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大中華歷史上.最可惡的奸臣? 我舉子之、段規與夏姬三人

作者:筱郁│2008-09-20 07:57:06│巴幣:2│人氣:1895
偶然逛到世界之不可思議哈拉板,看到這個主題:大中華歷史上.最可惡的奸臣?
忍不住敲了一篇,也順手貼在這邊,對這種冷歷史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喔:


我想到一個,在封建思想很重的戰國時代
當時燕國有一個叫做子之的臣子,非常的強勢,甚至脅迫當時燕王把國主的位置讓給他,最後弄到整個齊國出兵站領燕國,搞了很長一段時間燕國王室才復辟,後來的燕昭王除了深恨子之以外,更痛恨趁機入侵的齊國,所以禮賢下士,招募樂毅這一般的人才到自己的麾下,大舉攻打齊國,下齊七十餘城,而後才有田單復國的事情...
所以歷史課本上提到燕齊的火拼,導火線就是子之這個臣子。

-----------------------------------------------------------------------------------------------------------------

還有一個人,我覺得也是滿奸的、而且心機很重,是春秋時代後期晉國公卿韓氏的臣子叫做段規,這個人非常狡詐,當時的晉國已經被韓、趙、魏、智等四氏家臣所把持,搖搖欲墜,而其中智氏非常積極的想併吞其他三家,就很強勢的派遣使者要求另外三家割讓土地,當智氏的使者到達韓氏這邊的時候,段規竟然勸韓氏的家主謙虛的把土地割讓出去,希望讓智氏嚐到甜頭,智氏便會更強勢的去跟趙氏魏氏要求割地,三家就能團結抵抗智氏,後來智氏果然很強勢的去要求另外兩家割地,惹惱趙氏和魏氏,最後三家團結,一起消滅智氏,分割晉國,春秋時代便告終結,進入韓、趙、魏活躍的戰國時代。
照著前面的敘述,這個段規幫助韓氏脫離臣子的地位而順利取得侯爵的位置,應該是個功臣,怎麼會是個奸臣,但是以當時晉國的立場來看,如果段規勸韓氏的家主不要割地,讓智氏吃了閉門羹,智氏或許就不會囂張到要求趙氏、魏氏割地,三家便不會同盟,晉國可以繼續維持四氏家臣彼此爭權的恐怖平衡狀態,這樣晉國就不會滅亡,所以從晉國的角度來看這個段規,是個心機很重,顛覆晉國政權之奸臣。

參見,明方孝儒豫讓論:段規之事韓康,任章之事魏獻,未聞以國士待之也,而規也章也,力勸其主,從智伯之請,與之地,以驕其志,而速其亡也。

-----------------------------------------------------------------------------------------------------
一般的奸臣禍國殃民,不是為了權力、就是為了金錢,但是我再舉一個人,這個人不是為了權力、金錢,她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淫念,就是春秋時期鄭國國主鄭穆公的女兒,她來嫁給了陳國的一個姓夏的臣子,因此稱之為夏姬,其後這個臣子卻不幸死亡,夏姬於是就守寡,但是夏姬不甘於獨守空閨,勾搭陳國另外兩個臣子孔寧與儀行父,這兩個臣子跟夏姬發生過關係以後,居然把夏姬推薦給陳國國主陳靈公,這三個人拿著夏姬的貼身衣物在朝廷理面嬉戲遊玩,後來更跑到夏姬的家裡面去,四個人不分君臣彼此戲謔,這個時候夏姬的兒子夏徵舒在家裡看了受不了,當下決定要謀反,在陳靈公要離開夏宅的時候將陳靈公射殺。(或許陳靈公會得到靈公這個廟號跟這件事情也有些關連。)
這個夏徵舒便自稱為陳侯,但是封建時代,重視君臣地位的氛圍之下,哪裡容許的了這種叛國之事,於是當時南方大國楚國便扮演國際警察的角色來討伐夏徵舒,夏姬便被擄到楚國。
夏姬到了楚國,被楚莊王許配給楚國的連尹襄老(應該是個老人吧。為什麼會丟給一個老人,因為當時好幾個臣子、甚至楚莊王都對夏姬心動,後來擺不平,乾脆丟給一個老人),夏姬的淫念當然無法滿足,後來這個連尹死於戰爭,於是夏姬又看上當時一個喜愛研究房中之術的申公巫臣,此時連尹的兒子黑要和繼母夏姬發生性關係(老頭不能滿足,當然會找他的兒子來滿足,淫念何其多),夏姬為了擺脫黑要,便向楚王要求回娘家(鄭國),私底下卻要巫臣來鄭國下聘,鄭侯不知道楚莊王其實也跟夏姬眉來眼去的,竟然答應巫臣,巫臣也知道楚莊王喜歡夏姬,所以並沒有照實跟楚莊王說要去鄭國娶夏姬,而是假借出使齊國的機會,溜到鄭國,跟夏姬結婚後,便叛離楚國而投奔到了北方的晉國,楚國那些想跟夏姬曖昧的臣子得到巫臣跟夏姬私奔的這項消息,便把巫臣的宗族殺的一乾二淨,還順便把黑要家的人也都殺了,巫臣當然非常激動,痛恨楚國,乃派遣自己的兒子前往吳國,協助吳國訓養軍隊,騷擾楚國邊境,後來吳國居然坐大,之後甚至曾發兵打到楚國國都。
晉國大夫叔向的母親評論夏姬,認為他: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
其中的殺,並不是指夏姬有心要害死他的仗夫,只是和他有發生關係的,好像到最後都因為身體不好的原因去逝。(夏姬在嫁到陳國之前,還和一個叫做子蠻的少年發生性行為,結果子蠻還沒成年就死了。)
夏姬為了自己的淫念,害的陳國國破家亡,楚國臣子叛國,楚國又被吳國侵害,所以我也認為她是個奸臣。

另外,順帶一提,夏姬和巫臣所生的女兒,後來有一個兒子叫做楊食我,竟然在晉國興起叛亂,當時晉國本來有六氏的家臣,被他的叛亂弄倒了二家,後來才剩下智、韓、趙、魏。在智氏滅亡之後,三家分晉,晉國國祚也宣告終結,夏姬還真是個恐怖的女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2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麻糬肉肉醬
是對「重要的東西」觀念不同吧
對那些奸臣來說
自己的生活,比國家都來的重要
現在不也是這樣嗎?
被金錢、權力矇蔽一切
(是不是像洗錢案那樣XDDDD)

09-22 02:23

1
你怎麼練到46等的?好厲害齁

08-23 00:45

筱郁
以前年輕文筆不好。
08-23 02:29
頑固
怕 2008

08-12 1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a5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接受委託:小冰箱... 後一篇:我的高校日記200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