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偶戲春秋~布袋戲史記2(民國80年代)

作者:傑  洛│2008-02-10 14:20:28│巴幣:2│人氣:1687
偶戲春秋~布袋戲史記2(民國80年代)


民國80年 黃文耀先生推出《天宇殺機前傳─天地變動、龍現江湖》、
      《天宇殺機前傳─驚天九龍》、《天宇殺機》一系列以《天宇》為名的錄影帶。

民國81年 霹靂上演《霹靂紫脈線》。

      天宇推出《天宇論皇》。

民國82年 霹靂上演《霹靂烽雲》、《霹靂天命》、《霹靂狂刀》。

      天宇推出《天宇魔空》。

民國83年 華視播映黃俊雄大師作品《新雲州大儒俠》。

      天宇推出《天宇殘珠》。

民國84年 霹靂衛星電視台成立,《霹靂王朝》、《霹靂幽靈箭I》、《黑河戰記》。

      天宇推出《天宇戰印》。

民國85年 黃俊雄大師推出錄影帶《金光菩薩藏》、《萬教大革殺》。

      霹靂上演《葉小釵外傳》、《霹靂幽靈箭II》、《霹靂英雄榜》。

      天宇推出《天宇星令》。

  註:《菩薩藏~九天盤》均為發行的錄影帶,惟部分《金光十八龍》也於電視台播出。

民國86年 民視播映黃俊雄大師作品《金光十八龍》。 
        註:黃立綱先生首度擔任導演並創造冰山冷燕此一角色。

      霹靂上演《霹靂烽火錄》、《霹靂風暴》。

      天宇推出《天宇伏邪之異流道》、《天宇伏邪之九天狂龍》。

民國87年 霹靂上演《霹靂狂刀之創世狂人》、國家戲劇院舞台劇《狼城疑雲》。

      天宇推出《天宇劍牒》、《天宇謎塵》。

民國88年 TVBS播映黃俊雄大師改編自金庸的作品《射鵰三部曲》。

      霹靂上演《霹靂雷霆》、《霹靂英雄榜之江湖血路》。

      天宇推出《天宇刀劍談》、《天宇鋒之殺》。

民國89年 中視播映黃俊雄大師作品《雲州大儒俠》。 
        註:本版亦稱為【千禧年版】,有發行光碟。

      霹靂上演《霹靂英雄榜之風起雲湧I》、《霹靂英雄榜之風起雲湧II》、
      《火爆球王》、電影《聖石傳說》。

      天宇推出《天宇策戰之飛雲覆月》。




民國80年代,黃文耀先生跟三立公司合作,推出《天宇系列》作品,但是後期時雙方結束合作。

約民國84~86年左右,巨登系統(即後來八大GTV)推出《巨登系列》布袋戲。

  中國小說界有【三、水、西、金】四大奇書,而布袋戲界也有四大奇書:
《霹靂系列》【一頁書】、《天宇系列》【兩卷書】,《巨登系列》【三知書】與《金光十八龍》的【哲無書】,剛好形成【布袋戲界的四大奇書】! 本想湊成【四書五經】,怎奈【五經】目前只勉強有【經天子】,所以只好捨棄【四書五經系列】,改湊成【四大奇書】。

  大致來說,早期霹靂對一些角色(史豔文、黑白郎君、獨眼龍...等)的詮釋脫離了原本黃俊雄大師的設定,所以黃俊雄大師再以《金光菩薩藏》這一部【後史豔文時代】的劇集開始來重新串聯劇情,而因為系列劇集的名稱為《金光菩薩藏、萬教大革殺、金光十八龍、金光九天盤》,所以戲迷開始以《金光系列》來稱呼黃俊雄大師的作品,同時也象徵著黃俊雄大師是電視金光布袋戲的始祖!

  至於【金光十八龍】這段時間,金光開始慢慢回收一些經典角色,所以金光與霹靂開始有一些相似卻不同的設定:【金光的獨眼龍不牽涉金太極,後來因頓悟殺性太重而虔心向佛成為一修龍;霹靂的獨眼龍牽涉金太極與史菁菁的三角關係,後來向佛成為一休】、同時【金光菩薩藏中沒使用秦假仙這一個角色而是另外創造燕駝龍、萬佛仙】;之後《千禧年的雲州系列》中,【千禧雲州放棄原本舊史豔文時代就有的秦假仙這個角色而改用真假仙,並與之前金光系列的燕駝龍做某種程度連結、另外還加上了紫魄力(霹靂系列有紫霹靂)、萬教之父東方甲乙(霹靂系列是萬教之父戴寒窗)、冷心心、風雲女等新角色】,這些都是不同點。


************************** 分 隔 線 ***********************

今天是大年初四,不免俗的要跟大家拜年,祝大家在鼠年各方面都能【《鼠》一《鼠》二】!

順便送上二幅不注意格式的對聯意思意思一下:

《一》

上聯:

賜福仙境聖光

下聯:

生財情巢靈氛

《二》

上聯:

素觀天地一步化蓮華樂三界還真

下聯:

笑談古今百世成經綸願九流無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4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屑魔女
小時候看金光十八龍超喜歡冰山冷燕,
不只是他的武器超帥,還有不講話整個超酷XDD
最後只記得當時看到他被敵人逼到絕路,不知道後來怎樣了....
最後旁白說敬請期待下一部XXX,就沒看了,
後來過一陣子,電視台開始撥霹靂才又回鍋,
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他的結局阿!! 希望沒太慘烈....

01-17 1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yaoran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偶戲春秋~布袋戲史記1(... 後一篇:偶戲春秋~布袋戲史記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