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Chimera,妄想延伸

作者:Fish Yu│2008-01-28 01:55:52│巴幣:0│人氣:545

  其實會想起這一部作品的契機,也是很奇怪:日前我去搞定我的頭毛時(燙直+剪短=耗時四小時),因為坐在那裡實在太閒了,眼鏡拿掉又看不見眼前的電視在演些什麼(近視太重了吧),只好把手上那一份中國時報從頭翻到尾(2008年1月26日版)。裡面有一篇提到了「合成細菌基因」的科學性文章,並說這是科學上的一大進步(全文請見最底下的文字)。看了內容,提到了「Chimera」這種東西。最先讓我想到「Variante寄生少女(Variante─ヴァリアンテー)」這部作品。

  這部作品篇幅並不長,全四集,不過好像是限制級的樣子(反正我已經老到可以買了嘛,嗚嗚)。內容大致是在說主角──一個普通的少女的家,因為遭到怪物的襲擊,而使一家人全數罹難。但主角卻在死亡後又活了過來,並確定她的左手被怪物寄生。第一集就已經慘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主角因為無法控制左手,而殘殺了好朋友的狗;好友也在她面前被其他怪物殺害,主角被政府部門囚禁,基於自己想要活下去的意念,不得已只得以左手作為武器來獵殺怪物。中間牽涉了其他的情節,也說明了主角的身世、怪物誕生的原因、人類的狂妄……諸如此類的東西。

  這部作品的名字「Variante」,指的是變異體的意思。而主角對抗的怪物被稱為「奇美拉(Chimera)」,書名之所以取名有變異體之意,代表的是主角其實是奇美拉中的變異體,也說明了她何以擁有和怪物相同的能力,卻不具有怪物的外型。作品中,「奇美拉」是萬能疫苗的受試者變異而成的怪物。原本立意良好的疫苗改變了受試者的基因,將其轉化為一堆只會吞噬生物的肉塊。最後的結局,在歷經了血腥的屠殺後,研究所在爆炸中化為灰燼。遺留在現場的,只有殘缺不全的屍塊,其中也包括了主角。擺脫了這種宿命的主角,最後是在哪裡帶著笑容轉身的呢?這之後的想像,就是讀者的專利了。

  說到Chimera,曾在很多作品出現過。最有名的《鋼之鍊金術師(鋼の鍊金術師)》裡的合成獸原名即為「キメラ」,也就是Chimera之意。這個字的本意,即是指希臘神話中一個有著獅子的頭、羊的身體、巨蛇之尾、可吐出烈焰的混種怪物,堪稱是世上最早的合體怪物。查了一下資料,在基因工程中,以外來DNA插入載體分子的成果,被稱為「嵌合體」,其英文原文就是Chimera(取自朱學恆先生的解釋)。《陰陽師(陰陽師)》作者夢枕獏的另一部作品《幻獸少年(幻獣少年キマイラ)》寫的也是這樣的題材(我得說,這個部作品的插畫,天野喜孝老師真是把他個人的詭異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連拖稿大王富奸……呃,是《獵人(HUNTER × HUNTER)》的作者富樫義博老師在畫的、關於嵌合蟻的劇情也有這方面的色彩(富奸又休刊了囧……?)。鋼彈也用過這老梗,《機動戰士鋼彈SEED(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不就是在講自然人和經過基因改造的調整者的戰爭嗎(不過打到最後好像都忘了齁)?只不過嚴格說來,調整者並非Chimera一般的,混合了其他物種的產物,而是基因改造後的產物才是。


  當然,前面所論述的,都是目前只存在於漫畫或電影之中的情節。不過當以下的新聞一旦成為可能實現的未來。在人類的基因中穿插動物的DNA,會創造出什麼東西呢……看看漫畫和電影,一面倒地都是在講負面的東西。人類可以自己創造生物的話,對於宗教的神性,無疑也是一種抨擊(上帝的權威性蕩然無存?輪迴轉世又是什麼東西?)。在科學的發展上,牽涉到生命製造或改造的,似乎就是一種近乎是「邪道」的研究方向呢。即使有這種力量,人能忘記自己身為人這件事情嗎?還是就此成為超越人的存在呢?雖然我想說這可以交給時間去見證,但即使能見證到,在悠久的歷史洪流中呀,這也是後人的事情──搞不好也沒有後人了?

  其實我是不大相信星際大戰那一套「所有種族和平共存」的狀況(我比較篤信「人性本惡」的說法)。人性自己就有「非我族類,其心可議」的狹隘,何況是對怪物?像《FINAL FANTASY XII》裡面,像伊瓦利斯(イヴァ―リース)世界那種種族融合的社會,或許只是個美化的假象、或說是人的理想吧。


  ──什麼?有人在說這樣的結尾太無聊了?要講點刺激的?

  好吧,那就來唬爛一下,我雖然自稱為魚,其實我是混合了魚類基因的Chimera喔(被追打)。


參考資料: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國際中心綜合24日外電報導》/2007/01/26

  美國科學家24日宣布,他們在人造生物(artificial life)領域已獲致重大新進展。研究人員費盡心血,合成化學成分,製造出一個細菌的完整基因組(entire genome)。這項進展是新興的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一個重大分水嶺。

下一步 人造DNA生物
  此一研究由爭議性頗高的知名科學家凡特(J. Craig Venter)召集一組研究員,在他的馬里蘭州凡特研究所實驗室完成。科學家過去曾合成病毒的完整DNA,但這項新研究首次製出細菌的完整基因組。

  細菌的構造遠比病毒複雜。新製出的基因組的長度,是過去合成的最長DNA的10倍。

  這項進展是五年研究的成果,報告刊登在24日上市的「科學」(Sci-ence)雜誌上。

  科學家認為,他們下一步將可完全依賴人造DNA基因組製造出人造生物,方法是,把人造的基因組植入「宿主細胞」。基因組可自力更生,生長其所需的蛋白質,逐漸把細胞轉化為新生命。

可以研發生質燃料
  凡特研究所的科學家史密斯(Hamilton Smith)在報告中指出:「藉著同心協力的團隊工作,我們已經顯示,製造出大型基因組現在已經可行,可以研發出重要用途,例如生質燃料(biofuel)。」

  凡特表示:「我們現在所做的合成基因努力,將引進未來的基因設計。」一般認為,這項進展是合成生物學的分水嶺,這門科學涉及設計執行特別任務的有機物,像是生質燃料。合成生物學者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電腦上設計出一種有機物,按一下「列印」鍵,產生必要的DNA,然後把此種DNA植入一個細胞,製造出「訂做的」的生物。

萬一失誤 釀出災禍
  但是,外界擔心,合成生物學可能被用於製造病原體(pathogens),或因用心本善的科學家發生失誤而釀出災禍。

  科學家和哲學家一致認為,用人造DNA創造生物將是一個重大分水嶺,使生物和人造生物的界線變得模糊,迫使人類重新思考「生物」的意義。



成功合成DNA 人可望取代上帝
《中國時報 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閻紀宇/2008/01/26

  美國生物科技先驅克雷格.文特(Craig Venter)領導的「文特研究中心」(JCVI)廿四日宣布,該機構科學家成功利用人造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片段,創造出迄今最大型的人造DNA結構:一個含有五十八萬二千九百七十個鹼基對的生物基因體。

  此舉使人類朝向製造「合成生物」(synthetic organism)目標邁進一大步。但也有許多人強烈反對這類研究,認為這是人類試圖扮演上帝自行造物。

基因體移植 文特創造奇蹟
  麻省理工學院(MIT)生物工程系的安迪博士預測,到了二○一二年,設計建構各種細菌與單細胞真核生物的基因,將如同家常便飯,甚至連哺乳類動物的染色體都可以調整。英國紐塞大學的生物倫理學家伍茲則認為,合成生物這個新領域必須建立管制規範,否則有可能會引發危險後果。

該論文刊登於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周刊。
  由文特研究中心研究員吉布森與一九七八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史密斯領導的十七人團隊,已經合成出「生殖道黴漿菌」(Mycoplasma genitalium)的基因體,命名為「生殖道黴漿菌JCVI-1.0基因體」(M. genitalium JCVI-1.0)。生殖道黴漿菌是一種常見於人類生殖道的致病細菌,構造極為簡單,只具一條帶有五百餘個基因的染色體,是已知基因體規模最小的生物之一,因此適合作為人造生物的基石。

  文特本人也參與這項研究計畫,並強調他們的新方法與新技術未來將廣泛運用於「合成基因體學」,發展出諸如研製新藥物、分解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製造生質燃料、對抗生物戰劑等實際用途,前景不可限量。不過許多人認為這類實驗形同試圖「扮演上帝」,涉及複雜的宗教與倫理爭議,而且難以避免有心人士濫用的風險。

生殖道黴漿菌 人造生物基石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學家博克認為,這項研究是生物科技的一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義。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病毒學家魏默則指出,文特的團隊還須再接再厲,將人造基因體植入剔除DNA的生殖道黴漿菌細胞中,證明它能夠讓生物的各項功能正常運作。

  日本學者曾經製造出鹼基對數目為生殖道黴漿菌十倍的基因體,但他們的方法是結合兩種現有細菌的染色體。相較之下,文特的團隊可說是一磚一瓦、白手起家,難度與開創性都遠高於前者。

研究人員首先對生殖道黴漿菌重新進行基因定序,做為後續步驟的依據。然後以化學合成方法,製造出一百零一個生殖道黴漿菌DNA的「基因盒」(cassette),每一盒約含五千至七千個鹼基對,彼此部分重疊,並加入一些天然生殖道黴漿菌沒有的基因資訊,做為合成之後驗證身分的「浮水印」。

  接下來研究人員展開五個步驟,以大腸桿菌與釀酒酵母做為基因選殖(cloning)的宿主,像一層一層堆疊積木一般,讓一百零一個個基因盒相互結合在一起。隨著鹼基對數目逐漸增加,結構越來越脆弱而難以處理,但研究人員最終還是克服挑戰。大功告成的基因體分子量高達卅六萬「千道爾頓」(kDa),如果以十級字印出其代碼(A、C、G、T),可以印出一百四十七頁。

  未來研究人員將嘗試完全以人造基因體為材料,製造出活的生殖道黴漿菌細胞,文特去年實驗成功的「基因體移植」(genome transplantation)技術將派上用場。史密斯博士解釋:「那就像在電腦中安裝新軟體,我們要設法啟動植入的基因體,讓它開始運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0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himera|

留言共 3 篇留言

依蕗
前陣子才看完"最衰者生存"這本書
裡面提到很多舊的以及新的(未確認的)基因理論
書中說到以人類目前的科技來玩基因
彷彿小孩操作怪手
很唐突的在一群協調的舞者中隨意要抓取一位舞者起來
這影響恐是始料未及的
但因這項扮演上帝的科技始終充滿誘人的色彩
所以一次又一次的科學勇者前撲後繼
也許也需要這樣的勇氣
人類才能更"進化"吧
就如同水世界中的魚人...

01-28 09:12

Fish Yu
這倒也是。
但如果是以「適應生活環境而進行演化」,似乎不應該有人為改造的因素在其中。
不過就像你所說的,扮演上帝的誘惑太大,
扯上生命的事情,都應該被嚴格地看待,遑論基因改造。

…不過說實話,我對這不樂觀耶(抖)。
日本現在都出現揪鼻子主機了(把主機做成女僕的下半身,開關就在…),
搞不好有生之年長著貓耳犬尾之類的女僕什麼的真的會大行於世…
那時候我也差不多該投胎了吧,留給下一代人去傷腦筋好了。=_=a01-28 17:57
龍牙
......身為人,的確如您所說

01-28 10:24

Fish Yu
人性本惡嗎?=_=a
抑或是良心畢竟不是人人有?=_=|||01-28 17:58
櫻月
說明的好詳細w

以後如果有這種東西應該很酷吧
擁有合成動物的優點~

01-28 16:07

Fish Yu
不過人真的有合成動物的特性的話…
有多少人會把他們當成人類看待呢?=_=b01-28 18: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ealno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暗夜,結界... 後一篇:嘎啊,網站流量超流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