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港漫界概況分析

作者:無界長空│2007-09-10 21:00:22│巴幣:0│人氣:1045

↑以上是霸刀(代表馮志明)向王小虎(代表老黃)低頭的意味?

(一)大公司

目前老黃的『玉皇朝』仍是港漫界穩固第一的龍頭:有一句話「老黃不是個好漫畫家,卻是個好商人」,首先黃玉郎這三個字就是最佳的黃金招牌,這是在70年代他在畫《龍虎門》的時候,就開始累積他的忠實讀者群;其次他懂得如何作宣傳讓漫畫作品能夠未演先轟動,如《龍虎五世》的記者會;《神兵玄奇》因應兵器熱潮而催生並在港台砸重金行銷;《天子傳奇伍:如來神掌》與開心鬼黃百鳴的電影合作造勢宣傳,當然隨著《天子如來》的人氣低迷而無拍攝價值,最後連載都結束了仍是一場空(笑)。

而造勢宣傳還只是第一步,接著他習慣將創刊號作到最好吸引到一定讀者群,連載到一個程度後將一線漫畫人調去作新作品或是已經開始衰退的漫畫作補強動作,所以這是我們經常罵他的原因之一;另一個罵他的原因是他在每期作品畫後屁,老是自吹自擂的態度卻不用心在已經出現惡評的漫畫上經營,不過隨著網路時代加上SPY到處跑(笑),老黃這種態度已經改善很多。最重要的是玉皇朝時代的老黃懂得見好就收,作品大多在一定集數內就會收掉,讓不好的作品能夠淘汰再另出新作,不斷推出各種新作品和形式(如潮華版的誕生)而能創造新的讀者群。

玉皇朝近年吸收如司徒劍橋、袁家寶和曹志豪等外來主筆,解決玉系風格一成不變的模式刺激漫畫出版;加上李中興、徐大寶等老員工的回鍋,其王者地位至少未來五到十年內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動。原本港漫三分局面還有老馬的『天下』和肥良的『海洋』,但前者一直只能在兩部招牌作品《黑豹列傳》和《天下畫集》賺錢,故事手法也一直沒有突破。

海洋自《武神》後期劇情令讀者不耐,重新振作的《赤柱飯堂》初期令人為之一亮,但到了第二部每況愈下的素質,加上海洋二號粗製濫造作品的窘境,讓海洋失去了活力。而到2006年多年培養的弟子鄭健和自立門戶,讓銷售頗佳的台柱作品《武神鳳凰》提前結束;接著海洋兩大強人袁家寶和鄧志輝另求發展,海洋人力資源更是貧乏的情況下,只剩一個火氣盡銷的溫日良撐住大局,其畫壇之霸地位已經是大不如前。

另外以《李小龍》和GAME書《拳皇》聲名大噪的鄺氏本在90年代位居老四的地位,但隨著GAME改編風潮衰退,《李小龍》曾經效仿老黄想重寫《新著李小龍》不成,現在老闆上官小寶將《李小龍》和他兒子鄺世傑的賽車漫畫《首都高速》合併出版,這兩部作品的讀者群結合後,在港漫書市仍有一席生存地位。去年香港漫畫節鄺氏曾再版《李小龍》復刻板,內容從香港教父篇開始。

文化傳信當初買下玉郎機構四大著作:《龍虎門》《醉拳》《如來神掌》《中華英雄》也曾在90年代風光一段時間,在這些作品完結之後大多授權給其他出版社處理,如老黃的《新著龍虎門》。現在的文化傳信已經不作出版漫畫的業務而主打IT產業,頂多就是發行四大名著的合訂本,以及現在重新以電腦重新復刻版本的《中華英雄》。

以江湖書來說,邱瑞新的『新帝國』已經超越了其師牛佬的成就,旗下三部作品《火武耀揚》《耀武揚威》《黑骨棠》更是取代《古惑仔》成為江湖書的代表作。

(二)其他小公司:

1.雄獅出版社:由洪永仁和蔡景東創立的,當年他們還在自由人的時候還算小有名氣,如《賭聖傳奇》和《惡神RX》,以及最後在自由人攪的《刀劍笑新傳》漫畫版。然而他們一貫虎頭蛇尾的作風,開書折書又每部作品都是品質隨集數崩壞的惡劣態度,自創作品大多毀譽參半。最後專門找一些已經有名氣的作品來接續或改編:如《絕代香蕉II》《霸刀》《新著醉拳》《拳皇系列》《陸小鳳》等等,反正怎麼亂畫都有一定的銷售量的情況下,失去了創作人該有的進取心。而且這兩個白痴還搞過歷史教學漫畫《通識五千年》,藉由到處亂尬不同作品的方式,讓自己在港漫界得以生存。

不過KUSO雙雄還不是最不要臉的漫畫人,更不要臉的代表是黃永高: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此人,他曾畫過《天火之摩西傳奇》(聖經港漫版)和《小李飛刀》,作畫人物比例完全不對,在港漫界始終是九流人物;現在又在香港同人界到處荼毒(http://blog.yam.com/kingyo/article/7902397,資料出自『金魚花火日誌~腐女子貴腐人生~』之BLOG),比KUSO雙雄還毫無自覺可言。

2.壹本創作:鄭健和離開海洋後,雖以日式漫畫製作為目標的創業作《火龍》失利,後在《殺道行者》的銷售量也還屬一般,但有鄧志輝和一干海洋人的加入,他們成為繼承海洋精神的一個分支,後勢潛力仍大有可為。

3.世紀少年:何志文寫完《絕代雙驕》第一部後自組公司出版《絕世無雙》在銷售和評價皆有好成績;但接續改編作品《書劍恩仇錄》以及和玉皇朝合作的《笑傲星河》雙雙慘敗,目前改續寫《絕世無雙貳~江湖龍虎榜》,但仍創作活力十足的何志文,相信經過失敗後不會再讓讀者失望。

(三)已經幾乎退休的:

當初《舊龍虎門》三大主筆:李高、趙汝德、張萬有等人,前兩者創業失利後不知去向,張萬有則是去年打贏官司得到港幣5000萬元賠償,爽到下半輩子不用工作了。

馮志明將《霸刀》部分版權賣給KUSO雙雄處理後,孤家寡人一個自開油畫店糊口維生,近倆年的漫畫作品有《少年刀劍笑》和去年在玉皇朝試辦的動漫金報,所畫的《小虎會霸刀》,但從作品看出老馮作為漫畫人的心態已經老了。

許景琛在天行社倒掉之後,他曾在天下出版社主編《虎男》和《黑豹列傳》的過渡期後來在倪匡的兒子倪震贊助下出版《衛斯里Z》,成績普普又轉寫古裝武俠《天外玄俠》和衛斯里續作《藍道無間》都沒好成績,最後第三次重寫赤蝎系列《赤蝎鬥魂》,始終拖期又故事不起色,至11期後說要轉為精裝書就沒下文了。

其實,老許始終怎麼寫都是街霸風格就必須要有好的編劇搭配,而他最好的搭檔仍是李中興,當這兩人拆夥後就再也難成大器;近期就我所知,李中興已經回到玉皇朝作鬼書,老許則做兒童動畫《精乖寶寶GUGO》的人設,故不算是退休狀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83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70113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螺旋般交織的六四事件~... 後一篇:《星光墜在希伯來》第一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