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1】模型王 山田卓司特製士林夜市模型於簽名會場大公開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02-12 18:56:27

  青文出版社為了慶祝今年 1 月「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正式在台創刊,特別邀約電視冠軍秀「情景模型」三冠王 山田卓司製作台灣版專屬的夜市模型。同時,也於今(12)日的台北國際書展中邀請到山田卓司登台,舉辦了一場名為「臺灣好型!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的模型創作發表會與簽名會。

  活動一開始,便邀請山田卓司與台灣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總編輯一同為台灣情景模型揭幕。作品是以士林夜市作為背景舞台,山田卓司巧奪天工、精湛的模型製作技巧,創造出台灣充滿活力的人文風情模型,向眾人展現台灣獨有的特殊人文風貌。

  而在本次書展推出的 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三月號中,也出多達 6 頁的詳細介紹,提供給有興趣的人作參考。

山田老師為背板簽名山田老師登場!
為台灣專屬情景模型揭幕士林夜市模型
電視冠軍情景王 山田卓司

  喜歡可樂與小籠包的山田卓司表示,在參加電視冠軍的比賽之前,多半都是在作模型雜誌中的作品,主要也是針對軍事、鋼彈等題材進行發揮。但在參與電視節目之後,也開始必須面對平時不太接觸模型製作的一般大眾,因此很開心能讓更多人知道模型的樂趣,但其實為此自己也做了相當多的努力。


  對於本次的士林夜市模型,台灣 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總編輯表示,山田老師也認為比起店面,小攤販是一個可以從烹調到接待客人一次呈現的主題,「而當台灣的編輯們看到了實品後,第一個感覺是……肚子好餓!」總編輯笑道。


  針對 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台灣的正式創刊,山田卓司也期許未來在日本和台灣都能零時差的將模型的樂趣帶給讀者,並讓大家更加喜歡模型,也認為這是台日非常好的交流,相信不同地區的模型愛好者們相互地刺激,將會誕生更多更好的作品。

  以下即為本次巴哈姆特等媒體對於模型師山田卓司的聯訪整理。

-對於這次為台灣特別製作的「豪大大雞排」模型的感想是什麼呢?

山田:這次很榮幸能受邀為台灣「HOBBY JAPAN 國際正體中文版」的創刊製作模型,其實我之前也做過德國的香腸攤販,未來搞不好也可以成為整個系列喔。

  在取材時因為夜市裡有太多的攤位所以讓我很猶豫,後來跟編輯部討論之後他們推建我製作夜市裡最有人氣的豪大大雞排攤位。

簽名會進行中簽名會進行中簽名會進行中
簽名會進行中簽名會進行中

-在本次的模型製作中老師認為特別困難、還有自己認為最得意的部分是哪裡呢?

山田:由於攤位本身就是很複雜的構造,加上在取材當初並未確定到底要製作哪個題材,所以也沒有去測量實際的大小,像是雞排本身我現在就覺得應該要再做大一點(笑)。總之因為不太清楚的地方有很多,所以在細節的製作上也就比較困難。

  得意的部分嘛……,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人的表情,所以特別注重在製作「人」的部分,但是能否很道位地呈現台灣人的表情,我其實有點沒有自信呢……(笑)。


-本次的人物部分是怎麼製作的呢?

山田:臉的部分是靠著我觀察台灣人的印象搭配取材時拍的照片,所以應該也可以說是想像的吧。

-看這次作品中的人物,看來老師對逛夜市的人的印象多半都是穿著拖鞋囉?

山田:是啊(笑),塑膠拖鞋(藍白拖)真的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作品中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呢?

山田:喜歡的地方啊…(觀望模型),不是針對哪個細節或實體,應該說是整個氛圍,像攤位前那個男生跟女朋友與店員交流的氣氛,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排在最後的那個女生右手有點握拳,是想要表達手中握著零錢的感覺嗎?

山田:咦?其實我在製作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想到這個部分,不過這個想法很好,我希望模型本身都可以讓每個看的人有不同的感覺和想法。

-製作模型時若遇到瓶頸和困難的地方要如何克服呢?

山田:瓶頸之類的難處一定會經常遇到,但並不是說沒有辦法突破,只要仔細地思考、想清楚要做的,一定可以突破。


-請問老師為何特別喜歡歷史性的懷舊事物呢?

山田:沒有為什麼,就是單純的喜歡。真的要說的話,大概是因為可以將過去的年代以模型的方式表現出來,是件很美好的事。以日本來說的話,就是想要表現自己曾經體驗過的昭和年代,但是在我出生之前的時代也覺得很有興趣。但如果有機會的話,能夠鑽研中國、台灣等外國地方的歷史應該也很有趣。

-之後若還有機會以台灣為舞台的話,想要用什麼樣的主題呢?

山田:應該會像是古老的建築等。不過還是會以人物為主軸,表現出可以感受到歷史性的故事。

-老師很喜歡鼎泰豐的小籠包,所以或許能以這個為主題?

山田:小籠包啊,這感覺也很有趣呢,我認為是很棒的發想喔。我很喜歡鼎泰豐整個店裡的氣氛,店員很活潑積極。

- 那麼他們所講究的「18 摺」老師有想過要怎麼縮小呈現嗎?

山田: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為什麼要 18 摺呢?過去的作品像是皺褶和手指等這些地方,都可以做得出來,因為只要作出形狀,不用真的能吃,所以若有機會的話其實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不過不實際製作也不知道……,但其實現在最大的問題,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能做這個東西,我自己也不知道啊(笑)。

山田卓司簽名山田老師與眾人的大合照

-對於想要進入職業模型製作的後進們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山田:不要成為職業模型師比較好喔(笑)。對製作模型有愛的話,當成興趣會是比較幸福快樂的一件事情。

-請山田老師給所有喜歡模型的人一句話吧!

山田:每個人對模型所展現的表達形式都不一樣,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自己最喜歡方式去接觸模型,並且樂在其中。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1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為《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獻唱主題曲 日本樂團 SPYAIR 睽違四年再度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11】電視冠軍「情景王」模型師 山田卓司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98
【書展 11】卡卡西聲優 井上和彥簽名會 觀眾熱情互動尖叫不斷
活動 | 火影忍者 Naruto
27
【書展 11】《義呆利》聲優 高橋廣樹簽名會親手送粉絲情人節禮物
活動 | 義呆利
21
【書展 11】彭傑、葉明軒等十多位華人漫畫家聯合簽名會豪華登場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34
【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活動 | 子不語
91
【書展 11】《少女兵器》ZECO 皇宇簽名會 兵器擬人 可愛出陣
活動 | 少女兵器
25
【書展 11】《四疊半宿舍》全方位插畫家 中村佑介首度來台簽名會
活動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17
【書展 11】貓邏×CHuN 聯合簽名會 輕小說《零度領域》前傳新登場
活動 | 零度領域
10
【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日本專訪報導 簽名會即將登台
活動 | 天才小釣手
8
專訪日本電視冠軍「模型王」山田卓司 將為台灣製作專屬情境模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0
【書展 11】《陰陽師》岡野玲子簽名會 專訪暢談與手塚真相遇過程
活動 | 陰陽師
5
【書展 14】御我《吾命騎士》公仔全球首發簽名會多位忠實讀者 Cos 站台
活動 | 吾命騎士
3
【書展 12】尖端簽名會資訊《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朝野始將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0
【書展 15】《星際美男聯萌》《黯鄉魂》香港繪師組合 Ai×Kira 將舉辦簽名會
活動 | 星際美男聯萌
4
【書展 12】東立發表簽名會陣容《其中1個是妹妹》作者及繪師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身為魔物的我也不錯吧?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