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給 惟欯 的 線上繪圖板教學 shi-Painter Pro+滑鼠~下篇~應用篇

作者:清晨的微風│2010-10-14 17:25:32│巴幣:0│人氣:2008
了解基本功能以後,接下來就以一張圖片從無到有的過程,從草稿到上傳介紹流程。
 
為了節省圖層,圖片畫完以後我把草稿圖層都刪掉了,只有這張圖(因為是這幾天畫的)草稿跟暫存檔還在,所以用這張圖來作說明。

...嗯...畫得不太好,所以這篇文章不是畫技教學,是功能教學~~(被拖走)
以下開始!
==================================
一開始作畫時,續繪打開畫布有時候會看不到圖像,或是你第一筆畫下去,什麼都沒看到,這時候你先按一下縮小畫布,再放大回來,就會恢復正常了,這我不知道原因,大概是繪圖板本身的問題?
 
草稿
首先先把草稿畫好,用滑鼠隨便撇就可以了,因為是用滑鼠,所以看起來很抖而且慘不忍睹(哈哈哈...)
草稿顏色的選擇上,建議使用跟正式輪廓差距較大的顏色,這樣待會看著草稿描線時,會比較方便看清草稿的走向。 我通常會用黑色或褐色拉線,所以草稿我就用綠色。

 
線稿(輪廓)
撇完以後(完以後吧...),在草稿圖層上面找一個新圖層,筆刷選擇,開始用曲線功能拉線。
 
通常是使用曲線功能,但不是每一種線條都適合用曲線,有時也需要用到直線(這張圖裡面沒有),而像右邊那弓精衣服上的毛邊,直接用自由線畫就可以,比較能表現毛邊的質感。

基本上草稿就是參考用,實際在拉線時,可以依狀況調整位置,不過我在上色時看哪邊不順眼,也是還會再調線稿的(很龜毛...)。
曲線功能,慢慢拉線吧!

沒辦法一筆成形的部份,就分好幾段慢慢拉線,用接的就是了...曲線不好拉的地方,可適時用自由線補畫一下。

通常這拉線過程就會花不少時間,還好繪圖版有續繪功能,畫不完就先存暫存,下次再畫就可以。
為了之後修改方便,頭髮輪廓以及身上的小飾品之類的,通常我會另開圖層畫,這是看個人習慣啦...
 
上色
拉線拉完以後,開始作上色工作。
顏色的圖層請放在輪廓圖層下面。
上一篇有說過關於遮罩的部份,所以為了之後上色方便,一開始使用鉛筆把基本色上好。

 
上色方式
你可以直接用鉛筆(調粗一點)把它塗滿,超出去的再擦掉

或者是先用鉛筆圈範圍再填充,剩下沒塗到的小部份再用鉛筆慢慢補滿
圈範圍(範圍一定要封閉,填充才不會填出去...)

填滿↓ 因為劍精的斗篷邊緣是有繡白邊的,等一下要再另外畫白邊上去,所以那邊緣空白部份就不補上顏色了,等一下直接畫白邊就可以。

顏色上完以後,就是開始加上陰影的工作。
 
陰影
這邊開始為了不會塗出去,會使用遮罩之類的功能。
↓這是畫好陰影的樣子,讓人有一種快要完成的錯覺?(想太多...還早呢...其實有些配件還沒畫)

 
上陰影方式(以頭髮為例)
以下用劍精的頭髮來說明,首先在頭髮上按右鍵,取得顏色,然後把這顏色設定成"反轉遮罩"。
(當然要在頭髮色的圖層作畫,遮罩功能才有效喔)

接下來在顏色視窗調出比較深的褐色(他的頭髮就是那種很接近黑色的褐色),用鉛筆+曲線,畫出陰影。
這是先用鉛筆曲線拉出範圍,再填色,所以才會用鉛筆來畫,而邊緣和尖端鋸齒狀部份,梢後再用噴槍修飾即可。

用這種方式把陰影處都畫好,然後開始作修飾。選擇"噴槍"功能,噴上一些大範圍陰影,因為頭髮不是只要刻絲就好,整體明暗也要注意,所以用噴槍來表現大範圍明暗。(有反轉遮罩所以盡量噴吧)

接著關掉反轉遮罩,用噴槍選取頭髮顏色(一開始上的基本色),把用鉛筆畫的陰影邊緣作一下修飾。
頭髮輪廓線也要記得用"橡皮擦"梢微擦一下(不透明度依個人喜好調整),讓頭髮線條更柔和,

然後劍精的頭髮就完成了!(才怪)
雖然明暗已經作出來了,但是整體還是很暗淡,接下來要加上亮處。
開始使用曲線功能。
 
為了修改方便,頭髮亮處請再開一個新圖層畫,選擇比較亮的褐色,筆刷選擇"",工具調成"曲線",畫上亮處的髮絲。

線拉好以後,使用"橡皮擦"把線條擦得柔和些(請自己憑感覺,這很難說明),總之能作出明暗感,和柔順的髮絲就可以。

這樣頭髮大致上就完成了,覺得不對的地方再用橡皮擦或噴槍做修飾,修到滿意為止。
旁邊弓精的頭髮比照辦理,不過他的頭髮本身就是淺色,所以我是不會去畫亮絲,直接畫陰影就可以了。原理同上,用鉛筆+曲線畫出陰影再用噴槍去修...


其他部份的陰影基本上原理是相同的,如果懶得用鉛筆畫完再修鋸齒邊,也可以直接用"筆"畫陰影。
以下膚色示範↓用反轉遮罩再用筆塗,這樣就不會塗到他的衣服了...

 
但是使用反轉遮罩時有一點要注意,如果不是用鉛筆上陰影而是用筆的話,在有陰影和無陰影交界處,要再塗上第二筆的話,你會發現...一筆塗的陰影和第二筆塗的陰影中間會有破裂的交界↓

要避免這種狀況──
第一個方式就是用筆上陰影的時候,請一筆成型,一筆就把你要塗的地方都塗完(滑鼠左鍵按著未放開之前都算是第一筆)。
第二個方式就是用鉛筆上陰影色,上完再用噴槍修鋸齒邊,鉛筆上色就不會有這種交界問題,可以放心分多筆慢慢畫...
第三個方式,畫到不需要擔心會塗出去的部位時,遮罩就可以關掉了。例如上圖中畫臉部陰影,在靠近衣服邊緣時用反轉遮罩確保不會塗到衣服,但是畫到臉部中間地帶就可以關掉遮罩。
 
大致上,就是用鉛筆先畫出大概的陰影處,然後再用噴槍修,很簡單吧!
比較小的部份的陰影,就直接用"筆"塗,再看情況用噴槍修飾,例如膚色的陰影或衣服扣子上的陰影...等等。(扣子因為面積很小,通常用筆塗完就了事,不再用噴槍了)

翅膀上的紋路,則是用筆+曲線功能拉線,拉完再用橡皮擦擦淡,其實調整圖層不透明度也可以做到類似效果,但是我發現下次續繪時,原本調好的圖層不透明度又會變回100%,又要重調(囧),所以都直接用橡皮擦了。
 
劍精斗篷上的飾品,因為我不知道要要怎麼用繪圖板畫出正圓形,所以我是用鉛筆調成1pt慢慢點出來的。
這是放大圖↓可以清楚看到那圓形飾品的輪廓,是用鉛筆一點點的點出來,再填色...

調回正常尺寸看就會有很精美的感覺?(誤)
而那金色繩子,則是用曲線拉。金色的部份用鉛筆拉,再用反轉遮罩上陰影,然後再上面的圖層用深褐色(筆)拉輪廓線,就完成了。 斗篷的白邊用鉛筆+曲線畫上,再反轉遮罩上陰影...總之原理都一樣的。
 
最後再用網點填上背景,打上對話文字,圖就完成啦~(請見一開始的那張圖)
 
關於背景,其實不一定每張圖都是用網點填,看情況可能需要自己作特效背景或是寫實的背景,而這張圖我覺得用網點比較適合那種氣氛,所以就用網點。
 
複製功能
文字打好以後,覺得位置不對,想要搬動,就可以使用複製功能。
在"修改"視窗中選擇"複製"功能,可以在畫布上拉出一個方型範圍,把要搬動的文字框起來

然後用滑鼠左鍵把方型拖到你要的位置再放開,就完成了複製
原本位置的文字再擦掉就可以。

而使用複製要注意的部份,就是一開始框出來的範圍,再搬移到新的位置以後,方型範圍內的其他圖像都會被蓋掉。
↓這是在框完範圍以後,正在往目的地拖移的過程,白色框部份的原有圖像都會被蓋掉

拖完以後,被蓋掉的部份↓可以發現那句刪節號被蓋掉了

其他繪板的複製功能原理相同。而這種會蓋掉的特性,只會發生在同一圖層內,所以在做複製時要注意範圍。擅用複製功能可以對不滿意的部份作位置調整,其實還不錯用...
 
基本上呢,就靠著以上這幾種功能就混出一張圖了 ̄▽ ̄|||
 
上傳與暫存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上傳的問題了。
想要把一張圖畫到滿意,不是一次就可以搞定的,如果今天畫不完,那就要先存暫存檔,下次再續繪。
要怎麼存暫存檔呢?
 
(通常我習慣先關掉浮動,回到網頁模式再作上傳動作...)
↓這是上傳介面,想存暫存檔的話,標題不要動它,維持原樣即可。如果不希望暫存檔被看到,可把隱藏暫存勾起來。 如果是要貼出去的作品,就把那預設標題改掉自己打標題即可。

 
隱藏的暫存檔,只有作者自己看得到

但是你想要找出隱藏的作品時,必須到奇幻的首頁,點選"我的藝廊作品"才找得到,或是在你的公開作品上按"搜尋",才能看到隱藏暫存圖喔。

 
另外,在上傳作品的時候,要先按下"檢測"來查看線路是否正常,可是作畫時間一久,按下去通常會告訴你"線路異常"...

而又不知道什麼時候線路才會正常?如果想趕快上傳的話,有一個方法,就是在網頁上面隨便找一個連結,然後"在新視窗開啟"(通常我都會去開繪板資訊...那些的),開完之後再按一次檢測,線路就正常了。

線路正常,可以上傳了~~


下次要續繪的時候,記得選擇"過程續繪",圖層們才會保留著喔!
如果用圖片續繪,那圖層通通會被合併的。
====================================================
看到這邊,應該大概知道怎麼畫了吧XD
內容有點多,如果有遺漏部份,或者你還是看不懂的話,有問題再去廣場問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2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inh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 惟欯 的 線上繪圖板... 後一篇:SAI快捷鍵表(備用查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