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不要讓自己變成種族主義者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3-29 03:29:43│巴幣:32│人氣:239
                                                                                                                              

不要讓自己變成種族主義者
 
最近看到原運的一幅圖文提醒獨派運動者,不要自陷血統論的牢籠。很多人看了可能直覺不能接受,但這是建國運動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基本原則,一不小心,你就會變成你最排拒的種族主義者。
  
不要太快跳起來,繼續看下去。
 
如果你是真心捍衛並推動台灣的建國運動,請試著咀嚼下面的建議,避開這樣的論述:
 
1. 「我因為一組85~87%的數字,因而也是原住民」
2. 「我才不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因為有研究說台灣人體質上是原住民(或者跟他們共祖)」
3. 「我也是南島語族,因為有研究說台灣人多數都是原住民」
 
你曾經擁抱過這種觀點,那沒關係,人在建立認同和族群的過程中,必然會竭力尋找可用的理論、資源和材料,去論證自己的主張。
 
不過,可能是忘了、可能是還沒學到,也可能是雙重標準,上面這幾個論述有幾個很基本的謬誤:
 
a. 民族、族群,都不是用血源定義的
b. 原住民族,其實也不只是用血源定義的
 
也因此,上面的123,既符合不了民族的基本概念,也跟原住民族的基本概念脫節。那套123,沒有辦法用來論證「台灣人是一個族群」,沒辦法用來否證「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如果你已經看到這,應該已經不會跳起來了,那我繼續說下去。
 
你應該很清楚,族群、民族的存在基礎其實是認同,也就是對於一群人,在文化、語言、經濟模式、歷史記憶和經驗上的認同。
 
所以說,當你想要說明「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你需要的也很簡單,你說你的認同是台灣人,這樣就一百分了。其他一不小心多講的,其實都可能會答錯,甚至可能跟考駕照一樣,一壓線就不及格,原本的一百分就這樣沒了。
 
接下來,要講的是原住民族的定義。
 
「血緣」這兩個字之於原住民族,沒有被列入當代國際法討論的定義、「原住」兩個字,還有「少數」甚至也不是關鍵。原因很簡單,這三個一般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條件,跟你是不是原住民族相關規範要保護的對象,沒有絕對的關聯。
 
先來看定義好了:
 
「原住民社群、人民,和民族,指的是從異族入侵前、殖民開始之前,就在他們所屬的土地上所發展形成的群體,並且延續至今,認為自己仍有別於當地社會或這些領域中的其他群體(或其一部分)。
 
 他們在現有的社會中不具有優勢地位,並且決定要依照他們自己的文化模式、社會制度和法律體系,去保存、發展固有的領土和認同,並且傳承給下一個世代,並且據此作為一個族群存續的基礎。」
 
整理起來大概是這樣:
 
主觀要素:認同自己所屬的群體,不同於社會中其他群體
 
客觀條件:有別於其他群體的文化、經濟活動或自成一格的法律體系、與土地的緊密連結、面對異族壓迫至今仍在向權利者爭取正義和承認的共同經驗,以及仍處於社會結構中弱勢的地位。
 
這樣是不是比較清楚了?在殖民者遷佔、殖民之前就「原住」在這塊土地上、也擁有這種血統的人們,其實你打開世界地圖,會發現他們佔了世界的大多數人口。如果是這樣,怎麼會有原住民族、原運議題的存在?
 
也因此,重點既不是血、也不是原住,或者數量,而是基於這種被異族壓迫歷史,同時存在其他延續至今天與權力者的對抗。是這種共同的經驗和對於保存認同的思想或行動,讓原住民族是原住民族。
 
確實,林媽利的研究可能是正確的,但你至少要知道學術的論爭一直在持續中。而即便今日87%的台灣人與平埔族擁有共同的祖先,如果你不認為自己仍被異族壓迫、如果你不是仍在與權利者的政策和差別待遇措施對抗中、如果你不是社會族群結構中的弱勢、如果你不是在認同的基礎上為了保存某個族群的文化制度或經濟模式奮鬥,其實,你真的不是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在台灣今日的絕對弱勢依然存在、原住民族勇敢的在國際上、在威權體制時期、在今天爭取認同、身分和對應權利的奮鬥,如果你不知道,那麼你沒有這樣的身分,卻想要跟原住民族共享他們奮鬥至今奪回的認同和身分,這其實是很可恥的搭便車行徑。
 
你跑了一輪「定義」,確實也可能發現自己符合原住民族的身分,那恭喜你,你找到自己的身分了。但如果沒有,你根本也不用灰心,你要當台灣人,要說明自己不是中國人,再簡單不過,上面已經講了。
 
「你只要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你就已經是台灣人了」
 
作為台灣人,從來不必是一個擁抱血緣的種族主義者。而我們只有認清自己的認同、認識原住民族運動的主張和認同,未來才有可能在這個基礎上建立多民族國家、才有可能同時滿足台獨和原獨的想像。

======《分隔線》======


出處:獨立這邊請 專欄


註:如果原住民族語不是你的文化根源、不是你的母語,其實你也不符合南島語族的定義,看到那個「語」了嗎?南島民族跟南島語族不是一樣的東西,分清楚,你才會知道主張該怎麼走、論戰的內容要怎麼陳列。
 
José Martinéz Cobo, Study of the Problem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Indigenous Populations, U.N. Doc. E/CN.4/Sub.2/1986/7/Add. 4, para 379. Article 11 of the ILO Convention No. 169 (1989) and the four characteristics addressed by the World Bank’s Operational Manual on Indigenous Peoples, OP 4. 10 (revised in April 2013) at para 4, also provides useful criteria. See James Anaya,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New York: Aspen Publishers, 2009) at 28.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6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拉麵蘭
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03-29 21:29

黃勤(金絲眼鏡)
問題出在世界上有太多人不願放棄民族國家(nation state)這個概念,建立民族帶來的結果永遠是一場場消除異己與創造建國神話的暴力行為,無論那種暴力是實質或虛構的
當然,上面這種想法都只是幻想,因為以國家之名獲得利益的人實在太多(不管他們是不是真心愛著他們所屬的國家),他們不會輕易把呼風喚雨的權利交給願意為整個地球著想的人

03-29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早安,您有可能被... 後一篇:【國際】凱撒之物當歸給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