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哮製作後記 Part.2

wtf | 2010-02-22 02:53:40 | 巴幣 4 | 人氣 1821

那這篇淺談一下在下對遊戲製作的一些感想和淺見…
 
簡單說,成功做完一個需要長製作時間的遊戲而不中途放棄,真的是需要很多熱血…但是,只有熱血其實也沒有意義。
 
有熱血沒有意義?那難道是說要有技術之類的嗎?的確技術也佔很大的成分,因為如果做出來的東西自己覺得不好玩,基本上會想繼續做下去的意願就少很多了…不過這邊想講的是,毅力XD。
 
毅力跟熱血乍看之下好像有某種共通點…但是其實並不相同,熱血是一種很危險的東西,完全依賴熱血做遊戲的話,熱血沒了就啥都沒了…而長時間的遊戲製作,基本上很容易在期間就失去熱血。
而所謂的毅力就是,即使你覺得快做不下去了,或有所迷惘不知自己做這有何意義,熱血不在,也能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的精神~因為很多低潮只要堅持過去,熱情又會再度回來了。
 
熱血和毅力是把遊戲做完的基本需求,至於做一個像樣的好遊戲,就是另外三件事了…野心、態度、技術,這三個是環環相扣的。
 
何謂野心?野心就是你的理想,有沒有遠大的志向例如我要成為海賊王…啊不是,是說例如想要全自製遊戲圖片,或想要做複雜的系統,每個路人都可以攻略之類的…
 
野心決定了你遊戲的最高規格,也就是如果你野心很小只想做個可以開寶箱和npc對話的遊戲,做出來就只可能是那樣的遊戲,然而就算野心很大想做太空戰士13之類的遊戲,你的技術也不一定能達到…
 
態度則是比較抽象,簡單說一個好的做遊戲態度,首要條件就是要樂在其中,憤怒跟殺氣是沒有辦法做出好玩的東西的…必須製作過程中也覺得很有趣才行,做累了的時候可以盡量弄點東西娛樂自己,如果喜歡惡搞就儘管塞入惡搞劇情,喜歡萌美少女就趕快畫幾張自萌用的圖扯段劇情硬塞進去(不過這需要技術支援),總之在不破壞遊戲本身的情況下,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吧~把製作遊戲就當成是一個遊戲,反正人生本來就是場戲XD…
 
技術這就沒什麼好說的了,最直接的影響遊戲的品質,而間接的也會影響到製作熱情等等…
 
以上這些只是我個人心得淺見,沒有實際的證據證明是否屬實,僅供參考。
以畫功而言在下其實真的還很三腳貓,唯一比較能跟別人比的,大概只有對遊戲製作的熱情跟堅持而已吧XD…
 
在下目前是個大學二年生,就讀的科系算是相關科系,全名叫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其中也有分遊戲組。
 
不過若覺得進入這種系就可以做出遊戲的話就想太多了…我進學校一年半,目前完全沒有教到實際遊戲製作的東西,最多只有到寫遊戲企劃而已,而只是寫個企劃交作業居然也有人該該叫好難…其他就可想而知了XD"。
 
其中同學也大部分都是用成績分發進來的…看這系名字感覺好像挺好混就把志願填上去了,別說做遊戲了,連玩遊戲都不一定有耐心玩…老師也很多都沒有專業領域能力,只是負責打嘴砲用的…
不過這種情況我在進去之前也早就有心理準備了,要學什麼本來就要靠自己,能靠老師教就會的東西只有國英數自社而已。
因此在這邊奉勸有心想進入遊戲相關科系的學生,進入前請三思,千萬別抱著"就是進去了才要學啊"的心態,這就跟騙人廣告七天讓你成為漫畫高手之類一樣…根本不可能進去了就學會的,如果連自學到一個基本境界都沒辦法,就不要指望別人教了…最後只會變成砲灰而已。
 
 
那下一篇繼續廢話一些關於遊戲的遊戲性的想法…
 
 

創作回應

小風
學習最需要的條件,就是有足夠的時間,這是已經在工作的人夢寐以求的條件啊,明年我也想重新當學生Q_Q
2010-06-12 22:47:04
wtf
所以學生最寶貴的資產就是時間XD
平常上課就蠻多時間了~還有寒暑假,大學生真爽~
2010-06-13 03:20:35
譴責的冥牛奶
學生阿.. 高三了 根本沒時間的說 技術也不夠的說
2010-06-25 19:26:05
wtf
那就先上大學吧
2010-06-26 13:02:22
LOSE
中肯…
2010-08-24 00:53: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