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法西斯哲學探討與精神傳染現象

作者:希特勒│2007-11-16 12:42:30│巴幣:2│人氣:1040
前言
1930年代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年代,經過經濟大恐慌的最高峰,無論是有關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學科領域的學說紛紛出爐,而每一種學說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只有自己的學說能夠精準的預測出人類的未來走向,並且帶領自己的國家民族走向榮耀,而與此同時,自由民主、法西斯極權、共產極權三種不同的理念在這個時空激烈的交手,無論是在國際舞台、學術、經濟、政治、軍事上,各理念的支持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為自己的理念盡一份心力,而這三個理念都在這劇烈的交手下為人類歷史寫下慘烈的一頁,而其影響是既深又遠的。

而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法西斯主義,舉凡電視影集、電玩、電影、軍事小說、紀錄片、哲學、心理學、精神醫學等等都有其蹤跡,而法西斯的代表人物希特勒更是成為萬惡之淵藪的化身,而熱愛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就是正義,正如同福山所說,資本主義加上自由主義民主就是歷史的終結,而民主國家一定就是愛好和平的金色拱門,這就是人類追尋的最終價值嗎?難道法西斯主義就真的一無是處嗎?到底法西斯哲學的精神在於什麼?法西斯運動發生時於被結構化的歷史時空脈絡為何,只有希特勒應該為二次世界大戰負責嗎?而法西斯運動與精神傳染的心理學現象又有什麼牽扯?以下將法西斯哲學分成五大部分探討之:小序;第一,反理智主義;第二,國家絕對論;第三,優秀種族論;第四,獨裁的統治;最終,小結。

法西斯主義和納粹主義並非空穴來風,從一個被結構化的歷史時空脈絡來看,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德國所受的種種不公平的對待和民族自尊以及精神上的屈辱,義大利的經濟也和德國一樣內外交迫,其完全感覺不到戰勝國的好處。將一個皮球重重的往下打之後皮球會高高的彈起,而同理可適用人的身上抑或是國家。如同法國總理克里蒙梭所言:凡爾賽合約只不過是一只休戰合約,而現在的不過是戰間期。只要帝國主義的刺刀上的平衡矛盾一日不解,列強的衝突是勢在必行不過是時間的問題,因此二戰的導火線是早就設置好的,只不過等人來引爆罷了,而德國的報復就是最佳的行為者,歷史的必然。

法西斯的思想養分來自許多著名大家,比如馬基維利的政治無道德論及羅馬崇拜、馬丁路德、盧梭的浪漫主義、德國唯心主義、費希特、黑格爾的國家理論、加萊爾、叔本華、萊托凱契、尼采。其共有的哲學基礎有,注重意志力不注重認識,重權力輕快樂,武力勝於雄辯,戰爭勝於和平,貴族高於平民,宣傳的謊言優於客觀事實;導致法西斯發展出反理性、反民主、反自由平等、崇拜英雄、歌頌戰爭。
第一, 反理智主義
墨索里尼說:「我憎恨那些冷靜的理論者,我們是用熱血來思想的。」因此法西斯份子通常是先有行動才有理論,法西斯份子注重的是本能與直覺(事實上希特勒卻有超乎常人的本能與直覺),他們喜愛農夫的單純質樸、原始的感情、果敢的意志、斷然的行動,用鐵和血去獲得真理,他們希望的是文藝復興以前那種單純的信仰。墨索里尼所著之<<法西斯主義之社會及政治原理>>中說:法西斯主義中雖然缺乏了美麗的定義、精詳的解釋、有標題節目的理論,但我們有一件更重要的東西--信仰。要達到單純的信仰就需要宣傳,而這種宣傳就某種方式而言不外是一種欺騙的手段,因為概念是通過不斷的使用而被建立的,宣傳是一種很重要的手法。(重某種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宣傳也是具有其意義的,像是某種集體illusion,用在現在社會我們可以說自由民主是最高普世價值,台灣的本土性很重要什麼的,也不外是一種透過教育宣傳進行某種程度的不斷的洗腦,最終達到某些人利益的實現)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說:就宣傳而言,對象的群眾愈是廣大,所需要的理智內容應該越低微。……所含的理智愈淺,所牽涉的情緒越多,則所得效果越大。而其認為民眾心理簡單,接受大謊要比接受小謊更為容易內容精簡及約定範圍重複運用口號與標語是成功的策略。由此可見希特勒洞察人性之深,大部分的民眾習於被騙,他們不過是被政客玩弄的一群愚民罷了,他們無法用理興趣好好了解一個龐大的事實,他們目光如豆,只追求虛無縹緲的夢想,政客只要利用illusion去提供一個大餅,喊一聲就是愛台灣啦或hi hitler之類的slogan就足以激起情緒以便達成隱藏其後利益。

法西斯主義歌頌武力和戰爭,其認為永久的和平乃是不可能的,而且不必要。而戰爭才能夠使人類的能力達到高度的緊張,使一個勇敢的民族獲得高貴的光榮。而仔細看來歷史的演變確實戰爭能夠使人類的能力達到高度的緊張,比方說很多最先進的科技都是由於戰爭的需要指南針、火藥、核能、手機數之不盡,而從古至今好像也從未有一天沒發生過戰爭,因此台灣入聯的口號un for Taiwan peace forever 是一句天大的謊言?到底何者的論述是想為聽者進行一種共同illusion的型塑?再者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說:「戰爭屬於永恆,戰爭屬於普遍。並且無所謂開始,亦無所謂和平。戰爭就是生活,任何爭執就是戰爭,戰爭是一切事物的起源。」就如同我們一輩子會跟人吵過無數次架,也有可能跟人發生衝突打起架來,甚至最不幸的發生社會版頭條的兇殺案,而我們縱使跟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都會爭執,更何況外人,要讓全世界peace forever就好像要你從現在起不許跟任何人發生爭執一樣,一樣不可能與不切實際,因此從反方面觀照看看所謂永久的和平,難道不是一個天大的謊言嗎?難道不是一個根深柢固的集體illusion嗎?討論如何獲勝或如何取得有利的地位或將傷害減到最小,難道不會比這種peace forever的大衛魔術師催眠秀好嗎?

其反對平等與民主,這是可以討論的,基本上自由民主是不是最好的價值這一點沒人能證明,但是民主是一種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政治體制,通常選出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來,而人民就被不三不四的統治者搞的不死不活,這一點也要怪自己或自己的同胞不清不處。墨索里尼說:所謂的民主,只不過是每隔若干時間,給人民一種主權在民的幻覺……。這句話直得被民主馴化的我們深思,你真的認為主權在民你是頭家嗎?還是只有將票投下去的那一秒你曾經當過頭家?抑或是一切都是幻覺呢(你從來都不是什麼頭家)?
第二, 國家絕對論
其視國家為絕對,個人只是相對,而國家本身有意志與人格,是一個倫理國家,一個道德實體。其是一個無所不包、無所不管的極權國家,以一代又一代為一個單位,個人將與代代結合而成為一個傳統,一個任務,個人應該壓抑一時的歡娛,以便在其責任範圍內,獲致超越時空的更高超的生活(個人認為有點像希臘時期所追求的至善the highest good)。而其是國家為一個有機體,做為部份的個人只能生活在國家整體中,離開國家便毫無價值可言(有點類似亞里斯多德的部分全體手足論證)。這種以新的有機觀取代舊的唯物觀和機械觀,建立起個人為國家服務的新觀念,取代國家為個人服務的舊意識,個人是工具,國家是目的,以國家權利來代替個人權力,對法西斯理論學家,十八世紀是將個人從國家中救出來,而二十世紀則應將國家從個人中救出來。義大利法西斯理論家項第爾所著<<法西斯主義哲學基礎>>中表示,國家與個人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國家與人民自由構成一個連續無接縫的圓,其中權威以自由為先決條件,自由亦已權威為先決條件,蓋自由因國家而存在,因此國家的權威是絕對的,其關係有如大我與小我,當個人與國家融為一體時,才是最完美的民主政治,遠較傳統的民主政治為優。
第三, 優秀種族論
所謂的幻想綜合症有三種症狀,第一,妄想的產生,第二,妄想的傳播,第三,妄想的實現。而用在解釋種族優越理論和第三帝國真是在適合也不過,如何借由型塑出亞利安人乃是最優秀的民族,如何讓失意又不滿的民眾依附在我這個無所不能的權威之下,殺你們不敢殺的猶太人就好像我攻擊我自己,我排除掉我身體中不好的毒血,型塑出一種all mighty的形象出來,如何藉由各種宣傳、神秘學、符號學、理論、洗腦、欺騙,將妄想傳播出去,讓所有人民都相信亞利安人是最優秀的,猶太人是最糟糕的(代罪羔羊),要將低劣的種族從地球上徹底抹除,而亞利安人是適合統治的,接下來要讓敵人相信我們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事實上這種妄想某種程度確實有效,德軍前期簡直有如秋風掃落葉一般,令人相信其真的是invincible,閃擊戰堪稱軍事史上的佳作),最後妄想已然實現,有誰會想到奧地利的落魄偏執狂畫家利用其政治軍事上不可思議的直覺,將強大的法國、英國、俄國打的灰頭土臉,讓美國吃不了兜著走,讓整個世界陷入他那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和狂想裡,就如同discovery的紀錄片片名,納粹和希特勒--一個由狂人和瘋子統治的世界,已然實現。
接下來深入討論優秀種族理論,義大利法西斯和德國納粹有一點不一樣,前者認為國家是目的後者則以民族為其最終目的。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說:「國家猶如容器,種族則為其內容,國家之最高目的,乃在於盡心竭力保持其種族各項基本元素,創造一個更高人道的華麗與尊嚴。」納粹理論家羅森保<<二十世紀的迷思>>中闡揚亞利安人乃世界最優秀之種族;十九世紀法人葛賓南<<論人類種族之不平等>>以為白種人最優,黃種人其次,黑人最劣,猶太人似黑人,雜交可能導致民族退化。而亞利安人又是白種人中最優秀的,其中條頓人又是有更高的水準。英裔德人張柏林<<十九世紀的基礎>>西方文明一切偉大的貢獻,歷史偉大的人物,接出自條頓族。羅森保還認為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種族鬥爭史,強者必統治弱者,而為保持亞利安族的純淨,劣等民族應予以淘汰消滅。(不符合現今生物學已知基因的原則)
再來是生存空間理論,這是郝斯豪佛根據英國地理學家馬金德所倡導的「心臟地帶」而修正提出。「心臟地帶」係指歐亞大陸,誰能控制此一心臟地帶就能支配世界,而此一心臟地帶之控制又以東歐為之關鍵。因此郝斯豪佛認為德國缺乏生存空間,必須向東方擴張,並已俄國為犧牲對象。而「血統與地緣」就成為當時一句響亮的口號,地緣政治學就是一門學校中重要的學問(英雄教育這部片描述到當時的菁英學校,值得一看),結論是優秀的德國人有統治世界的權利,有德國人處就是德國。希特勒說:「世界的和平,絕不是用那些滿臉淚痕的婦女的撫摸就可達到的,必須賴有一個有統治能力的民族,武力戰勝世界後才可達到,用武力征服世界後才能產生更高的文化。」
第四, 獨裁的統治
納粹是極端菁英主義的思想,其認為人類天生即不平等,而民主主義最大的錯誤就是試圖消除個人間的差異而使之平等,反之,國家應承認此種不平等的真實性,並且為之設計統治結構。優秀份子屬於特權階級,而一般人物應服從其領導(很有柏拉圖理想國那種古典味道),優秀份子組政黨,以鞏固其統治。凌駕在優秀份子之上的乃是最高領導人物(有點類似柏拉圖哲君這種概念),其超越總統與總理等官職,希特勒採用「元首」,元首不僅是全體人民的代表,也是整個民族一切屬性的化身,其可以為人民發言,永遠代表人民真正的意見,身兼黨魁及政府最高首長,他制定和審查法律,擁有行政、立法、司法權,屬下完全對元首負責。另外設有秘密警察,他們本身即是法律,其行為不受法院審判。德國希特勒少年團的祈禱文中,直接將希特勒視為上帝。
第五, 小結
以上乃簡介納粹主義哲學之源流及其中心思想,並且與一些簡單心理學分析稍加結合,順帶探討民主與極權之比較。

參考資料

祿扶東 西洋政治思想史
王書君 二次大戰風雲錄
電影
英雄教育
帝國毀滅
紀錄片
尋找希特勒
納粹與希特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86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

留言共 3 篇留言

養養仔
法西斯理論的確違反了許多現存民主體制的理想...
不過我也覺得法西理論的某些地方可以富國強兵...
而且覺得你文章說的"就是愛台灣啦"很有趣...
的確!!在慷慨激昂的口號下沒有太多人有理智= =...
也是台灣人為什麼這麼熱中選舉與政治

11-16 22:49

leo
Good! It is clear!

12-22 21:42

低級浣熊
感人推推~~!!

07-13 18: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2375227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法西斯哲學探討與精神傳染... 後一篇:納粹選戰策略分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