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08 台灣軍購展望(轉)

作者:Weber│2008-05-06 00:45:36│巴幣:0│人氣:1403
08台灣軍購展望----裝備篇


對未來台灣軍購的幾項專案做逐一點評。主要分析其裝備性能和軍購案最新進展:
1.“鳳隼專案”——F-16C/D“戰隼”戰鬥機
眾所週知,台灣在老布希政府末期採購了150架F-16A/B。目前已全部交付成軍。但F-16A/B屬於上世紀80年代末的三代早期型號,與大陸一系列三代半戰鬥機(蘇30、殲10、殲11)服役形成了技術差距。兩岸空中軍力不平衡,尋求可以制衡大陸的三代半/四代機型成為民進黨執政末期的首要訴求。

F-16C/D是F-16A/B的後期改進型,是第二階段MSIP(多國階段改進計劃)計劃的產物,其原型為F-16A/BBlock25。美軍于90年代末開始裝備F-16C/D Block50/52,同時作為出口主力熱銷世界軍火市場。

與早期型號相比,F-16C/D Block50/52是經過整體規劃、改進設計的全新型號。該機更多地強調了多用途作戰能力,不僅能夠發揮良好的超視距作戰能力,而且配合各種美制先進制導武器,具備強大的對地對海攻擊能力。

目前價格在4000-4500萬美元左右(標配),如果台灣選購,會根據其需求予以定制,估計價格會有一定上浮。66架價格將在26-30億美元左右。這還是假設的正常市場價。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預計具體型號確定後(不排除美國將一些早期型號翻新為Block50/52水準)美方才會報價,而給臺方的報價會在市場價格水準上大幅提高。而同一種型號,巴基斯坦享受美援補貼,單價才2800萬美元。

目前“鳳隼專案”共編列200億元新台幣。(原本在2007年度編列163億多元,但是美方未同意供售,預算于當年完成報繳庫房。去年又編列222.54億元,經立法院刪減22億元後,同意編列200億元),但是要求預算凍結,須獲美方同意供售後才可解凍執行。

目前美國軍方已經首肯,上報政府。台灣軍方已經于4月1日成立專案編組,協請美方人員來臺執行設施現勘及構型研討、辦理人員專案訓練,建置專案辦公室軟硬體及行政費用等作業,編列配合款2964萬元。

預計美國政府今年5月後會同意供售,依照軍售作業程式,今年11月將完成發價書籤署,屆時將先支付軍售初期款及第一期裝備款199.7億元。若是美方於今年8月後才同意供售,台灣軍方擬由美方提供的報價資料,向行政院專案申請預算保留,于明年初支付。

F-16C/D是布希政府抵制入聯公投的一張牌。現在塵埃落定,為了補償馬英九就職前無法訪美的遺憾,布希已經私下表態首肯。美國高層首肯,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國會就開始走程式了。預計年內即可達成協定。

2.“晶鑽計劃”—— “陣風”戰鬥機等
晶鑽計劃是法國大禮包的簡稱。包括“陣風”戰鬥機、“拉斐特”艦加裝“紫菀-15”防空導彈垂直髮射系統、新建多艘先進獵雷艦等。臺當局宣稱只要以“戰備急需”的名義在5月20日前和法國簽約,臺“國防部”就能將相關採購項目納入明年的預算中。

採購三代半“陣風”戰鬥機,無疑是美國F-16C/D的備選,做給美國看的。眾所週知,陣風服役後流年不利,對外出口屢屢受挫。雖然在三代半機型中性能卓越,明顯高於F-16C/D。但法國裝備體系特立獨行,陣風僅在國內少量裝備,單價高達5300萬美元。

薩科奇上臺後展示了卓越的推銷手段,陣風終於刮到了利比亞。(當年法國緊跟美國制裁利比亞,解除制裁時還投了棄權票,現在又上趕著爭取大訂單,這就是薩科奇的兩面派作風)雖然只出口了14架,但萬事開頭難。一攬子66億美元的軍售框架協議已經讓薩科奇樂得找不著北了。

同時台灣還提出採購與“陣風”戰鬥機配套的“風暴陰影”空射巡航導彈。這種巡航導彈採用隱身設計,射程為400公里,加上“陣風”戰鬥機的作戰半徑,足以打擊1300公里外的目標,能滿足臺軍“用進攻性武器反制大陸”的需求。

拉菲特的“裸機”一直是缺少區域防空能力的台灣的遺憾,總想買個馬甲打扮一下,這回台灣看上了“紫菀-15”。 按照“拉斐特”級原本的設計,它裝備有2座八單元“紫菀-15”防空導彈垂直髮射系統,足以攔截低空掠海飛行的超音速導彈和巡航導彈。在臺軍艦隊上空撐起一把“法國造保護傘”。但法方的報價讓台灣大跌眼鏡,六艘拉菲特配“紫菀-15”開價1000億新台幣,純屬打劫。要知道當年六艘拉菲才賣900億新台幣。

水雷封鎖一直是嚴重依賴海運的台灣夢魔,此次台灣準備採購六艘法國獵雷艦在台灣許可生產,具體型號和報價不詳。儘管台灣這次向法國的軍購瞄準了臺軍現在急需解決的幾大弱點,但相關採購項目能順利實施的可能性並不大。法國曾因為對臺軍售引起中法兩國關係惡化,併為此遭受了巨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損失。

因此對臺軍售可能造成的影響是法國政府必須考慮的。此外,即使臺軍獲得法國的這些武器裝備,能否順利讓其發揮作用也很難說。由於法制裝備與臺軍中美制武器系統不能相容,不僅難以讓它們相互配合,同時也給臺軍後勤部門造成很大壓力。例如臺空軍的法制“幻影-2000”戰鬥機因為難以維護,有近一半都無法起飛。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獲得了先進法制裝備,臺軍也難以用其彌補弱點。

3.“神鷗項目”——P-3C反潛機
台灣“立法院”在2007年通過預算,向美國採購12架P-3C反潛機。預算耗資共468億元新台幣(約合117億元人民幣)。原本台美雙方約定4架在美國組裝,8架在台灣本地組裝,連帶進行技術移轉。但現在卻傳來新消息,美國軍方有意更改合約,將12架飛機都改在美國組裝,但價格不變。

這12架並不是全新出爐的P-3C,而是一批美國退役翻新,從墳場裏翻出來的P-3C。價格不變的理由是,軍購案停滯數年,零備件條件進一步惡化,維修費用增加。同時轉以“加開訓練”、“增加裝備”等項目抵銷。

臺美雙方已簽訂等同合約的“發價書”,美方也正在和承包本案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談判執行細節。原本“四架在美、八架在臺”的配置,要交給鐽震軍火公司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選中的台灣廠商共同執行,但現在鐽震解散,美軍有意趁此時機變更計劃,改以其他項目沖銷百分之七十的工業合作額度。未來美臺將會就合同細節展開新一輪鬥爭。

4.“海星”—— 常規潛艇
當年三大軍購案爭議最大的就是潛艇案。目前預算僅批准了20億新台幣評估費。而美方單價報價360億新台幣,計算全部後勤支援,一艘要560億新台幣。與美方報價相去甚遠。據估計,第一階段,即潛艇的設計可行性研究階段需要資金3.6億美元,第二階段,即潛艇的建造階段將需要100億美元。

常規潛艇採購主要分為外購(美方以外)、許可證自建、美方重開生產線三種方式。經過多年運作,外購在法、西、德、澳、日等國接連碰壁。沒有一個第三國敢冒天下之大不為代人受過。外購基本阻斷。

另一方面,台灣島內也試圖“自行”研發建造常規潛艇。2001年,台灣曝出“潛龍計劃”,試圖證明“中國造船公司”有能力製造單層耐壓潛艇艇體,2003年,台灣又組建了一個跨部門委員會,極力推動自建潛艇,制定“自製防禦潛艇”(IDS)計劃。儘管上述兩個計劃均告失敗, “自製防禦潛艇”計劃沒有相關工業能力支撐,自建短期內難以實現。

最後一條就是美方重開生產線,重開關閉幾十年的生產線的經濟代價暫且不論,按照50年代“常頜須魚”級潛艇為基礎設計更是讓人難以理解。這條路線當前最可能,但也最不靠譜,8艘潛艇純屬空頭支票。

5.“天鷹案”和“天鳶案”——AH-64D型“長弓阿帕奇”攻擊直升機UH-60“黑鷹”直升機。
雖然屢遭波折,目前基本定案,攻擊性和通用型直升機一起採購。“天鷹案”和“天鳶案”同時納入2008年軍購項目,分別採購30架AH-64D型“長弓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和90架UH-60“黑鷹”直升機。費用2300億新台幣。如果此項軍購案能夠實現,將大大提高台灣陸軍的空中機動能力和反坦克能力。

6.“愛國者”及各型導彈
2007年3月,美國國防部宣佈同意出售給台灣218枚 “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以及235枚“小牛空對地導彈”(如圖);同年8月,美國為強化臺軍對海攻擊能力,宣佈將出售60枚“魚叉”及升級裝備。按臺軍設想,F-16戰鬥機攜帶該導彈,可將浙江、福建、廣東等大部分沿海港口納入打擊範圍;9月,美國再次宣佈向台灣出售144枚“標準二”型導彈;11月,美國國防部表示將出售導彈升級系統,以便讓台灣對現有的3套PAC-2“愛國者”導彈系統進行升級和翻新。最近已通過價值6.735億美元的4套"愛國者"PAC-3反導導彈採購案。

另外,台灣海軍也試圖為兩艘“劍魚”級潛艇配備潛射型UGM-84“捕鯨叉”導彈。臺軍在過去數年間曾多次購入“捕鯨叉”系列導彈,水面艦艇部隊和F-16戰機目前都擁有這種武器。換言之,如果潛射“捕鯨叉”能夠順利服役,則臺軍的反艦作戰將具備空中、水面、水下的“立體攻擊力”。

導彈屬於小科目,美方採用逐步升級方案分批賣給台灣。愛國者也改進與新建並行,總的來說比較順利。

7.“剽悍專案”
台灣海軍陸戰隊特勤隊“剽悍專案”編列反恐裝備5679萬元遭到凍結二分之一。台灣海軍陸戰隊參謀長向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海軍陸戰隊特勤中隊成立時原編制105人,2003年因恢復反劫持、反破壞等任務,擴編為兩個中隊成為204人,但原裝備只足以供一個中隊使用。

8.M1A2和宙斯盾驅逐艦
太遙遠了,稍有常識都知道短期內不可能賣給台灣。台灣想買宙斯盾,美國給它二手基德,連退役的斯普魯恩斯級都不賣,何談宙斯盾。即便是賣,也要等早期伯克級退役後了。
M1A2更不可能,賣也是早期的M1翻新,何況現在美國陸軍反恐缺裝備,沒有剩餘的給台灣。

--------------------------------------
轉的,老共談台灣軍購,非常徹底!

http://big5.huaxia.com/gate/big5/bbs.huaxia.com/viewthread.php?fid=1&tid=859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489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購|兩岸|中共|台灣|軍事|軍備|計畫|展望|

留言共 1 篇留言

Wake Vortex
老美最好算便宜一點的....
要台灣當看門狗, 又狠敲詐一比,
沒這回事情!!!

別跟法國佬買武器了 拜託
拉法葉那超級貴的船殻
幻象那極低的妥善率
還沒學乖嗎?

06-27 1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eberkk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解放軍提升戰力,陳水扁應... 後一篇:拖鞋是飛射型兵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