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二十六:魔法篇之火系魔法描寫

作者:風舞空│2010-07-03 02:39:27│巴幣:4│人氣:1467
補償,所以今日照平常的時間發文,不過我想一般來說看的人還是白天比較多,就先造福一下還沒睡的人吧。接下來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我不用花太多心在找題目上面了......,也算是一種方便吧,天曉得魔法篇有多理論性......。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從魔法描寫開始了,前面說的算是一些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部分,不過充其量那一大堆叫做參考資料,頂多用在設定中或者是平常寫人物的時候,問題是魔法師的重點就在於施展出來的魔法描寫上面,魔法本身的描寫上,我瞭解這種想法,問題是話不從頭總覺得心有點癢......。所以啦,真正對戰鬥有效的描寫來了!!

首先就從火系魔法的描寫來談起吧。

談魔法型態之前,我們要先來說一下火系魔法形成的時候的描寫。通常的描寫方式是這樣的:聚集的元素,散發的紅光,逐漸上升的溫度,有點扭曲的空氣,焦黃的樹葉雜草,然後魔法形成發出。基本上,火焰的特點要表現出來,等級越高的火系魔法,對周圍燃燒的作用就越強,遍及的範圍就越大,首先寫火系魔法要先表現這點。

瞭解的魔法構成發出對於週遭的影響後,別忘了還有一個要注意的重點,就是魔法施放的情況,基本上前面介紹過兩種施展方式了,等級越高的魔法,咒語越長,魔法陣越複雜,所需要消耗的時間就越多,想讓魔法施展更生動的話,這部分也是必須留心的地方。

基本上,火系魔法是所有元素魔法中攻擊性最強的法術,生物天生對火焰的懼怕,火焰對物體的燃燒作用,加上火焰的光與熱的情況,使得火系魔法成為小說中最常看到的魔法,那麼等級上應該怎麼去做描寫區分呢?

最低等的型態就是將元素聚集起來就直接發出去的做法,也就是所謂的火焰球,在往上一點的箭型態,其實就是相對高一點層次的魔法了。一樣是對單體發射的魔法,將型態進行改變成更具有單體突破的型態,這比起來只是單純的把魔法元素聚集起來就發射出去的程度要來的高一點。

其次高等一點的,除了形變上面,魔力的增強使得影響範圍的擴大,造成魔法攻擊範圍的增強,太學術了一點是吧?就是火牆或者火海一類的魔法,脫離了單體攻擊,往大範圍與高燃燒時間作為主要取向的,在此兩點顧及之外,再次進行形變,也就是火龍或者火蛇這一類火焰擬形的做法,大概就是中級魔法的描寫極限了。如果在擬形之外還加入了自我操控,那其實就是高級魔法的範圍了。

高級的層次,其實也不過就是在中級魔法的層次上再度強化而已,重點要放在兩個部分:自我操控與影響範圍,只要注意這兩個部分,其實高級魔法的描寫真的沒有很困難.....。重點就在於火焰魔法的型態描寫上面,怎麼讓人覺得高等級魔法不只是單純的強化版呢?

火系魔法在上層的描寫上面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火焰溫度的描寫,一般可以從火焰的溫度來著手:依次為暗紅→深紅→橘紅→橘→淺黃→金黃→金白→白→白藍→天藍(這是從冶鍊火焰的溫度顏色來看),同樣一個火焰球,白色跟暗紅色比起來可以看出使用者對火焰的造詣情況,這是火系魔法要注意的第一個點。

第二種是混合魔法性質的魔法,怎麼說這種勒?一般的火系魔法是純能量型態,主要在於燃燒傷害不是在物理攻擊上面,但是高等的魔法通常都混合有兩種攻擊性質存在,例如:流星火雨跟熔岩巨石,這種混合了高熱高溫的岩石,具備有高溫高熱的燃燒性質,但是岩石本身的質量攻擊卻無法被取消掉,所以這種型態也可以算的上是高等的一種描寫手法。

最後,火系魔法的最終型態描寫,個人認為主要有兩個方向:召喚跟燃燒。

召喚什麼?召喚火系生物甚至是火系元素本身,例如像伊佛利特這種火焰元素體,最終級當然是把本體給召喚出來,不過一般來說能召喚出個具有本體部分神力的魔法體就很了不起了。元素本身有個性但是沒有意識,不過元素中總會有那種有自身意識並且統領一切自屬性元素的所謂元素大精靈,這種就是元素中最高級的存在了。由於是大自然自然孕育而生,所以沒有神格卻擁有神能是他們的特點。

第二種,則是把火焰本身的作用發揮到極限,連水都會被蒸發,連空間結構都會被影響,燒盡一切連同靈魂的火焰。個人看過小說中最高等級的燃燒火焰就是-無色之火,為何無色?因為就連光線都無法被反射,接近的時候感覺不到溫度,但是沾上的瞬間就會被燃燒殆盡,堪稱個人看小說之中最可怕的火焰。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我知道有些人會說火焰的顏色不只這些,我瞭解,不過那只是附屬屬性的問題,而不是溫度的問題,這個就不在我討論範圍之內了,特殊屬性的火焰是要跟著該屬性來談,至於個體發出的特殊火焰則是跟個人血緣有關係,也不在本篇討論範圍之中,所以就不要問我八神庵的火焰到底是啥溫度這種問題了......。

明天繼續來寫元素魔法的描寫,今天因為精神不太好所以寫的慢了一點,明天會稍微加油一點。

請期待下篇:魔法篇之水系魔法描寫


來補完一下試寫文的感覺啦,發現有試寫會比較好,所以還是加油一點@@:

  空氣,一下子陷入灼熱;草葉,瞬間呈現枯黃,巨大的紅色魔法陣,應召而來的是灼熱的火之元素,只見魔法師手中法杖一指!法陣由無轉亮,躍動的元素化為紅蓮的業火,直衝天際!將整片天空染成赤紅的火海!在這通天的火柱之中,驕傲的存在撕裂了火柱,緩緩步出,漫天火焰在一瞬間盡歸其身,化為他手中那一小撮,白色的火苗,這正是火系最高的至尊,火系大精靈伊佛利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哦................了解

07-03 02:59

風舞空
喔........你真的了解嗎= =07-03 03:11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YES!

07-03 03:12

風舞空
那你學到了啥??07-03 03:14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顏色的變化~其他的我可以自行處理(咦?)

07-03 03:15

風舞空
............07-03 03:21
藍光雨
火系魔法的描寫,好好描寫,總有一天能寫的像曲的克蒂凡之詩一樣精彩。

07-03 08:53

風舞空
話說曲的文章我才剛看到2-1......07-03 10:13
瘋子四月放蕩者
克蒂凡之詩的火焰是不同型態的火.

另外。
>燒盡一切連同靈魂的火焰...
感覺這個有代入其他屬性才會出現這效果.

07-03 10:34

風舞空
我還沒看到那邊啊XDDD

另外我說的那種火焰,是在溫度上達到極致的純粹的火焰,不是那種專門燒靈魂的火.最純粹的火焰事實上連一點溫度都不會散發,但是沾到就是連同靈魂一起燒到精光,可以連能量體都吞噬.07-03 17:47
卯月
所以「爐火純青」是因此而來吧?
之前約朋友BBQ,那時大家都吃飽了,也沒有人在燒肉食,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燒烤爐火竟然變成青色!

本人以前寫故事是情感先行,
什麼邏輯、合理通通都丟下了,結果不得善終(?)
長大了之後有一天突然打通奇經八脈(?)
覺得把理性、邏輯加入故事中也未嘗不可,而且可以生色不少,
不是說所有東西都要合乎現實,但至少要有一套可以自圓其說的規則。

P.S.下一篇說水系魔法,先想小小問一下,如果是「冰」的話,是自成一派還是也是算在水系的範圍之內?

07-03 10:42

風舞空
我說的算是通則咩,你要自創可以,但是基礎未穩就想蓋高樓?除非你天賦過人不然事實上問題會一大堆,這我看多了......所以談的都是初學者的問題,有了概念後要自創當然OK的啦.

另回水系魔法,是的,冰系魔法是算在水系的範圍之類,至於為什麼下一篇會提到.07-03 17:49
月君
值入身體然後爆開,也是火焰的藝術

07-03 11:23

風舞空
生體發火那種做法是利用提高人體體內的溫度,而不是外面植入的,那種是對於火焰的掌控已經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可以做到的.07-03 17:49
月君
忘了gp

07-03 11:24

勝~海舟
美拉? 基拉?

07-03 14:48

風舞空
......我看不懂啊XDDDD07-03 17:50
瘋子四月放蕩者
最純粹的火焰事實上連一點溫度都不會散發,但是沾到就是連同靈魂一起燒到精光,可以連能量體都吞噬.

這種強大的東西,感覺上比較上"釋放"的感覺.只要沾上就直接轉化並釋放掉.
也可以用昇華的方式來說,燃燒的過程因為太過短暫而備認為是直接化掉.

07-04 07:03

風舞空
只是因為能量的釋放太過集中,所以連燃燒的過程都免了,瞬間化掉連灰都沒剩下來.昇華好歹還有留下氣體,但是被這種火燒到真的連清煙都很難冒出來07-04 15:02
月君
伊佛利特聽起來好沒威力

07-25 23:03

風舞空
不然你本來覺得會是啥=3=,火系至尊就是到最後控火到了極限,所以前面這麼大場景瞬間歸於平靜。07-25 23:06
月君
要叫拉格那羅斯

07-25 23:06

風舞空
那啥,魔獸就別說了,我對魔獸不熟=3=07-25 23:07
晴空飛舞
恩~~同上

收尋一下~好像有關炎~是叫這名阿

高手就是不一樣~手腳俐落的補完了~~"

07-25 23:09

風舞空
沒辦法,個人了解的火系至尊並沒有很多,難不成說祝融?拜託人家層級太高誰能叫他出來啊= =07-25 23:10
晴空飛舞
祝融~~也對~~

這算是大家都知道的##"

那 女禍 算是哪種屬性@@?

還是必殺技~

07-25 23:12

風舞空
挖哩,我為啥會說這種等級不能召喚,是因為這算是天地應運而生的大神,這種根本是人家找你是你的福氣,還想找人家勒= =。

女媧的本源力量是生命。07-25 23:15
晴空飛舞
哈哈~~所以只是開玩笑拉
說真的 取名 取到 大家都懂得~效果可以事倍功半
跟你聊這還真有趣阿~~"
可能會接觸這方面的人~認識的少~所以沒辦法聊

生命阿~~這我就沒辦法聯繫了@@"

07-25 23:17

風舞空
復活跟生命創造,就是這樣。07-25 23:19
晴空飛舞
對吼~~還有復活

我以為 人死了就是死~
壓根忘記還有復活這回事~~"
恩~~之前都遺忘這了...看來未來之路滿有趣了@@"

07-25 23:21

風舞空
復活有三種,要看情況

肉體卻沒有靈魂

靈魂存在沒有肉體

靈魂還沒離開肉體07-25 23:26
晴空飛舞
雖說 復活不錯~~
但是 一旦用下去 就沒有 傷亡了~~
這不就是 跟開外掛衣樣打不死了~~
所以 原則 死就死~ 正如 棋手無回大丈夫

07-26 15:40

風舞空
一般來說,復活需要的條件極度嚴苛,不是你想要就可以的.

一活,可能就得一死,這就是平衡07-26 16:14
晴空飛舞
一個換一個~~

這樣就說得過去了~~

話說大蛇丸 超犯規了~~

一直在換~最後也死了@@"

所以說 復活 還是只能放在最後~~
為愛而生才用@@"

07-26 16:22

風舞空
他的轉生是一種生換死的做法,而且靈魂會慢慢老化,終有一天還是會死的.

愛而生......個人不予評論=3=07-26 17:11
晴空飛舞
所以說~~你今天怎那麼早出現~~

所以說死~無可避免
那就順其自然摟@@

再說我說的愛是~~
因為我愛她~她死了~我活不下去~~所以讓 她活~但是這樣她又孤單~~
咦~~那就 一起死@@"

07-26 17:21

風舞空
本日不用上班,事實上整天都在XDDDD

恩.....有點老套的做法,但是處理的好就能引起共鳴喔07-26 17:25
晴空飛舞
喔喔~~那 工作辛苦了~多休息好

老套阿~~所以還是別用好~~被留下的 都是 最孤單的~~
除非 女生 懷孕了~~那留下就有意義了@@"

07-26 17:29

風舞空
不會啊,永恆的孤寂,爲什麼寧可要承受也要活下來,這就是一個故事了.07-26 17:34
晴空飛舞
這就是另一個故事~~

感覺好像 完結~卻要讓 別人有種 還可以繼續的@@"

07-26 17: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二十...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二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