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保健】中醫藥資訊(一)

作者:Beatrice│2008-01-22 13:33:31│巴幣:0│人氣:1630
本系列將替各位介紹幾個很簡單也很實用的「中醫」的基礎概念,教各位如何從痘痘、指甲、嘴唇簡單辨別出身體的毛病,以及哪些疾病忌諱哪些食物等,這些可應用於各位在日常生活中對身體健康的照料。

「中醫」是傳承中國五千年的智慧精華,各位耳熟能響的《本草綱目》在現代仍有極高的醫學價值,其中療法、處方可說是經過中國千百年數億人口的臨床試驗。

被大多數人熟知的中醫四診、八綱,前者即「望、聞、問、切」;醫生運用視覺來觀察病人的神氣、色澤、形態的變化,這稱為望診;憑聽覺跟嗅覺來辨別病人的聲音、氣味和呼吸的變化,這是聞診;詢問病人病情和治療的經過,及相關的症狀,叫做問診;切按病人脈搏,以了解病人脈像跟肢體的變化,屬於切診。透過四診的診斷,可診察出疾病的症狀進而去了病因,從而為辨證論治提供治療的依據。

瞭解四診後,慢慢接著替各位簡單介紹幾個能看出身體毛病的的方法,並進入本系列的重點。請有興趣的朋友,務必再回到這裡坐坐。

本文整理自「行政院 衛生署 中醫藥委員會 中醫藥資訊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89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醫|健康|生活|保健|

留言共 6 篇留言

小美老師
中藥真的是保本顧元,
小美媽曾經腳受過傷,用西醫的方法一直沒辦法看好,
後來用中藥調理,身體就好了很多。
這篇文章寫的很好耶~

01-22 13:49

Beatrice
謝謝小美 ^^

中藥雖然藥效不如西藥直接治療那麼快速,但是它從調理到治療對長期的身體健康效果更好,也開始受到重視。

接著還會介紹如何從痘痘、指甲、嘴唇簡單辨別出身體的毛病,有興趣歡迎繼續來逛逛喔。^^01-22 14:18
稱暱
阿!!!!!!!!!!!我的頭香T_T

01-22 14:10

Beatrice
齁齁!01-22 14:19
吟情
壞豬壞豬壞豬,

我要買要買要買,

又要開始花錢了XD
壓歲錢可能連一塊也不剩XD

01-22 15:13

Beatrice
老公的錢包一定也會一塊就不剩,
不過一定要擦得粉粉嫩嫩。 >w<01-22 15:14
稱暱
從希變成紫谷了 囧!?

01-22 17:01

Beatrice
變成老頭了。 A_A01-22 17:39
蔚子
期待續集+A+!(噗)
給你推推!XD

01-22 18:22

Beatrice
好,敬請期待。01-22 18:42
咩兒
我剛上完中醫的課程...囧

不過還沒試過針灸...老師說扎自己試試看
我拿著針...
默默的把他收起來... (默

01-22 18:40

Beatrice
呵~

某次生理實驗課,老師要我們拿採血針扎自己取血,
我拿著針…
偷偷刺了我同學的手指,然後擠血。 XD01-22 1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cvsei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康健】吃出好胃道 顧好... 後一篇:【保健】中醫藥資訊(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