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自我中心的動畫監督-庵野秀明

作者:人間失格葉藏君│2008-10-18 15:24:32│巴幣:0│人氣:6082



         像殘酷的天使一樣.....
                 ......少年啊 成為神話吧!



相當之久沒有寫文章了......

還記得那在2008年4月在台灣由普威爾代理所撥映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吧?
當時還造成了台灣許多人心中的震撼和感動,甚至有人在看完影片後拍手叫好,
這是日本動畫在台灣難得的少見奇蹟。

那時的在台票房超過120萬,根本想不到有那麼高的票房......

當時的yahoo新聞

雖然說新劇場版序是重製的動畫電影,不過在日本和台灣都有相當好的評價。
因為第6使徒重製和重新製作的場景和新分鏡,還有不同原作大量的謎團,
真是要佩服已經是快50歲了還在持續監督動畫的導演-庵野秀明的功力。



庵野秀明自從對於動畫的熱愛於高中的時候就開始嘗試製作動畫,長大之後也順著他的興趣擔任著動畫從業員的工作。並曾經參與過《超時空要塞》的製作與宮崎駿監督的《風之谷》(巨神兵的復活一幕即出自此人)的設計工作。(這一點我倒沒聽過......不過據說是因為宮崎的態度不佳庵野才會出走.)

這是他的目前玉照......長得還真像碇源堂。



庵野之後被Gainax拉攬成為Gainax第一部電影長片作品《王立宇宙軍》的特效監督(スペシャルエフェクトアーティスト)。當時的庵野因為此作而聲名大噪,而一躍成為Gainax的首席動畫監督,之後Gainax的幾樣作品《飛越顛峰》和《冒險少女娜汀亞》(又譯為《海底兩萬浬》)全都是由他來監督。

不過不知為何,在拍攝完《娜汀亞》之後,他暫時退出動畫界工作長達將近四年的時間。
據說他在過著如御宅族一模一樣的生活,並在這期間之內做過心理治療。
(或許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點子是從這四年間想到的)

之後在1995年由庵野監督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開始撥出,一開始是在日本的兒童時段播放,結果並不受歡迎。但在成人時段播放以後,產生了爆炸性的反響,並且重新點燃了一大批成年人對動畫的熱愛。

在日本方面eva可說是動畫上新的里程碑,因為其大量象徵意涵、心裡描寫、如電影般的新分鏡法、
還有套入宗教設定及哲學、脫離日本舊有英雄機器人的印象......使得eva成為庵野秀明的經典代表作品,對日本動畫界的貢獻真是功不可沒。


但是在電視版25、26話製作過程的最後,由於先前對畫質極度追求而造成的經費短缺,GAINAX不得不採用一些原始方法來製作動畫,這造成了質量不足的嚴重問題。再加上令人不解的畫面呈現和自我獨白。
使得在電視版撥映完畢之後GAINAX和庵野秀明收到了不計其數的手寫信和電子郵件。幾乎都是對他電視版最後兩話的批評,包括「庵野秀明的最後兩話把整個《EVA》給毀了」的批評。甚至有偏激者寄恐嚇信
要脅要殺了庵野和在GAINAX的公司門口噴漆洩恨(看看以前的動漫迷......現在劇情崩壞都只是在網路上罵罵而已......)



於是庵野和GAINAX為了彌補觀眾(或說是為了報復觀眾?)GAINAX在1997年開始了一個新的計劃,將創作一個「真正」的《EVA》的結局。由於時間緊迫,他們就先推出了《死與新生》。(即舊劇場版)




可是因為影片中有不少直接的色情片段,情節到達了極其血腥的程度(九架量產機啃食二號機直至腸流肚破,吃飯時請不要看這段),整部作品氛圍異常壓抑,讓完全投入的觀眾產生末日、恐怖的感覺,影片以全部生命體失去肉體形態進入LCL之海、到最後碇放棄補完而讓靈魂解放......

其實聽庵野本人的說法,他覺得這是[在他心目中比較恰當的結局]。
不過還是有大量謎題未解,再加上周邊商品賣了將近13年,又要出新劇場版補完劇情。
被大量戲迷稱為[人類騙錢計畫]。



庵野的個性其實是相當自我中心,想做什麼就做甚麼,動畫腳本也是自身一手編導。
對動畫的監督態度是相當龜毛。原訂於2008年12月放映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因為庵野本人對分鏡不滿意,全部畫面又要做大幅修改而延(拖)至2009年初夏......
能有那麼棒的動畫監督是動漫迷們的幸福!
現在能夠在動畫界不受高層拘束而自由創作的,也就只有庵野了吧!


資料來源:庵野秀明-維基百科

新世紀福音戰士-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034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作|福音戰士|EVA|戰爭|動畫|ACG|知識|機器人|動畫心得|日記|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寒燁
庵野對動畫迷而言是個非常之棒的監督阿~
但對製作團隊而言應該是怨恨的對象吧...(超嚴苛..
不過我還是把庵野排在第二名(第一名是貞本~
不過都很喜歡兩位啦~

10-19 08:42

人間失格葉藏君
在庵野監督的動畫當中自然就可以強烈感受到他的心理世界......
製作團隊也一定不好受吧.....10-19 18:10
哈哈姆特不意外
看到那個 "人類騙錢計畫" 整個笑翻了XDD
話說如果EVA沒有受到這麼大的迴響的話
庵野大概也龜毛不起來啦~

那個劇場版的確讓人看得有點不舒服啦=ˇ=
以動畫電影來說真的有點血腥過頭 連做愛的淫叫聲都出來了
輔導級不是限假的(茶)

最近才接觸EVA系列的
有感而發也發了一篇心得文 有機會可以來本小屋看看^^

05-26 14:00

人間失格葉藏君
EVA的新劇場版就不知道為何了...05-27 05:10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想不到本人跟碇源堂真像‧‧‧

期待初夏的新作!

06-06 21:39

人間失格葉藏君
再等等看...06-07 06: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R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真的能夠互相了解嗎?... 後一篇:讓人滿足亂鬥幻想-無限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