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選對沒髮精 洗出閃閃動人的秀髮

作者:Weber│2007-09-17 00:51:05│巴幣:0│人氣:683
 一頭烏黑亮麗、閃閃動人、清潔柔順且富彈性的秀髮,給人一種美美的印象。頭髮並非為了裝飾與美觀,還有重要的作用,如保護頭顱、抗寒保暖等。

 寶貝秀髮,洗髮護髮不可少!而矽靈洗髮精因洗潤雙效合一、讓頭髮柔柔順順,在市場上受到歡迎。但近來網路有一則關於矽靈的報導指稱,「矽靈接觸到頭髮,會把毛鱗片間空隙填滿,造成滑順的觸覺,讓人誤以為是矽靈有滋養髮絲的作用,但是下一次使用時,由於矽靈不溶於水的特性,原先已經包覆在髮絲上的矽靈無法被徹底洗淨,反而會隨著使用的次數,不斷包覆住髮絲外層,於是造成頭髮厚重並逐漸喪失彈性、毛孔被阻塞而無法呼吸。進而影響頭皮健康甚鉅的毛乳頭逐漸萎縮,而且頭皮也容易發癢,甚至可能併發落髮、脫髮的後遺症」。

 ★保養品、美容品 都含有矽

 皮膚科醫師吳純慧指出,其實許多的化粧品、保養品、洗髮精、護髮產品等,當中都含有矽這個成份,然而矽本身依照分子大小與化學特性的不同,還可再加以細分出不同種類。但若光就洗髮精、潤髮乳、造型慕斯等美髮產品而言,矽靈可說是最常被添加的成份。

 吳純慧說,矽靈之所以能讓秀髮柔順光亮,在於它不但可以降低頭髮的表面張力,讓洗淨成分可以很快地均勻擴散在頭髮上,增加泡沫的產生,連帶提高洗淨能力;另一方面還可以發揮潤滑作用,減少靜電,降低鱗片層的損傷,讓頭髮變得柔軟有光澤,且易於梳理。

 由於矽靈主要作用於頭髮上而非頭皮,只要沖洗乾淨,原則上是不會影響頭皮健康,更與毛囊炎、掉髮或毛乳頭逐漸萎縮無關,消費者大可以放心。

 ★不同髮質 如何選洗髮精?

 如何在形形色色的洗潤髮產品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潤髮產品,還真小有學問,因為如果用了不適合的產品,洗髮後反而更顯油膩、塌陷且不易造型。

 基本上,頭髮若依出油程度、髮量、髮質粗細、染燙頻率可大約分為四種,適合的產品也不相同:

 1.油性髮質:建議使用單效性洗髮精,不建議使用雙效性洗髮精(即洗髮精裡含潤絲的雙效成分);若髮質良好可以選擇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儘量少用含有矽靈的產品,以免頭髮看起來塌塌的,也不容易做造型。

 2.中性髮質:可使用二合一洗髮精。

 3.乾性與受損髮質:可使用洗淨力溫和的洗髮精,再配合使用含有矽靈之潤髮乳保護受損的鱗片層。

 4.柔細髮質:可以選擇洗淨力溫和的洗髮精,以及含有膠原蛋白的潤髮乳,讓頭髮看起來較膨鬆。

 寶貝秀髮 洗髮.潤髮.護髮 一步步來

 洗潤合一的雙效或多效洗髮精,可說是方便的「懶人洗髮精」,讓人一次完成洗髮、潤髮或護髮等。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揚志指出,早期雙效洗髮精常發生「舊油去不掉,新油又加上」的缺點,新一代多效洗髮精雖已改善洗淨力的缺點,但真要寶貝秀髮,最好還是洗髮、潤髮、護髮一步步來。

 林揚志表示,其實市面上標榜獨家特殊配方的洗淨力差別並不大,一般質純溫和的洗髮精,多半可因應各種髮質的清潔,祕訣在於洗髮間隔時間:頭皮乾的,可隔幾天再洗;頭皮油性的,隔一天或天天洗也不要緊。

 他強調,乾性洗髮精是指去油性較低,即界面活性劑較低者,一般嬰兒洗髮精或受損髮專用等洗髮精都屬此類;油性髮質洗髮精則界面活性劑較強,可將頭髮上油脂去除。除界面活性劑強弱之差外,各種髮質的洗髮精的配方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

 除了矽靈以外,其他如泛酸(維他命B5)、氨基酸、膠原蛋白等,也能修補受損的鱗片層,並增加頭髮的保濕性與彈性。

 值得注意的是,洗髮產品要偶爾改換一下品牌,或是搭配使用微酸性的洗髮精,以免日久洗髮精產生鈍性,失去效果。

 小辭典》矽靈

 矽靈(silicon)的化學學名是「聚矽氧烷」,俗稱矽酮樹脂,泛指具有矽氧烷鏈結構的有機矽化物,是一種合成性的油脂,其特徵為耐凍、耐熱、防水性佳,並且可賦予皮膚和秀髮柔嫩光滑的觸感,抑制油質的黏膩,因此近年來廣為乳液、乳霜、清潔霜、防曬乳液、護髮等產品所使用。


【摘自2003/08/10 中國時報/記者:陳南君 報導】

http://www.fntnet.com.tw/cgi-bin/mednews/viewnews.pl?action=hairnews&id=2003081011205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283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洗髮精」||

留言共 3 篇留言

晴月 Hare Tsuki
好文

我就不客氣的打包囉

感謝分享

09-18 01:04

林鴻鈞
就用水算了

09-19 07:04

不願沉淪秋風の落葉
選對沒髮精,因為洗成光頭了,當然會閃閃動人,
還會刺眼勒XD

09-21 0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eberkk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趙少康:若比照安倍,陳水... 後一篇:13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