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Linux個人心得

作者:The son of Taiwan│2010-03-07 10:52:58│巴幣:2│人氣:1152
我在巴哈的第2000篇文章
就來談一下Linux個人心得吧

我相信很多人對Linux都很陌生,電腦用到現在只看過微軟的窗戶
至於Linux是啥鬼?可以吃嗎
或者略有所知,但有很深的誤會
沒關係,接下來就說給你聽

  許多人以為Linux是一個作業系統,但其實Linux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OS,嚴格來說它只能算是核心。不過發展到現在,Linux也包括了基於該核心所建立的作業系統的統稱。

  因為屬於自由軟體以及開放原始碼,只要有心以及有能力,就可以用它為核心建立自己的作業系統。不過除了少數的高手外,一般的使用者並沒有自己製作作業系統的能力。所幸目前有許多廠商提供自己的linux作業系統供大家使用,就算你不精通電腦,也可以藉由簡單的程序安裝。也促成了linux的日漸普及化,微軟就準備挫著等啦(不過人家畢竟家大業大,短期內還是很難撼動XD),所以一般人大都是使用廠商做的linux發行版。
 
  至於我為什麼會改用linux呢?其實還是因為我的筆電跑Vista還是過於吃力,因為是在Vista剛出不久時時買的。感覺配備跑Vista還是稍嫌不足,就萌生了嘗試的念頭。當然一開始相當不適應,因為windows和linux的使用方式不太一樣,格式和軟體也有所不同,若把windows的使用經驗套入linux往往會遭遇挫折。很多人往往跨不過這一段適應期,就回頭去擁抱可愛的窗戶(雖然的確是方便好用沒錯啦),
但只要上手了,你會發現linux其實不輸給windows,只是差在習慣不同而已。而且需要的配備標準比較低,原本在windows可能跑不動的電腦,在linux上就能健步如飛(舊電腦先不要急著丟)。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硬體都支援linux,所以還是要留意一下。


不同於windows只有微軟一家別無分號,linux可是百家爭鳴(大概有數百個),不過熱門的還是只有少數。但對新手而言,選那一家還是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擾。若不知道該怎麼選的話,可以點選Linux發行版選擇器(Linux Distribution Chooser)
只要答完他的問題就會顯示出適合你的linux發行版,題目是英文的,這裡有簡體中文版可參考。

  因為linux發行版並非每個都像windows以方便好用,初學者快速上手為目的,所以需要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若是新手的話,可考慮ubuntu、Mandriva、Fedora、openSUSE(以上個人均用過)等,這些發行版都只需要選一些選項就幫你安裝到好,頂多只需要一些調校,就可以讓中文使用者變得好用。

  Arch linux因為需要自己設定,所以不太適合初學者(光是設定初學者就快受不了)。但因為可以自己選擇(不被預設灌了不必要的軟件),很受進階使用者的歡迎。雖然有說明書,但往往需要多次的嘗試才能抓住安裝的要點。


  也許有人會想說不用windows,那軟體該怎麼辦?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適用於linux的軟體,也可以應付一般人大多數的需求。除非是太過專業或是擺明微軟only,但應付日常工作是沒太大問題的。可以利用各發行版的套件庫,利用終端機或是圖形介面安裝。只不過適用windows的軟體就不適合用在linux上嚕,雖然有wine可以跑,但也不是每個都適用。最大的罩門應該就是線上遊戲吧,因為主流的OLG幾乎都沒支援linux作業系統(單機也差不了多少),目前linux還是不容易克服這一點。但網頁遊戲就沒這種問題,不過還是有少部份網頁遊戲卡住(哭哭T.T)。


  至於比較麻煩的地方,還是有相當多的工作需要使用終端機,終端機長的很像DOS,全部都是英文實在不怎麼可愛。雖然也有圖形介面,但一些重要的工作仍然需要終端機才有辦法處理。有一些指令需要記憶。不過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打的話,網路上google一下就有人告訴你怎麼輸入指令,而且打久了一些常用的指令也會知道怎麼打,所以也沒想像中困難。


  因篇幅有限,目前就先談到這裡。以下的網路資源,有空的時候也可以進去看看。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可拿來作為學習教材)
維基的Linux介紹
ubuntu正體中文站(使用ubuntu有問題時可以來)
openSUSE中文官網
打造完美的 Linux 桌面 — Arch Linux 2007.08-2(雖然是對岸簡體的,不過對安裝Arch還是很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773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nux|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路西法
感謝教學

03-07 13:03

The son of Taiwan
也不算是教學
只是介紹而已03-07 19:08
Sunny飯
好棒喔=口=

我是沒用過...
等我電腦掛掉,我在試試看。

03-07 15:44

The son of Taiwan
也不需要等到掛掉
windows作業系統下可以裝virtualbox
然後打開virtualbox設定完後,進行linux(要選哪個發行版)的安裝就可以試了
當然也可以在電腦容量上切一塊給linux,但不熟悉的話會有一些風險03-07 19:13
天下太平
ㄣㄣ~ (搖頭..)

Play Game非常不方便,感覺上也沒Mac那麼便利..

在下個人已經放棄紅帽了.. T T

題外話,聽說Linux的中毒率似乎超低..

03-11 23:09

The son of Taiwan
除了紅帽還有其他的可以選
Play Game除了OLG難以克服外,其他的我覺得都還可以解決

至於中毒的話除了linux本身防護就不錯外,病毒大多針對windows也是原因之一(但不表示不會中毒)
Linux最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駭客問題,尤其是架站。03-17 19: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aohsiunglc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熱血高校躲避球(... 後一篇:半年後的殺很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