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共同基金投資的觀念

作者:光與影之間│2007-11-20 23:42:35│巴幣:0│人氣:419
一般的觀念中,定期定額的共同基金似乎是穩賺不賠的,但是實際上,共同基金仍然是基金的一種,也是有其風險與獲利的存在。

首先要瞭解的是,什麼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顧名思義,就是指眾多投資人共同出資參與一個具有規模的投資帳戶,並且由專門的負責人進行帳戶內資金的操作。由於一個人的投資金額有限,所以獲利不會太高,但是只要一個帳戶有大筆資金,那麼該帳戶的投資只要一獲利,收穫自是驚人,但是相對的,一旦損失,也是驚人。所幸的是由於這個帳戶的資金是由不特定的多數人進行投資,所以獲利與損失都是平均分攤,風險自然比個人進行投資來得穩定。

共同基金的投資,有幾個觀念是必須要釐清的,否則就算是長期投入資金,最後仍要以賠本損失做收。

1.投資共同基金不是穩賺不賠
共同基金雖然說具有分散投資風險的良好效益,但是並不代表共同基金不會是穩賺不賠的投資,只要基金經理人得投資策略不當,基金一樣會蒙受重大的虧損,以最近最熱門的次級房貸衍生連動性債券來說,只要共同基金投身這個關連市場,就註定是穩陪不賺;另外,股票型基金在遭遇市場大跌的時候,一樣會有虧損。所以千萬不能認為,同資共同基金就一定會賺錢。

2.投資共同基金並不一定只能付出固定金額
「一個月只要投資三千就能參與共同基金」這是基金業者專員最常說服初學者的一句話,但是以實際來分析,一個月三千元的投資,一年不過是投入三萬六千元的資金,就算該年度基金獲利驚人,取得了百分之三十的天價報酬,但是實際上投入三萬六千元的結果,獲利只是一萬零八百,獲利依然不足。如果個人的資金許可,不妨將投入資金擴大為一個月五千或是一個月定期扣款兩次三千(總投入六千),這樣子的獲利將會超過每個月三千元的投資。
但是有一點要千萬注意的,進行投資的時候不要超過自己的財力負擔,如果一個月的閒錢只有三千,不建議硬逼自己一個月投入五千,否則長久下去會出現重大的問題。

3.投資的共同基金必須先確定該基金的投資方向
共同基金都會有其資金的投入方向,有可能是股市,也有可能是債券市場或是期貨市場,在投入之前要先確定自己投資的事何種類型的基金,一般而言,期貨具有的風險與獲利最高,而債券的風險與獲利最低,如果不在乎投資可能碰到重大損失,期貨性質的風險可以是考慮的範圍,但是如果考量到不想接受任何風險,那麼債券型基金會是首選。至於股票型基金的風險與獲利在兩者之間,但是股票型基金也是有區分投資市場,比如說歐洲市場(風險穩定但是獲利普通),新興市場(高風險高獲利),金磚市場(熱門但是有不確定的風險,投資獲利也頗高)
要先清楚知道自己能接受的風險,再決定想要投資的共同基金項目,絕對不可以盲從附和旁人觀點,畢竟投資的人是自己,獲利與風險也是自己承擔,要做一點功課是應該的。

4.投資共同基金不建議快速獲利出清
共同基金的好處是分散風險,但是獲利也是一同分散,當投入基金的時候,基金的獲利並不會變成現金跑到個人帳戶裡頭,而是以所賺的利潤型態存在總投資帳戶裡面,如果對於獲利就該以現今方式支付的人來說,共同基金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如果一次的投資有建立目標,比如說是下一代的教育基金,那麼獲利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就該出清了結,先將獲利化為現金,不過這樣並不代表就要把該筆投資金額全部取回,在獲利結清之後,本金仍然可以繼續投入該筆基金(一次把所有金額全部用掉),並且再繼續的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該基金。

切記!投資基金要先設定目標,不可以進行盲目投資,如果不先做好功課,盲目投資比把錢定存更加危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50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廢死聯盟高湧乘
偶爾還是要對投資產品複習一下~~
呵呵

11-28 2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odowo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焦點:巴基斯坦... 後一篇:史上最惡搞政見發表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