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認識蟑螂

作者:孤傲之風│2008-08-09 01:56:44│巴幣:0│人氣:341
蟑螂喜愛腐食髒物及分泌令人厭惡的臭味,並能經由其身體或排泄物攜帶病原體而傳播各種疾病,如痢疾、傷寒、霍亂、腸胃炎等並對某些特異性體質常引起過敏反應或氣喘病。

所有的蟑螂都是陸棲性,不善飛翔。大部份生活於家屋內、旅館、飲食店、公共場所及交通工具等暗處。蟑螂為雜食性昆蟲,但耐飢性也很強,通常喜好高溫多濕的環境。蟑螂型態,體扁平,口器為咀嚼式,觸角絲狀;翅發達或退化。足為疾走式。身體一般為淺褐色、深褐色或黑色。其生態史為漸進變態,分卵、若蟲及成蟲三個時期,卵產於卵鞘內。蟑螂一般具負趨光性及趨觸性。

 

■蟑螂攜帶病原體而傳播各種疾病,並對某些特異性體質常引起過敏反應或氣喘病。

德國蟑螂:
為家住性蟑螂中體型最小者,體長約為12-14mm,呈淡黃褐色。分部於全世界,為建築內、餐飲店及旅館等,最常見之種類。德國蟑螂之直腸分泌細胞能分泌一種強力引誘劑,叫聚集費洛蒙,使得本種蟑螂有群聚之習性。德國蟑螂成蟲平均壽命約:92-142日。

美洲蟑螂:

本種蟑螂為家住性蟑螂中,體型最大者,全長約35-43mm,體為赤褐色乃至按褐色,前胸周緣部具黃白色輪蚊,成蟲翅發達,可滑翔,但平時乃以疾走為主。本種蟑螂喜愛潮濕溫暖地區,但體型大,容易遭人們補殺,故常存活於下水道、水溝、垃圾堆等處。美洲蟑螂成蟲平均壽命約:102-588日。
 

棕色蟑螂:
本種蟑螂與美洲蟑螂酷似,常易混淆,體型叫美洲蟑螂為小,常約25-37mm胸背亦有輪蚊,呈棕色。常與美洲蟑螂混雜在一起,但其分佈少於美洲蟑螂。棕色蟑螂成蟲平均壽命約:約 365日。

澳洲蟑螂:

本種蟑螂與美洲蟑螂之型態類似維本種蟑螂體型稍小,其前翅前緣有黃色縱帶,為其重要特徵,其生活史亦與美洲蟑螂類似。澳洲蟑螂成蟲平均壽命約:約 365日

 

防治方式

蟑螂平時躲藏於隙縫、架子、流理台下、冰箱後、桌下隱密處等,而爬行常沿牆邊、牆角進行。因此,蟑螂防治有3大原則:
1. 不讓蟑螂進來 2. 不讓蟑螂躲藏 3. 不讓蟑螂覓食。除上述原則外,蟑螂防治方式亦可使用捕蟑屋、誘餌等方式。

蟑螂喜愛溫暖潮濕,具群聚性、夜行性及趨觸性。牠們夜出覓食,日間則藏匿於各處之縫隙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39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kyinliv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美的故事... 後一篇:[轉貼]日本寵物店門口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kf11715所有人
小屋20萬人了唉?謝謝各位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251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分內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