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世紀帝國Ⅱ決定版 戰役淺談—10.《山脈王室》

作者:混沌│2023-11-24 22:56:43│巴幣:12│人氣:404

  各位好,距離上次發文也一年多了。
 
  本回帶來的是決定版最新的資料片,主打高加索地區的《山脈王室》
 
  在上半年的《羅馬歸來》在口碑和銷量方面都慘遭滑鐵盧後,本來是沒太多期待今年會有其他消息的。
 
  直到十月中旬前,一個消息的橫空出世將粉絲打了個措手不及——高加索資料片!
 
  本回除新增了兩個新的文明:亞美尼亞喬治亞外,還重塑了老牌的文明波斯,釋出的新主題戰役也引起熱議。
 
 

  本回資料片依然延續先前的慣例,封面人物對應了各主題的主人公。
 
  位列中央的自然是本回唯一的女主人公——喬治亞女王塔瑪爾,繼波蘭的雅德維嘉後又一個登上封面中間的女性人物。
 
 

  左側的是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的大帝——索羅斯二世,蓄鬍戴王冠的形象很好認。
 
  若依照亞美尼亞語的發音,其名字翻成托羅斯更加準確些,且常人聽到索羅斯這稱呼,首先想到的八成都是那頭金融巨鱷。

 

  右方的是波斯薩法維王朝沙阿——伊斯邁爾一世,作為三個主人公中唯一的伊斯蘭君主,有別於基督徒的頭冠和服飾尤為突出。
 
  本回官方採用蒙古式譯名將Ismail翻為亦思馬因聽起來實在違和,且容易和元朝的回回砲工程師混淆,故本篇中個人仍用慣稱的伊斯邁爾。

 
 

  以下為各戰役內容感想和個人主觀評分(實心一星,空心半星,滿分五星★★★★★)。
 
 
 
  塔瑪爾

  「齊家治國,名垂千古」
 
  劇情:★★★★☆

  美觀:★★★★☆

  難度:★★★☆
 
  《山脈王室》中最豐富,以及本回首個英雄全勤的主題戰役
 
  因主人公塔瑪爾於戰役中事必躬親,即使不具戰力仍以療傷補師和精神指標的身份隨軍行動。
 
  可為單位療傷的傳教士特性如同波蘭的雅德維嘉,但可惜沒法招降敵兵。
 
 

  喬治亞獨特單位莫納斯帕特性是群聚可提升攻擊力,且由於剛推出時有BUG導致傷害比遠看上去還誇張,一旦數量堆起來可說神擋殺神佛擋殺佛,都更拆家易如反掌。
 
  只要有戰役,出BUG莫納就能搞定!
 

——「嗦嗦,噢,BUG強而有力,強而有力呀!」
 
 

  敘事人為塔瑪爾之女魯蘇丹,很不幸地生在「黃禍」蒙古西征的時代。
 
  彼時的喬治亞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連年戰火下民生凋敝,蒙古壓境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以時空背景來看,魯蘇丹見到的蒙古可汗比起窩闊台更可能是拔都察合台

 
——「嘩!原來是三個穿很少甲的蒙古佬!鹹濕的眼神,淫賤的笑意,乞捻人憎的動作,已知他們是韃子中的極品了!」
 
 
  伴隨著魯蘇丹的話語,這位統領喬治亞迎來輝煌歲月的女王背後的故事逐漸揭曉——
 
 

  即使生於高貴的皇室,仍會受到外在的箝制。
 
  作為父親喬治三世欽點和培育的儲君,塔瑪爾的繼位之路卻是一波三折。
 
  女性的身分使她備受宮廷貴族的冷眼質疑,以及一連串刻意針對的政治陰謀,連婚姻都是拘束她的枷鎖。
 
 

  有雄心壯志的君王自不會束手就擒,所幸在這四面楚歌的朝堂裡,仍有願意效忠於她的人。
 
  忠誠的札卡利安兄弟——札卡列伊萬,如同史實中作為塔瑪爾的得力助手,終生為主盡心盡力。
 
 

  歷史上的塔瑪爾和丈夫尤里的婚姻確實不睦。
 
  除性格不和外,尤里介入政治糾葛令想振興王室的塔瑪爾十分厭惡。
 
  直到時機成熟,塔瑪爾以酗酒、酷刑和「雞姦(尤哥不要?)」等罪名訴請離婚,並獲得教會當局的許可,尤里因此被放逐到君士坦丁堡。
 
 

  被放逐的尤里自然不甘喪失權位,勾結不滿前妻的貴族和外患多次造反,但不敵效忠女王的將領鎮壓。叛亂失敗後,尤里從歷史紀錄上消失,下落不明。
 
  本關名稱和成就為致敬隔壁棚的梗,懂的人初見想必是會心一笑。
 
 

  扳倒了反對她的貴族和前夫,塔瑪爾終於得以和鍾情之人共結連理,以及構想她統治下的未來。
 
  新任的王夫——大衛.索斯蘭,在史實中以作為優秀將領聞名,在塔瑪爾的統治期間內貢獻良多,可惜在主題中沒太多著墨。
 
 

  雖然劇情中沒有提到,但此時期已經站穩腳步的塔瑪爾曾經試圖向薩拉丁贖回基督徒在哈丁戰役中丟失的真十字架,但沒能如願。
 
  確立了統治地位後,塔瑪爾延續了祖先大衛四世以來的黃金時代,積極向外擴張。
 
  第三關出自史實的沙姆科爾戰役,喬治亞王國舉兵攻打亞塞拜然的穆斯林王朝,並把領土擴張至希爾萬和阿蘭。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上指揮本次戰事的其實是塔瑪爾的王夫,也是敘事人魯蘇丹的生父大衛,但在戰役中卻沒有提到他的存在,反而是早該退場的前夫尤里陰魂不散,原因不明。
 
 

  喬治亞的接連對外勝利引起了塞爾柱的魯姆蘇丹的忌憚,進而造成兩國間的軍事衝突。
 
  開打前,魯姆蘇丹遣使捎來一封冒犯意味濃厚的信,稱一旦征服喬治亞就要納女王為妾。
 
  來訪的使者因此被憤怒的札卡列狠狠甩了一巴掌,據在場的學者記載,使者「像死了一樣躺在地上」……
 
 

  本場源於歷史上的巴西亞尼戰役,喬治亞王國對陣塞爾柱的魯姆蘇丹國,並在戰後扶植拜占庭的流亡皇族建立特拉比松帝國。
 
  有趣的是,這關劇情上的主要敵人雖是魯姆蘇丹國,可戰役中作為附庸的薩拉森部隊一旦發展起來卻更為難纏,重駱、劍勇、強弩、奴隸兵、大衝車的攻勢比主子還猛,頗有喧賓奪主的感覺。
 
  另外,本戰在歷史上領軍的也是王夫大衛,和札卡利安兄弟共同作戰,最終取得輝煌的戰果,鞏固了喬治亞王國在高加索、亞美尼亞和安納托利亞等地區的權力。
 
  途中求援的拜占庭王子阿歷克塞在劇情裡是塔瑪爾胞妹魯蘇丹(不是敘事的女兒喔)的兒子,兩人在輩分上是姨甥,所以成就才會寫「摯愛的阿姨」。
 
 

  順帶一提,塔瑪爾的姑姑之名同為魯蘇丹,也就是說她的姑姑、妹妹、女兒三代人都叫這個名字,再次吐槽歐洲人老愛取同名的習俗,都快亂掉了……
 
  在軍事征戰和政治外交上都獲得成功,塔瑪爾治下的喬治亞已成高加索地區的不容忽視的強權,王國來到了鼎盛時期。
 
  然好景不常,王夫大衛因染疫不治而辭世,塔瑪爾也因患病導致身體漸趨衰弱……
 
 

  這段敘事到戰役中的征討花拉子模都是杜撰的。
 
  歷史上塔瑪爾治理晚期的喬治亞並未和花拉子模有巨大衝突,而是和伊斯蘭的阿尤布王朝作戰。
 
  但該回作戰以失利告終,札卡列之弟伊萬還在期間被俘,只得和阿尤布王朝談判並簽訂為期三十年的和約。
 
 

  最後一關從掃蕩外圍勢力到和敵方大軍交鋒都跟波蘭的格倫瓦德戰役十分相似,或許設計師Lord Basse是想以一場史詩般的磅礡大戰來為主題畫下句點吧。
 
 

  歷史上病重的塔瑪爾在大衛去世的幾年後撒手人寰,也宣告了喬治亞王國黃金時代的終結。
 
  塔瑪爾去世後,王位落到了她和大衛的長子喬治四世的身上。
 
  由於在早年就和塔瑪爾一同共治過,新王上位後延續了母親的對外方針,鎮壓鄰近的穆斯林附庸國的動亂,還試圖支持十字軍向耶路撒冷進攻。
 
  不幸的是,此時蒙古帝國發起第一次西征,橫掃了花拉子模和高加索諸國。
 
  喬治亞在和蒙古的交鋒中損失慘重,連國王本人也受了重傷,最終英年早逝,享年三十一歲。
 
  喬治四世猝逝後,王位傳到了其妹妹魯蘇丹的手中。而喬治亞和花拉子模的衝突,也是發生在她治下的時期。
 
  由於蒙古西征擊潰花拉子模,流亡的末代沙阿札蘭丁為掠奪資源向喬治亞用兵,進而引發後面一連串的戰事。此前已經政局不穩的喬治亞在作戰中節節敗退,國土在戰火蹂躪下滿目瘡痍。
 
  掃除花拉子模殘部後,蒙古鐵騎的腳步逼近已經元氣大傷的喬治亞,無力招架的魯蘇丹只得向蒙古稱臣換取王國存續,也就是敘事開頭的場景。
 
 
 

  索羅斯

  「八方受敵,負隅頑抗」
 
  劇情:★★★☆

  美觀:★★★☆

  難度:★★★★

  《山脈王室》中最艱難,另一個英雄全勤的主題戰役。
 
  作為三個主題中綜合難度最高的一個,卻只有一劍?
 
  官方難度標準詐欺的又一體現,如《非洲王朝》的塔里克。
 
  亞美尼亞能提前使用進階時代的步兵?拜占庭甲冑騎兵笑而不語。
 
  獨特單位複合弓箭手攻擊能無視裝甲?拜占庭便宜矛兵躍躍欲試。
 
  另一個獨特單位戰鬥祭司,繼西班牙傳教士後又一個特殊僧侶,不過外型很像民兵,不仔細看容易混淆。
 
 

  敘事背景在十二世紀,拜占庭皇帝曼努埃爾一世舉兵討伐奇里乞亞亞美尼亞,國王萊翁一世和兒子被俘虜囚禁。
 
  被囚的國王死於獄中,但他的兒子索羅斯二世成功越獄逃回故土,並在兄弟的協助下開始和拜占庭帝國的抗爭。
 
  萊翁一世有過幾段婚姻和多名孩子,劇情中的史蒂芬穆萊赫為索羅斯的異母兄弟。
 
 

  一個忠誠而好鬥,一個狡猾且謹慎,同為手足卻截然不同的性格,在之後的情節中也時有描繪。
 
 

  亞美尼亞的造反很快迎來拜占庭的打壓,皇帝決定雙管齊下,一方面煽動和收買不服索羅斯統治的貴族和政敵,同時派出帝國軍隊前去討伐,也就是第二關的馬米斯特拉戰役
 
 

  好戰的史蒂芬和精明的穆萊赫作風迥異,採取的對外方針各有千秋。
 
 

  本以為勝券在握,結果卻狠栽跟頭,還被俘虜了多名將領,此戰拜占庭帝國顏面盡失。
 
  武力征討未果,惱怒的皇帝決定另闢蹊徑,用金錢和外交的手腕來對付亞美尼亞人,並找來了一名惡名昭彰的十字軍無賴做馬前卒。
 
  收到來自皇帝的出戰委託,敘事人的身份也終於揭曉——沙蒂永的雷諾
 
 

  拿人手軟,有錢便是爹的雷諾接受了這樁交易,帶領麾下的軍隊與索羅斯作戰。
 
  可當他意識到皇帝認為自己辦事不力、沒打算支付報酬時,就果斷地毀約並和索羅斯談和與結盟。
 
  不久之後,雙方合謀襲擊了拜占庭治下的賽普勒斯,並展開大規模的劫掠。
 
  法蘭克和亞美尼亞人在島上大肆血洗破壞,持續了三周才被帝國海軍將至的傳言逼退。
 
  史實中在得知賽普勒斯的事件後,震怒的曼努埃爾親自討伐奇里乞亞,在主力軍隊抵達前,他統領一支尖兵向塔爾蘇斯發起奇襲。
 
  而為了分化他倆的合作,拜占庭皇帝提供了雷諾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你們拜占庭人想用錢來收買我嗎?皇帝也未免太小看我了!我本來想這麼說,但是錢實在是太多了。」
 
 
  最後一關內容挺耐人尋味,沒有明確代表哪場戰役,更像是將1158年以後的多起歷史事件塞在一塊的大雜燴。
 
  關卡中幾個人物情節都是史實中發生過,除雷諾收賄倒戈外,還有互相衝突的挑選兄弟部份。
 
 

  忠誠而驍勇善戰的史蒂芬,在索羅斯和拜占庭皇帝和談後仍擅自對希臘駐軍用兵,在一回受邀赴宴後被謀害,屍體被扔在塔爾蘇斯城外,疑似是被索羅斯和拜占庭總督合謀害死。
 
 

  狡猾且老謀深算的穆萊赫,日後曾試圖暗殺索羅斯,東窗事發後被放逐,遂跑去投靠穆斯林並改信伊斯蘭教,並不時在索羅斯統治奇里乞亞時扯後腿,更謀害了其子魯本二世奪權。
 
 

  史實中在曼努埃爾領軍突襲塔爾蘇斯時,索羅斯沒多久就攜家帶眷逃往山裡。
 
  塔爾蘇斯失守隔天,奇里乞亞平原落入皇帝手中。半個月內,王國大多地區都宣告淪陷,只有北部山區還受索羅斯控制。
 
  最終,是耶路撒冷的鮑德溫三世介入調停,促成雙方的和平條約,索羅斯向曼努埃爾稱臣,以保有奇里乞亞山區的統治權。
 
  在統治奇里乞亞二十五年,歷經一連串征戰的索羅斯疲憊不堪,便將王位傳予年幼的兒子魯本二世、並委託他人攝政,退位後出家為僧直到過世。
 
 

  至於殺千刀的雷諾,在收錢背刺後始終屈於曼努埃爾的勢力下,1160年在一回外出劫掠時被穆斯林抓獲,隨即在阿勒坡受到長達十六年的囚禁才終被贖回釋放。
 
 

  重獲自由的隔年,雷諾投靠了耶路撒冷的鮑德溫四世,出席了1177年對陣薩拉丁的蒙吉薩戰役
 
  和薩拉丁結下樑子之後又在聖地惹是生非了十年,直到在1187年哈丁戰役吞敗才被砍掉腦袋。
 

——「我就爛咧,打我啊笨蛋~~」
 
 
  安排戰役中的敵役作為該主題敘事人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如猛獅亨利和脫脫迷失,但讓以前主題中的敵役擔任新主題的說書人倒是頭一遭。
 
  雷諾扮演的說書人意外挺稱職,戰役中表現也添了不少仇恨值,敘事和戰役中也沒替這爛貨的惡行開脫太多,形象也更加飽滿了。
 
 
 
  伊斯邁爾

  「少年得志,一朝失勢」
 
  劇情:★★★

  美觀:★★★★

  難度:★★★
 
  《山脈王室》中最爽快,也是內容和史實落差最多的主題戰役。
 
  本回資料片個人和朋友最期盼的波斯長篇主題,因此也是最先打完的戰役。
 
  作為從《帝王世紀》元老文明之一的波斯,終於熬到有自己的長篇主題,而日本、中國、維京和土耳其依然乾瞪眼。
 
  順應本回資料片問世,波斯文明也大幅修改,在科技和建築上多了新的花樣。
 
  而兵種上最搶眼的莫過於新的獨特重騎升級——薩瓦爾
 
 

  繼印度斯坦的帝王駱駝和波蘭立陶宛的波蘭翼騎兵後,重騎兵系終於有了獨有升級,波斯也得到有別於其他文明遊俠的特殊重騎兵。
 
  造型上比起遊俠要更為鐵血陽剛,個人十分中意。
 
  而戰象的存續問題也終於有了結果,經典大象沒被拔掉令人欣慰,畢竟實在捨不得二十多年的情懷成為絕響。
 
  象迷:戰象!給我更多戰象!波斯不能沒有象!
 
  且如今波斯眾騎兵都可以靠殺人搶錢,全成了劫掠行家,簡直比怯薛還要土匪,韃靼真的會哭暈在廁所……
 
 

  敘事才剛開始就一股濃厚的魔改味道撲面而來,史實中伊斯邁爾生前最後十年固然消沉喪志,但遠遠沒淪落到在大街上當乞丐的程度。
 
 

  開局操控尚未成年的主人公這點跟印度王朝的巴布爾頗為相似,兩者在歷史上活躍於同一個時代,本主題後半段也有跟巴布爾聯動。
 
 

  嗚呼哀哉——熱愛看書的希爾萬沙,在回城路上被不講武德的年輕人截殺……
 
 

  法魯克.亞薩爾在史料中是個仁慈而光榮的統治者,大多以外交代替征戰來和他族周旋。其治下的希爾萬王朝信奉遜尼派,和薩法維教團的什葉派一向不睦。
 
  而伊斯邁爾父親海達爾以聖戰之名進軍高加索時,卻在途中劫掠和燒毀希爾萬沙的城市沙馬基(正是戰役中法魯克前往陣地前待的那座小城)。
 
  無力招架的法魯克向女婿——白羊王朝的蘇丹雅各布貝格求援,並幹死了來犯的海達爾,才導致伊斯邁爾幼年喪父。

  本場中紅色勢力的土庫曼人,即為在史實上被鄂圖曼帝國頒布的禁令所驅逐或關押的什葉派信徒,他們為薩法維教團提供了不少生力軍,戰役中將其安排為後面的「紅帽」奇茲爾巴什的基礎。
 


  崛起的薩法維教團銳不可當,昔日稱霸的白羊王朝被終結。征服桃里寺的凱旋後,來到敘事的女刺客心境轉變的分水嶺——手足之死。
 
  ——由於君主沒有弔唁死去將士而由敬生恨,然後發展到至今的恨之欲其死?
 
  這理由實在不大夠說服力,女刺客的兄弟是作為「紅帽」戰死沙場,伊斯邁爾沒體恤同胞頂多說是不近人情,但要把喪親之痛全然怪罪於其身上就有點遷怒的意味了。
 
 

  薩法維波斯持續征戰,沙阿伊斯邁爾準備進一步東征恢復在呼羅珊的統治,卻和稱霸河中的昔班尼汗在領土和宗教方面發生衝突,並以此為契機結識帖木兒後人巴布爾。
 
  本場的兩個階段分別代表1510年的梅爾夫戰役和1512年的加茲德萬戰役
 
  第一階段的梅爾夫戰役源於昔班尼汗攻打阿富汗失利,無功而返時接獲伊斯邁爾領軍來犯的消息,只帶著少量軍隊回到梅爾夫鎮守。
 
 

  對峙一段時日,伊斯邁爾佯裝攻城不力拔營撤退,過於自滿的昔班尼中計沒等援軍來就下令追擊,深入敵陣中了埋伏,在波斯鐵騎兩面包夾下潰不成軍,他本人也死於亂軍賤踏之中。
 
 

  昔班尼死後,他的屍體被切成多塊送往各地展示,頭骨被鑲嵌珠寶貼上金箔做成酒杯。臉皮則被剝下填充入草,被伊斯邁爾送給當時的鄂圖曼蘇丹——巴耶塞特二世,以示挑釁。
 
 

  而之前被昔班尼擄獲的巴布爾胞姊,也被送回喀布爾與親人團聚,巴布爾十分感激,遣使造訪薩法維波斯致謝和求援。
 
 

  第二階段的加茲德萬戰役則是巴布爾想在昔班尼身死、烏茲別克群龍無首之際收復故土河中地區。
 
  細心的同好該會注意到巴布爾的領地喀布爾跟其主題中的格局一致;以及撒馬爾罕也和成吉思汗主題中攻打花拉子模一役的格局相同,只是建築風格從波斯的西亞改為庫曼的中亞,這部份的細節處理得很用心。
 
 

  伊斯邁爾派出作為薩法維大臣的親信領兵前去支援,但由於對烏茲別克的仇恨和長年的宗教對立,薩法維波斯在行經卡爾希時大肆燒殺擄掠,巴布爾勸阻無果。
 
 

  薩法維波斯的暴行激發了潰散的烏茲別克和遜尼派人民的同仇敵愾,在聯軍行經加茲德萬時,埋伏的烏茲別克軍隊發動奇襲,薩法維波斯的「紅帽」奇茲爾巴什損失慘重,指揮官陣亡,本次征戰最終以聯軍遭到伏擊而敗北作結。
 
  本戰失利的根本原因在於宗教分歧下的暴行招致的反彈報復,並非像戰役中呈現的「紅帽」奇茲爾巴什厭倦征戰和巴布爾懊惱功敗垂成
 
  這關微妙的地方在於雖是以兩場歷史事件為藍本,但在戰役中佔的比重卻不高,反而是在歷史上作為中間過渡的血洗卡爾希佔的時間比較長……
 
 

  在加茲德萬失利的隔年,巴布爾收復了撒馬爾罕,但因和什葉派結盟而不得民心,不久後又被捲圖重來的烏茲別克打敗,才正式放棄故土,轉往南亞發展。
 
  同一時期,鄂圖曼蘇丹塞利姆一世因忌憚薩法維波斯的擴張,向巴布爾遞出橄欖枝、派人傳授火藥技術,為其日後力克德里大軍、建立蒙兀兒帝國奠定基礎。
 
 

  塞利姆是上面提到的巴耶塞特的兒子,且是個狠角色,在還是皇子時因不滿父親傳位給兄長,兩次舉兵造反打敗了父兄登上蘇丹寶座,並在之後屠殺其他手足和姪子以斷絕威脅。
 
  他的一名姪子穆拉德僥倖脫逃並尋求伊斯邁爾的支持與庇護,這也成了塞利姆遠征薩法維波斯的遠因之一。
 
 

  最後一關即為著名的查爾迪蘭戰役,最終是鄂圖曼帝國憑著強大的火藥部隊擊敗了薩法維波斯的傳統騎兵。
 
  史實中在查爾迪蘭戰役前,薩法維波斯的東境遭到捲土重來的布哈拉汗國入侵,為避免雙線作戰的壓力,伊斯邁爾在西邊疆域採取焦土政策來拖延鄂圖曼帝國的進軍。
 
 

  儘管補給和行軍備受困難,塞利姆領頭的鄂圖曼軍隊仍兵臨薩法維首都桃里寺,伊斯邁爾只得率兵迎戰。
 
  查爾迪蘭戰役中,伊斯邁爾因低估了火砲的威力,薩法維騎兵在火器槍砲的狂轟濫炸下傷亡慘重,一敗塗地。多名薩法維指揮官於此役喪命,負傷的伊斯邁爾只得帶著殘兵敗將退往東方。



  主題中安排了一堆血量被調高多倍的蘇丹禁衛軍和火砲來生動還原了使用傳統冷兵器的波斯騎兵被火藥熱兵器打爆的場景。
 


  本關的成就名稱為「我不怕槍」,在如此絕望的光景襯托下還挺幽默的。

 
——「在戰役中風光,於敘事中敗亡;即使不怕槍砲,還是註定徒勞」
 
 
——「不怕槍?很勇吼。來,讓我們看看!」
 
 
  有種無奈叫好不容易打贏了,卻在後面的過場被劇情殺……
 
  上面有提到巴布爾此時已經和鄂圖曼搭上,自然也不太會幹出破壞雙方交情的舉動,所以戰役中給波斯的那波金援和天降帝駱援軍該是虛構的。
 
 

  至於為何要描繪巴布爾的慷慨仁厚,或許是想跟這位死要錢的葡萄牙人作個對照吧?

 

  查爾迪蘭戰役結束,雖然獲勝的塞利姆趁勝追擊,攻陷薩法維的首都桃里寺並擄走伊斯邁爾的兩個妻子,但因之前的焦土政策、軍隊的厭戰情緒和天候因素而被迫撤軍。
 
  前半生意氣風發的伊斯邁爾在此戰後一蹶不振,終日借酒澆愁,十年後鬱鬱而終,終年三十六歲。
 
 
——「塞利姆太強了,而且塞利姆還沒有使出全力的樣子,塞利姆就算沒有火器也會贏。我甚至覺得有點對不起他,我沒能在這場對戰讓塞利姆展現他的全部給我,打敗我的不是時間或疾病,而是比我更強的傢伙,真是太好了。」
 
 
  前面談到女刺客對伊斯邁爾的刻骨之恨不夠有力,如果改為她的兄弟是在查爾迪蘭之戰中,因剛愎沙阿的一意孤行作出錯誤的指揮而死,都比敘事中的安排來得合理。
 
 

  但她作為一個虛構人物,又沒和伊斯邁爾有太深刻的交集,通篇下來只像個路人甲。
 
  加上仇恨昔日主子的理由太過薄弱,沒法引起共鳴,只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尷尬。
 
  至於為了強調伊斯邁爾的失意,在敘事中把他弄成個叫化子就純粹是改過頭了。
 
 

  回首伊斯邁爾的生涯,少年時繼任教團成就大業,卻在壯年前遭逢慘敗跌落谷底,大起大落的人生可說是戲劇性十足。
 
  尤其在失意時,還有個巴布爾的孜孜不倦,襯托著他的槁木死灰。
 
  相比命途坎坷卻不屈不撓的巴布爾,伊斯邁爾缺少的或許正是這種逆境中的韌性吧。
 
  歷史上伊斯邁爾英年早逝後,大片江山也落到年僅十歲的兒子太美斯普身上。彼時外有鄂圖曼帝國侵擾,內有「紅帽」奇茲爾巴什干政。
 
  而太美斯普幼年繼位後,從和「紅帽」角力到坐穩王位、協助巴布爾之子.胡馬雍恢復蒙兀兒帝位,以及和塞利姆之子.蘇萊曼大帝周旋鬥爭,又是另一段漫長的故事了。最終其在位五十二年,享壽六十三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49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山脈王室|亞美尼亞|伊斯邁爾一世|波斯|鄂圖曼帝國|巴布爾|世紀帝國 2:決定版|喬治亞|索羅斯|塔瑪爾

留言共 2 篇留言

胖達達
謝謝版主故事分享!

11-26 20:32

混沌
不客氣,謝謝捧場11-26 20:32
愛畫圖的因心
居然有中型火炮!!

03-10 00:54

混沌
把火炮置換成烏爾班巨炮的mod03-10 1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cchaos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紀帝國Ⅱ《帝王世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