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達人專欄] DJ樂:Rane TTM56s開箱文!

作者:CCube│2010-11-01 23:11:22│巴幣:2│人氣:2536
。歡迎訂閱小屋<(-__-)>

距離上次發文已經過了將近三個星期了,離上次的DJ文則差得更遠,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先說好不是我不更新啊,是功課實在忙到我要脫褲了,所以各位讀者抱歉啦 (鞠躬+傻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新買的混音器(Mixer) ─ Rane TTM56s。這台的原型Model(TTM56)已經出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直到去年宣布停產,全面改成TTM56s。其中大多數的Feature都保留甚至升級,比較值得一書的是電源線的部分。原先的TTM56是用一種看起來像我們網路線用的接頭,輕輕卡在TTM56的屁股後面,然後就如大家所想的……線非常容易掉。

網路線掉的影響有多大?我想你比我清楚。這就好像尿急時找不到廁所,找到時卻在門口前潰堤;又或者像是下載1GB松楓島旅遊影集 (幹嘛幹嘛?),在剩最後53KB時下載失敗的感覺!只是DJ在台上時並不像是在家裡,能換條內褲或改下蒼空影片代替,如果線在表演時掉的話,DJ大概可以接到十來瓶免費礦泉水和酒杯 。嗯,還好夜店不賣椰子汁。

TTM56s的出現改善了原本那破爛的電源線接頭,其餘的部分倒沒什麼變化,只是針對Layout做了一些局部性的調整罷了。而TTM56s自然也保留了當年爆紅的Magnetic Fader,這個待會再做介紹,現在先來看看TTM56s的樣子吧!


(截自官網)

TTM56s是標準的2Channel Battle Mixer,體型與一般的DJ Mixer一樣是10吋大小。TTM56s是專門做來給Scratch用的,所以它的配備其實頗陽春,沒有任何的內建EFX (特效)和EQ選項,只有一組外接的AUX來做額外的音源。值得一提的是它有一組FX Send,所以可以外接到額外的特效器(External Effector)上進行特效加料之後再送回來,這樣就彌補了特效不足的缺點。另外這台混音器算是很高階級的混音器,他的音效卡與整個機體的用料都很扎 實,而且所有的Fader (X-fader and Up-fader)都可以調整Fader-Curve,對於Scratch DJ來說,實在是很不得了的Feature。

以下就開始開箱計畫:


(開箱文好歹也要有一張箱子的照片......)



Mixer本體被兩塊保麗龍隔空夾住,看起來倒是滿安全的。另外我必須要稱讚一下Rane這家公司,他們的使用手冊實在是印得很好,內容也寫得很詳細,完全沒有一點Cheap的感覺。是頗值得一看的。



從圖中可以看見Rane對於品質得堅持啊,Absolutely no cheap stuff,每個環節都做得相當仔細,所有的Knobs、Faders和整個機體的用料都相當高級,雖然都是塑膠,但是非常Solid,我這900塊加幣果然沒白花......。



在耳機的插槽部分,TTM56s除了傳統的1/4" 接孔(大的)外,另外又附加了3.5mm的小耳機接孔,這樣一來算是造福那些粗心大意的DJ。因為耳機轉接頭忘了帶這種事情倒真的時常發生......。




一般來說Turntable (唱盤)都會有一組RCA接頭和一根地線,RCA是單純的用來傳輸聲音,而地線則是用來防止唱片在播放時發出轟隆轟隆的怪聲。這裡我放了兩張圖作對照,第 一張是TTM56s的地線接頭,用得是兩個分開的漂亮金屬接頭;反觀Km-202就只有一個小得可憐的金屬接頭(右下角的那顆),果然價錢有差,品質與功能也會有差......。

Faders:


(Line-Fader)


(Cross-Fader)

對於一個Scratch DJ來說,一整台Mixer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Fader了。因為Fader的好壞,能決定聲音切割得乾淨程度與手感。Rane在Fader方面下了很多工夫,整台Mixer的三個Fader都能自由調整Fader-Curve,也就是說每個Fader都能用來做Scratch用。一般來說大部分的Sratching Mixer都只有Cross-Fader的部分能調整靈敏度,所以DJ大多數都是使用Cross-Fader來做Scratch。而TTM56s補了兩個Line-Fader的Curve,讓像我這種Cross和Line Fader混著用的DJ能更方便使用。

除了三個Fader都能調校外,TTM56s對於Fader Curve的靈敏度調整也做得相當出色。它的Fader只要往旁邊挪1mm的距離(如上圖),就能放出整個Sample。常用Crab技巧的DJ能夠完全感受到Fader的靈敏度。

Magnetic Fader:



(上圖為Magnetic Fader、下圖為普通的Fader。來源截自Skratchworkx)

TTM56s之所以會這麼貴,Scratch Ability會這麼高,除了能夠任意調整Curve的Fader之外,就屬它特別的Fader設計方式。以往的Fader(如圖二),是由兩片佈滿音源感應的金屬片包附著。每當Fader滑過這些感應器,Fader的動作就會被記錄然後播出來,所以DJ才能用Fader來調整聲音大小。但是這種傳統的Fader會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而變得不靈敏(例如灰塵沾上感應器),所以清理與維護就變得稍為麻煩。而Rane開發出來的Magnetic Fader(如圖一)則完全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它只有兩根金屬棍子穿過Fader,感應器被設定在棍子的左右兩邊。也就是說,感應器並不會受到外界環境所影響,Fader能保持它的靈敏度就是了。

今天的文章感覺上一般人可能有看沒有懂,大概要真的稍微瞭解DJ的人才能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我下次會做一些Scratch的原理與介紹,以便讓大家理解為什麼TTM56s的Sexy之處=3=~

最後再放上我的Mixer兄弟照:


P.S: Korg Km-202真的是一臺物超所值的Mixer,對於新手來說絕對是大推薦。他的Fader靈敏度也是非常高(2mm),其餘該有的也都有。唯一比較怪的是它的Size,足足比其他2 Channel Mixer大了2吋......,不過這台已經停產了,要買的可能要四處打聽了XD。

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306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J|Rane|Mixer|Scratch|TTM56|Korg|Fader|混音器

留言共 7 篇留言

星精
買這些要花不少錢吧...

11-01 23:49

CCube
900元CAD...11-04 21:16
FREEINTONY
順便介紹一下4D吧

11-04 17:33

CCube
你買了記得借我玩看看......11-04 21:16
R0An
有些問題
1. 「沒有任何的內建EFX (特效)和EQ選項」PGM1、2的那三個旋鈕不就是EQ的旋鈕?
2. 下次講解關於Scratch的文章能不能講一下用Line Fader來Scratch的用意何在?用Crossfader來Scratch不就是要把一軌效果片的聲音送進另外一軌?
3. 另外有空的話很想聽你講講放黑膠vsCD的心得XDDDDDDDDDD

11-04 20:17

CCube
我晚點回你,小屋新版的回文我不太會用......11-04 21:24
阿火
用一用,還是800最好用...

11-04 22:26

CCube
800很貴,而且不Turntablist Friendly... 11-05 06:54
阿火
會嗎.....我們大多都用800說,以它的等級而言算是最平價的了!

雖然我很想換成 xone 92

11-05 11:13

CCube
800我們這邊一臺也要1800CAD,不便宜。換92不如換Ecler EVO4,EFX和EQ都很好,只是市占率實在有夠低......11-05 12:14
阿火
是啊,不過92最近出了台黑色的,好吸引人啊....

11-06 01:40


我是一位高中生近期對DJ有著相當的興趣
不知可不可以要到您臉書呢?
謝謝~[e19]

05-30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ryy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漫狂:K... 後一篇:[達人專欄] DJ樂: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