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日本怪談(三十五)--天邪鬼

作者:摸摸小花│2010-06-12 02:21:58│巴幣:4│人氣:3565
前言
-----------------------------
要先自首很久沒更新了(-︿-)
所以......就直接進入本文吧 哈哈哈
因應最近的習慣,把字體稍微改小了一點
如果看倌們覺得字太小,閱讀起來稍感困難的話
就麻煩再留個言讓我知道一下囉!!
=======================================[我是分隔線]
『天邪鬼--あまのじゃく

        天邪鬼最早的出處挺令人訝異,竟是出現在日本古神話事紀中(沒錯!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出雲神話、須佐之男、八歧大蛇等,那種古神話╮(╯▽╰))。基於我們是優質的妖怪介紹文(?!),先奉上原文,考考大家的語文功力。(啃不下去的可以直接往後跳到白話說明<( ̄3 ̄)> )

        是以高御產巢日神,天照大御神,又問諸神等:「所遣葦原中國之天菩比神,久不復奏.亦使何神為吉?」爾後思金神答曰:「可遣天津國玉神之子,天稚彦。」於是便將天之麻迦古弓與天之波波矢交予天稚彦,但天稚彦降到其國,即娶大國主神之女下照比賣,亦慮獲其國,歷經八年而不覆奏。

        因而,天照大御神與高御產巢日神再問諸神:「天稚彦久不復奏,又遣何神以問天稚彦之滯留所由?」於是諸神與思金神答曰:「可遣雉名鳴女.」天照便詔此雉曰:「汝行,問天稚彦:『汝所以使葦原中國者,說服其國之荒振神等也,何至於八年而不覆奏?』」

        所以鳴女自天降到天稚彦門前之湯津楓上,悉述天神詔命。而天探女聽聞此鳥之言,便對天稚彦說:「此鳥者,其鳴音甚不吉,故請殺之!」是故天稚彦持天神所賜天之波士弓與天之加久矢射斃此雉,此箭貫通雉身,逆射直上,落於天安之河原,天照大御神與高木神之御所。

        高木神,即神產巢日神者,見此箭,血箸其矢羽。高木神說:「此矢者,所賜天稚彦之矢」即示諸神等詔者:「或天稚彦不誤命,為射惡神之矢之至者,不中天稚彦。或有邪心者,天稚彦必死於此矢。」便將此箭循原路射回,於是天稚彦今晨在睡夢中中箭死於床上。
=======================================[我是分隔線]
輕鬆一下~~水木茂版天邪鬼』

        不知道大家看懂了嗎╮(╯▽╰)╭,簡單來說,這邊所節錄的故事中提及了關於天邪鬼最早出沒,也可以說是天邪鬼前身的紀錄。讓我們來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一次:故事中很衰的男主角_天稚彦,因為已經8年沒有跟天照大神(恩,他很紅,我想大家都了他是誰╮(╯▽╰))回報,所以大神就派了一名使者「雉名鳴女」前往詢問原因。沒想到天探女(あまのさぐめ,也就是天邪鬼的前身),轉達天稚彦說:「這隻鳥的叫聲為不祥之兆,請K.O.(哎呀!這樣有夠白話了嗎XD)

        於是天稚彦就很聽話的拿了弓箭把使者射殺。然後,這隻鳥使者很強的竟然被射殺之後,一路因為箭氣逼人逆向飆回天照大神的地盤!最後,也很強的宣告:「這隻箭是用來射壞神,如果天稚彦不壞則不會射死他,如果他有邪心,必死於此箭。」

       結局就是最白話的那句…. 天稚彦被箭射死領便當了!什麼!為什麼死的不是天探女!為什麼只能射壞神的箭可以把鳥使者射下來(由此可見,他都有偷偷做壞事沒被發現吼╮(╯▽╰)),姑且不論這段古神話邏輯可信度,裡頭所提到的天探女,就是我們這次要介紹的主角「天邪鬼」大人!將將!(雖然我有預期這一篇字數應該會很驚人,才一直不敢更新,不過這開頭也太多了…)

       除了上述教唆殺人(?!)的事件外,據說稻穗以前都是從根部一直結穗到頂端,但天探女認為如此實在是太便宜人類了,因此就將根莖上的穗都除去,只剩下尖端的一小節,並派惡鬼在田中播下雜草的種籽,更促使季節出現寒冬和酷暑以刁難人,此點其實與後人對於天邪鬼的印象幾乎如出一撤。當然,也有許多關於天邪鬼是山中妖怪、山精、山姥等所變化出來的說法,而佛教毗沙門天王腳下所踏惡鬼也叫Amanojyaku(寫做海若)

系哩~~就是他腳下踩的那一隻』

       一般後期我們所熟知的天邪鬼,大多是性格彆扭、喜好惡作劇、與人唱反調,簡單形容就是一種你叫他往西,他就拼命向東跑還會回頭向你吐舌頭的妖怪,也因為有著這樣鮮明的性格,造成天邪鬼的名字普遍在許多動漫或文學著作中被使用。從最普及版的童話故事到一些文言玄幻小說都可以看到他的蹤跡,算是老少通吃( ̄ε(# ̄),將會再由其中挑選幾個故事作為介紹。

       查閱了很多資料,雖天邪鬼並無特定對於外觀的敘述,不過在動漫著作上最常出現的樣式仍很少跳脫一般對於「日本俗稱的鬼」刻板印象為長著尖角、穿著獸皮褲,也許手上還拿著一根狼牙棒。反而是在性格描述上差異頗大,有的天邪鬼只是喜好惡作劇唱唱反調的小傢伙,甚至天性善良偶有幫助人類的行為(不過嘴上當然還是….哈哈);但有的天邪鬼為兇殘惡鬼,是危害世界和平(?!)不得不除的壞妖怪。只能說因為其性格定義的可延展性極高,才可造就這樣的結果。
=======================================[我是分隔線]
       復活(迴光返照?!)的第一篇,因為內容較多被迫腰斬成好幾篇,第一段內容有些枯燥╮(╯▽╰)╭,接下來就請看倌們一起進入森羅?!~是驚異的房間()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4%A9%E9%82%AA%E9%AC%BC
2.http://www.pandaemonium.net/rdb/menu/file/53.html
3.http://down7th.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0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雲瀟灑
話說...
花田一路有一話好像也有提到天邪鬼...
不過那配音員的聲音很機車就是了XD

06-14 19:58

摸摸小花
有呀 一路我有附加在番外篇 呵呵06-14 2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爆忙ing~我真的沒有斷... 後一篇:日本怪談(三十五)--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