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壞人亂講】動漫淺談:無責任艦長(下)

作者:壞人│2008-12-11 12:12:10│巴幣:6│人氣:5422
<接上文>


OVA版
1 16歳の法則
2 サムライ危機一髪!
3 ハイテクの向こう側
4 ホワイト・クリスマス
5 晴れたらいいね・1
6 晴れたらいいね・2
7 地上より永遠に・前編
8 地上より永遠に・後編

劇情:
  OVA版的劇情遠比TV版要正經多了,也充滿著「補完」的性質,主要是描述微風號裡頭的成員在地面上(被下放\冷凍)各自的生活,以滿足大家對喜歡的角色們的胃口。而後也經由嚴肅而緊湊的劇情帶出了惑星聯合宇宙軍與神聖拉爾哥帝國有共同的新的敵人這個事實…

但是很欠揍!

和平與無爭,是希望,也是夢想…

阿薩琳的叛逆期!

多姆越來越嗆了…

即使那是終有一天會相衝突的道路,也不得不走。

要這群野蠻人學戰略理論還真要命。

罰跑操場還真是世界通用的酷刑啊!

一堆喝悶酒的老兵,還真是個頑劣的小團體咧…

安德烈的軍官階級果然不是掛假的,多少還有點腦袋,大猩猩你是要用拳頭去捶戰艦是不是…

充滿著帥勁的對話…真是酷的不像話!

這個嘛…

果然問題就出在你那張臉啊…

沒想到是由理子主動邀約,好害羞喔~

遇到熟人要趕快遮起來XD,路過的山本大衛正在沿街叫罵著泰勒…

真閒,都沒別的事幹嗎?

你們老啦!快回家養小鳥啦…

講得出這種話就代表你不用升了…

微風號理哪來的精英?

戰場怎麼會讓你這種經歷上有汙點的二軍去咧…

擁有小聰明的安德烈考試竟然輸給大猩猩!?原來克萊邦是作弊的…唉,成功的作弊也是實力的一環啊…

尤達長官飽含深意的一段話。

你們流氓啊…

惑星聯合宇宙軍內部的內鬥與神聖拉爾哥帝國相比也同樣是不惶多讓,各派系與軍種間的競賽與鬥爭暗潮洶湧…

由里子察覺到戰爭雙方的局勢不安,局勢一觸即發。

旺古苦心運作多年,終於奪得帝位,終於能上台高喊「神聖的選民啊!奮起吧~~!」不過陰謀家奪權成功時也差不多就是戲份盡的時候啦,掰掰,旺古桑。

看到旺古的結局,多姆黑心的嘲弄著,壞死了。

山本終於硬起來了!不相信未來的人,未來是不會降臨在他身上的!

阿薩琳也硬起來了!唯有努力去追求夢想的人,才有可能實現夢想!


特別篇
TYLOR The Irresponsible Captain AN EXCEPTIONAL EPISODE「ひとりぼっちの戦争」

劇情:
  故事背景時間點應該是在TV版與OVA版之間,無論是音樂、作畫、故事、深度與感動都是頂級之作,綜合起來我認為仍是心中最傑出的動畫之一,即使是十多年前的作品,但至今其他作品也難望其項背。

  一開始由広谷順子演唱的船乗り開頭,配合她悠揚的歌喉與帶著憂傷的歌詞,就讓人心頭一震,而隨著泰勒一個人背負著機密任務,卻必須同時面對著同伴的質疑與友軍的嘲弄,甚至是敵方的拷問,在他那悠哉的表情之下也只能默默承受。要化敵為友時,就必須背負著化友為敵的風險,片名取作一個人的戰爭可說是十分貼切,究竟要如何才能遏止戰爭迎向和平?如果不知戰爭為何發生,那和平永遠不會到來。

  無責任艦長系列共通的特點就是無法根據常理推斷,所以在看完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泰勒的下一步會怎麼作,甚至不知道他現在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但在結尾時才有一切豁然開朗、獲得平反的感覺。而在彷彿無止境的漫長爭鬥之中,唯有一方先放下武器,和平才可能到來。

而唯有超越憎恨的淚水、超越苦痛的歡笑,才有可能帶來真正的感動。

而這一點,微風號做到了。

非常之棒的開局啊!

醫官你…

喔呵呵,是這樣嗎?喔呵呵呵~~♪

由理子一句話把純情山本給搞得神魂顛倒啊,真是壞女人XD

外星人也是。

老樣子,執行危險任務時男主角不能免俗的都希望女主角不要上船,當然挨了由理子一頓刮XD

誰跟你們說有這種好康的?

唉,戰艦裡沒有辦法打這種神奇電話啦…

泰勒你那張嘴啊,在人家老闆面前調戲女軍官?

真有紳士風度…

被偵訊還是一整個不配合的大猩猩,屌的咧~

微風號裡軍中階級根本就蕩然無存…

好一個長官不是神…

多姆你到底詢問到哪理去了?別欺負山本嘛!

搞了半天多姆也想泡由理子?結果當然也吃了悍婦由理子的拳頭…

皮條的泰勒,連黑心的多姆都讚賞的黑心。

泰勒當然是要求見阿薩琳囉,多姆氣死了XD

坦白講,還真難選…

唉,其實以性擇論而言,男性才是被女性所選擇的啊~

然後!這時候原本消沉的山本暴走了!!

這才是~~

男子漢!!

天啊,從來沒看過山本這麼帥過!
酷斃了!山本!!

看到阿薩琳與泰勒相見歡,多姆的忌妒魂爆發了!

多姆變身為忌妒戰士!泰勒第一次感到生理的危機感XD

阿薩琳與泰勒”密談”之後,毅然決然宣佈釋放微風號!

不過,西雅哈絲卻要把他們處以死刑,眾人紛紛靠么不停。

山本懷疑泰勒透露軍事機密以換取保命,不過泰勒豪不客氣的吐槽回去,看來他也累積了不少壓力啊XD

竟然被敵方女軍官給予感情建言,山本…我看他那副呆臉是很難了…

西雅哈絲還給他們泰勒的PDA(?),眾人為了解除密碼而頭痛不已,開始揣測泰勒的為人XD

沒想到多姆卻追殺過來啦!沒人比他更心狠手辣的啦!

妒火中燒的多姆,沒想到他歇斯底里起來這麼恐怖…

哇啦啦叫的山本,唉呀,真不想看著他的臉死…

泰勒真正的祈願。

由理子好一個總結!好一個微風號!…山本你終究只能當那種聽女生吐苦水的好人啊…

多姆領悟到和平的曙光乃是來自於即使受人攻擊傷害也毫不放棄的堅定意念時,驚覺到自己差點就毀了和平的種子,懊悔不已…

阿薩琳給難過的多姆修修之後,表示總有一天,和平的夢想將會被實現…


六、總結:
  戰爭永遠不會改變,也許作戰型態會變、武器性能會變、戰鬥方式會變,但是人不會改變。只要人不改變,戰爭就會持續下去,而人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戰爭塑造了每一個人,而人也將用自身的血肉去餵養永無饜足的戰爭。人類是鬥爭的產物,人類的歷史充滿了戰爭,人類因應戰爭而不斷進化,而戰爭也因應人類的飢渴而不斷膨脹,無止盡的交織下去…

  Rollo May的「愛與意志」中提到:「只有真正具侵略性的物種,才需要發展愛,我們凶暴的本質乃是愛可以發揮作用的原因,完全和平的生物不需要愛的慰藉。」人類有著鬥爭的恨,但是也有著愛。愛並不只是單純的追求和平,愛同樣具有強烈的破壞性,但是,也只有愛才能對抗戰爭帶來的恨。人很容易以相異點來恨人,卻很難以相同點來愛人,因為人是社會化的生物,透過教育與社會化的過程,導致每個出廠的人員如同零件一般大同小異,有著相同的價值觀、相同的判斷與相同的做事方法,結果就是導致戰爭以同樣的方式不斷持續下去。

  無責任艦長成功的切入了一個所有正常社會人都會有的盲點,藉由不同的角度,可以察覺我們一些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是多麼可笑,如果整個社會與族群都違背常理,那其中的個體將永遠不會發現,而只有無法被社會化的邊緣人才能查覺得出來。所以包含微風號本身在內,幾乎所有的成員都是軍隊裡的不良份子,他們不受管教,有屬於自己的規矩與方式,因此也不受傳統想法所限制,反而能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在雙方戰況渾沌糾纏不清時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一旦思考變得制式,眼光也會變得狹隘,那麼童稚時能看得見的事長大後也變得視若無睹,那麼才是真正的停止成長。而一個組織一旦過於龐大,便越來越不能及時下達正確的指示,那麼戰爭便會無限期的延續下去,只有一貫的仇恨與不滿繼續滋生膨脹下去,終無寧日。

  互助互諒的理解與包容是消除隔閡與敵對的最好方法,但是只有放下自己的成見與驕傲才能做得到,害怕受傷的人無法敞開心胸去擁抱未知與未來,而未曾受過傷的人反而更會恐懼流血,唯有嚐過傷痛的人更能不畏苦痛為了可能的希望而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仁者無敵,並非是孰強孰弱,而是你不把別人當作敵人,自然別人也不會把你當成敵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的,敵視與仇恨只會不斷增幅,戰爭也許是人類脫離不了的宿命與生存方式,但是不能因為痛苦與仇恨就忘了愛,但是愛不應該當作刺激傷痕、煽動仇恨而剋敵的武器,而是一種包容傷痛、擁抱尖銳、溫暖冷酷的胸懷。

唯有去相互理解,和平才會有降臨的希望。
唯有同樣的愛你的敵人,才可能終止彼此傷害。
唯有包容與尊重,人與人之間才能建立情誼。

在歡笑時不要忘了傷痛,傷痛時更要懂得歡笑。
在流淚時不要忘了感動,感動時更要懂得流淚。
在歌唱時不要忘了身旁一路走來的人們,羈絆會引導出更美更遠的歌聲。



<完>
2008.12.11壞人



備註:好的主題曲是電影成功的一半,船乗り無論是広谷順子的清唱或是後半劇中船員的大合唱都萬分感人,其餘如動感的EVERY DAY AND NIGHT或是輕快的時を越えて、空と海がひとつになる場所,悠揚抒情的あなたをずっとみつめている都非常好聽!

因為無責任艦長音樂方面的成功,CD也出了非常多片,也有許許多多新繪制的圖片。


附上船乗り的歌詞:

《船乗り》
無責任艦長タイラー 特別編
唄:広谷順子
作詞:真下耕一
作曲:川井憲次
編曲:川井憲次
-----------------------------------------------------------------------------   
ジュヌセパ 渴いた夜 たわむれに醉いしれても
貴男は 時代を見つめる 星の旅人

プルクワ 浪うつ胸 うたかたの朝に目覺め
つぶやき 窗を明ければ 白い鳥が笑う

逃げるなよ風 怖じけるなよ海 それが惡魔の笑顏でも
あせるなよ夢 投げ出すなよ愛 虹が降りるから

夢地獄 步き續ける マルシェ 淚でマルシェ
星巡り 歌い續ける シャンテ 明日の唄シャンテ

けがれを嘲笑う銀河
舟乘り 言葉 つきても

ケスクセ 騷ぐ血潮 いにしえの瘡も錆びて
かそけき 扉たたけば 野獸たちの宴

疼くなよ風 お道化るなよ海 それがささやく天使でも
吠えるなよ夢 溺れるなよ愛 路を超えるまで

夢地獄 涉り續ける マルシェ 淚でマルシェ
星巡り 踊り續ける シャンテ 明日の唄シャンテ

おごりを嘲笑う銀河
船乘り 炎 つきても

夢地獄 步き續ける マルシェ 淚でマルシェ
星巡り 歌い續ける シャンテ 明日の唄シャンテ

けがれを嘲笑う銀河
舟乘り 言葉 つきても
--------------------------------------------------------------------------
我的愛人 在肌渴的夜晚 沉醉於笑鬧當中
你是注視這個時代的 星星的旅客

藍色的海浪聲 拍打胸口 在夢幻般的早晨醒來
輕聲細語 打開窗戶 白色鳥兒在笑著我們

別逃走,風兒 別害怕,大海 即使那是惡魔的笑容
不要急,夢想 別放棄愛 彩虹終將會出現

走過夢的地獄 歡笑 流淚歡笑
流轉星間,唱歌不斷 唱歌,唱出明日之歌

天上的銀河彷彿在嘲笑我們的狼狽
然而夥伴們 即使千言萬語也訴不盡...

感覺到 血液騷動 過往的傷口也結成了疤
踏步向前 打開那道門扉 參與野獸的盛大狂宴

別戲弄我們,風兒 別開我們玩笑,大海 即使那是天使的呢喃
別咆哮,夢想 別沉溺在愛中 我們得不斷前進

走過夢的地獄 歡笑 流淚歡笑
流轉星間,唱歌不斷 唱歌,唱出明日之歌

天上的銀河彷彿在嘲笑我們的桀驁不馴
然而夥伴們 即使火燄也燃不盡...

走過夢的地獄 歡笑 流淚歡笑
流轉星間,唱歌不斷 唱歌,唱出明日之歌
天上的銀河彷彿在嘲笑我們的狼狽
然而夥伴們 即使千言萬語也訴不盡...


自己供檔的《船乗り》
http://tw.youtube.com/watch?v=fT6IfCIo0DE

合唱版的《船乗り》
http://tw.youtube.com/watch?v=EcEBrcIS21Q
大猩猩加入合唱的那段讓人噴飯,你的笑容才恐怖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19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責任艦長|

留言共 3 篇留言

模仿貓
...抱歉,之前有事...
OVA這是我現在唯一在我身邊的系列了...

老實說,無責任艦長,應該是要有一定年齡,才能理解的東西
在平淡的風格和搞笑外,那應該要有點更深的經歷才看得懂
(只有TV最後一集是用直球)

該怎麼說呢?
無關什麼大道理
只是...事實上,每個人在日常,就應該可以理解的東西?

12-14 23:18

壞人
真理因為實在太過淺顯單純,以致於遠比不上人造的理論來得華麗耀眼,所以反而變成隱形的了12-15 12:11
兇殘的小兔子
我想這跟年齡無關
基本上要一點文化素養
好像一個人戰爭最後大合唱的時候
很多人多半只會認為突兀而已

但船員在合唱船歌中消逝生命 自古以來的航海故事皆有梗
說穿了根本是王道
只是這些人見識少罷了

跟其他動畫 美少女內褲擠乳不一樣
欣賞一個作品是要培養素質的

現在動畫多半講求爆點 可愛的角色或是刺激的鏡頭
而非人生經驗的共鳴 或哲學道理上的審思
角色發揮出的魅力深淺根本就不同

雖然沒有甚麼內褲好看 可是泰勒角色給人的印象
比起那些賣肉作品整個就是深刻多

07-03 05:39

壞人
我同意ACG必須包含與連結足夠的文化要素,才能保有基本的深度與共鳴性;現今的ACG也許已經成長為更加龐大的體系,而孕育出自成的ACG文化,但是我覺得許多以ACG文化為主打賣點的作品(萌/撒必死)等,畢竟缺乏了與現實連結的鋪陳與生活體驗,不但缺乏早期作品的深度,也因為過於封閉的ACG文化背景,反而因缺乏共鳴性而造成了與現實的斷裂與他人的偏見(排擠不懂梗的人/宅男是怪咖/不接受三次元),當然這樣也會有核心信眾就是了。

ACG永遠不能單獨存在,為了ACG而ACG這會導致小眾並喪失深度與感動,好的作品是融入生活,一般人都能感動,而不同的切入點都能有著不同風味,即便搞笑或愚蠢都無妨,畢竟生活永遠都是創作的起源與回歸。

感謝你深入的分析與想法~07-04 00:23
裝甲擲彈兵 拜森
真的是難得的好作品,說真的這不是利用悲情來騙取我們的感動
被堅定的信念、高潔的情超感動了
話說泰勒到底跟艾薩琳說了什麼,非常好奇

11-06 19:55

壞人
確實很讓人好奇,聽說小說裡有真結局,搞不好有關係~~11-07 2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olfinthed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壞人亂講】動漫淺談:無... 後一篇:【壞人亂講】動漫淺談: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