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鋼彈之父:根本不愛機器人

作者:行雲│2008-01-27 21:42:56│巴幣:0│人氣:840
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昨天說,他並不喜歡機器人,只是利用機器人動畫,談「人與人的問題」。

記者趙文彬/攝影

「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昨天在台北市世貿演講,數百名五到七年級的粉絲到場,六十七歲的他不但聲明自己根本不喜歡機器人動畫,還在聽眾提問怎麼看待鼓吹抄襲的村上隆時,笑說自己「看到村上隆的臉就討厭」。

在日本,富野名列五大動漫天王,鋼彈產值又大到可獨立成單一產業,日本動漫甚至可分為「鋼彈」、「非鋼彈」,因此有四十多年動畫資歷的富野,名號比村上隆響亮得多,村上隆還曾說自己是富野「傳說巨神伊甸王」的粉絲。

富野昨天針對來台後看動漫大展入圍作的感想,大談作品原創性的重要。「數位科技、機器人動畫,對我來說都是工具。」富野說,許多人因為鋼彈,以為他熱愛機器人動畫,殊不知他只是利用機器人動畫,談「人與人的問題」。在一九九九年的「Turn A鋼彈」中,他就大量減少機器人打鬥場面,出現更多人物,原因也在此。

富野指出,當代許多動畫由於被數位效果綑綁,太迷信歐美一神論式「善惡分明」的單一邏輯,以致失去原創性。而在資本主義洗禮下,又產生「作品要作給誰看」的分眾說,難以突破窠臼。「蠟筆小新」、「神奇寶貝」之所以成功,就在於能超越既有價值觀。

有觀眾問到,富野強調原創,怎麼看待鼓吹抄襲的村上隆?富野說,村上隆的複製說其實有他的藝術脈絡,是另一個問題,不過他說,「聽說他是『伊甸王』的粉絲,真令我困擾!」末了,他大大鞠個躬,說對村上隆很抱歉。

富野開講前,會場播放他四十年來從「海王子」至今的作品片段,當音樂響起,現場不少聽眾都熱淚盈眶,高聲跟著唱。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8.01.26 07:27 am

出自: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9/4196717.shtml


看完這篇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_="

但可確認他還是利用機器人來呈現自己的理念

應該說是隱性的喜歡 可以算是傲嬌嗎?(拖走)


雖然自己大概心知肚明

對富野不喜歡機器人有的底

但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又如何去感動 的想法卻時常出現在腦袋裡..

看來這已經過時的想法..............了嗎? 囧"
(成於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不知道是否是一種無奈)

--------------------------------------------

看點比較輕鬆的吧 剛好是巴哈的消息

【2008台北電玩展】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談作品原創與未來性
【文/RU報導】

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今日在「2008 數位內容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說,他期勉有志於創作的台灣民眾,要能夠超越既有的框架才能做出成功的作品,像是神奇寶貝、瑪俐歐、蠟筆小新等都是跳脫一些既有的限制而製造出的創意作品,讓人印象深刻。

富野由悠季建議,有志於創作者要以作品的原創性為主,拼貼的作品並不能稱為原創,一定要加強作品的內容,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作品,他建議作品要跳脫地區的框架,增加國際的視野,才能增加自身作品的高度及深度;他說,現在日本已經是爛熟的文化,但成熟的文化並不代表一定可以維持一、兩百年,人類面對未來一百年要如何生存,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但台灣由於特殊歷史環境、具有混合文化,未來台灣所發展出來的東西可能是未來世界指標性的方向。

日本動漫大師富野由悠季今日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承辦「2008 數位內容國際研討會」,吸引眾多鋼彈迷到場,上午不到八時就有粉絲在會場外等待,演講開始前由傻呼嚕同盟召集人黃瀛洲引言,並播放一段長達 10 分鐘的富野由悠季早期至今的作品動畫內容,包括海王子、鋼彈等,每當熟悉的動畫片段出現時引起台下觀眾的回憶。

富野由悠季演講時表情與動作都相當生動,直率的演講加上不時爆出自我幽默的內容,引起台下聽眾的笑聲;他說,他這次來台北電玩展看了國際動漫作品館的 4C 數位創作競賽等作品,他發現部分作品仍然與 2 年前有些作品類似,感覺上不是完全原創內容,他認為創意工作者的使命是要創作未來的作品,當你在創作時要思考到 10 年後、20 年後的未來。

他並期許創作者在呈現作品時,要思考是給一萬人甚至一百萬人來觀看,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呈現方法與如何達成把作品讓觀眾產生共鳴,像他自己雖然是創作機器人動畫,但卻把機器人動畫加上人與人的故事性,或許民眾可以利用數位管道如 Youtube 等開始創作,但要思考這作品是否在 20 年、50 年後仍然會存在,甚至如果幾十年後像Youtube 等管道被其他管道取代時,自己作品是否還會存在在當時人類的記憶中,因此無論用任何工具創作,最重要就是要發現上百萬人對什麼樣的內容或創意有興趣。

富野由悠季感受到台灣鋼彈迷的熱情,在演講後破例開放近一小時的自由提問時間,問題來者不拒,有的動漫迷提及為何在鋼彈動畫中有「New Type」的想法,也有台灣遊戲從業人員詢問當作品與老闆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等。

富野由悠季表示,他是個說故事的人,藉由電視動畫來發表作品,因此他不能把絕望帶給小朋友,所以他希望把新人類放入鋼彈故事中,象徵著活在人世間雖然會面臨許多無情與痛苦的時刻,但是有機會與能力來超越,對他來說「New Type」象徵著希望,並不只是所謂超能力。

至於創作者面臨與出資者的意見相左問題,他說,再好的創意也要與現實並存,即使是他自己都還在學習中。

出自: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1&f_SUB_ID=2944&f_ART_ID=10839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69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新聞|ACGN知識|鋼彈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OGER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08年日本劇場版動畫... 後一篇:【瑪奇樂譜】[RANK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