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本怪談(一)--阿菊~趴兔

作者:摸摸小花│2008-08-07 13:27:20│巴幣:4│人氣:4937
另外有其他不少不同型態的故事
也有阿菊後來幻化成蟲飛舞在井邊的說法

說法一:
    元祿期間,青山家身為尼崎城主時,有位俸祿相當多的家臣名為喜多玄藩。妻子嫉妒心很重,為陷害丈夫寵愛的下女阿菊,偷偷在飯碗內暗藏細針,讓阿菊送飯過去。
    差點讓針刺傷的玄藩大怒。妻子進讒「是阿菊做的」,玄藩遂無情地綁起阿菊,把她倒栽蔥地丟進古井殺死。聽聞此消息,同樣在玄藩家做事的阿菊母親也跳進同一口古井自盡。日後,玄藩家斷絕了家門。

說法二:
    有位原名為青山播磨(播磨正是兵庫縣,岡本綺堂可能故意取這名字)的旗本,到曲町山王下賞櫻,跟町人發生爭執,被伯母真弓阻止。伯母勸播磨趕快結婚,但播磨只是苦笑。

    原來播磨跟侍婢阿菊是戀人關係,根本無意結婚。但阿菊聽聞此事後,竟為了試探播磨的心,故意摔破青山家傳家之寶的盤子。播磨起初不在意,後來得知阿菊目的是試探情郎是否真心,大怒之下,拔刀砍死阿菊。播磨氣憤的不是盤子,而是阿菊的舉動沾汙他的真心。

(日本武士的想法實在無法理解....這樣也要砍人....)

說法三:(這個是關於菊蟲~~)
    寬政七年(一七九五)左右,攝洲(大阪•兵庫)某武家宅邸井裏,湧出無以數計的妖蟲,漫天飛舞。乍看之下,外形很像金花蟲或金龜子。但用放大鏡仔細看,據說看似女人雙手被綁在身後的形狀。

    有位名為素外的俳諧師傅,在當地捕捉了妖蟲,帶回江戶給友人看。而另一位名為津富的師傅,要了一隻妖蟲保存起來,翌年他想給別人看時,那妖蟲竟化為蝴蝶飛走。

P.S.現在已知道那「妖蟲」是麝鳳蝶,平成時代一九八九年,成為姬路市市蝶。
=======================================[我是分隔線]
「其實所謂妖蟲的時期是蛹~雖然我看不太出來哪邊像被綁住」


「後來羽化了~自然就變成蝴蝶飛走啦~~」


「お菊虫繪圖」




第一張繪圖的作者網頁有很多其他很不錯的圖,不過網址一時弄丟了~(〃>O<)┘
找到了之後會盡快補上分享給大家!

(找了很久~發現很恐怖的事實...就是..他好像倒站了Σ( ° △ °|||)︴)
=======================================[我是分隔線]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fa211010008t0.html(此為簡體網頁)
2.http://www.aiai-work.com/hitoaruki/himeji64.html(日文網)
3.http://insects.life.coocan.jp/Specimens/Agehachou.htm(日文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338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糟糕呀~柊君
小智:鐵甲蛹要進化了!

進化成...阿菊井蝶?

08-21 17:20

灰翼
我看到...是龜甲縛(逃

08-18 17: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一)--阿菊~... 後一篇:日本怪談(一)--阿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