就完全不同。沒有感情的Q貝與感情豐富的人類,在最基本的價值觀上就無法取得共識。因此,Q貝所說的話不過是該種族對人類的自我見解罷了。對人類來說,Q貝是真真切切的敵人,唯有共同利益的前提下,雙方才有可能共同作業。
 
配樂
 
  本作的配樂水平十分良好,不管是開頭OP還是片尾ED都有極高的水準,更別說劇中所使用的BGM,其數量品質皆是上等之作。在『魔法少女小圓』的作品當中,主要角色都有屬於她的專屬BGM。由於數量非常多,情人節就只介紹OP、ED,其餘就讓讀者們自行欣賞吧。
 
  首先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片頭曲「コネクト」,由歌手『ClariS』所演唱。輕快的曲風,看似溫柔和諧,但從歌手的嗓音中,似乎帶著一絲陰霾,好像有些無奈、有些哀愁。隨著曲風見轉,又逐漸充滿希望,帶來勇氣與希望,還有絕不放棄的精神。其實OP的歌詞十分有意思,如果將劇情完全看完,在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歌詞的意境。像是在訴說著小圓,永不放棄的精神。
 
  接著是本作情人節最喜愛的歌曲,也就是片尾曲「Magia」,由歌手『Kalafina』所演唱。比起OP的溫暖明亮,ED走的是黑暗系列,開場的詭異聲調搭配著拉長的小提琴聲,給人強烈的惡意與深深的恐懼。在嘶啞的歌聲中,小圓不停向前奔跑著,像是要掙脫黑暗的束縛,尋找光明的出口。歌曲給人一種破釜沉舟的感覺,彷彿說明著,即使一切即將幻滅,也不要放棄希望繼續前進。
 
片頭曲:「コネクト」(第1-9、11話片頭曲,第10、12話片尾曲)
 
片尾曲:「Magia」(第3-8話片尾曲,第1、2、10話插入曲)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特典CD--また あした/鹿目まどか(CV: 悠木碧)

魔法少女のテーマ

魔法少女小圓 巴麻美主題曲

結語
 
  由於懶惰和個人事務的關係,情人節寫這篇心得文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作品的內涵十分精采,因此希望能更完整的表達出作品的精粹。感謝閱讀到此的讀者,希望您在看完此篇文章後,能去接觸或是推廣此部作品。也期望未來的大螢幕上,『魔法少女小圓』也能帶給觀眾們更多的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30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5 篇留言

白銀のKakine
這是一篇很讚的心得文 很用心喔
謝謝分享![e35]

11-13 13:09

黑色情人節
也感謝您的收看[e12]11-13 13:14
遼闊@索性養老中
麻美學姊那邊,擅長應該是斷頭才對(大誤)
小圓這部作品呢,到目前看完了三次,每一次的感想都不同呢
這部的OST也相當的強大,梶浦神的作品都超強的

11-13 15:30

黑色情人節
你竟然看了三次[e17]
OST是製作群嗎??情人節只聽到別人說虛淵??11-13 16:17
遼闊@索性養老中
Original Sound Track(OST),泛指電影原聲帶,動畫的也算在內
OST又跟BGM有點稍稍的不同就是了

11-13 16:22

黑色情人節
喔喔,原來是指原聲帶阿,又上了一課[e19]11-13 16:24
gseyh
> 【圖解】:欺騙少女的下場,蜂窩Q貝
推蜂窩QB![e22]

11-14 13:05

黑色情人節
蜂窩Q貝萬歲[e30]11-14 15:03
gseyh
> 蜂窩Q貝萬歲
抓QB來打靶!

12-05 04:26

艷靈
喔齁齁原來你也有看小圓啊XDD
這一步我很喜歡他的BGM、魔女設定、戰鬥畫面等...
但重點是他的劇情太讓人銷魂呵XDD
送你一個GP~~

01-31 14:32

黑色情人節
小圓劇情真的很讚[e19]01-31 16:55
深藍烈火
  真是詳盡無比的心得啊!老實說,在下對這個作品也有一點想法,如果前輩不嫌棄,歡迎您來在下的小屋看看在下的想法: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09381

03-24 22:53

黑色情人節
其實這篇心得也普普而已啦,叫前輩真讓人不好意思[e38]03-24 23:23

雖然現在留言有點太晚了,不過對於『人類有感情而畜生沒有。』這邊的說法有點不同的想法,
這邊的「畜生」應該是指QB論說中的「家畜」對吧?我覺得不能說牠們完全沒有感情啊,先不說非家畜的貓狗常常明顯地的表現出情緒,家畜中的牛也是,某些老牛在被送進屠宰場之前甚至還會流淚。
(by 百姓貴族)

所以有種說法是說如果人類能夠完全瞭解家畜的感情跟想法那會是件很恐怖的事情,現在想想哆啦A夢中某個「付與小物品思考靈魂」的道具似乎也有在說這種事情?

06-15 23:54

黑色情人節
當時這部分,應該要深入一點探討的...
的確,只要是動物都有一定情感基礎在,人類與動物的差別不只有感情,還有道德的存在。
只能說,QB根本是謬論阿!!
這麼久以前的文章,還有人願意回文,情人節也是很高興的[e12]06-16 11:33
人狼
謝謝你

07-26 11:13

黑色情人節
??07-26 20:04
蘑菇君
真的是很用心的心得呢!

由於看到小屋所寫的歡迎推薦作品,我就順道來推薦一下了:
空之境界(建議先看完原作小說再看動畫)(小說>動畫)

文學少女(只推薦小說,動畫似乎開頭就已經破梗)(小說)

Fate/Zero(Fate系列的原作為奈須魔菇<也同為空之境界的作者>,而Fate/Zero則是虛淵玄所作)(雖原作是小說但台灣並未代理)(動畫)

神劍闖江湖 追憶篇(動畫)

天圓突破 紅顏螺嚴(雖然開頭有些熱血的像笨蛋,但隨著劇情推移之後越來越精采)(動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或許因為是老作品,步調顯得較為緩慢)(動畫)

雖然喜歡的作品還有很多,總之就先推薦這些了,如果有機會的話請欣賞吧!都是很精彩的作品喔!

09-03 23:50

黑色情人節
感謝推薦,裏頭只有Fate/Zero看過第一季,有時間會再補完。
天元也是一直想觀看的作品呢[e35]09-04 21:55
蘑菇君
突然發現打錯字了,是紅蓮螺巖= ="。

Fate/Zero中關於主角切嗣的信念與掙扎在第二季才會開始描寫,我想那是故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喔!切嗣的掙扎是故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了,而這掙扎也會與本傳的Fate/stay night有所聯繫(主要在於遊戲第二線-UBW線的劇情中)。

此外再推薦:
Angel Beats!

非常不好意思我發了不少與此篇文章無關的文。

我喜歡你所寫的心得文(魔法少女小圓、命運石之門、罪惡王冠),可以在其中更加感受到作品的深度與廣度,且較無過於情緒化的偏見。如果有人看完以上作品而有所疑惑,我想我會想要推薦他來看你的心得。

09-05 00:22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推薦和對本小屋的支持,也希望您能持續觀看其他作品[e12]09-05 17:30
幻夢零
OP與ED的意境應該是顛倒的,OP應該是描述"曉美焰"的意志,

正因為有著整救小圓的願望,不管輪回多少次小焰都願意犧牲自己直到找出整救小圓的出路

而ED這是描述在黑暗的輪迴中,成為最後希望的那到"曙光"正是小圓,所以才會有小圓跑向光亮的畫面

11-13 00:00

黑色情人節
恩恩,感覺還滿有道理的呢[e19]11-14 21:17
我太爛教教我

終於自己的文也寫完,以往唯恐影響自己打文都沒來,這就來情人節以往的文章來看看

不過不得不說,並非貶低,不過這時的文風著實感受得出情人節的進步轉變

鮮挑個錯字

跟過去魔法少女的愛與正義不同,本作一”在”強調現實的殘酷


個人認為這一作跟人心的真實樣貌比較扯不太上邊的說,這方面可以問問情人節是如何看到這樣的要素嗎?畢竟若是杏子的爆走等等,想必不是單純人心的真實樣貌可以概括的,感覺是包含各式各樣的情愫才是

悲嘆之種的存在特性被我忽略掉了啊,的確那東西的存在核心價值就是挑起爭端吧?越想就越覺得這個作品的各式設定都在增強震撼度。


妳的關注之處與我真有不少差異之處呢,小圓完全不被我當主角,在劇情的演進中,我覺得她與杏子一樣反而是次要的

麻美學姊......該怎麼說......看到她終於掛了我是挺開心的,想說期待已久的轉折終於來了


感覺像是一個轉戾點,藉由小圓看似要將劇情引入「魔法少女小圓」這樣的存在而感到暖心時被賣死,象徵著魔法少女的美好幻想的破滅

沙耶香的部份是我看下來覺得寫得最好最順的,我甚至沒有思考過每個魔女外型設定的意義之深。

至於再許下相同的願望嗎?可以輕易想像,在小焰的輪迴之中,沙耶香應該已經許過無數次這樣的願望了吧?但在怎麼樣也沒有希望,只能想像邁向毀滅一方而已

杏子老實說腳色分量與存在感我覺得跟小圓差不多弱,或說其他過於強烈吧,對她其實沒什麼感觸,只當她是為了讓小焰與小圓登場而領便當的棄子

丘比我反而並不討厭,畢竟他給予的,即是本作的惡意

至於利益嗎?我是可以理解丘比的話,我認為並非共同利益,而是要價值觀能互通理解才是

OP&ED我認為都在講小焰,OP向以她為出發點,而ED像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畢竟我認為第一主角其實是她才是

09-13 11:25

黑色情人節
恩~~教教回了兩段,情人節統一在下面那段回覆喔[e12]09-13 14:12
我太爛教教我

妳重在談腳色的性格,我似乎只看著腳色的定位與作用,感覺我確實好像少了些甚麼


這樣說或許有些失禮......但算是讚美之意的

以前初看小圓沒打算寫心得時,曾試著來看一次妳這篇文

要不是知道妳現在的文筆,真想從頭到尾把文章的缺憾都點一次

當初與如今得出一樣的感受,也就是「僵硬」

那是從妳後期文章開始看得我所感覺不到的,相較之下,功力的提升非常顯著

只能說如經情人節寫起來已經可以堪稱模範中的模範了吧


不小心又囉嗦九百多字抱歉,情人節會不喜歡來考古嗎?記得妳之前說妳有寫過,所以就來翻了

不過翻了一下年初打的PSYCHO PASS推廣,我也是各種覺得缺點滿滿想撞牆就是......

09-13 11:25

黑色情人節
  每次看到教教的回覆都很讓人開心,能這麼細心回覆的朋友,除了教教以外也只有阿藍(情人節另一個好友)了吧。

  嗯,情人節不排斥回覆古文,畢竟這都是過去成長的點點滴滴,有人回覆都是好事。

  只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通常古文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所以情人節很難回想起有關當初撰文的心得,以及劇中的點點滴滴。

  印象中當初寫這部這作品,有一部份的原因是跟風吧!!因為那時候小圓還滿紅的,加上當時還沒有當上達人,所以想寫幾篇能上精選的文章。不過到後來還是沒上就是了。

  至於文風改變的地方,「僵硬」?這還是情人節第一次聽到。大概是文章很制式化的關係吧。

  哈哈,因為每次寫文習慣去看維基百科。所以只要維基百科提到的隱喻點,情人節就一定要在內文中提到。

  加上自己很習慣標題式的論述了,久而久之就產生了一些毛病吧!?

  另外說到角色,情人節很在意每個角色在劇中的位置及意涵,這是自己很喜歡探討的部分,尤其是越黑暗的作品越是如此。

  教教如果以後有機會看『地獄少女‧三鼎』,以及『屍鬼』這兩部作品,然後在去看情人節寫的專欄,就知道情人節的意思哩。09-13 14:22
Gkshcu
其實在第一話的片尾曲就有暗示這部絕對不是像表面上的那麼單純...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3/169ff06ce4780839ffd5d7df596c16ad.PN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3/b520fa56b30663e13a275d5c627d1068.PNG?w=300

03-24 23:17

黑色情人節
[e28]03-25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跳躍吧!時空少女... 後一篇:【心得】阿甘正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