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J」《人生哲學的三大法則》

作者:J│2007-10-31 21:33:47│巴幣:0│人氣:426
高一時,我常常胡思亂想。
愛氏年輕時也就已在思考時空的問題。
但我思考的,卻是真理。
不可否認,我非常驕傲自大。
當然,我所謂的「驕傲自大」,自是意指我沒有足以匹配如此行事的能力。

我曾在高一想出一種「真理的模式」,但我明白我連基礎的門票都沒有。
畢竟,我還不夠了解廣義相對論。

不過,我仍然有一部分是我已能確信的理論。
雖然說出說去,我還是不會擱下我所有理論的任何一部分。
但那是因為這個理論,嚴謹到近乎卑鄙。
你也許會問:「什麼意思?」
只要這麼說你大概就了解我的意思了:這個理論甚至認為自己本身就有可能錯的。
聽起來很可笑吧!你甚至會認為這根本是屁話吧!
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

從某個角度來看,也許你可以把我歸結為懷疑主義的教宗。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嚴肅地面對寫文章這件事。
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次篇幅奇少,使我有充足的精力準備。
但對我而言,這可不是一般常見的部落格屁話。
相反地卻是歸結我花下大量時間去思考所歸納的結果,雖然乍看之下很像屁話。
(老實說我也無法肯定這些不是屁話)

事實上,我現在的理論已有不小的可能,在我未來朝向科學哲學路途上,依然不會被拋棄。

總而言之,接下來的話我可能也懶的解釋了。
如果你信的過我,那就認真地看待,甚至把它背起來。
信不過就拉倒,就這麼簡單。
至於我會不會去解釋或分析這三則,那就看情況了...


◈不要以為道理很簡單。真正的問題在於:判斷什麼道理是對的。

◈你一定得記得這個道理:根本就沒有道理。

◈理由永遠是簡單的。


這是我對道理、哲學二詞,所做的歸納。
第一則是此三者中,最具實用性的。
第二則是「定律」。
第三則是描述「根本沒有道理」,這個道理的型態。

有趣的是,第二則「看起來」明顯與第一則相衝。
第一則偏重人文需求;而第二則是我個人對哲學中的「道理」,所下的定義,所以強制性屬最高。
我必須強調,「非定律」不代表錯,雖然也不可能對(聽起來雖然很可笑,但要解釋必須花很多時間)。
因為我所謂的「非定律」,只不過是沒有「定律」那隨時隨地的適用性罷了。

再來,我想告訴你。
人啊!只要了解什麼道理是對的,離成功就已不遠了。只差肯不肯努力而已。
其實所謂的「愚笨」,正是搞不懂何對何錯,就這麼簡單。

我認為這世界沒有道理。
是因為道理源自於人。而人類的文明,乃因生理而生。一切的只不過是因人類的生理需求而生。
所謂的道理,還是因為人的生理需求與這世間的交互關係,所誕生的「大多」適用的法則。
更甚者,這還是以人類因生理需求而誕生的語言,所構成的。
道理的一切,完完全全來自於膚淺的人類。
事實上,在我眼中,我們永遠是迷惘的。這是定律,只要我現在所見的科學大多數是對的,那就成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59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清一
第二句我永遠遵從

世間本來就沒道理可言...如果你想硬扯道理...那我大可無視於你

10-31 21:45

J
恩。11-01 18:15
~飄兒~*淺白色
如果你認為我們彼此間是可以互相了解溝通的話,那麼至少我們都還有部份遵循著孔恩(Thomas Kuhn)所謂相同的典範(paradigm)...不過看來你對愛氏的那副眼鏡特別欣賞 :P

10-31 23:46

J
對於孔恩針對科學革命的想法,的確有某種程度觸及我的思想(可大可小)。

老實說,我不懂那句「愛氏的那副眼鏡」是什麼意思。
不過就某些或某種性格或作風上,我對愛氏的確有極大的好感。
畢竟,當他試圖完成統一理論時,他也甘於承認人類可能沒法企及真理。
也許是因為人類的能力;也許是因為字彙上的問題。

就我個人那「我稱的上『半獨創』的想法」的領域裡,我反而喜歡歌德爾。
「不完備定理」在這樣的領域絕大遠超乎相對論等重要的物理理論。
畢竟這樣的理論僅使用了邏輯,沒有別的。
它的證明,並不需似相對論等物理理論,尚得以實驗證明。

我甚至認為,眼睛所見的一切,都必須懷疑。
畢竟,永遠沒有上帝會來告訴我們,什麼是對的。
也許你會問:什麼是「眼睛所見的一切,都必須懷疑」?
這麼說好了:「昨天地球破碎」這件事,我沒辦法「絕對肯定」是不可能的。

還有,
如果要談「我稱的上『半獨創』的想法」的話,可能會是件很麻煩的事情。

對了,我的理論還得有個前提:「人類目前的科學,絕大多數是正確的」。11-01 18:13
闇光
總之,世界的真理是爲世界存在的,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轉動的。

11-01 09:22

J
恩,感謝您的推文。11-01 18:16
J
2007-10-31 21:33:47 → 追加一些解釋與介紹。

11-01 18:38

~飄兒~*淺白色
1.所謂的眼鏡,指我們透過偏見來理解這個世界
2.歌德爾的不完備理論探討的對象是數學邏輯,指其系統在本質上不具完備性,非全知全能。數學是從事物中抽離出概念,再依人的理性世界中的"道理",演譯出"定理",其基石是一些不可言、非接受不可的無定義名詞&公理;物理的目的,則是在解釋宇宙萬物間的關係,格出道理,自然非得與實際經驗來證實,弦論之所以遭受大量批評挑戰,就是它目前尚提不出任何可以被驗證的事實,僅管它本身具有theory of everything的看相。
3.定律不同於定理。自然科學中的學說可以被推翻、定理可以被修正;數學中的定理則是一個理性上的絕對真理。

11-01 20:51

J
原來眼鏡是這個意思,很感謝您的感謝。
其他兩個我是了解啦(當然這也某種程度表現在我的看法裡)!11-09 2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eff871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J」《追求柏拉圖天空的... 後一篇:「J」年度優良板主票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