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冷門運動】已存在6000年,既優雅且最休閒(可邊吃邊喝)的阿祖級運動-滾球

作者:黃帝老頭│2009-06-30 22:23:29│巴幣:4│人氣:11126
沒錯,這個運動是在古埃及時期就已存在。如今又因為地理的因素,這項運動又有許多分支,而且每一種分支規則都不太一樣,哇咧,這樣要怎麼介紹?沒關係,在下就算是拼了這一條命也要全部都介紹給大家,雖然資料是一大堆,不過在下還是很有耐心的一一整哩,文章雖然有點長,不過還是請大家耐心點看完喔!
 
先來一首歌
 
記住,看影片時就先不要放了喔!^^
 
咱們就先來談滾球的歷史,分支就等下再談吧!
 
滾球
 
 
人類玩滾球遊戲的紀錄能夠上溯到古埃及時期,考古學家曾在一個兒童的石棺附近發現許多石製的滾球,加上其他各種不同的證據,可得知在法老王的時代滾球就已存在發現。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時,甚至有專門玩滾球的場地。 
 
此運動在當羅馬人與高盧人戰爭時傳入法國,羅馬時代在玩法和技術上有很大的進展 。經過了幾世紀玩石製滾球的時光後,慢慢地人們開始用木材製造滾球。
 
中古世紀滾球遊戲開始廣受歡迎,甚至有國王曾經因為士兵們風靡滾球至怠惰操練,而下令禁止滾球遊戲,民間的滾球熱潮讓他不得不退讓將禁止改成適當管制。
 
文藝復興時期更是滾球運動的高峰,甚至連教宗都挑選滾球高手作為他軍隊的射石手。
 
17世紀時,由於滾球太過受歡迎,法國網球 (Paumes) 製造商們感到深受競爭威脅,於是對國會施壓下,法國國會禁止滾球運動,但效果不彰,因為從村落到宮廷,人人都在玩滾球;再說各地區都已發展出在規則及技巧上不同的支脈。
 
在醫學發展出強調玩滾球有益健康的一番說詞後,貴族們將玩滾球列為貴族的特權,直到法國大革命後,貴族階層不再,全國滾球熱潮又起。
 
 
接下來就先介紹滾球的第一分支-法式滾球,這也是最常見的滾球類型。
 
法式滾球Petanque
 
先放一段影片
 
 
法式滾球的由來
      法式滾球(Petanque)在1907年由一位名為Jules le Noir的法國人在法國馬賽東方小鎮拉喬塔(La Ciotat)所發展出來的,Jules調整普羅旺斯戲球的玩法,使球手在原地雙腳不離地拋擲滾球,因而發明出現今所稱的「法式滾球」。 
 
 
       Petanque的字義來自普羅旺斯語pes tanques,也就是玩的時候必須要「雙腳不離地」,亦即滾球選手應該要保持雙腳同時站立於地面,球手可以利用直立微彎的姿勢或蹲姿來拋擲滾球。
 
       伴隨法國滾球聯盟成立,越來越多馬賽港船員對此種玩法感興趣,和普羅旺斯地區的居民響應,船員每航行到各港口喜歡和夥伴在碼頭打打滾球,居民休息的時間也喜歡到陽光普照的戶外空地,互相切磋球技,滾球運動迅速地廣為人知,從時尚圈到各式社交圈,許多人都喜歡以玩滾球來突顯他們的休閒氣質。今天,這項活動已儼然成為法國人Life Style的文化象徵,歐洲、美洲及亞洲國家多已先後引進這項運動。
 
 
       根據國際滾球總會最新資料顯示,全世界已有78個國家投入滾球運動,每年國際賽事交流相當活絡。2005台灣引進滾球運動,法式滾球目前已正式列入台灣2008全民運動會及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的競賽項目,台灣並將於今年11月首度舉辦亞洲盃滾球錦標賽,作為2009高雄世運會的滾球暖身賽。
 
 
       法式滾球(Petanque)是法國百年歷史的國寶級運動,又被稱為「法國高爾夫」,比賽規則很簡單:「誰將滾球拋到最靠近目標球,即是贏家」。從貴族到平民,從時尚圈到各式社交圈,成為法國人休閒活動的文化象徵,堪稱「最優雅時尚的輕量型休閒運動」。
 
 
     說的沒錯,不過法國人是休閒到什麼程度呢?
 
在公園玩
 
    
 
在馬路上玩
 
 
裡玩
 
 
喝酒邊玩
 
 
烤肉邊玩
 
動物跟著一起
 
手榴彈來玩
 
 
全裸
不愧是法國人!(拇指
 
法式滾球的規則
 
1.  隊伍:遊戲的競賽者可分為兩隊,而一隊的人數限制為至少一人到最多三人。在兩人一隊的比賽中,每位參賽者可以使用三顆球;在三人一隊的比賽中,每位參賽者可以使用兩顆球。而在單人賽事中,參賽者可以使用三顆球,注意的是每場比賽都不能超過十二顆球在比賽場地上。
2. 比賽用球:參賽者拋滾的是鋼球,球的直徑介於2.77吋(70.5mm)和3.15吋(80mm)之間。其重量不能超過1磅12ozs盎司( 800g )。目標小球是由木頭(或塑膠)所作成的,其直徑必須介於0.098吋( 25m m)跟1.38吋( 35m m)之間。
3. 比賽優先權:隊伍的比賽優先權是由扔擲硬幣所決定的。第一隊中的任何球員選擇一個起點,並在地上畫出一個可以站立的圓圈。這圓圈大小直徑應該介於13.79吋( 35c m)與19.70吋( 50c m)。
4.場地:4*15公尺、無障礙的細沙碎石地(或短草地、土壤地),參賽者從圓圈投擲出小球(目標球)的距離,要介於6碼( 6m )到10碼( 10m )之間。而且小球(目標球)附近1碼( 1m )以內,不能有任何障礙物(像是樹木、牆壁等等)阻礙。   
  
5.比賽過程:參賽者站在圓圈內丟出他的第一個鋼球,並盡量讓他的比賽球接近到小球。注意:他的雙腳必須不能越過地面上的圓圈,直到他的比賽球落地後。接著,另一隊的選手便要站上之前的圓圈裡面,並試著讓他的比賽球比他的對手更接近小球;或是藉由著撞開對手的球來達成目標。而最接近小球的比賽球所屬的隊伍便是領先。
       接下來輪到在第一回合沒有領先的隊伍參賽者繼續比賽投擲,直到他們扔擲的球得到領先的地位為止,以後便按照此規則繼續下去。
       當其中一隊手中已經沒有任何比賽球時,另一隊的參賽者還有球,可續扔擲他們的球,並且盡可能的讓比賽球靠近小球。
 
6.分數計算:當兩隊皆扔擲完所有的比賽球後,便可以開始計算分數。而獲勝的隊伍贏得的分數,是以比另一隊伍更靠近小球的球數來計分,一球算一分。
              
7.勝負:下一回合的開始,是由贏得前一場的隊伍參賽者來發開場小球;他要站在上回合結束時小球所在的位置,並把小球拋出;如同規則4的距離。而贏得最後勝利的隊伍是以最先得到13分的隊伍為標準。
 
8.裁判:裁判的職責是確保比賽過程依照規則進行,裁判有權取消不遵守裁判判決之球員或參賽隊伍之比賽資格。若在比賽中有發生觀眾作出干擾比賽或破壞場地的行為時,裁判應先制止這些違規的群眾,並在懲戒委員會作出適當之處罰以前,向全國滾球協會提出報告。
9.懲罰:
對於未遵守比賽規定的球員,可有以下的罰則:
(1) 警告。
(2) 取消該球員已經投擲的或將要被投擲的球。
(3) 取消該球員已經投擲的或將要被投擲的球和下一球。
(4) 違規球員被取消這一場比賽資格。
(5) 取消球隊比賽資格。
(6) 兩支隊伍有串通關係時,將取消兩支隊伍的比賽資格
 
10.輸家必須親芳妮(FANNY)小姐的雕像或圖像做為懲罰
典故:此一懲罰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法國薩瓦(Savoie)一家名為Grand-Lemps的咖啡店,女服務生芳妮自願讓輸家親吻她的臉頰做為安慰。某日,村長輸掉比賽,芳妮卻跳上椅子掀開裙子,要村長親她的屁屁(我也要,冏),村長也從善如流親了兩個響吻。當初的安慰獎,今天卻成了有趣的懲罰(為啥不是親雕像的屁屁?),芳妮小姐如果天上有知,不知做何感想。
很有趣吧?

 其實玩滾球不需太多體力,但卻需要靠智慧取勝,而且要有很好的耐心,有時還要發揮丟擲技巧把別人的球撞開,尤其球是滾動的,場地也可能凹凸不平,比賽的不確定性更高,明明領先的卻可能因擲壞一顆球而讓情勢逆轉;同時玩球雙方對於距離的判斷可說是錙銖必較,因為輸贏往往就是差一點點,甚至需要拿尺測量,但也因此衍生更多趣味。
 
滾球在遊戲裡也又出喔!

 
 
       擲球的基本動作是先屈肘以手握球(有點像手拿蘋果掂掂斤兩的姿勢),手臂伸直後再從身體側面向後方擺到適當的高度,最後以反手的方式快速地將球拋向目標,每次的拋擲動作都能增加上臂的活動力,對肩關節活動範圍及上臂的肌肉力量有很好的強化效果。在比賽的過程必須運用戰略及邏輯分析力,需懂得如何將對手的球擊離目標球,或是幫助隊友將球更靠近目標球,往往一球就能改變戰局及勝負,是一項「手腦並用的身心靈平衡運動」。它也需要運用高球在果嶺上倒旋(backspin)的技巧,這樣才能
精準控制落點。
 
 
 
最後要聲明一下,滾球和漫畫的滾球王是毫無關聯的,因為滾球王畫的是保齡球,別搞錯喔!
 
 
 
第二首歌來囉,大家打起精神!
 
接下來是滾球家族的第二分支-Lyonnaise羅納西滾球
 
Lyonnaise羅納西滾球
 
 
 
羅納西滾球的由來
     在19世紀末,Lyonnaise羅納西滾球運動便風靡西歐諸國,並隨歐洲移民傳布於世界各地。 1946年4月14日,國際Lyonnaise羅納西滾球聯合會在法國維爾拉格朗成立,創始國為法國、瑞士、意大利、摩納哥。 現任主席為法國人阿爾封斯‧拉基埃‧布魯諾。 國際金屬地聯總部設在法國加普,現有會員國46個,遍布五大洲。 1985年,國際金屬地聯在摩納哥宣布成立世界地擲球運動聯盟。 1986年12月19日,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先生致電該聯盟領導人,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地擲球運動為奧林匹克開展項目。 1997年金屬地擲球被列入地中海運動會和世界運動正式比賽項目。  
      2006年世界女子Lyonnaise滾球錦標賽在大陸溫州「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開球,這是20年來Lyonnaise滾球專案第一次在亞洲舉辦,目前國內休閒運動風氣鼎盛,未來引進這種兼具時尚‧休閒‧競技與健身的運動給國人認識,不僅可以讓國人瞭解古老的文化又可以讓國人也參予這種世界性的Lyonnaise滾球運動。
 
 
       此種運動可靜可動,靜可時尚、鬥智兼休閒;動則可以激烈、競技兼具強身功能,是一種老少皆宜且變化萬千的運動。就球具器材的使用上而言就比petanque來的大且重一些,活動節奏也更是緊湊且激烈,但是更重視其擲球之穩定與準確度。
 

       Lyonnaise羅納西滾球分大球和小球兩種,大球是隊員投擲的比賽用球,其重量為900-1200克,直徑為99-110毫米。 小球是雙方比賽的基準球,其重量為9克,直徑為35-37毫米。 大球為合成金屬材料製成,小球為木質材料製成。 小棍棒(又稱尺子)是雙方隊員用於比賽中劃線、標位、丈量的工具,其長度為50厘米,直徑0.4-0.6厘米,並有一個5厘米的彎曲頭。 
金屬地擲球比賽設有:單人賽(每人4個球)、雙人賽(每人3個球)、連續拋擊賽、準確拋擊賽、聯合賽5個項目。
 
滾球的比賽場地
比賽項目介紹
 
1.單人和雙人比賽 
       比賽前,由臨場監督裁判員抽籤決定誰先選擇擲球權。 比賽中,如一方的大球滾靠近小球時,另一方可根據對方靠球的遠近情況,採用滾靠球去更接近小球,亦可採用拋擊將對方球擊走,使本方球距小球近。 當雙方運動員投擲完規定數量的大球後,如果場上有一方大球比對方大球距小球近時,即判得分。 然後由得分隊從場地另一端擲小球進行下輪比賽,依次來回進行。 每場比賽以某隊累積達13分為勝,或在事先規定的1.5小時內,以哪個隊得分多者為勝。 
 
2. 準確拋擊比賽
         準確拋擊是指運動員將設置在固定墊子上的各種排列組合的目標球,由近至遠依次進行拋擊,並以命中目標球的得分多少來排列名次的一種競賽方法。 現設定的準確拋擊滿分男子和女子均為37分。 目前,世界男子及女子紀錄分別為意大利選手卡羅和巴拉拉創造的34分和28分,世界青年男子紀錄(18歲)為法國選手達米創造的32分。 亞洲男子及女子紀錄分別為王利東、妖皎創造的15分、12分。
        比賽方式是在一塊場地上安排2名隊員比賽,2名隊員協助擺放目標球和障礙球。 設1名裁判員和記錄員,裁判員手持紅牌,站在墊子一側與目標球平行觀察運動員拋擊是否命中得分;記錄員負責鳴哨,示意每一次比賽開始,並登記得分。 
比賽前,雙方隊員通過拋幣決定誰先出場擲球,當聽到記錄員鳴哨後,運動員進入比賽,並在30秒內擲出球。 運動員拋擊順序為男女各從第1號到第11號,依次進行,每4個球一組在往返拾球和擲球。
3. 連續拋擊比賽 
        連續拋擊比賽是指運動員在規定的時間和距離內,往返跑動中去拋擊固定在場地兩側墊子上的不同距離的目標球,並以命中目標球的多少來排列名次的一種競賽方法。 目前,世界男子紀錄為法國選手蓋伊爾創造的48投48中;女子為意大利選手伊萊婭創造的45投42中。 世界青年男子紀錄(18歲)為法國選手尤安創造的49投46中。 亞洲男子紀錄為中國選手任雙慶創造的40投26中;女子為中國選手岑偉飛創造的。
        在一塊場地上安排1名隊員比賽,4名協助揀球人員(可安排本隊隊員或大會指派人員充當),即球場兩端各2人,一個拾拋擊球並放在球架上,另一人拾目標球放在規定的位置。 2名裁判員手持紅牌分別站在球場兩端的固定墊子旁邊,與目標球平行移動,觀察運動員拋擊球是否命中得分。 1名記錄員(亦可2塊場地設1名記錄員)負責鳴哨比賽開始,手計時5分鐘(最好設有電子顯示屏,倒計時5分鐘,便於運動員、教練員、觀眾觀看),時間到鳴哨結束並登記命中數。 
 
4. 聯合比賽(又稱擲圈比賽) 
        聯合比賽是指雙方隊員在規定的輪數內,1名隊員先採用靠球方式爭取進圈得分,而另一名隊員則採用擊球方式將進圈的球擊走得分。 雙方的擲球方式以按每次交換使用進行,最後以雙方靠、擊球得分之和的多少來決定比賽的勝負。 全部比賽共進行8輪,滿分為32分。 目前,世界男子最好成績為30分,女子為29分。 我國男子最好成績為26分,女子為23分。 
        隊員比賽方式為1對1進行,每人4個球。 比賽前由裁判員組織拋幣抽籤,決定誰先選擇靠球或擊球。 然後由選擇靠球隊員將小球擲在對側場地有效區域內,對方隊員則用專用尺劃一個目標圈進入比賽。
 
 
接下來是第三分支-草地滾球
 
草地滾球Bowls
來一段影片:
 
草地滾球的由來
      雖然草地滾球一直被視為典型英式的運動,但早在公元五千年前已經出現,當時古代埃及人以圓形的的石頭投擲目標。古代羅馬士兵常玩的遊戲,也用石頭投向目標以最接近的為勝利。羅馬軍團將這運動流傳到各個地,隨著時代的演變由「投擲」變成「滾動」的運動,成為現今意大利的「Bocce」球(地擲球亦稱為滾球),法國的「Boules」 (是拉丁語「球」的意思)現譯為金屬球;而「草地滾球」的名稱(Bowls)又是源於法文,所以也有一個說法,「草地滾球」是於公元一零六六年的諾曼征服(Norman Conquest)由法國傳入英格蘭之後演變而成的運動。
      歷史最悠久的草地滾球會,是成立於一二九九年的 Southampton Bowls Club。在十四世紀時,英皇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因為製箭工匠太熱衷草地滾球而疏於生產,恐防國民為滾球疏於防範外敵,下令在國內禁止進行草地滾球運動。一直到十六世紀才見復興甚至在莎士比亞的名著中亦多次提到草地滾球,更在「馴悍記」中可以見到描寫當時婦女參與這活動的情形。
      蘇格蘭人米曹(W. M. Mitchell),在一八四八年草擬草地滾球運動規則。而「蘇格蘭草地滾球協會」成立於一八九二年,並且建立了一個正式的規範。這個規範不但得到英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各地草地滾球協會的認可和採用,亦令世界更多國家認識草地滾球運動,草地滾球現時風行全球超過35個國家。
 
 
規則
1.場地:草地滾球是在一塊平坦的草地上進行,草地四週有濠溝和堤岸作為邊界,場地的邊長為34米至40米的正方形或長方形,場地又由細線劃分為6至7條賽道,每條賽道的寬度約為5.5至5.8 米。
2.用球:滾球須以木,塑膠或合成材料製造,並須是黑色,棕色或經世界滾球總會,世界室內滾球總會或國際女子滾球總會認可的顏色。一套滾球中,滾球的每一面須刻上獨特作辨認的標誌。除在國際賽,世界滾球冠軍賽及英聯邦賽外,滾球是不需跟隨有關辨認標誌的規定。用木 (愈瘡木)(lignum vitae) 製造的滾球之直徑最大是134毫米及最低是116毫米,而重量不超過1.59千克。
3.玩法及比賽:比賽開始球員在賽道上舖下墊子,站立墊子上沿賽遁中心線發出目標球,並將目標球移至中心線上。雙方球員輪流發出滾球去接近目標球,因為滾球的偏心使它可以以弧線使自己的滾球更加接近目標球,在雙方球員發出所有滾球,最終以目測或尺量決定最近目標球之滾球,計算得分。
草地滾球比賽可分為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賽事。同時,又分成單人賽、雙人賽、三人隊際賽和四人隊際賽。
單人賽 :比賽雙方各一名球員,每人四個球,輪流發出共8個球為一局,以先 取得25分的一方為勝,不限局數。 
雙人賽 :比賽雙方各兩名球員,每人四個球,輪流發出共16個球為一局,比賽21局,待得分高的一方為勝。 
 
三人賽 :比賽雙方各三名球員,每人三個球,輪流發出共18個球為一局,比賽18局,待得分高的一方為勝。 
四人賽 :比賽雙方各四名球員,每人三個球,輪流發出共18個球為一局,比賽18局,待得分高的一方為勝。
 
接下來是第四個分支-桌擲球
 
桌擲球Shuffleboard
又是一個怪名字,沒關係,先讓我們看一段影片:
 
 
桌擲球的由來
      又一項新興的體育時尚運動——桌擲球閃亮登場, 古老而現代的運動 桌擲球英文名稱為Shuffleboard,是一項集運動競技和休閒娛樂於一體的時尚運動,目前在歐美甚為流行。 雖說桌擲球是近幾十年才開始風靡全世界的,但追溯它的起源,發現桌擲球卻是一項古老的運動。 桌擲球具有五百多年的歷史,起源於十五世紀的英國宮廷,當時是當作一種休閒消遣遊戲出現的。
       初期,是一些悠閒的貴族們,用一張相當大的英國硬幣在桌上滑動,將硬幣滑向長桌另一端,以比輸贏。 隨著發展,硬幣被專用的桌擲球所取代,並製造出專門的桌擲球桌,並使用各種工藝,使之更趨精美,逐漸地形成一種獨有的高貴、典雅、莊重的獨特風格。 桌擲球其妙趣橫生以及老少皆宜的特點,使之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流行發展的必然性。 1897年,桌擲球從單純的遊戲演化成一種集競技比賽和休閒娛樂的體育運動項目而遍及歐美,桌擲球的各種消息,成為媒體的談資,被人們津津樂道。
        二十世紀,桌擲球甚至給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動盪中的人們,帶來了一絲的欣慰和希望,成為當時美國十分流行的時尚運動。 隨著時間的推移,如今桌擲球已進入成熟的發展階段並風靡世界,世界各地也紛紛成立了國家級和地方級的桌擲球協會,並成功地舉辦了三屆桌擲球國際比賽。 滑出新感覺 和一些新興的休閒娛樂項目一樣,一旦你接觸了桌擲球運動,就會被它特有的魅力所吸引。 健康和幽雅的環境、智力和技巧的競爭,可以讓你盡情享受其中的樂趣,正如一個愛好者所說的:在其中,你會滑出與眾不同的感覺。 桌擲球簡單易學,場地不受限制,正是能夠為大眾所迅速接受的原因。 三分鐘便可以掌握技巧,不需要長時間專業訓練即可投入“實戰”,決不露怯,男女老少,人人皆宜。 而且,健身館、俱樂部、飯店、酒吧,處處可以開戰。
        雖然桌擲球如此“平易近人”,但它卻仍不失是一種貴族運動。 這倒不是說桌擲球需要多大的投資和費用,而是指它依然保持著一種高貴、莊重的運動風格和環境。 其環境不僅需要幽雅、安靜,設備也十分的精美,堪稱是藝術品,桌擲球球桌都經過精雕細琢,用球也是十分的美觀。 桌擲球對參賽選手舉止的要求也十分的嚴格,按照目前的規則,比賽前後雙方都應該禮儀相待,談吐舉止文明,不能出言不遜。 比賽中飲酒、吸煙、吃零食等行為都將不允許。 身處在這種高雅的環境中,想必不玩自然也會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了吧。 
玩法
       玩法為 雙方站在球桌同一端開始比賽。 通過拋硬幣或任何其它方法來確定由誰推第一枚球並確定各自所用球的顏色。 先出球的球手向桌子的另一端即記分的一端推出他的第一枚球。 第二位球手以同樣的方式也推出一個球,設法將對手的球擊落或超過對手的球。 雙方交替出球,直到8枚球全部推出。 至此,一輪比賽結束。 球推出最遠(靠近遠離球手的那一端)的球手為本輪的勝方。 計算勝方總得分並記在記分牌上。 雙方走到桌子的另一端,即球現在所在的一端,並在此端以與第一輪完全相同的方式開始下一輪比賽,由上一輪勝方先出球,當雙方均未得分時,也應由前輪勝方先出球。 比賽持續進行,輪數無限定,每局開始時雙方交替先出球,直至一方積滿15分為止,該方即為勝方。 如何記分 1.在一輪比賽中,當球全部推出後,推出最遠球的球手為本輪的勝方。 2.在每一輪比賽中,只有勝方有權得分,負方不得分。 3.計算勝方超過對手最遠球的每一枚球的分值,加總這些分值即勝方的本輪得分。 記分區分值計算方法: 1.球完全處於幾分區即得此分區分值。 2.如球位於分值線上,則記低分區之分值。 3.未超過第一條記分區邊界線或壓線的球不得分。 未超過第二條記分區邊界線或壓線的球不可移離滑道。 4.球懸於滑道盡頭,稱之為有效懸球。 在最高分基礎上額外再加一分。 5.如球懸於滑道兩邊,稱之為框球或無效懸球,不額外加分,但原分值有效。

其實現在還有在地上玩的
老漢推棒
看起來好像是賭桌上的常見情景,其實不是啦!
在家裡也可以玩
其實這種滾球還滿吸引我的,好玩又輕鬆!
 
最後一種是-塑質地擲球(BOCCe意大利語),在歐美國家開展的較為廣泛,水平較高。 特別是在意大利,塑質地擲球是重點項目之,全國有200多個俱樂部和眾多的地擲球學校,有各種形式的比賽,運動員從小培養並趨於專業化,具有很高的運動水平,在國際性比賽中幾乎囊括全部的冠軍。 法國、瑞士、巴西、聖馬力諾、奧地利、阿根廷、加拿大、智利、波蘭等緊隨其後,也有較高水準。 
亞洲只有中國開展了這項運動。 中國運動員從1985年開始參加世界錦標賽,由於不斷虛心學習,研究和吸取了歐、美兩大技術流派的優點,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技術風格,技戰水平提高較快,1992年達到新高,曾獲得世界俱樂部杯比賽冠軍。 近兩年因人員老化,後繼乏人,目前暫處於世界二流水平。 
  由於資料稀少,在下就跳過了。
 
 
 
       現在地擲球運動已經發展成為擁有五大分支的龐大家庭了。 
       塑質地擲球年輕而又富有活力。 多彩的顏色是青春的象徵,充滿激情而又朝氣蓬勃。 這個項目 
的參與者不僅要有健康的體魄而且還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質。 因其對抗性較強,故倍受青年人的喜愛。 
       Lyonnaise羅納西滾球是技術與素質相結合的最佳產物。 如果你對自己的身體充滿信心,那麼你不妨試試這個項目。 目前包含了連續拋擊,準確拋擊及對抗性比賽。 連續拋擊最能鍛煉人的素質和能毅力 
,並且它對減肥也有很好的功效,準確拋擊,是培養你集中註意力和身體協調能力的最好的運動項目。 總之是運動員的首選。
       法式滾球修身養性。 不但活動量小而且趣味十足。 老年人活動筋骨又不費體力,兒童健身又 
不失趣味性,中青年人不失雅觀而又鍛煉了心理素質。 
     草地滾球是屬於貴族的運動。 在旅遊觀光,欣賞風景的同時打上幾局,既強身健體又欣賞了美麗的風
景。 
       桌擲球五大分支中運動量最小而又是最具時尚魅力的休閒運動,既輕鬆運動又不失體面。

  介紹完畢,以上資料大部分來自:     
 
 
謝謝大家!
-----------------------------後記---------------
好累好累啊!
資料真多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推一下
在下以後還會介紹更多大家不熟悉的運動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78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門|運動|滾球|

留言共 33 篇留言

武當山德勒
頭香?

06-30 22:28

黃帝老頭
YES07-01 08:48
謎樣少年
我是多爾滾!?

是那樣嗎-0-...

我記得這個運動蠻像槌球的...

只是用手@@...

06-30 22:38

黃帝老頭
確實是有相似之處07-01 08:48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還真多種阿@@...看的眼花撩亂,不過把"巴辣"拿來當滾球的球,可不是那麼好玩的@@"
爆炸會死人 XD
不過@@ ....這個運動我是看了介紹才知道的說
以前根本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0.0"
這篇非常精采XD ,也讓我大開眼界 (知識+1
辛苦了!

06-30 22:39

黃帝老頭
謝謝!07-01 08:49
龍之聖者
其實滾球是個很好的運動,因為它適合的年齡層很廣,大家都能玩。如果說歐洲人喜歡在場上滾球的話,那中國人應該就是喜歡在場邊負責下注的XD

07-01 00:20

黃帝老頭
是阿,又可幫助思考07-01 08:49
すみれ*未銀
有個漫畫較"滾球王"但我沒看過..

07-01 11:16

黃帝老頭
我裡面有講,滾球和漫畫的滾球王是毫無關聯的,因為滾球王畫的是保齡球
喔!07-01 12:0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個運動現實中完全沒碰過,不過這個也能出遊戲啊,感覺上沒什麼市場。

07-01 11:58

黃帝老頭
在法國好像很受歡迎07-01 12:03
Elinory
我滾過來也滾回去.....

真是好神奇的滾球@@"

07-01 13:25

黃帝老頭
它是很好玩滴07-01 15:02

一進來看到一個錯字.........我生命中的轉"戾"點,就是當蘿莉被我推倒的那一刻
應該是轉捩點-.-

07-01 13:56

黃帝老頭
已改進,謝啦07-01 15:03
南瓜
我有印象我好像看過

07-01 16:35

黃帝老頭
台灣有引進法式滾球07-01 18:38
貓希
貓某是被滾的那個XD

07-01 17:04

黃帝老頭
那挺好玩的(被毆07-01 18:39
永保安康
我打了一年啦~~~XXDDD
這真的是個好運動
最喜歡把別人的球打掉
目前還在修鍊中
很高興看見有人介紹這個運動呢!!!

07-01 17:06

黃帝老頭
你有在玩阿
希望你為台灣爭光!07-01 18:40
三河的假面
推推啊~

這真是好運動,

尤其桌擲球,還沒看下面介紹就覺得那老人格外典雅
(衛生紙塞眼睛不算xD")

真可惜台灣不可能出現這種"典雅"

(大嘆)

07-01 18:18

黃帝老頭
自己買桌子也是可以玩啦
希望有單位可以推廣!07-01 18:41
三河的假面
母哈~

07-01 18:25

阿萊
哇~~
又是一種沒看過的運動 ^^

07-01 18:42

黃帝老頭
增長知識吧!^^07-01 18:43
無限夢想
你不介紹我還真不知道有滾球這玩意= =~看了下來~我會比較喜歡桌擲球~輕鬆又有技術~就是很好玩的FEEL

07-01 19:18

黃帝老頭
我也很喜歡桌擲球07-01 19:46
貓貓風 ฅ●ω●ฅ
看完介紹後
我個人比較喜歡草地滾球XD

07-01 20:46

黃帝老頭
那也不錯^^07-02 08:17
苗疆殺人蛙
那個球感覺很像JOJO傑洛拿的球= =

07-02 07:04

黃帝老頭
是有一點像啦07-03 13:51
苗疆殺人蛙
那個球感覺很像JOJO傑洛拿的球= =

07-02 07:04

強尼大嬸
那顆球...
好漂亮喔...
=///=

07-02 08:08

黃帝老頭
是很漂亮沒錯07-02 08:18
LAI-N
滾球在高雄世運有比賽呦!!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公視看轉播~~
台灣有派國家隊比賽,為他們加油八!!

07-02 08:43

黃帝老頭
沒錯沒錯
中華隊加油!07-02 12:06
曲蘿幻
好精采的內容

07-02 09:06

黃帝老頭
謝謝妳!^^07-02 09:10
日向ΦωΦ
呵呵!我在體育課有玩過滾球耶!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榮幸的事情!!(燦笑)
滾球真的很好玩.不過我覺得還蠻難的.因為要抓力道.平衡感要好之類的
比賽的時候真的是錙銖必較.喜怒交加(用詞錯誤?)
我們是兩隊比賽.小球我們是稱為"目標球".一樣也是一隊三顆球.我們是看誰最先到達最高分(13分)誰就贏.比賽也隨之結束!!
不過我這樣看.好像都沒有看到老師教我們的這種玩法... @@

桌擲球似乎也不錯呢!!
感謝分享呵呵!!!!

07-02 10:42

黃帝老頭
是阿,常常會搞到拿尺來量的情況吧?^^07-02 12:05
toyo
寫的真棒 又讓我多認識了新東西A_A

07-02 13:04

黃帝老頭
謝謝誇獎!07-04 19:35
比雨更溫柔
在體育台看過幾次..覺得要滾得好滿有難度的..
讓動物跟著一起玩太危險了吧?? XD

推資料很詳盡!!

07-02 21:28

黃帝老頭
跟鱷魚玩確實是很危險07-03 08:48
非凡公主
不知為何,我看到球馬上想到的是哈利波特裡的魁地奇‥‥囧

07-03 02:31

黃帝老頭
應該是像草地滾球的球吧
木頭的顏色07-03 08:48
司徒判官
不知道用這個玩躲避球會怎樣(大誤~~~~

我還真的第一次看到這種運動 下次來試試看^^

07-04 09:06

黃帝老頭
那會砸死人啦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應該不錯玩07-04 19:35
台中阿任
GOOD!!!!!!!!!!!!!!

07-04 13:03

黃帝老頭
謝推07-04 19:38
Winona
精采的介紹,謝謝!

07-04 18:22

黃帝老頭
感謝看完07-04 19:38
通通都我老婆
0.0球類不是我擅長的
>口<//還是打架跟玩電腦遊戲比較有趣

07-05 02:27

黃帝老頭
打架?
你是不良少年嗎?XD07-05 20:51
法爾藍斯
真像哈利波特五遊戲裡的滾球比賽@@

07-05 17:29

黃帝老頭
我沒玩過
不過滾球這個運動在國外都很受到歡迎07-05 20:52
台灣的奇蹟
其實滿有趣的!!
看起來可能還好!! 可是玩起來真的會很刺激!!
之前也沒聽說過這項運動!!
是在某日學校的體育課裡!! 老師突然說要玩滾球!!
一開始大家也都沒聽說過這項運動!!
後來老師才解釋給我們聽!!
玩起還還不錯!! 看起來可能會覺得很簡單!!
不過玩起來才知道的難阿!!
那已拋物線的弧度丟過去!! 要撞到另一顆球真的是難上加難阿~"~
很有趣的運動!! 可以嘗試看看!!
不過現在還不普遍 很少有滾球的場地!!
好像要在沙子上或草皮上!!
我們學校是在沙子上玩的!
可以玩玩看~很有趣喔!

07-06 11:53

黃帝老頭
那我就去試試看!07-06 18:53
冷月無痕
在國外有看過老人家玩草地滾球,根本就是花式滾球嘛
轉個彎擊中目標球= =+神

還在電視上看到拿板子打球,就叫他板球還真矇對了
還有另類的美式足球,拿球的只能往前跑要等到被敵隊抱住時才能往後傳給隊友

由此可見阿豆仔真的很注重休閒呢!什麼鬼運動都有囧(無誤)
這篇寫的還真不錯

07-06 14:42

黃帝老頭
謝謝誇獎
你講的我以後都會介紹喔!07-06 18:54
カオスの懶人
這種球的造型很漂亮說@ @

07-06 21:55

黃帝老頭
是阿
很時尚的感覺07-07 08: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av07442s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隨筆】我當上達人了... 後一篇:【漫遊古典】世界前20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