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雪小說】南極冰屋小姐的秘密報告書.特別篇SP-4

雪原雪 | 2010-02-21 07:02:03 | 巴幣 0 | 人氣 955


sp-4 愛子的外出體驗(一)

  「……」我拿著筆對著評價表上寫著。

  啟動後的第十二天,愛子雖然表現得很平穩,但是常常不太說話的盯著牆壁。愛子到底是什麼都沒想呢?還是實際上她在思考什麼問題呢?對於這一點我不敢肯定。但是她的情緒平穩,對於很多事情仍在學習中,這讓跟她一起上課的愛咪反而成為姊姊一樣,很多事情都跟愛子討論著。

  愛咪指著一幅她畫的向日葵,對著愛子說著:「這是向日葵,一種會看著太陽的花。」

  「……向日葵……」愛子若有所思的重復著。

  「對!就是向日葵。大大的花。」

  愛子突然指著另一幅向日葵的圖,那是拿來教學用的相片。相片中出現向日葵面向太陽的圖片。

  「……」愛子指著相片中的太陽,面無表情的看著。  

  愛咪看著愛子,笑著說:「那是太陽。」

  「……太陽……」愛子還是重複著。

  「太陽就是……嗯……就是大大亮亮熱熱的……晚上就會消失,隔天就會出來……嗯……」愛咪很努力想要解釋太陽,但是反而讓愛子緊緊盯著愛咪。

  看得出來,這樣子不行。

  「好!我們實際到外面去看看太陽長什麼樣子吧!」我大聲說著。

  愛咪興奮的盯著我,這是來到研究所第一次聽到說可以外出。

  「好棒喔!」愛咪邊跳邊圍著愛子喊著。

  愛子面無無表情的盯著我,似乎不瞭解什麼意思。

*****************************************
 

 
 
*****************************************

  「不可以。」石川堅決的否定。阪本放下咖啡給石川,站到後面石川辦公桌的側面。
 

  「外面的世界該讓愛子去體驗看看,這樣子對於愛子的完整也是必要的。」我冷靜的回答著,希望石川能同意。但是看得出來,石川邊喝咖啡,邊露出不耐煩的表情。
 

  「高教授,不可以。好了,你出去吧。」石川將我的外出申請書往旁邊一丟,對我下了逐客令。  

  我看再說下去也沒有辦法,只好退出所長辦公室。

  一個沒有看過天空、海、太陽的教育,那是什麼樣的教育?會教育出完整的人格嗎?這是不可能的。邊走邊想,似乎也沒什麼辦法,畢竟外出後的事情誰也不敢保證。

  我回到辦公室,看到愛咪跟著愛子玩著。我只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跟她們說,外出的事情必須取消……怎麼開口呢?

  突然傳來夏子的聲音:「教授,這是今天的資料,請您過目。」夏子拿了一些資料走了進來,拿到我的桌上。我抬頭看了看她,似乎也是因為疲累而沒什麼精神。突然看到她的長髮遮住了眼睛……這也難怪,這麼久了,大家的頭髮似乎也沒什麼整理。

  「夏子,妳的長髮不礙事嗎?有時間去整理整理吧?我記得研究所內似乎有簡單的理髮院?」    

  夏子看看我,笑了笑:「教授,你說真的嗎?研究所的理髮院根本不算理髮院,只是個在軍隊中理髮的傢伙而已。我的長髮不可能給他修剪的。」

  「嗯……那就沒辦法了。」我苦笑著回應著。

  「教授,這裡簽個名吧,等等要交給所長的……」夏子指著文件開始要我簽名……

  突然傳來阪本的聲音:「失禮了。」接著阪本走到裡面來,他看了看愛子跟愛咪後,直接走到我的桌子前。阪本出現在這很罕見,似乎是有事情才來的?

  「教授,關於外出,我有辦法。」阪本笑著告訴我。  

  「外出?教授,你要外出嗎?」夏子問著我,似乎很驚訝。

  「對,要帶愛子跟愛咪外出。阪本,你說有方法,什麼方法?」我有點驚訝的問著。

  阪本笑了笑:「有一個人可以幫忙申請外出。」

  誰?一時之間我腦海中想不出來。

*****************************************

  「什麼?!……這不可以!……什麼?這是月川秘書長的許可……是,是。……好,我知道了。」石川說完電話後,臉色一陣青一陣白,接著,深呼吸一口氣,對著我們說著……她的憤怒都寫在臉上。

  「愛里耶得企業……關口社長跟月川秘書長要求,讓高教授跟長谷川夏子帶著愛咪跟愛子到他們企業作特別報告……這原本並不允許的……但是月川秘書長既然同意,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太棒了!」我和夏子、愛咪和阪本都高興的歡呼著!

  石川突然憤怒的走到阪本面前:「……你說!是不是你將特別報告的地點更改成愛里耶得企業……並向關口社長要求他們的外出後,再叫關口社長聯絡秘書長的?!」

  「這……這個……我……教、教授!幫我解釋一下嘛!」阪本嚇得說話結巴……

  「啊……特別報告在明天,必須有很多資料要準備。夏子,帶愛咪跟愛子走嘍。」

  「是的,教授。」夏子和我一起回頭,我們四人一起離開了所長室。

  「怎、怎麼這樣?!」阪本在我們背後快要哭出來……

  所長室傳來石川的叫罵聲伴隨著毆打的聲音,以及阪本淒厲的慘叫聲……

  「副所長……抱歉……」夏子小聲的說著。

*****************************************
 

 
 
*****************************************

  就這樣到了晚上。

  明天一早,關口社長會親自帶我們前往愛里耶得企業。所以今天很多文件都要簽署,簽署完後,我一個人盯著研究室的天花板發呆……多久了,似乎快兩年了,沒見到外面的世界。

  夜晚的研究室格外的冷清,研究人員都回到了自己的房間裡。夏子在之前晚飯時間,就將愛咪跟愛子各自送到她們的房裡。愛子在房間裡的狀況實際上都有被監視著,只不過看了也很無趣,愛子回到獨自一人的時候,通常只是將房間的電源關掉後,自己也就休息了。或許真是高超的學習能力?通常教導過一次之後,愛子很少會忘記得。

  突然,研究所的門被開啟,我抬頭看到了石川。

  「教授,等等到我房裡。」門半開著,讓我看到石川不太高興的表情。

  我輕嘆了一口氣:「……好。」

  石川聽到我回答後,離開了研究室。 

  我將資料整理齊全後,將研究所的燈關上,原本打算將資料交給夏子,卻在路上碰到了夢見博士。

  夢見博士還是老樣子,每次都在走廊上等我?

  夢見博士看著我手上的資料,對著我說:「高教授,聽說明天你要帶愛子外出?」

  「咦?你怎麼知道的?」我感到百思不解。這應該並沒有對外開放,為什麼夢見博士會知道?

  夢見博士笑了笑:「你放心……是阪本副所長跟我說的。今天他來詢問我『虛擬實境機器』的進度時,跟我說的。」說完後,他從口袋拿出煙,放到嘴裡。

  「虛擬實境機器的研究我想高教授你也想知道,邊抽煙邊說給你聽吧!」邊拿出打火機,邊帶我到了一間最近的吸煙室內。夢見遞給我一隻煙,隨後點燃了我們兩人的煙。

  「你也知道,現在研究所內充滿著不穩定。一不小心,就會像我一樣……」夢見吐了一口煙,繼續說著「原本由我負責開發愛子的,但是我的理念最大的不同,就是讓愛子從基本人格的複製開始。我希望創造出來的,是一具空白的靈魂,透過成長和失敗的過程,這才是人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過程。」
 

  「但是,人的成長和教育,除了心裡上,更有著生理上的變化,這才是成長的要素。身體已經成年的愛子,又怎麼可能會跟人類一模一樣?」我反駁著。
 

  夢見吐了一口煙,看著我:「高教授,你又怎麼能認為愛子不懂?又怎麼能認為他們不會不願意慢慢成長、經歷失敗?」

  「這……」這一句話令我啞口無言。失敗、學習,我確實能剝奪他們這樣的權力嗎?……不,不能這樣。

  「上級希望我們將愛子短時間的完成,所以耗費十年二十年是不可能的!」我將煙彈掉,回答著。    

  「高教授,你又知道上級是誰嗎?對,我們是歸月川秘書長所管理的,但是……別忘了直接掌管這個研究所的石川所長,是聽命於四條中佐的啊!他可是將愛子視作『兵器』!」
 

  我一時啞口無言……資助的愛里耶得企業是將愛子的人性化當作未來的指標,要創作出具有人性化的機械生化人,讓未來的人類社會擁有更進步的科技和人性。假如,愛里耶得企業不再堅持,那是否會跟四條中佐一樣……研發出恐怖的兵器?

  「我大概懂夢見博士你的考慮。那麼,『虛擬實境機器』是?」

  「那是利用機械的部份連結至電腦,在虛擬實境內學習用的一種特殊教育機器。對我們人類來說就像是遊玩遊戲一樣,但是對愛子這種機械生化的人工知能程式來說,就像是靈魂短期間,移到了裡面一樣。」夢見說完話,撚熄了香煙。

  「明天和愛里耶得企業的關口社長見面,務必要確定,關口社長的真正想法。」夢見說完後,離開了吸煙室。

  「……」我吸了一口煙,將煙撚息後,想著夢見的說法。

*****************************************

  「請進。」我敲了敲夏子的房門後,夏子房屋內回應著。

  我走進夏子的房間後,看到夏子很認真的在準備明天外出的資料,滿滿的資料積在她的辦公桌上。

  她抬頭看到了我:「啊!教授,我不知道是你,我以為是送資料來的人。教授的部份都準備好了嗎?」

  「是啊。我已經將資料都寫清楚了。夏子,你的資料應該也差不多了吧?」我邊說,邊走進夏子的辦公桌,突然,我看到了辦公桌上的一張相片,那是夏子穿巫女服的一張相片。

  「咦?夏子,你怎麼會穿巫女服拍照呢?」我好奇的問著。

  夏子看著相片,笑著回答:「那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在巫女世家中長大的呀,我從小就是巫女。但是後來因為為這個計畫作研究,就沒有再從事巫女的活動了。」

  「喔……那你會抓鬼跟陰陽法術嗎?像陰陽師那樣?」我邊說邊用手亂揮舞著。

  「怎麼可能?」夏子突然笑出來「我也只會在祭典上或是新年的祈福儀式上幫幫忙而已。」

  我邊笑邊將我處理好得資料交給夏子:「時候不早了,資料整理完就休息吧。那我先離開了,別太累啊。」

  「好的,教授你也是,晚安。」

*****************************************
 
 

 
*****************************************

  離開夏子的房間後,我朝石川的房間走去。一路上想著又要被她罵了,不禁感到很無奈。走到她的房門前,我深呼吸一下,做好心裡準備後敲了石川的門。

  「所長……妳在嗎?」

  過了一下子,都沒反應,我準備敲第二次。

  「高?……進來!」

  聽得出來……她的口氣很不好……

  我進去後,看到石川就坐在沙發上,身上的軍服仍然整整齊齊的。

  石川發出命令的口氣:「關上門!」我無奈的關上門,又聽到她說「過來!坐到這裡。」

  我剛坐下,就看到石川生氣的盯著我看,接著突然從桌子下拿出一瓶XO!

  「這、所長……」

  「叫我石川!」

  「這……石川,喝酒不太好吧……」

  「我跟你說……你突然帶愛子他們外出已經讓我很為難……這間研究所有太多秘密不能給外界知道……」石川打開了一瓶酒,倒在她的杯子裡。「不過資助的愛里耶得企業的要求,月川秘書長也只能同意……但是四條中佐一定會對我囉唆!」

  「所以,明天你去特別報告,快去快回,不要拖太晚。」她倒了一杯給我後又說著「順便帶幾瓶這種酒給我,當作賠償!」

  「……」我滿臉囧樣,看來我的薪水要變成好幾瓶酒上貢給石川了。

  「今天陪我喝完這一瓶!」石川開始催酒了……
  
  「不太好吧……」

  「給我喝就對了!不喝我就用灌的!」石川拿起酒瓶就要往我嘴裡塞!我趕緊擋著!

  「不要啊!!——」

  這個晚上研究所回盪著我的慘叫聲……

*****************************************

  迷迷糊糊中,被電話聲吵醒……我在什麼地方……

  「……喂……」我迷糊中接起電話……

  「報告所長,快到愛子他們外出的時間了。」電話傳來阪本的聲音。

  我隨口回答著:「喔……那還要多少分鐘出發?……」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咦?高教授?你怎麼在所長房間?那麼早就去報告嗎?」喔!對喔……我還在石川房間……
 

  碰!我後腦杓被踢了一腳!我倒向旁邊的地上!

  「別亂接我的電話!」石川生氣得對我罵著,接著拿起電話:「快去準備!等等關口社長就要開車來接了!」說完用力的掛上電話!

  我看著石川……她似乎剛洗完澡,全身只裹著一條浴巾……突然走到我面前,抓起我的衣領!

  「你好大的膽子!……竟敢對我作那種事?!」石川眼睛快冒火的瞪著我。

  咦?哪種事?我怎麼一點都不記得?!

  「……別說你忘記了啊……」石川的聲音因為生氣而發抖著……

  「啊哈哈……我真的不記得了……真有什麼事……也沒差吧……我們上一次就……啊哈哈……」石川氣得要扁我!我也只能揮手阻擋!混亂中,石川身上那條很可愛的浴巾似乎被我扯了下來……

  「呀!——」石川瞬間跪坐在地上,用浴巾遮住前面。

  「啊……對、對不起!我幫妳拿浴巾吧……」我一緊張亂扯著石川的浴巾……

  「你、給我出去!!」石川大吼著!接著一巴掌乎過來……

  啪!!

*****************************************  

  「哇……沒想到所長早上把你叫到房間裡,打你那麼用力啊。」阪本看著我的臉,似乎認為石川打我這一巴掌是為了外出的事情。  

  到了集合地點,也是以前我和石川她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電梯前的會客室。離開石川房間的我,簡單的帶了一些東西就來到了會客室。一到會客室,就只看到阪本而已。

  「所長脾氣真不好……也不用因為外出的事情那麼生氣啊……啊,她們來了。」

  夏子牽著愛咪,愛子跟在後面過來了。  

  「教授早安……」夏子和愛咪跟我打了招呼。

  「教授……你的臉怎麼了?」夏子說著,愛咪看著我也露出了擔心的表情。

  我還在思考怎麼回答時,阪本先出聲:「喔!高教授他因為外出的事情,早上被所長處……」我連忙用手肘頂了阪本一下,阪本苦笑著閉了嘴。

  「所長?……那女人太可惡了……」夏子不太高興的說著。

  我趕緊說著:「不,沒關係啦……整件事情也是因為我引起的……沒關係的。」

  「教授……痛痛、呼呼……」我將愛咪抱起來,愛咪輕輕摸著我的臉。似乎,讓她們誤會了。但是要解釋,也無法解釋……算了。

  突然石川也出現了,她想走到我面前時,突然被夏子擋住。

  「所長,你這麼作太過分了。再怎麼樣也不應該對教授下手那麼重。」夏子對石川說著。

  「喔?」石川將雙手交叉著「高教授我想怎麼處罰就怎麼處罰,他又不介意。還是說,妳會在意?反正,那也是我和高教授兩人的事,跟.妳.無.關。」

  說完後的石川,冷笑了一聲。

  「哼……」夏子反擊著:「是和我無關。但是高教授並不是妳一個人的,妳沒權力這樣處罰他。所長,我跟妳說,妳這樣的個性,再好的男人妳也留不住。因為妳就是和愛情.無.關。」夏子模仿石川的口氣說著。
 

  「妳還真敢說啊!」石川的眼神和夏子的眼神彷彿射出火花!兩人的鬥嘴瞬間讓房間的空氣充滿著火藥味……

  碰!大門突然被打開!  

  「各位早安!」關口社長爽朗著跟大家打招呼。

  「關口社長早安!」石川瞬間擺出笑臉,夏子也擺出笑臉對著關口社長敬禮。

  阪本和我也向關口社長打招呼:「關口社長早安。今天的特別報告麻煩您了。」

  「麻.煩.您。」愛咪也笑著對關口社長說。

  關口社長笑著回應我們,突然看到愛子:「愛子!早安,妳這幾天過得好嗎?」說完往愛子走去,「愛子,妳知道我是誰嗎?」

  這段時間雖然關口社長有來幾次,但是卻都禁止和愛子有接觸。包括其他研究人員,都不能和愛子說話或是有肢體上的接觸。有和她有接觸的,除了我們幾人之外,目前為止都是禁止的。不過這一次特別報告例外,關口社長終於可以和愛子說上話。

  「……」愛子搖搖頭,面無表情的看著關口社長。

  「我是關口社長。關、口、社、長。」關口社長指著自己慢慢說著。

  「……關口社長。」愛子回應著。

  「對!愛子你真聰明!」關口社長爽朗的笑著。

*****************************************

  「哇!好大的車車喔!」愛咪坐在位子上興奮的喊著。

  關口社長特別為我們準備了加長型的禮車,我和夏子、愛咪、愛子、關口社長等人坐在後座。阪本和石川在車外看著我們。

  「好了,我們出發吧!」關口社長對著我們說完後,對著石川和阪本揮揮手。

  鐵門慢慢的打開,陽光由窗戶射進車子裡來……這是我、夏子和愛咪睽違快兩年的第一道陽光,也是愛子的第一道陽光……

  陽光的溫暖似乎讓愛子感覺到了,她驚訝的看著自己被陽光照到的手,並看著窗外的太陽……似乎理解到了陽光的喜悅。

  「太陽。」愛子看著窗外的太陽說著。

  「喔?愛子你不喜歡陽光照著妳嗎?」關口社長想去拉上窗戶的百葉窗,卻被我伸手阻止下來。

  「愛子,妳自己說,妳知道什麼是太陽了嗎?」我問著愛子。

  愛子看著我,沉默了一下回應著:「……是的,我知道太陽是什麼了。」回答完我後,她繼續望向窗外的太陽。

  在那一瞬間,我似乎看到了愛子的笑容。

(待續)
 
 

附錄:
1952年 手塚治虫繪製原子小金剛

  手塚治虫繪製了原子小金剛,讓大眾瞭解到何謂「機器人」,也對日本及世界上的機器人工學,影響盛大。

 
************************************
2010/02/21
感謝bightd74602 (月影幻翔)糾正錯字。
感謝popo010104 (三文) 糾正錯字。

創作回應

Joe
愛子會偷偷跑出去玩嗎:)
2010-02-28 23:01:05
雪原雪
這個嘛~

偷跑比較好玩嗎
2010-02-28 23:14:02
Joe
來趟小冒險也不錯啊=w=
2010-02-28 23:59:22
雪原雪
考慮看看
2010-03-01 00:01:59
輕飄飄 *風信子
嘻嘻~
小雪最棒嚕...
讓風信子總是與有榮焉。
2010-03-01 01:16:49
雪原雪
雪原雪最喜歡風信子了~
2010-03-01 01:27:36
百合子
請問一下雪原雪前輩的圖片是自己做的嗎?還是改圖而已,摩亞想問
2010-03-02 23:14:46
雪原雪
PTC製作
2010-03-03 05:32:25
輕飄飄 *風信子
2010-04-04 15:34:43
雪原雪
被發現了XD
2010-04-04 18:09: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