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激起世代交替的波瀾──《棋魂》

作者:藍風Pochafun│棋魂│2011-06-04 18:07:23│巴幣:168│人氣:17023
即使殘酷的現實讓人喘不過氣,我也不會就此放棄!
比起「棋靈王」,我更喜歡「棋魂」這個名字
因為「魂」不單指老纏著阿光要下棋的佐為
更代表了奮戰不屈的理念、追求神乎奇技的渴望




《棋魂》
1999年開始連載,2003年完結
台灣正式中文版過去由大然代理,後來改由東立出版
而我所看的及本篇截的圖,皆為從前的大然版
最近東立還出了完全版呢,不知差別在哪裡?


故事大綱:
  一個對圍棋有怨念的幽靈(上圖右邊那位)纏上了一個小孩(左邊那隻),整天吵著要下棋,卻意外發掘了小孩的圍棋天份。結果演變成小孩自己下,不給幽靈玩的故事。


  這是一部讓人熱血沸騰、鬥志滿滿的優秀作品。《棋魂》不只是談「努力打拚就能贏」的老調,更點出現實競爭的殘酷,成功者是如此的少,就算努力大半輩子也不能保證能爬上一流人物之列。不過若能掘出隱藏的才華並找到發揮的空間,努力追求進步,仍有機會一飛衝天。故事人物展現出的那份不服輸的態度以及力爭上游的求勝心,也令人感動。所以我認為每一所學校的圖書館都應該備一套《棋魂》,用來激勵學生們的心,仔細思考未來的方向,不至身陷考試地獄而茫然無從。


  第一次接觸,是在親戚送的漫畫週刊裡,偶然翻到的。那一話中,看到胖胖的倉田邊吃拉麵邊和進藤光談論塔矢名人與SAI對奕後的狀態,不知不覺的迷上這部作品,因為拉麵。高三時喜歡它的主題曲:《I'll be the one》,光歌名就很讚,內容也呼應故事劇情,有「即使前途阻礙重重,仍奮力向前邁進,將才華發揮至極致」的感覺。早上來一曲,是每天K書動力來源。


↑唯有調整好狀態,才能成為長達數月的職業棋士考試的最終勝利者。職業考試篇是進入高潮之處,進藤光獲得突飛猛進的成長,漸露鋒芒。「三個月?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連奇才塔矢亮也警告不要小看進藤光,過去的實力差距可能會在短短時間化於無形。這一段劇情不僅可拿來給考生當參考,也能帶來鼓舞。



  正式細閱本作,是大學之後的事了。大學生活,俗稱由你玩四年,雖不是真的完全放任,但要不要學真的是各人自由。認真聽課寫報告,行;翹課通宵玩樂,也可以。所以有同學失去方向渾噩度日,而我呢,因為看了《棋魂》受到激勵,決定趁這四年好好充實自己。雖然是以大量動漫、電玩、小說和其他雜七雜八的知識來充實自我就是。

  不管看了幾遍(雖然我總共也才看過三遍),每次看都深受感動。本作最精彩的地方不在「棋」,而是藉對奕展現出的「魂」,以下就來聊聊本作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吧。



一、驚心動魄的失敗



  失敗之所以難熬,是因為對勝利有強烈執著。不同於一般只聚焦於勝利者的故事,本作對失敗有深刻的描繪,因為主角本身也是常敗軍。像傲氣十足不把他人放在眼裡的越智,挫敗時會躲到廁所裡懊悔的反省。這一安排太精彩了,不甘落敗之骨氣以及不會再輸的自信與決心躍然紙上,直抵人心。北斗盃選手選拔賽,明明已取得資格卻提出加賽要求與社清春分出高下,也是出於同樣精神。雖然越智為人討厭,但這股自尊令人敬佩。




  最讓人動容的一敗,我認為是洪秀英輸給進藤光的那一局。賭上日韓院生乃至兩國棋壇的尊嚴,卯起來爭勝負,下出超水準的一盤好棋。「你的名字!」洪秀英牢記進藤光的名字,決心來日重回日本報仇,尋回了失去已久的求勝心,擺脫在韓國棋院連連降級的低潮,從此埋頭苦練,成為韓國棋壇新生代出類拔萃的好手。最後還學了日文,以北斗盃韓國隊選手的身份再次來到日本。只是阿光挑上的對手是嗆聲討戰的高永夏,約定賽後對奕的情況也沒畫出,只以文字簡單代過,這點很可惜。

二、殘酷的現實


  雖然有幽靈,但本作還是有濃濃的寫實味。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職業圍棋考試時,那批社會人士的苦水。考試被淘汰,不僅明年得重新來過,有的還捨棄工作前來應試,外地來的更付出了大筆食宿費,最終夢想與工作兩頭空。逐夢是有代價,且不一定有收獲的。

  追求夢想,必須有所犧牲。塔矢亮為了取得與進藤光再次對奕的機會,不惜屈身加入國中部圍棋社,擔任三將,還受到學長的霸凌。那次對奕後,進藤光不甘受到輕視,奮力朝職業棋士之路邁進,割捨的,則是與圍棋社成員們共同參賽的承諾。而犧牲最大的,是不受到父親認同,與家裡斷絕關係,社清春。塔矢亮是名人之子,備受期待的圍棋新星;進藤光的父母雖不懂圍棋,但也任由孩子自行發展;而社清春則是不被祝福、孤軍奮戰的棄子。因此清華對勝利、對名聲有強烈執著,急於出人頭地,個性孤傲喜標新立異,也才會下出第一步:天元那樣的怪棋。

  競爭的世界,是殘酷的。職業棋士的世界也是一樣。「這樣的對手,我一輩子也不可能贏。」當光亮向前邁進時,有好幾位棋士發出了這樣絕望的感慨。純論實力分高下的棋壇,有才華自然可以扶搖直上;但相對的,沒有那分實力,就只能當襯托出他人成功光采的裝飾。本作的許多地方,不忘提示這點,流露出失敗者的哀傷。

三、奮起的若獅子


  現實是如此殘酷,卻無畏競爭對手有多麼強大,仍勇敢挑戰,這樣的精神更讓人感動。那專注的眼神,那股銳利得彷彿可穿透對手的氣勢,真讓人著迷,這就是青春啊(轟)。本作展現了少年年輕氣盛的一面,如新初段賽,塔矢亮逼得王座拿出真本領應戰,雖為後輩仍流露出強烈求勝心,讓老一輩棋士感到後生可畏。就是這樣的氣勢,才能帶動時代的進步吧。




四、世代交替的浪潮


  新時代不會是由老人創造的。讓身居高位者感受到被取代的壓力,才會有進步的可能。而這個壓力,就是新生代帶動的世代交替浪潮。本作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在於帶來世代交替的希望,激勵我們勇敢向前輩挑戰。



  很多粉絲認為,作品在佐為消失後就不好看了;但我最喜歡的地方,正是佐為離開後進藤光欲振翅高飛,下出屬於自己的棋的時刻。看到阿光與森下老師對局時,我被這一幕感動很久:能與自己的老師平起平坐正面交鋒,是多麼讓人興奮又多麼讓人羨慕的事。中國傳統不敢超越老師,但不超越老師就只能一代代退步,沒有超越前人的進取心,怎有辦法創造比從前更好的新時代?

  本作營造了一個世代交替的氛圍,且不只光是字面說說,也很用心經營這股氣氛。如新初段賽,讓新進職業棋士對決頂尖棋士,一開始就見識一流的境界,勉勵新人有朝一日能攀上巔峰。而塔矢亮與進藤光,果然在短時間內爬升,取得與眾多前輩高手較量的機會。雖然一時未能攀上最高層,但後勢可期。在上者力保高位,新生代積極進取,這就是推動時代的力量。



  只可惜新世代的浪潮終究未到來,本作在北斗盃篇畫下句點。完結的原因,流行的說法是韓國人對作品中的高永夏不滿,認為是在影射韓國棋士李世石。據說韓國棋院向出版社抗議,所以進藤光最後輸給高永夏,作品也跟著完結篇。另一種說法則很簡單:因為作者沒哏了。

  我對圍棋世界不了解,也找不到能證實任何一種說法的鐵證,只能推測。而自行推測的結果是:兩種都有可能(毆)。抗議說之所以盛行,主因是劇情不完滿,例如光亮還沒實現世代交替,雙方還沒分出讓讀者滿意的高下,阿光也還沒告訴小亮佐為的祕密等等。不過另一派說作者就是沒哏畫下去,不然要怎麼樣?北斗盃對局過程不怎麼精彩,簡單來說就是招式用老了,沒有新方法來呈現精彩的對奕。畫不出精彩對奕,乾脆急流勇退吧。所以沒哏說也有可能。

互動百科(對岸網站)
搜到的李世石資料,是個有點叛逆棋士。不過除這點以外看不出他和高永夏的直接關係。


  不過還有一個疑點,就是動畫版並未播出北斗盃的劇情。連北斗盃選拔賽都動畫化,卻缺正式比賽那一段,這不是很奇怪嗎?何況完結之後本作仍有不小的人氣,不管內容如何只要播出粉絲一定買單,卻不畫。想不懷疑有內情也難。而沒哏之說可能只是掩飾之詞,畢竟被人家抗議又不是什麼光榮的事,能不談就不談。像神奇寶貝的3D龍在閃光事件後,雖然有出進化型卻從未在動畫登場,雖然官方沒說明原因,大家也心知肚明。

  總之這樣的猜測,也表現出大家對本作完結的不捨。若各位巴友有什麼證據能證明完結的真正原因,我不僅歡迎,還會很感激,因為我也想知道答案,想了好幾年。

  對完結的不捨,也是想知道進藤光與塔矢亮等人的發展,以及後續的劇情。光亮會怎樣,還不就是逐步奪取頭銜,例如流傳的同人結局,即為阿光奪下本因坊頭銜,表達對佐為的敬意。至於後續發展,原作留下一些脈絡可循,而那個關鍵字,我認為就是台灣。




  桑原老師曾提及台灣,還以急起直追稱之;北斗盃時塔矢行洋去了趟台灣,目的是看一看出現在台灣的圍棋天才。這兩處很明顯是在設伏筆,預備讓台灣棋士出現在作品之中。而我的推測還有另一項證據,就是台灣棋士在現實中確實影響了日本棋壇。就連本作未能完成的世代交替,其實早已由來自台灣的棋士完成了。


  讀《林海峰圍棋之路》時,發覺《棋魂》世代交替的劇情就是林海峰經歷的翻版。林海峰,23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名人,力挫正值巔峰的昭和棋士群,尤其多次與坂田栄男進行頭銜爭奪戰,令人津津樂道。「剃刀」坂田栄男並非簡單人物,日本棋界七大頭銜拿過四個(名人‧本因坊‧十段‧王座),並完成本因坊七連霸(連七年擁有該頭銜)。不過連霸之路硬生生被林海峰橫斷,名人‧本因坊被奪走後便一去不復返。之後就是林海峰與平成棋士的時代。

  林海峰之前,是師父吳清源的時代。吳清源以鎌倉十番棋橫掃日本棋壇,被譽為昭和棋聖。提出的新布局法,也深深影響圍棋界。川端康成曾發出讚賞:「將圍棋哲學化與宇宙化,這樣的曠世奇才,集東方道德精粹於一身,如此純潔的藝術家,我生平未見第二個。」(川端康成語,轉引自馬西屏《天生棋才》中對吳清源的介紹。)

  林海峰也很出色。連續35年打入名人循環賽,八度奪得名人頭銜,被譽為「永遠的名人」。七大頭銜中拿過六項(就差棋聖)。另外還有一項傳奇性的記錄,曾在頭銜爭奪戰時,兩度演出三連敗後四連勝的大逆轉,韌性之強超乎想像。

  弟子張栩也很不得了,七大頭銜全部拿過,是日本棋院史上第二位完成大滿貫的棋士。2009年達成史上第一位同時擁有五項頭銜的棋士(名人‧王座‧天元‧碁聖‧十段),五冠王不再是漫畫幻想情節,當時的張栩年僅29歲。現今也活躍於日本棋壇的頂端(目前持有的頭銜為棋聖與王座,參考日本棋院網站。順便一提,棋聖戰決定勝負的那一天,正是311地震當日。)

  光看以上三位的經歷,很難想像台灣棋士為何會在漫畫中的日本棋壇缺席。而《棋魂》頗重現實,中日韓的圍棋實力也有真實反映,並沒有因為作者與主要讀者都是日本人而自high日本最強。所以如果有後續,我想,應該會是阿光、小亮與台灣來的年輕棋士爭奪頭銜吧。



  《棋魂》最後在北斗盃篇提出警訊:日本圍棋之衰退,越來越少人想當棋士,棋界動態也受大眾忽略。看完之後,我這個台灣人更感慨,因為台灣連衰都沒得衰,本土缺乏讓頂尖好手發揮的空間,連培育的空間都欠缺。說日本圍棋衰退,但至少還有大大小小的對奕所、學棋的地方;漫畫中,塔矢名人的消息也是重要新聞,路上的跑馬燈還會播報呢(雖是漫畫,但離事實應不會太遠)。台灣即使有人才,也只能送到國外培育、發展,才有成為世界一流的可能。不僅是圍棋而已,其他各項領域也差不多這樣,即使是國球棒球也好不到哪去,中職都快玩不下去了,現在小孩若說想當棒球選手,說不定還會被趕出家門。我們發展得最好的運動,可能連日本衰退的職業也比不上。最應該警醒的,還是我們吧。



附錄
參考書目:
黃天才,《林海峰圍棋之路:從叛逆少年到名人本因坊》,聯經出版,2006年,初版。

  非常推薦。即使像我一樣對圍棋的瞭解僅限於《棋魂》,也能無阻礙的讀下去。詳細的註解,使讀者對日本圍棋有更多瞭解。而林海峰的圍棋之路,精彩程度不比虛搆的故事差。

馬西屏,《天生棋才:張栩的故事》,平安出版,2003年,初版。

  
介紹張栩成長過程。畢竟是寫在他初露鋒芒之時,故事精彩度遠不如上面那本。不過可從中瞭解林海峰奮戰的時代之後,日本棋壇有哪些人活躍。

  
這本書也有提到進藤光與塔矢亮,說張栩比不知謙遜的這兩位好太多了(第95頁)。雖然不知為什麼這本會無預警、無介紹就扯進漫畫人物,不過也看知道作者有看過《棋魂》。在漫畫中為表達氣勢,人物可能會顯得高傲或銳氣逼人了些。不過我想如果在現實,光與亮一定也會很謙遜吧,否則會被重視禮節的日本大眾罵死XD。



下?期專欄預告:

1.令人毛骨聳然的猴子酒
《笑傲江湖》的猴兒酒是令狐沖的最愛
不過這個猴子酒,卻令人嚇到發昏
一群水手,在船艙中發現裝著好酒的木桶,分了喝掉
喝完打開木桶後,裡面裝了隻死猴子,原來酒是保存標本用的
更多奇奇怪怪的故事,敬請期待

2.Q:海馬知道自己是海馬嗎?
這樣的問題,沒問題嗎?
更多奇怪的問題,敬請期待(毆)

3.紅紅的臉頰,黃黃的皮毛,鋸齒狀的尾巴,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5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棋魂|棋靈王|進藤光|塔矢亮|吳清源|林海峰|張栩|圍棋|世代交替

留言共 53 篇留言

那那美
>雖然越智為人討厭,但這股自尊令人敬佩。
越智這個反派角色塑造的很成功(撇去他惹人厭這一點)

要是沒有他的冷嘲熱諷個性,伊角也不會因此受到他的變相鼓舞重新振作起來

話說回來伊角被他震怒的那個眼神真的是帥到爆XD(人氣度可是不輸給塔史亮)

06-04 18:58

藍風Pochafun
我也很喜歡伊角
可惜沒能看到老人(?)三人組活躍在棋壇的樣子
所以真是不應該在北斗盃完結呀XD06-05 08:46
狐狸祭司
這是一部好作品
只可惜為了延續而延續的北斗盃壞了這部作品
如果能在佐為去 光亮對決就結束
這部作品就可稱經典 真是可惜了 多了一段狗尾續貂的後續

06-04 19:04

藍風Pochafun
我是覺得,續是一定要的,但不應該斷在北斗盃06-05 08:47
熾雪月羽
棋靈王爛尾,死筆破格,爆漫神化吹捧jump

06-04 19:16

藍風Pochafun
尾爛得很可惜,不然應該有資格被稱為神作06-05 08:47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下棋也能畫到如同在格鬥般的熱血,真強。

06-04 20:01

藍風Pochafun
下棋就是在棋盤上作無形的廝殺
佐為在講棋道時,也曾拿著武士刀比劃呢XD06-05 08:50
龍門零
最近出了棋魂完全版 本來沒再收集單行本的 看了好想出手!!!

06-04 20:17

藍風Pochafun
我也有點心動呢XD06-05 08:50
羽山秋人
其實你忘了之前的新聞有報導說 台灣的棋士有人拿到本因坊以及其他位階 還有女生也有拿到本因坊 其實台灣也是有很強的人才阿

06-04 21:14

藍風Pochafun
台灣當然有很強的棋士,現在的張栩(棋聖‧王座)就是呀
只是台灣培育的環境以及讓他們發展的空間
所以只能送出國去06-05 08:54
米小貓
是 I'll be the one 才對喔XDDD

06-04 21:46

藍風Pochafun
感謝告知,已更正
打字時我不知道在想什麼XD06-05 08:54
吳秦
說真的
我也跟你一樣是支持棋魂這名字
棋靈王感覺很怪力亂神的名字 不喜歡

說真的
我覺得棋魂是部好作品
雖然我覺得他(她)們每次在比輸時心裡就在想:又不是被人毒打一頓而且又贏不過人家 如果你(妳)還有作為人的尊嚴的話 就把不甘心化為力量 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應有的作風

而韓國人嘛

韓國人就是這麼自以為是
明明就是一個思想偏激且又是一個有嚴重種族歧視和愛搶別人的東西說是自己的東西的壞民族
上次電視就有人說 他(她)們沒有喜歡搶別人的東西說是自己的(例:中國人的孔子、太X四神記(中國四神獸)和節日 臺灣人的王建民
我只能說 人多或對自己不利的狀況就不敢囂張啦 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哼 我看人多時或對自己有利就回復本性了吧 哼 真討人厭的民族

06-04 23:55

藍風Pochafun
雖然討厭韓國人
但對於他們認為真的是自己的東西,即使是在他人屋簷下,也不會低頭
像經典賽時我就看過三位韓國女生在滿場日本隊球迷的餐廳為自家加油XD
06-05 09:37
玖夜
路過~~
好懷念這部作品
雖然個人對圍棋完全不懂
還是有買全套漫畫
但看完後還是沒學會圍棋 囧

台灣連衰都沒得衰<<贊同@x@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材
若要出頭天
都不可能在台灣訓練+發展.....

06-05 01:08

藍風Pochafun
我也沒學會圍棋,到現在還是除可以吃子外什麼都不知道的程度XD06-05 09:38
哭爹喊娘
我剛碰這個作品時就發現......就以名字來說......
剛開始是琪靈王......(整個很怪到暴)
後來改成琪魂(是有點接近那個味道蛋還不夠)
後來察了一下資料發現
其實他本名是叫"阿光的圍琪"(這個就很符合整個故事內容)
就像火影忍者(其實他本名是叫"鳴人的忍法.....還是忍道我忘了)
漫畫名字不能亂搞阿......會讓人看不下去的

06-05 02:20

藍風Pochafun
動畫版OP有亮出原文標題,所以我知道
不過中文名若真的叫「光的棋」可能吸引不了讀者的注意
誰管光是什麼東西呀XD06-05 09:42
蒼天的藍耀
給上面:
火影原名NARUTO,所以原名是"鳴人",可沒有包含啥忍道、忍法之類的。

06-05 03:47

藍風Pochafun
我還以為NARUTO是指忍者之類的東西呢|||06-05 09:43
L.O.R.D
經典好文:),我以前只有追著動畫看,不過那時還蠻小的所以不怎麼了解
不過現在看就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漫畫,尤其是強調輸後奮發圖強的這一段

回樓上的,我相信筆者是希望了解為何結局會變,而不是韓國人民族意識怎麼樣囧

06-05 06:19

藍風Pochafun
對,我是想知道結局的原因
到底是因為抗議,還是真的只是沒哏XD06-05 09:45
爆走之獅
看過樓上後,就會發現人的認知和愛國情節何等容易的被媒體操縱
韓國人說王建民、孔子是他們的人←通通都是對岸流出來的惡搞新聞
我們自家媒體不做功課就算了,至少現在資訊發達,下定論前要自己先做功課才對

我不喜歡韓國選手的行為
每個種族都有白癡跟天才、善人跟惡人,我不敢說韓國人有多少,因為沒有人知道
但是我不會說出『韓國人是有種族歧視的壞民族』這種自打嘴巴的話
當你認定這個種族的所有人都一樣的同時,這本身就是一個有著種族歧視的想法

06-05 06:26

藍風Pochafun
王建民那個新聞,源頭應該是PTT
http://www.nownews.com/2007/01/20/519-2042969.htm
而且對岸不會在乎王建民是誰,要炒會炒姚明或其他人吧
所以這是台灣媒體自製的假新聞

我也認為每一族群的人,都有好有壞,不能以偏概全
就像我們有亂加塑化劑到食品的黑心商,也有堅持為顧客著想的好店家06-05 09:53
JTR
路過~好懷念棋魂

06-05 08:06

藍風Pochafun
是啊,我也很懷念XD06-05 09:53
碓海君
真的很懷念,畢竟是小時的回憶,我家中還保留著棋魂的漫畫。
我要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第一手_"天元"[e4]

06-05 08:18

藍風Pochafun
第一手天元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06-05 09:55
墮落王牌
回樓上的,與其說大陸惡搞新聞,不如說大陸的媒體專業素養還處於低落,甚至近年台灣媒體素養也開始倒退,只在乎報導收視,卻忘了求真求實,大陸某特定媒體的新聞,幾乎可以天馬行空來想像,尤如台灣某些名嘴、主持人及政治人物,卻還被媒體當作正面新聞不斷的放送,讓觀眾誤以為真,大陸及台灣的媒體不會惡搞,只在乎收視率。
韓國只有單一種族,對韓國人民來說沒種族歧視觀念,而是在乎人民團不團結,韓國人民幾乎對王建民這三個字完全陌生,好笑的是,還有人現在還以為韓國人把王建民說成韓國人民,某x虎新聞跟x天新聞台真的害人不淺,刊登不實新聞也沒出來認錯道歉,錯了還一直再錯,還讓一堆觀眾以為什麼東西都韓國的,話說『謠言止於智者』,可見現代愚者還蠻多的。

06-05 08:25

藍風Pochafun
王建民的兩則假新聞(韓國人、FBI也無法破解的火星文)真的很扯
把網路惡搞文抄下來就拿去報導06-05 09:59
MYTHWATER
台灣的資源太貧乏了
不像產油國隨便賣賣石油,國民就能吃飽飽
我們台灣是天天加班卻只能領22K這樣拼命才能保持目前的優勢
連棒球高爾夫球撞球OOXX球的球員都沒資金可以支援了
在這種情況下,根本無力再分配資源給圍棋棋士

06-05 08:58

藍風Pochafun
這個嘛,並不只是資源貧乏的問題
只是感慨台灣賣命打拚,卻留不了人06-05 10:13
溺死的海豚
阿光~那邊有人在下棋 我們去看看嘛~~

06-05 10:23

藍風Pochafun
你自己去(毆)06-05 10:25
A30210
後面的風格越來越跟死亡筆記本相像,畫家的胃口越來越大?
這部作品能夠陪著主角成長著實在是很棒
摸新那不能永遠當孤魂野鬼陪著沒發現自己乩身的小鬼
那又是一種感動!!
再來競爭對手刻畫得什麼類型都有
人生可何幾如此?
深深的覺得,人生不停在挑戰、時光不能倒轉,這世界魔法都沒有!!


06-05 10:43

藍風Pochafun
本作真是成長的故事
不僅是能力,連外型也是
不像某永遠10歲的訓練師(轟)06-05 11:15
地方的媽媽們需要
這部很好看
但是感覺女主角好像是多餘的(爆)
和谷和越智感覺到後面變的很弱(或許說是阿光進步到他們跟不上)
尤其和谷最後還怕碰上阿光
反而伊角可能還有實力跟阿光拼

06-05 11:06

藍風Pochafun
這部只有女配角
少年漫畫卻無戀愛成份,這也算是特色吧XD

這就是配角的悲哀呀,只能用來襯托主角的光芒
伊角是大器晚成型的嘛,經過中國一行,感覺更強了
只可惜後來沒有表現機會06-05 11:33
爆走之獅
若爬不到那麼高,豈不是一輩子都無法獲得認同跟父母的諒解

這句話真是讓人感傷啊
想追夢卻又害怕失敗,失敗不只是物質生活上的貧困
甚至是心靈的依靠都沒有,難怪許多人都只敢跟著父母的願望找工作
(你想當醫生嗎?)

06-05 11:53

藍風Pochafun
這就是現實呀
很多出國奮鬥的台灣人也處於這種情境
出名了,國人就會冠上「台灣之光」沾沾光
失敗了,誰管呢?06-05 14:53
藍叫啦
其實不只是職業運動,再過個5年,台灣也會變得跟日本一樣進入通縮時代吧,除非是天生聰穎的人,不然這輩子都翻不了身,只能當富二代權二代的勞工

06-05 13:51

藍風Pochafun
大概吧。06-05 14:55
小地主
好棒的解析...
我自己也看了兩三遍...

魂...真的比較好聽

漫畫1~23...注重的點很多都在...塔矢一直在追近藤的各部描寫
尤其是... 塔矢覺得近藤越來越弱= =

06-05 14:56

藍風Pochafun
與其說弱
我覺得小亮對阿光的實力感到迷惑會更貼切
北斗盃前的再度交手,小亮也肯定了阿光06-06 08:52
遙想月曲
之前有看過網路上的一篇不負責言論

類似小說來描寫棋魂的最後一段結局

內容大概是 阿光在幾年後 成為了近藤本因坊

看到這邊我整個覺得心都揪起來了

本因坊欸 阿光想追求的不就是這個嗎~

可惜漫畫動畫都沒有出來 真的讓人覺得很心灰意冷

06-05 16:19

藍風Pochafun
那就是同人結局
那篇寫得很好,把讀者想要卻未能在原作看到的東西畫出來
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同人創作06-06 08:55

好令人懷念阿,國中再看的時候雖然看不懂圍棋,但真的讓我很感動..尤其是到北斗盃那裡跟社清春對決時...真的是很精采阿

06-05 16:26

藍風Pochafun
我看得也很興奮XD06-06 08:5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台灣真的沒空間 發展個人才華

只有 一律讀書考試 慘

06-05 17:42

藍風Pochafun
只有發揮考試才華了|||06-06 08:57
KUMA
從嬰兒肥到型男的過程..阿不是(掩面)
這部真的很好看,最喜歡看佐為痛宰那些可惡的人的戲
真是大呼過癮XD
然後題外話一下..馬桶蓋頭也能帥成這樣真是了不起!(´∀`)ノ♥

06-05 18:10

藍風Pochafun
作者威呀XD
我也很喜歡看佐為痛宰壞人的部分06-06 08:58
皮蛋EA
給樓上

關於那個類似小說的結局....

應該是同人創作才對

----------------------------
看到樓上有討論名子...

來補一下原名(雖然也只是從維基複製下來的..

ヒカルの碁,中文意義為「光的圍棋」,「光之棋」。

很少看到我喜歡的作品的文章-..-

樓主寫的很好!

06-05 18:15

藍風Pochafun
謝謝~06-06 08:58

說到這個
我想到我高中的時候有同學請假
去日本參加本因坊...

06-05 18:24

藍風Pochafun
好特別的請假理由06-06 08:59
油頭夏亞
"棋魂"的確是一步打動人心的好作品。我跟樓主一樣也是在大學的時候才接觸棋魂,而且也正因為看了棋魂,才使現在的我會下圍棋,也喜歡圍棋。

我想這部作品偉大的貢獻之一,是使這個是世界上又有許許多多的人因此作品而愛上了圍棋,Like me!!我在邊看棋魂的同時也激起了我對圍棋的興趣,去大學的圍棋社找人下下棋兼聊天時,當時社團裡的人都說這個現像不止是我而已,很多人都是因此對圍棋產稱興趣的。

我想漫畫利害的地方就在於它可以輕易做到許多教科書很難做到的事。當你想要深入研究某些東西時的確會需要用到教科書,但是促使你想要去看那些教科書最根本的原因卻很有可能是源於一本感動你的漫畫!!現在世界上有那麼多有關圍棋的書籍,每一本都未嘗不是為了要來推廣圍棋,但是比起那種專門研究的書籍,身為漫畫的棋魂更容易的把圍棋有趣的地方告訴給世人。因為先看過了棋魂,才使今天的我在閒暇時也會去圖書館借借圍棋的專門書籍來研究;但如果今天要我一開始就去看那種書,我想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對圍棋產生興趣。

另外小弟本人現在札幌打工觀光中,正如樓主說的一樣,日本的圍棋環境的確很好。圍棋沙龍再各大車站附近大都可見,圍棋雜誌及書籍在每個書店及圖書館也都找的到(4月份的圍棋雜誌都在採訪張栩和謝依旻,根本就被我們台灣人給全包了版面啦!!)。我想日本人有趣的地方是即使日本的圍棋實力不強,卻依然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圍棋環境;就跟相撲一樣,即使冠軍全被蒙古選手給包了,日本人還是很喜歡看相撲比賽。而我覺得這也是很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真希望我們的政府對這種擁有特殊才藝的國人也可以提供一個好環境,而不是只有讀書考大學而已....

PS:如我這裡也有人跟我一樣因為看了棋魂而想學下圍棋的話,我大大推薦GBA的棋魂遊戲,裡面的教學淺顯易懂,包你在一天內就可以學會圍棋,並懂得一些基本的招數。而且因為GBA的運算能力頗低,所以裡面的AI都是蠢的可憐,因此在對圍棋有了基礎知識後的你,連塔史名人都可以輕鬆的打敗,讓你在短時間年就可以享受到痛宰名人的爽感,做個自己比近藤光還要有天份的圍棋夢!!(但千萬要記住這只是因為GBA太弱的緣故,等你之後再跟專門的圍棋程式下過後,就會理解到追求神乎其技的路果然是沒有盡頭的)。

06-05 20:37

藍風Pochafun
教科書難以感動人,但動漫可以
有些家長認為動漫就是教壞小孩,應該禁絕,使小孩只能硬啃教科書
這樣太可憐了

透過電視節目和動漫(畢竟我沒去過日本)
我覺得日本是一個重視各種專業的地方
而且各項專業都有一定的支持群眾,所以有足夠發展空間
這些多元的專業,也豐富了日本的文化
像ACG文化,還能賣錢呢XD

GBA版我曾玩過,但只能打敗小明而已XD06-06 10:23
綠油精-英雄聯盟版
即使尾爛了。但是過程仍然精采阿!角色的外觀、實力成長相當突兀,即使結局爛,但是看動漫不應該只看結局呀!過程真的讓觀眾融入的相當徹底,光是這點就足以是神作了。

06-05 20:45

藍風Pochafun
就因為看到前面的精采,才更希望有一個更讚的結局呀XD06-06 10:25
油頭夏亞
忽然想起既然講到"棋靈王",那當然也不能錯過經典的"肛靈王"阿!!(誤)

有沒有誰想要我來替他下一盤"直搗棋"阿?(大誤)

06-05 20:49

藍風Pochafun
我不想XD06-06 10:25
GEOTOM66
棋魂 的結束可能真的是被韓國抗議
但是抗議的原因不是影射韓國棋士李世石
而是職業圍棋的規則,中國、韓國是算子的
只有日本是算目,而日本的職業規模又比不上中、韓
算目的規則對於白子好像有優勢,
又畫的是日本贏。別人當然不爽。
棋魂不該扯上國際現實,畫不下去是必然的。
就像足球小將去踢西甲後就沒梗 bye bye 了,
誰跟你職足還來魔球的,真是 笑死人。

06-05 21:22

藍風Pochafun
不過漫畫中輸的不是日本嗎?06-06 10:27
don'tbully
小時候看反而沒想到這麼多,自己實在是太膚淺了,這篇把作者想表達的解釋的很清楚
在此感謝,以後看漫畫要細嚼慢嚥。

06-05 22:50

藍風Pochafun
也要看是什麼作品XD
好的作品可慢慢品味
有些,速速翻過即可06-06 10:29
電魂奇路亞
棋魂真的很好看,連我不懂圍棋的也想學圍棋了...不過自從TV版的完畢,人氣就降下來了,然後就出現北斗盃,不過漫畫版的結局...摁.....(聽說是韓國人不滿結局,然後書信抗議,弄到結局有點......;不過網絡還是有流傳真正的結局,不過是不是真的就見人見智了,不過從手筆來看也蠻作者的。)

06-05 23:43

藍風Pochafun
流傳的結局,九成是假的,雖然我沒證據
不過那篇也一樣也沒證據證明那是真的,所以扯平(毆)06-06 10:31
暗光叫
棋靈王[棋魂]這部動漫.讓我印象深刻吧!!
他是一部能讓我1~5日準時等待的電視節目
看著進藤一步步的成長
以及所有腳色都隨著集數不斷成長
在這之中有著大大所說的不只[努力打拼就能贏]
還有現實中的競爭真實的翻版
不管是遇到直得認真較量的對手
或者是身邊最好的摯友或者是朋友
其實就是這之中一種有種吸引自身的感覺

06-05 23:46

藍風Pochafun
不耍卑鄙手段,一同追求進步的良性競爭
真的很吸引人06-06 10:32
CCube
台灣的圍棋界倒也沒有衰退什麼的,我很小的時候也是小小的棋士,也曾下到業餘的初段。日本很喜歡比較,所以倒滿多比賽、頭銜等等的,制度較其他國家完善很多,反正目的就是讓職業的棋士有地方下就是了啦。

另外日本的棋壇基本上是被台灣人打爆了......。只是在圍棋這一塊領域,國家等地域概念不重要,下一手好棋就是好棋士,每一個棋士去下棋倒沒有背著所謂國家的包袱在肩上,都純粹是為了下棋而下的。

最後稍為遺憾的一點是,棋士最重要的是平常心,勝負成敗皆要不放在心上,棋靈王裡面的年輕棋士裡達成這項基本功的幾乎沒有。

06-06 11:39

藍風Pochafun
為了讓場面激烈些,才會把阿光他們畫得如此激動吧
如果個個都像老僧入定,讀者看了也乏味XD06-07 21:04
油頭夏亞
關於樓上所提到的平常心,小弟本人也是十分的認同,因為小弟自己也有在下圍棋,雖然並沒有強大有業餘初段的實力,但也深知如果在下棋時如果不能保持住平常心的話,往往只會連自己應有的實力都發揮不出來,因為失去了平常心反而下出了爛手的經驗,我自己也是經歷了不知到有多少次了.....冏

所以近藤光在職業棋士考試時也說了人心真的事好難掌控,雖然只是想要發揮出自己平時的實力而已,卻又被自己非贏不可的壓力給打亂了腳步。這裡的各位朋友就算沒有在下棋,但總應該考過一些重要的大型考試吧?你(妳)在參加這些考試時是否也是一樣雖只是想要發揮出自己應有的實力,但卻又被過於沉重的壓力給搞砸了呢?明明是只要靜下心來就會解的問題,但考試的當下時偏偏卻是怎麼樣都想不出來。相信這種經驗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有過吧?

至於關於樓上的朋友認為棋魂的年輕棋士們都太於在乎勝負,我個人則是覺得他們真正在乎的並非每局棋的輸贏,而是可能下出了連自己都無法原諒的爛手,因為這種爛手不僅是汙辱了自己,同時更是對對手的不敬。如果棋魂裡的年輕棋士們真的是把輸贏看的比下一手好棋更重要的話,那在那場塔矢亮和近藤光(佐為)的國中圍棋比賽中,塔矢亮就不會因為對突然變弱的近藤光(因為前半場是佐為下的)感到失望了,如果塔矢亮真的只是為了要贏近藤光而跟他下棋,那他應該是在心裡暗爽近藤光突然腦殘,自己未來的圍棋之路又少了一個對手才對;但是塔矢亮並沒有這麼想,反而是失望的覺得可能是自己一輩自最好的對手根本就沒有那個實力。

而近藤光也沒有因為自己輸給了塔矢亮,就因此認為圍棋界都已經有這種怪物級的對手在了,自己現在才開始學圍棋根本就沒有前途,反而是對塔矢亮在面對佐為這面看似沒有盡頭的高牆時,依然勇於像他挑戰的精神給感動;所以在這之後近藤光毅然的為了成為院生而放棄了圍棋社,離開了圍棋社的好夥伴們,我想他所追求的並不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塔矢亮打得滿地找牙,要塔矢亮在自己面前低頭喊"我輸了",而是希望未來的自己也能夠憑著自己的力量,下出一手不辱佐為之名,且足以和塔矢來對等較亮的好棋。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棋魂裡的棋士們都有做到樓上所說的那點:” 下一手好棋就是好棋士”。在漫畫的最後一集裡,楊海問塔矢名人你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名人也說了:”當然是爲了下出最好的下一手。”

06-06 16:46

藍風Pochafun
「平常心」對其他考試的確也很重要
像高中的機率、排列組合問題,都很簡單,卻也最容易讓考生失手
因為真的要靜下心,才能看透其中規律與算法,才有辦法解題
心一急,就算不出來啦

最求進步與卓越之心,是本作最激勵人心之處呀06-07 21:11
油頭夏亞
但是這裡還有一個問題,想要下出最好的下一手並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喜歡桑原本因坊說的那句話:”你知道嗎?圍棋是要兩個人才可以下的。”廢話!這誰會不知到?但這句話的真正涵義是:想要下出一局好棋,是需要兩個好對手彼此共同努力才辦的到的。如果這世界上只有一個天才的塔矢亮,那他一生的棋譜也不過就都只是一些他痛宰他人的棋譜而已,但卻不會有一局真正的好棋。唯有當兩個天才棋逢對手時,名對局才會因此而生。所以在UC鋼彈裡阿姆羅就是因為有夏亞這個好對手,所以UC鋼才會到今天依然擁有許多的支持者;但是CE鋼彈裡就只有一個基佬殺遍天下無敵手,才使的CE鋼不但沒啥名場面,更造成了一推人因此討厭基佬(好想有一點扯遠了…..在這裡先對CE鋼和基佬的粉絲們說聲抱歉了,這只是小弟我個人的偏見而已,還請見諒)。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棋魂裡的棋士們在輸棋時常常流下了男兒淚,看似好想都很在乎輸贏的樣子,但是在我看來他們之所以會流淚,卻往往都是因為其他的原因。洪秀英輸給近藤光後哭了,我想那是因為他無法原諒之前渾渾噩噩的自己,因為這種行為也正是對對手的最大不敬。如果你的對手是抱著為了追求神乎其技的精神在跟你下棋,而你卻只是抱著”那就玩玩吧!”的心態跟他隨便下的幾手,你覺得這樣對的起人家嗎?所以近藤光在想要湊和佐為和名人的對局時佐為也說了,他不想要名人只是抱著休閒的心態跟他下棋,他想要的對手是全力以赴的名人。

所以我個人則是認為棋魂裡面的棋士們雖然各個好像都很看重勝負,但他們真正看重並不只是這局棋的輸贏,更是那個令人可敬的對手。正因為是可敬的對手,所以他們都把每局棋都看得十分重要,也都抱著非贏不可的心情,並全力以付在和對戰鬥,已表示對對手的尊敬。而我也覺的也正因為他們都是用如此的心態在下棋,才使他們的生命能夠跟著發光發熱,散發出彼此的光彩,也使得棋魂能夠成為一部打動人心的經典作品。

接二連三的發表了又臭又長的長篇大論,占了樓主的版面,在這裡也先跟樓主說聲抱歉了。但實在是因為棋魂實在是深得我心,而樓主的文章寫的又好,勾起了我當初的那份感動,所以這全都是樓主你得不好啊XD!!

06-06 16:47

藍風Pochafun
看到認真又精采的回應,我看了也很感動XD06-07 21:13
艾克斯
這部作品前期好看,後期爛尾
雖然不算上神作,但是好作品
當然動畫結尾也是草草了結,我也記不起來了[e1]

06-07 21:06

藍風Pochafun
前幾個星期才播完一回,不然可以去看看,回味回味06-07 21:15
艾克斯
真的嗎?
這次要認真記住劇情了

06-07 21:17

藍風Pochafun
剛好在我寫完這篇的前一週播完|||
等重播吧(轟)06-07 21:19
風雪掠影
棋靈王很好看(沒看漫畫 所以不習慣叫棋魂)
電視有播都會看
每次看到越智 我都想到遊戲王裡面的羽蛾...

06-07 23:59

藍風Pochafun
的確有點像XD06-08 08:25
athorcheng
小弟心目中的神作(誰管他爛不爛尾XD),最近在收藏完全版到第8期了,捨不得拆開,哈哈~
現在再想起小光的成長過程,真的很感動...謝謝樓主的文章還大家能再回味這作品

06-09 12:15

藍風Pochafun
拆吧拆吧
漫畫就是要看才會有價值XD06-10 09:03
Mico
寫得好用心,支持
我也是上大學後再看這套作品才理解這套作品的感動之處
小時不懂欣賞的我真是傻瓜WWW
爛尾的確是可惜了

06-10 17:15

藍風Pochafun
有些東西的確是要有些經歷才看得懂
像最初我看得懂的只有拉麵(轟)06-11 08:47
Nil*夜*はじめ
我也是大學看完的
看到台灣選手,我就想起一個也是出國深造的選手

我想台灣人想發展教科書外的才能,幾乎得到國外深造,不然就是在臺灣硬撐,然後有機會到國外比賽拿獎,再取得台人認同[e8]

棋魂很可惜沒有完整的結局
但它的劇情很緊迫、有臨場感,連我看了都想下

還有角色的個性塑造很成功[e19]

06-11 10:31

藍風Pochafun
我看了也想下,只不過一直停留在空想階段(毆)06-12 11:13

中文單行本有全套…

內容就不多提了,
如果這部沒動畫化,
相信知道的人會更少。

眾多民眾不知道哪聽來的:動畫棋靈王出後,才有漫畫棋魂…

日本多數情況下就是:
小說><漫畫->動畫->週邊->無限
小說->外傳
漫畫->同人
動畫->電影

中間過程也許會有例外啦~

台灣代理權跟持有問題,才會造成動畫中文版優先,漫畫單行本翻譯過慢…
偶爾漫畫看看全日文無翻譯也不錯XD

台灣動漫喜歡用王字不是一天兩天了…
有時候根本是想到什麼翻什麼!

棋魂結局可惜就是沒有結局,

可惜光的配音離開我們了…
就算是續集或外傳也聽不到這聲音了…

06-12 04:26

藍風Pochafun
好像沒聽過先做動畫再漫畫化的XD
不過許多作品是靠動畫紅的(或造就更高人氣)也是事實
只知有動畫也沒辦法
台灣看動畫的遠比看漫畫的多
因為家家戶戶多有第四台,不然基本的三台也有播熱門動畫
不必額外花錢租/買漫畫06-12 11:22
皮卡丘騎士長
很喜歡這部漫畫
雖然結局.....恩
沒仔細看動畫~"~
(其實也沒太多感想 單純推文ˇˇ)

還有...最後一句 是在說我?

06-12 12:52

藍風Pochafun
我是誰?(毆)06-14 15:08
快車黑傑克
路過看到這個...
讓我想起進藤光的配音員
川上倫子在6天前去世.....
OTZ
這部的話...當初追過動漫...但是爛尾就對了...

06-15 23:04

藍風Pochafun
真是不幸06-16 16:03
MOONLOKI
我覺得棋魂這部漫畫很適合勉勵人奮發向上,我感想好短....XD

06-16 21:53

藍風Pochafun
我的留言比你短(毆)06-17 22:14
吳秦
給墮落王牌先生(小姐) 雖然你(妳)知道的比我多
但做人別太驕傲 這樣的舉動很令人討厭和厭惡
而且我會變強的 而且會比你(妳)更強的 所以你(妳)別太得意了

而爆走之獅
我只能講 雖然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和壞人 只是也很容易受資訊影響而有先入為主的看法
但就算不喜歡 也還是用好的態度對人 因為我可並不壞
只是他們的作為嘛..... 可能會讓你(妳)到時候也改觀就是了

版主先生 我並不是想把你這變成筆戰的場所
只是忽然想到 不是很高興罷了
而且我上次來這講的你刪掉了
如果要刪也沒關係 但至少我覺得這是該講的
因為不高興有些人的態度很驕傲

06-23 21:24

吳秦
可能你不是很喜歡我在這流一些你不是很喜歡的發言吧
那就抱歉了 版主先生

06-23 21:27

藍風Pochafun
這裡歡迎所有人留言,發表自己的看法,包括筆戰在內
不過不希望造訪此地的巴友互相吵架
要反駁可以,但你的回應內容,可能會招來更多的吐槽就是|||
這也是我之所以刪留言的原因(雖然日子久遠我不太有印象)06-24 18:01
吳秦
謝謝你的幫助和賜教 版主先生 我覺得有些人以為自己懂很多很了不起的樣子很討人厭
而版主先生 你就感覺沒那麼驕傲 是個有水準且又謙合的人 不錯 以後繼續寫好的專欄 我會支持你的

06-29 08:31

藍風Pochafun
謝謝,不過其實我也是很驕傲的XD06-29 15:48
CenaK
想當年因為這漫畫,我走去買了本圍棋學習圍棋..但不到3個月就放棄了XD

07-06 14:33

藍風Pochafun
你贏了
我只在電腦上玩兩盤就放棄XD07-06 1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克服超夢──穩穩闖過皇家... 後一篇:電視新聞誤人子弟,受害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