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萬字小說交流賽]評文:短腳小烏龜/Godfather

作者:Fish Yu│2008-04-17 16:02:53│巴幣:0│人氣:626
  短腳小烏龜Godfather

  這篇文章,之前我曾來看過幾次。因為標題並沒有註明與「萬字小說交流賽」相關的字眼,所以我一直有點疑惑是不是要評這一篇文(汗)……

  一開始,有一個地方令我有點脫力,那就是文字上的排版(文字置中對齊)實在令我感到不是很方便去閱讀……雖然這跟部落格所設定的CSS語法有關,但您既然選擇這個平台發表,是否也應該注意一下文字所呈現的方式呢?

  剛開始閱讀,就已經有些不懂的地方,例如:什麼是「找床墊」?我只知道一定不是字面上的意思(死),不然我大概已經死過很多次了(抖抖)……如果不是和一般人日常很相關的題材,對於一些特定名詞,是不是多做一些說明會比較好?

  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可以更深刻描述「主角」對種種事物的看法,尤其主角又還是個孩童,以倒敘的手法撰寫,寫出主角對諸多事物觀察,可以讓讀者更了解故事背景,相對地也會忽略對其他角色同時所做的事情(畢竟是用自己的觀點在論事)。所以倒敘的手法就顯得益發重要起來了──既為倒敘,是否是表示主角已然知曉各人背後的行事動機?相信可以給予讀者更多解釋。

  最初的場景,主角在父母的命案現場,其中說到「主角費力地擠開人群,想跑到父母身邊」,現場卻又有打字機的聲響,給我一種違和感:既然特地描寫出了這樣的聲音,是否表示這個聲音很大聲?很突兀?或是其他的……但卻是在這麼多人圍觀的地方,加上主角又被人一把抓住……不論您寫出這個聲音是想表現出什麼樣的效果,似乎不是很突顯(例如說:是身處在一個安靜的地方,或是主角受到了某種衝擊,才讓這個聲音明顯起來)。這一點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這篇文章,成功地描寫了主角的場景,以及一個「教父」的形象,甚至有些顛覆一般人對於黑道的印象,將其神化的描述:沒有再婚、一些告誡手下的教條、行事低調、即使是敵人也會臣服於他、重感情(小提琴盒……神槍少女的梗?)……相當完美的形象,在那樣的場景中,這樣的人怎麼能不受到他人的崇敬呢?不過,或許有些過於完美,反而有些不切真實的感覺,進而衍生出一種「現實中真的存在著這種完美的人嗎?」的感想。或許是因為我對這類型的世界所涉獵的不夠深切吧。不過在那樣嚴苛的世界中,這種人或許真會被塑造成這樣至高的形象,不用太過懷疑。

  令我有些意外的是,裡面講到看「漫畫」的段落──為何會是來自於東亞的漫畫呢?這一點相當有趣,卻也叫我摸不著頭腦:如以故事背景作推敲,以漫畫作為文化入侵手段,似乎是近代的事情,且歐洲文化可能會對同為英語系的迪士尼有較高的接受度……從「大東亞共榮圈」的名詞推敲,當時應是二戰時期之後吧?二戰後的歐洲除了德國等軸心國國家外,對於東亞文化的接受度有待商榷;且德國在戰爭時期除了迫害猶太人外也曾燒毀大量書籍、戰後的日本有餘力發展育樂產業嗎……不過,教父或許有他的方法也說不定。雖然在前提就有些疑惑,但以某種來自於其他文化的產物來作為主角引發疑問的楔子,倒是個頗具別意的手法。

  再者,使用「未亡人」的字眼。未亡人似乎是中文裡指稱之意,才有字面上那種「未亡」的意思。但外語中,該單字可能直接寫為具有「寡婦」或「鰥夫」意思的名詞,而不會有「未亡」之意……

  後來看到關於「奇蹟之地」的描述……獸耳少女……我更迷糊了,看起來不像是現實世界的產物,是想像的嗎?亦或是形容的詩篇?雖然想看往後如何將其融入於這樣現實且殘酷的世界中,不過必須期待您的續篇了。

  對於世界之險惡的描寫、權力階級中的種種描述、卡西奧先生(糟,我看到這個,就會不自覺看向我左手腕上的卡西歐手錶……諧音真是個微妙的東西)和桑尼先生在作風和個性上的明顯對比、家族間的鬥爭,都看得出您「愛」之所在,的確在這部分能引人入勝,不過因為篇幅太短了(我也是,冏),期待續篇能給予這部份更多具體上和故事相關的連結。

  另外還有些微的錯字和標點符號使用的錯誤,問題不大。

  關於本人的評文,僅為本人對您的作品的感想,皆為個人淺見,不必將其看得太重,參考就好。以上評論如有冒犯之處,還請多多包涵(拜)。m(_ _)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08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萬字小說交流賽|

留言共 4 篇留言

短腳小烏龜
XD
本來以為可以寫完的
但是這學期的作業超乎意料的多orz
blog排版上有非常大的問題...平常使用firefox沒有注意到
不過用IE的話會全部跑到中間來 orz
名詞的補充本來預計是寫完一個大段落後在一次補上
不過短期內我大概也不會去碰那東西了吧


其他補充資料因為故事本身根本沒完成,所以在這邊還是別丟出來的好,已私信,如果真的很有興趣的話再看吧,不過天知道我啥時會寫完,所以大概也沒啥用了orz,中間世界觀很模糊的部分,也附在私信當中♡

暫時先丟出來一些名詞

家族都有絕緣層

最高階的就是所謂的Don(閣下,也就是教父)
don的副手consigliere(顧問,負責幫閣下把行為合法化)
以及底下的underboss(地下首領)
地下首領控制著capo(指揮官)
而每個指揮官有自己的兵團
兵團的人數不一
就要看家族的強弱啦!

04-19 19:12

短腳小烏龜
Capo di tutti capi:Boss of Bosses教父中的教父,也就是地下世界的國王,一說是指紐約五大家族的首領都可套用此稱號,但也有說法是只有五大家族當中最偉大的閣下才有資格擁有這頭銜,只有他才有資格召開委員會,並成為委員會的主席。他甚至能對其他的家族發號施令!

Boss:教父,大老闆=Don(閣下)=chairman(主席),黑手黨這種以家族為單位行動的團體大多是由家族當中實力被所有人認可的傢伙來擔任閣下

委員會:地下世界的最高層機構,由有影響力的黑幫教父所組成。這個組織由教父中的教父來領導,委員會直接為地下社會的發展做出發展決策。

Cosa Nostra:我們的事業,就好像竹○對外不會自稱幫派而是說公司一樣,mafia是一般人給黑手黨取的名字,因為黑手黨就是我們的事業!

Consigliere:法律顧問。和教父最親密的人,法律顧問直接服務于教父,顧問知道教父所知道的一切。是唯一能至教父于死地的人。所以法律顧問必須是教父最信任的人,一般教父們都會選自己的兒子來擔當這個職務,而且必須是最忠心耿耿的那一個兒子!

武工隊:由solider組成的單位,參與第一線的活動

執行者(Enforcer):負責威脅或謀殺對家族不利的人

找床墊(Mattresses):家族戰爭時,先在市區挑選一兩間樓房,然後將床墊鋪在房間裡,儲存好食物。再將手下的武工隊都招入到樓房中,一部分人把槍口對準窗外,隨時對敵對家族的人射擊,而其他人就可以在上頭睡覺。「找床墊」的地方就是前哨站!

Meat eater:腐敗的員警,會貪污收賄,也是靠他們黑手黨才能生存下去。不過只要惹家族不爽,他們也很有可能被幹掉

04-19 19:13

短腳小烏龜
老古董(Mustache Petes):形容那些老古板的教父,他們對家庭看得非常之重。對毒品,賣淫,找情婦這種事情很看不慣。(馬龍・白蘭度所刻畫的老教父就是如此,現代大概很少找到這種人...所以感覺太過於神化,不過我身邊就認識這種人...只不過他現在的地位還沒那麼大就是了...)

緘默法(Omertá):黑手黨員必須遵守的準則,加入家族之後,絕對不能和政府發生合作!不然無論地位多高,下場就是被搞掉!
Joe Valachi, 歷史上第一位公開背叛"omertà"的黑手黨成員

Piece,在文中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翻這個字才適合原文...總之是槍的意思,用本土黑話就是噴子、阿辣、鐵

另外文中兩位教父的形象人物:
卡西奧費爾羅是取自歷史上的傳奇人物:Vito Cascio Ferro(維托‧卡西奧‧費爾羅)
現代黑手黨的傳奇。

桑尼布蘭諾是取自Al Capone(艾爾‧卡彭)
芝加哥史上最暴力的閣下...

04-19 19:14

短腳小烏龜
打字機的聲響指的是湯普森衝鋒槍
也被戲稱為tommy gun、芝加哥打字機、芝加哥小提琴
因為其槍響而得名

而小提琴盒的部分,
黑手黨徒將槍托拆掉,然後將槍裝在小提琴盒裏,發現目標後,再拿出來盡情掃射,所以,才會得到芝加哥小提琴的稱號
示意圖

04-19 19:21

Fish Yu
看了你寫的種種解釋,我產生了以下的想法,請別見怪……

種種的設定和名詞解釋,都看得出這故事架構的完整和龐大,但作者在寫作的時候,有時必須把讀者都當成初心者──他們都是初次踏入你作品中的世界,我相信其中也沒有超能力者,會在你沒有提及以上提示的前提下,馬上就了解你所述說的種種。像你文中所述的「打字機聲」竟然有這樣的涵義,或許可以換個寫法(請恕我獻醜)──

  「喀喀喀……乍聽之下,宛如打字機聲響的聲音,其實是衝鋒槍擊發的聲音。」

  另,如果你並非是在寫現實世界,而只是引用現實世界的一些設定,個人認為你真的必須寫清楚。看我的評文就知道,我很多地方是在抓你文章中與真實歷史不符合之處。坦白說你沒說的話,別人可能會以為你歷史唸太爛,寫的東西跟現實不符,怪怪的……

以上評論謹個人心得,請多包涵,期待你這篇文章有完成的一天!^^904-20 1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ealno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拔辣塗鴉/決意... 後一篇:[萬字小說交流賽]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