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一個被放棄的選擇

作者:R.R│2009-12-19 23:27:21│巴幣:0│人氣:488
 

Part I

自從王建民被洋基丟出來後,國內的反應就逐漸形成了明顯的氣氛。由於王自身表現不佳,故被邪惡帝國丟出來並不令人意外,故這消息確定之時,只是覺得可惜了點。然後各家新聞就大力報導「很多隊都對建仔有興趣」、「去道奇和郭組一隊也很好阿」等等,言下之意就是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天下之大,何必單戀洋基這一枝花。

松井秀喜今年獲得世界大賽MVP,證明了他的身價,因為他,讀賣新聞長年買斷洋基外野球場的廣告,許多日商贊助洋基相關設施,今年新球場的巨大Full HD螢幕也是日廠合作產物,估計他離開洋基所影響的廣告效益會高達約50億日幣以上,在這種情況下,邪惡帝國還是丟了松井,那你王建民相比之下,何足道哉?

「只有錦上添花,沒有雪中送炭」這是洋基,或者說西方個人主義發揚下的文化型態。不要說商業,就說學術好了;常春藤那些盟校只有你已經功成名就時才會大肆慶祝,迎你衣錦還鄉來校任教,在此之前,全部都是放逐在外的流浪奧迪賽。

先不提明年落腳何處,緣定所鄉,最近王建民的恩師古德瑞(Ron Guidry)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說王建民最好再休息一年。古德瑞特別指出「如果王建民太急著開始練投,然後又拉傷他的肩膀,或者又發生了什麼事,王建民就完蛋了!他的球員生涯就結束了!」

龔邦華在寫文稿時用了「忠言逆耳」這四個字來形容這件事,誠摯的意見往往尖銳不好聽,但恩師絕不會害你,他在文章中還隱喻地指出「王建民其實早就知道自己有肩傷但卻隱匿不報」

說實話,我同意古德瑞的意見,放棄2010年的球季,好好休息,我願意明年一整年再也看不到台灣之光,期待潛龍于淵,再有一飛沖天之日。但是很遺憾,我認為這個恩師的忠告是「一個注定被放棄的選擇」

不是因為王本身意願如何,而是後面推著他前進的媒體。



Part II  責任

民視能夠接受轉播一整年不見王建民的美國職棒嗎?好險,就算沒有王,我們還有郭和胡;毫無意外的,我們明年不用天天看一群穿著直條紋球衣的隊伍比賽了,但我們把這個問題直接上綱,

「民視能夠接受轉播沒有任何台灣球員的美國職棒嗎?」

這答案就很難說了,因為民視是全台灣王建民的第一號球迷,而且不是普通的球迷。

今年5、6月王建民爆很大的時候,國內外媒體尖酸刻薄的批評,但有一家就是與眾不同,大多站在正面與支持的立場,以今年6月11日那場比賽為例,民視的新聞稱讚王建民的穩定度比上一場好。但事實是上一場前兩局三上三下,這次每局都掉分,而是數局更短,好壞球比例更差。上網查詢一下,除了民視之外,沒有看到其他家有任何這場穩定度比上一場好的評論。

ESPN本來就是體育頻道,沒有王建民,沒有台灣球員,他們也一直都撥MLB,只不過是頻率高低場次多寡罷了。但是民視就不同了,民視如果不是「台灣之光」一詞的發明者,至少也是最熱情的鼓吹者,與有榮焉和某種民族認同的使命感使他們找了一大堆贊助者,每次比賽都要搞什麼猜謎贈獎,手機回答簡訊活動。


但民視的壓力來自於兩方面:其一是贊助商,其二是內部的員工。只要撥MLB,節目就必須無條件順延甚至取消,也會影響民視內部其他節目人員的感受,甚至一些人還會因此失去了節目和工作機會。當王建民投的好的時後,大家沒什麼關係一起高興,當王建民沒上場機會時,反彈就會出現了。

在今年6月民視的官網發起了什麼「全民挺王」,大家留言支持王建民回先發的運動,把這些信件一起送到美國洋基隊去,讓他們看看台灣人的心聲,這活動的結果就是洋基總經理Cashman說了狠話
「我們簽得是投手的合約,不是先發投手的合約!」你可以想見,那時候Cashman對王建民的印象如何,又對背後這群台灣媒體的觀感如何。我對這種轉播權利的過程並不理解,但我相信現在民視也對於明年的轉播場次、何隊猶豫不決,深感苦惱。

不管洋基或是其他隊,一定會把手臂復原情況當作最優先考量,什麼名醫掛保證或是經紀人的官方說法其實沒什麼說服力,因為手臂復原也不代表身手恢復,那個0607年的美好記憶已經逐漸模糊,更何況目前的表定時間是2010年5月,也就是球季開打一個月後,加上體能調整和配合,上場可能要約6月以後,實在充滿太多變數

這些全部都不談,回到最前面,民視或所有台灣同胞可以接受王建民再忍氣吞聲,蟄伏一整年嗎?現在告訴你要到2011年4月才能看到王建民再登版,會有多少人心甘情願的說「我願意等呢?」就算有,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的轉播媒體和經紀公司願意嗎?

最後是王建民本人。我們不是他本人,所以無所置喙,但王不需要天天扛著「台灣之光」這種莫名的十字架,更不用把個人成就身繫國家榮辱,「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這是一句很不錯的話,三年是一個不長也不短的時光,奧運四年才一次,正因為不管是榮耀或是與雪恥都需要累積,

但如果前面龔邦華說「王建民早就知道自己有傷卻隱匿不報」是事實的話,那沈默的王牌依舊會選擇沈默,選擇爭一時而非論千秋。大聯盟是一個競爭強度如此激烈的地方,有人以為他可以隱瞞傷勢,用六七成功力打天下嗎?就算他不再是王牌,也依舊沈默;但差別在,他會被後面的神化媒體和群眾不斷推著向前走,

而忠言終究會成為一個被放棄的選擇。
------------------------------------------------------

Index

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的迷失與瘋狂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棒球,一種數字3的運動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7165322

Welcome Back!Mr.Wang, but.....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4220051

不自覺驚呼「我的天阿」的比賽:兼論王建民的沈默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334289 

棒球兵敗北京奧運:笨蛋,問題在.....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938399

------------------------------

老戰友諍言 勿爭一時壞一世
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091216/2/4ait.html

龔邦華

有時候,真正關心你的人,才會講對你好但是不中聽的話,就是所謂的忠言逆耳。

王建民的恩師基德瑞,就是少數敢說真話的人。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建仔應該要休息一年,不要爭一時壞一世。這段肺腑之言讓我想起與柏奈特的一段對話,因為當時建仔剛受傷,把它寫出來感覺像是在傷口灑鹽,但是這幾天看到許多報導,彷彿把建仔當做已是身手如常在自由市場上的大咖,對未來落腳處繪聲繪影,感覺有點本末到置,所以想起了與柏奈特的對談。

建仔開刀後不久,問柏奈特對於復建中的小王有何建言時,他毫不猶豫的說:「The best way is to be honest with yourself.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誠以對己)」這話怎麼說?柏奈特回答說,「我是過來人,其實我在手肘受傷前就知道有問題,但是我逞強,所以後來根本不用等檢查報告出爐,我心裡有底,知道動刀是躲不過了,坦白說,我不覺得小王在受傷前會不知道自己肩膀已出了些問題,」柏奈特表情嚴肅地說,「但是這個經驗在某種程度來說是好的,會幫助他,就是要學會對自己誠實,這是最重要的。」

我記得洋基官網宣佈建仔開刀時,引用了投手教練艾蘭德的一句話,非常地耐人尋味;他很含蓄地說,怎麼之前都沒有聽他說過肩膀有什麼問題呢?言下之意是建仔應該多少心裡有數。

後來外界普遍推斷這一次肩膀受傷,應該是建仔下意識在意自已的球速還未完全恢復,所以用上半身力量去補下半身導致的結果;因為事實已經這樣殘酷了,當然不須要去追根究柢,不過總覺得柏奈特的經驗談,建仔應該要銘記在心,至少以後不會重蹈覆轍。所以很宛轉地跟建仔提了一下,然後問他,是不是可以體會?建仔沉默了許久,只說了一句,「那以後會多注意身體。」說真的,我不能肯定這段話建仔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後來,隨著建仔復建的順利,每次在談到進度超前時都會聽得出建仔的急切,恨不得馬上就可以丟球,大家當然都替他高興,沒有人想澆冷水,但是柏奈特的話總是會在我耳邊響起,就是要建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狀況,不要逞一時之快。

類似的話,到基德瑞嘴裏是更加淺顯明白,那就是要是,「你這一次又因為太心急把自己搞壞了,你的生涯也就到此為止,」這真的是只有恩師才可能說得這麼白,「為了你好,不管你愛不愛聽,我醜話說前面。」

一個是之前花盡心思想把你調教成青出於藍的知遇之人,一個是在你本季跌跌撞撞,一路扶持的忠心盟友,他們的忠言逆耳,建仔你到底聽進去了沒有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0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lb|王建民|大聯盟|棒球|台灣之光|感想|輿論|媒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INAL FANTAS... 後一篇:久金本:與一家電玩店的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