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日本怪談(三)--座敷童子

作者:摸摸小花│2008-08-11 15:28:06│巴幣:10│人氣:31055
前言
-------------------
託阿喵的福....
我原本已經整理差不多的座敷娃娃資料變成了第三篇
按照慣例會有一些番外改編的部份

座敷娃娃也算是一種很通俗且廣為人知的妖怪
=======================================[我是分隔線]
『座敷娃娃』


  他會以小孩子的姿態附在家中,傳說只要有座敷童子在,家族就會繁盛。如果在一起玩耍的伙伴中,你看到的明明都是熟悉的面孔,卻總感覺比最開始時多出一人,這時候多半就是他搞的鬼。

  座敷童子是個只能被小孩子看到的老實妖怪。也因為如此,常常有一些自私的家庭會請法力高深的法師,以結界困住他們,控制他們的自由。

  座敷娃娃是一種外表看起來像小孩的妖怪,不同之處是對於座敷娃娃年齡和性別有不同的說法不過是乎所有的地方傳說都認為座敷娃娃不只有一個而已有的時候還會同時出現兩三個座敷娃娃呢。

  個性十分調皮,有時會在半夜發出巨大的腳步聲讓別人睡不著覺,或者是欺負你一個人看家的時候發出怪聲嚇你,不過他有時會預先警告你什麼時候會發生火災,讓你防範未然。

  並不會像動物靈那樣作祟,不過只要人類一不小心得罪他的話,就會二話不說馬上離開。座敷娃娃離開之後,那戶人家一定會遭到家道中落的下場,因此有些人對座敷娃娃說跑就跑的做法有點感冒。不過整體來說座敷娃娃是一種很孩子氣的妖怪,對人類一點害處都沒有。
=======================================[我是分隔線]
『我會吃仙貝 ( ̄▽ ̄)』-個人很喜歡神眉裡面的座敷娃娃~很親切可愛


  傳說中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小小的破屋子裡住著一個小女孩和她的母親,由於父親已經去世,母親又有病,母女倆的生活只能靠當女兒的天天上山採藥來維持。

  一天清晨,小女孩和往常一樣出去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但是每天母親總可以在門口看見新鮮的藥草,足夠維持自己的生活,甚至治好自己的病。
  在問了所有的村人以後,大家都不知道是誰做的。於是有一天,母親在家門口躲了起來,清晨的時候,看見朦朧中一個小女孩出現在家的門口,手裡拿著一把草藥,依稀是女兒的模樣,母親失魂落魄般走了出去,但是那個女孩卻像看不見般的向山上走去。

  母親跟在後面,最終來到了一個山崖前,只見那個小女孩正站在懸崖前望著自己,眼淚顆顆落下。很快地,她轉身一跳,消失在雲霧之中。 母親走到了山崖前,只見地上有一個自己的女兒的藥籃,和一隻鞋,也許,這就是最好也是最壞的結果吧……

  後來,這個女孩就成了家庭的守護神,為貧窮的孩子們帶來福祉,為重病的老人們帶來健康的希望,也為著自己沒有原因和目的的未來,直到永遠……
=======================================[我是分隔線]


  座敷童子一般被認為是在以岩手縣為中心東北的地方,也有說法是屬於精靈的一種,這個精靈一般被認為是2到3歲和5到6歲左右的小孩子的様子出現的比較多。臉頰紅紅的,透明一樣的白皮膚,平時露出白白牙齒,笑得很燦爛的様子。

  姿態是穿著和服的比較多,喜歡穿紅色的和服。傳説據說座敷童子是以女孩子的様子出現的,不過,男孩子様子出現的也有。

在岩手縣江刺郡,座敷童子有三種種類,各自性質也被認為不同。
1.ちょうぴらこ 最漂亮皮膚最白的。
2.臼搗子(うすつきこ) 據說夜間會用石臼磨米。
3.のたばりこ 夜裡從土間爬出來的小孩子。
=======================================[我是分隔線]
『這張有點妖艷Σ( ° △ °|||)︴』

  有關座敷童子的原形,有很多流傳著是河童這様的傳説。從附近的深潭裡出來的河童,來到家裡惡作劇,變成了座敷童子。

『河童明明長這樣,哪有像~』-我保證介紹河童的篇章不會這樣玩╮(╯▽╰)╭


  另外也有在貧窮的農業時代裡,經常有人因為沒錢養孩子而狠下心將剛出生的嬰兒殺死,而這些死去的嬰靈則變成座敷童子的說法。
=======================================[我是分隔線]
『座敷娃娃居住之所--菅原別館』


上面這張是老板娘~應該沒有人會以為是老了的座敷娃吧( ̄ε(# ̄)
這邊感謝一下阿喵喵跟我提過有這麼一個旅館
因為中文的網站著墨實在不多(可以說是完全沒有)
所以特別去找了日本的網站~要不是早知道有這麼一間旅館
可能還不會想到往這個方向去找
(這個旅館剛巧位於岩手縣,與座敷娃娃傳說的起源地不謀而合。)

菅原別館網址

分享其中幾張房間的照片~
可以很明顯(多到只要沒瞎都看的出來)的發現房間中有許多可愛的玩偶

『有維尼也有芝麻街美語~看來座敷娃娃接受度很廣』


『連房間內電視上玩偶也塞得滿滿的』


『這是座敷娃娃吃....Σ( ° △ °|||)︴是旅客住宿可以享用的餐點啦』--看來以傳統儉樸為主


『這間據說是座敷娃娃的房間,所以玩偶更多╮(╯▽╰)╭』--原來座敷娃娃喜歡米老鼠!!


因為關於菅原旅館的參考網頁並不多,這邊引用一下阿喵喵之前跟我介紹的內容
(好啦好啦~給你多點播一個咩 借我用一下)
目前並沒有很確切在旅館內看到座敷娃娃的說法,
但時常有旅客及旅館的員工在夜晚聽到孩童在長廊上奔跑的聲音
(小孩子與大人的腳步聲還蠻好分辨的~)
有些在這裡住宿過的客人,回去之後突然變的很幸運
所以也有這裡的座敷娃娃會跟著自己喜歡的客人回家的說法
(據說住在這裏的座敷娃娃數量蠻多的~~因此旅館的訂房預約大爆滿ing)
這些幸運的旅客過些日子後有的會回到旅館,替還在這邊的座敷娃娃們添上些新的玩偶
=======================================[我是分隔線]
一不小心...又寫太多....本來打算把番外篇也寫在這裡的
看來是太長了.....又要腰斬了...

『題外話~妖怪醫生中的座敷娃娃真帥(>////<)』

針對下面留言的網友標註一下,繪衛是在第二集後篇章開始出現
但第三集才是以他作為封面~

『鬼太郎版座敷童子』

=======================================[我是分隔線]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http://www.zashikiwarashi.jp/warashi.html
2.http://www5d.biglobe.ne.jp/~s-now/
3.http://www.wretch.cc/blog/s87117/11224148
4.http://www.wretch.cc/blog/okand5/5866287
5.神眉第3集
6.妖怪醫生第2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33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1 篇留言

糟糕呀~柊君
風浦可符香:我的身邊不可能有那樣躲在家的家裡蹲的人喔,那應該是座敷童子才對呢。

請參考"絕望先生"第一集

08-21 17:15


好可愛!!

你好厲害唷

08-22 17:45

ColorMa
神眉裡的座敷娃娃好可愛 XD


--
題外話:娃娃堆照片裡,有一隻疑似讀賣巨人的吉祥物 ..

08-22 17:53

巴哈姆特
親愛的巴哈勇者:

我是勇者小屋部落閣精選閣樓的活動負責人,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與愛護^^
因為您這篇文章撰寫的內容與題材相當有意思,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有趣文章。

如您有任何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
歡迎來信或至勇者大廳交流區留言與我們聯繫,
感謝您^^/

--
巴哈姆特 敬啟

08-22 18:02

摸摸小花
我被這篇留言嚇到了Σ( ° △ °|||)︴
今天人數爆增之謎終於解開了...
真是太感動了 ╮( ̄▽ ̄)╭08-22 18:56
果琳
=_= 看了一下....被圖嚇到了啦

08-22 18:55

月半蝕
引用的部份寫"妖怪醫生第2集",
但引用的圖片上是標著"三"。
感覺上怪怪地。
---------
題外話,
妖怪醫生中的天邪鬼也很可愛^ ^

08-22 21:28

摸摸小花
噗 應該是我疏忽了 文章打太久常會打到痴呆...
正確來說是在第二集後面+第三集前面出現08-22 22:23
akaangel
好可愛的座敷童哇... 赤天使比較喜歡xxxholic裡的座敷童,好漂亮也好可愛的美少女哦~!(大心)
啊... 不知座敷童能不能漂洋過海? 如果可以我要去那間旅館住然後帶一票可愛的座敷童回家...

ps:我可以把妳加入好友嗎? 謝謝

08-22 23:44

摸摸小花
加好友可以呀^^08-23 00:20
Chris
座敷童子事我在日本神怪裡面最喜歡的妖怪~~~可愛 又調皮!
在神眉中的樣子更是嬌小可愛~~
我覺得祂的腰力其實蠻強的~~~嘿嘿~卻是個幫人的好妖怪呢^^~

08-23 00:20

瀨芙
哦哦神眉的座敷童子真的好可愛唷=w=
很喜歡看這種怪談的東西呵呵~

08-23 07:51

澪蝶
座敷童子好可愛的感覺,
有種天真調皮的印象˙˙
真想去那個旅館住住看ˇˇ

08-23 09:39

冰珞月
神眉裡面的座敷童子,真的很可愛
超喜歡看座敷童子啃仙貝的樣子
其他類型的也很有特色呢!

08-23 16:14

麥子
在神眉裡的座敷童子挺神奇的

本來破舊不堪的房子一下就變得舒適乾淨...房仲應跟很愛@@

08-23 18:38

小黑眼鏡


介紹很詳細

因為我在看系色望先生看不懂座敷童子倒底是什麼@@

08-24 09:18

風嘯月
座敷童子是屬於地靈屬(也有稱地神屬的陰神,土地公算是)與台灣所拜的地基主是同一類的鬼神.
為啥麼它們喜歡用小孩子的形態出現是因為它們是以小孩之身死後化成或是特別喜歡小孩子的模樣.
通常它們的神通力來自於它們的福報,不被靈界的死神抓去靈界投胎也算是它們小有本事.
另外一提,
像日本鬼話常出現的酒吞童子也算是屬於地靈屬的妖鬼.
地靈屬食腐鬼系中比較高等的存在,酒吞這一詞代表的是喝酒後嘔吐物之意.
也意謂這種鬼以人類酒後嘔吐物為生.
酒吞童子算是地靈屬食腐鬼族中的小王.....

08-24 17:33

一日為宅 終身是宅
GJ

08-24 18:09

殘酷天使
板大可以看看怪化貓這部動畫
它裡面的座敷童子的設定比較像是被墮胎的嬰靈

08-24 21:54

Small A
上了一課了呢^^

08-25 00:08

您老獅
那隻河童是藍蘭島的,嗯..是母的 XD

08-25 00:35

奧義卍狂暴之翼
加油喔 這類型的介紹 我滿喜歡的

08-25 06:50

奧義卍狂暴之翼
那張比較 妖艷的圖 不管怎看都會起雞皮疙瘩耶= =+ 有恐怖不說 不過 這種怪談系列 粉好喔
繼續加油唷

08-25 06:54


哦哦!

座敷娃娃很可愛的說!
只是後面有幾張傳說的圖怎麼變的好可怕...(抖)

是說,河童好可愛XDDD
還有游泳圈XDDDD

08-25 10:02

歡寶
推推

08-25 12:41

嵐天音羽
神眉的座敷 + 河童娃娃很可愛 一▽一

08-25 13:41

『黃』:
感謝大大提供!:)

08-25 17:16

Kumasila
說實在的,前面幾張座敷娃娃比較可愛的說(我寧願相信前面幾張XD)
後面幾張....不敢領教(在下很怕鬼的>"<)

08-25 20:59

比雨更溫柔
座敷娃娃是漫畫神眉裏我最喜歡的妖怪..
每次看到都有種好開心好窩心的感覺..^_^

08-25 21:23

闇熾
唔 是好久不見的座敷娃娃(心)

08-25 22:33

阿布
喔我邊看小女孩送草藥邊抖邊感動ˊˋ

08-26 01:22

小貓咪
小女孩、紅色和服

紅衣小女孩(指)

08-26 14:02

TOWA我婆
再"合同之夏"這部卡通影集裡面
座敷童子也有出現喔!!
河童小酷超可愛>"<

06-14 15:49

YANG
很喜歡座敷童子,很可愛

01-02 1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二)--小豆洗... 後一篇:日本怪談(三)--座敷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