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東明聖王高朱蒙~締造古今七百年高句麗的始祖。由歷史,戲劇,音樂論之

作者:Jessica的老公│2010-05-04 23:30:23│巴幣:4│人氣:18813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介紹高句麗的創始祖『朱蒙』,一生傳奇的經歷。
有別我以往的歷史文,這一次的介紹除了正史外,
我將融入韓國幾年前的歷史連續劇大作『朱蒙』,
所以內文中有許多精美的插圖是來自該劇的劇照,
並且節取一些劇中片段,以及曲風震撼或柔美的配樂~~

所以這將是一篇融合歷史、戲劇、音樂的『東明聖王~朱蒙』介紹文唷。
當然啦,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歡的人所演的啦~~




正文開始

(宋一國飾演朱蒙)

(朱蒙歷史畫像,今人想像圖)

兩千年前,北夫餘王子朱蒙歷盡艱險,來到今遼寧桓仁地區,建立了中國古代東北地方政權高句麗國。高句麗王國自朱蒙於公元前三十七前建國,其間歷二十八代,於公元六六八年亡國,共傳七百零五年之久。朱蒙為高句麗第一代國王,被高句麗尊為始祖,桓仁則成為高句麗700年基業的龍興之地。



歷史淵源




公元前108年,統治了2100年的古朝鮮大帝國,終被漢的鐵騎所征服。漢武帝在這裡設立了四郡:玄菟、臨屯、樂浪、真番,並同時分別駐有軍隊。原來歸附衛滿朝鮮的古朝鮮城邦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有向天朝稱臣,對此古朝鮮的遺民激烈反抗。而此時夫餘國的大祭司預言,『三足鳥將再臨世間,帶領我們重拾古朝鮮的榮耀』。以此朱蒙的傳奇就從這裡展開了。
   
(漢武帝的鐵騎征服了古朝鮮)

(武帝設四郡統治朝鮮)

公元前二世紀末,漢朝在征服古朝鮮後,把高句麗五部的部分地區劃為高句麗縣,歸屬於玄菟。《後漢書》記載:「武帝滅朝鮮,以高句麗為縣,使屬玄菟,賜鼓吹伎人。」《北史》亦載:「漢武帝元封四年,滅朝鮮,置玄菟。以高句麗為縣以屬之。」


太陽驕子,破卵而生


公元前五十九年,夫餘國貴族出身的朱蒙在卒本地區,在韓國古書《三國史記 高句麗本紀》中有詳細而傳奇的記錄。內容如下。

從前,北夫餘王解夫婁,將國家的首都移至東夫餘。解夫婁死後,他的太子金蛙即位,是為金蛙王。當時,在太伯山南面的優渤河邊,有一個女子。金蛙上前詢問,她說:「我是河伯的女兒,名叫柳花。出去遊玩的時候,遇見一個男子。他自稱是天帝的兒子,叫解慕漱。他引誘我到熊神山下的鴨綠江邊私通,後來就再也沒有和我見過面。父母責備我無媒勺而跟從男人,於是把我趕出家門。」

(全光烈飾演金蛙王,此演員堪稱韓國最適合演帝王之人)

金蛙王覺得奇怪,於是帶她回去,幽閉在王宮中。他被日光所照,引退身子躲避,日光又追逐照射她,足足一個時辰之久,柳花因而懷了孕。然而,柳花懷胎九月後卻生下一個大卵。金蛙以劍砍劈也不能傷此卵,他就把卵拋棄給豬和狗,但豬狗都不吃。拋在路上,牛馬都避開,不踐踏。拋到野外,鳥獸反而來保護覆蓋它。金蛙王無可奈何只好還給柳花。柳花把卵包裹起來,放在溫暖的地方。不久,有一個小孩破殼而出,身材英俊奇特,一出生就能說話走路。年齡剛七歲,就不同尋常,自己製造弓箭,百發百中。按照夫餘的風俗,把善於射箭的人叫做朱蒙,於是就叫他朱蒙。

(朱蒙生母:柳花)

[三國史記高句麗本紀一]
昔扶餘王金蛙,得女子於太白山南優渤水,問之,曰︰「我是河伯之女,名柳花。與諸弟出遊,時有一男子,自言天帝子解慕漱,誘我於熊心山下鴨邊室中私之,即往不返,父母責我無媒而從人,遂謫居優渤水。」金蛙異之,幽閉於室中,為日所,引身避之,日影又逐而之,因而有孕。生一卵,大如五升許。王棄之與犬豕,皆不食;又棄之路中,牛馬避之;後棄之野,鳥覆翼之;王欲剖之,不能破。遂還其母,其母以物裹之,置於暖處,有一男兒,破殼而出,骨表英奇,年甫七歲,嶷然異常,自作弓矢射之,百發百中。扶餘俗語,善射為朱蒙,故以名云。

(音樂賞析:朱蒙片頭曲)




文武兼達,宗子爭鬩

雖然朱蒙神話的出身是一種附會,但他確實有著不同尋常人的優秀。起初,金蛙對朱蒙還是比較關愛的。金蛙王一共有七個兒子,朱蒙與諸位王子一同學習、遊戲,但都沒朱蒙聰明。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王子們與朱蒙的差距越來越大,『其伎能皆不及朱蒙』,久而久之,忌恨之心也就生成了。朱蒙成年後,更是文掩群臣、武冠三軍,但金蛙總覺得不是親身兒子,對於立朱蒙為太子一事猶疑不決。因此王后與她的七個兒子都對朱蒙充滿敵意,時時想除之而後快。長子帶素王子對國王說:「朱蒙不是人所生,如果不早處置,恐怕有後患。」金蛙王沒有聽從,但是他也意識到朱蒙對國家的隱患,於是便有意壓制一下這個青年,派他去養馬,做個地位低微的馬倌。面對命運的波折,朱蒙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危險,便開始準備應變。朱蒙故意不給駿馬吃飼料,叫他瘦下來,反而精心飼養駑馬,叫他們肥壯。結果,金蛙自己乘肥馬,把瘦馬賜給朱蒙。金蛙王各個兒子都想謀害朱蒙。柳花知道情況,對朱蒙說:「國中許多人想害你,以你的才能,到哪裡不可以呢?與其在此受辱,不如離開再圖後效。」

(朱蒙的大哥,金蛙王的嫡長子,平日最嫉恨朱蒙)



於是,在母親的告誡與鼓勵下,朱蒙帶領自己的三個親信(大姓)—烏伊、摩離、陜父,趁著茫茫夜色,騎著駿馬,離開了生活多年的夫餘國。朱蒙一行人前行的目的地是多高山密林的南方(約相當於今渾江、鴨綠江一帶),那里地形複雜、部族眾多而小弱,是個大展拳腳的舞臺。但是,帶素王子和大臣們不肯善罷甘休,他們豈能讓朱蒙輕易脫身?第二天天色微亮的時候,追趕朱蒙的軍隊便出發了。朱蒙本可以輕鬆擺脫追兵,不料,突現眼前的一條湍急的江—蓋斯水(位於今鴨綠江東北)擋住了他的去路。水上沒有橋梁!岸邊沒有船隻!眼看著追兵步步緊逼,朱蒙一行人心急如焚。

他們將如何擺脫追兵呢?正史又融入了神話 : 在這危難時刻,朱蒙飛身下馬,虔誠地站立在江水邊,恭敬地對江水說道:我是天帝子,河伯外孫!今日逃走,追者垂及,如何?』神靈們似乎聽見了朱蒙的求助,它們要幫助這個上天的寵兒。很快,江中的魚鱉浮出了水面,排成了一條浮橋。借助這條浮橋,朱蒙一行人順利地過了江。而在他們渡江之後,魚鱉便迅速地解散了,追兵們只能隔江興嘆……
      
(史載朱蒙善射)

[三國史記高句麗本紀一]
金蛙有七子,常與朱蒙遊戲,其技能皆不及朱蒙。其長子帶素言於王曰,朱蒙非人所生,其為人也勇,若不早圖,恐有後患,請除之。王不聽,使之養馬,朱蒙知其駿者,而減食令?,駑者善養令肥。王以肥者自乘,羸者給朱蒙。後獵于野,以朱蒙善射,與其矢少,而朱蒙殪獸甚多,王子及諸臣又謀殺之。朱蒙母陰知之,告曰︰「國人將害汝,以汝才略,何往而不可,與其遲留而受辱,不若遠適以有為。」朱蒙乃與烏伊摩離陜父等三人為友,行至淹水(一名蓋斯水,在今鴨東北),欲渡無梁,恐為追兵所迫,告水曰︰「我是天帝子,河伯外孫,今日逃走,追者垂及如何。」於是,魚鱉浮出成橋,朱蒙得渡,魚鱉乃解,追騎不得渡

(音樂賞析:朱蒙出亡,踏上不歸的旅程)

關於朱蒙是如何渡江走出險境的,我們無從考證,不過此後他便進入南方地區,開始了艱苦的建國征程。朱蒙逃到卒本州(中國吉林集安),建立了都城,國號高句麗,根據記載在公元前37年。




西狩卒本,立號稱尊

(高句麗最初立國所在位置)

朱蒙先是在毛屯谷(其地不詳)遇見了分別身著麻衣、衲衣、水藻衣的三個人,三人對他畢恭畢敬、俯首稱臣。隨後,一行人來到了卒本川(今遼寧桓仁一帶),朱蒙見此地『土壤肥美、山河險固』,便決定建都於此。當時,部落國家尚處於草創階段,無力興建宮室,只是在沸流水(今富爾江)上結廬而居,不過,國號和國姓卻正式確立了,這就是—高句麗和高氏(以高氏為姓)。按照中原紀年來看,這一年正值漢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而朱蒙年僅22歲。

(統一卒本後,成立多勿軍,並尊三足鳥為聖物與旗幟)

  
(高句麗三足鳥壁畫,三足鳥在高句麗是至尊無上的聖物,只有王室才能配有)

(至今當地仍以三足鳥為吉祥物)

(立國後,朱蒙誓師將要一統周遭所有部族,建立一個大王國)

《三國史記》對朱蒙建國有兩種記載。一說:朱蒙一行「至卒本川,觀其土壤肥美,山河險固,逐欲都焉。而未遑作宮室,但結廬於沸流水上居之。國號高句麗,王以高為氏。」一云:「朱蒙至卒本扶餘,王無子,見朱蒙知非常人,以其女妻之。王薨朱蒙嗣位。」 在這兩種記載中,第二記載較為符合道理。朱蒙到卒本地區時,那裡已有國家,就是卒本夫餘國。卒本夫餘國王延陀勃見朱蒙是個有才能的人,就將其次女召西奴許配與朱蒙,並確定朱蒙為自己的繼承人。朱蒙在卒本夫餘國王死後,便把原國名改為高句麗國,重新組織了國家機構,加強了國力。(註:朱蒙在老家北夫餘時,曾娶芮肅兒為妻,生一子,名琉璃,後為高句麗第二代王。出亡卒本後,又娶召西奴,生二子,名沸流、溫祚,後南下建百濟國,皆在作為。)

(朱蒙在卒本娶了他心愛的女人,召西奴,韓惠珍飾)


[三國史記高句麗本紀一]
朱蒙行至毛屯谷(魏書云 至普述水)遇三人,其一人着麻衣,一人着衲衣,一人着水藻衣。朱蒙問曰:『子等何許人也,何姓何名乎?麻衣者曰,名再思,衲衣者曰,名武骨,水藻衣者曰,名默居,而不言姓。朱蒙賜再思姓克氏,武骨仲室氏,默居少室氏,乃告於衆曰:『我方承景命,欲啓元基而適遇此三賢,豈非天賜乎,遂揆其能,各任以事,與之倶至卒本川(魏書云 至訖升骨城)觀其土壤肥美,山河險固,遂欲都焉,而未遑作宮室,但結廬於沸流水上居之,國號高句麗,因以高爲氏(一云:朱蒙至卒本扶餘,王無子,見朱蒙知非常人,以其女妻之,王薨,朱蒙嗣位)

   
(音樂賞析:朱蒙建立多勿軍,誓師一統河山)

(音樂賞析:朱蒙與召西奴纏綿悱惻之曲)



註 : 高句麗的國都叫紇升骨城,也就是現在的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的『五女山山城』。
  
  
  
(紇升骨城,依峭壁而建,是典型的山城)

曾有人寫詩贊美五女山:『巍巍五女山,挺拔在雲端,濤濤渾江水,奔騰永向前。』其海拔821米,四周皆為懸崖峭壁,山城上古樹參天,紫霧繚繞,土質肥沃,物產豐富。朱蒙繼位後,大力發展生產,馴養牲畜,種植五谷,建造房屋,操練兵馬,使國家逐漸強盛起來

遼寧桓仁五女山山城城牆

(部分南牆)

(紇升骨城的外城牆遺跡)
    
(五女山山腳下)




闢疆拓土,鴻基永傳
  

(高句麗開國後,經歷一番南征北討後,朱蒙與召西奴也稱王與封后了)

(朱蒙稱王封后)

不少學者認為:公元前三十七年,朱蒙建立高句麗國家的地區是高句麗五部中的桂婁部,就是說,朱蒙在桂婁部建國,逐步統一了五部。這種說法有較為可靠的根據。李賢在注《後漢書‧高句麗傳》時寫道:「今高驪五部,一曰內部,一名黃部,即桂婁部也;二曰北部,一名後部,即絕奴部也;三曰東部,一名左部,即順奴部也;四曰南部,一名前部,即灌奴部也;五曰西部,一句右部,即涓奴部也。」高句麗國把桂婁部稱作內部、黃部,當作國家的中心,由此,可知朱蒙建國應是在桂婁部。

關於朱蒙在桂婁部建國,從《三國志》中也能發現。《三國志》載:「本涓奴部為主,稍微弱,今桂婁部代之。」 而朱蒙建國後,高句麗國家自其始祖傳二十八代,一脈相承,中間未曾有他部代立之事。由此亦可證明,朱蒙建國應是在桂婁部。

關於桂婁部代替涓奴部成為高句麗的主體,在朝鮮的《三國史記》中也有記載。據《三國史記》記載,立國之後,四方歸附者逐漸增多。一日,朱蒙發現沸流水中有菜葉順流漂下,細心的他據此而知上遊有人居住,便以出獵為名前往探尋。果然,沸流水上遊有一個名叫沸流的部落國家。沸流國為涓奴部所建之奴隸制小國。公元三十七年,朱蒙到沸流國和松讓王辨論,松讓曰:『我累世為王,地小不足容兩主,君立都日淺,為我附庸可乎?』王忿其言,因與之鬥辯,亦相射以較藝。這時松讓命手下牽了一頭小鹿過來,令其奔跑於百步外。松讓使朱蒙先射之。朱蒙連發三箭,箭箭中頭。松讓此時已目瞪口呆,但接著叫人從鳥籠中放一鳥至空中,朱蒙彎弓放箭,第一箭就在空中貫穿小鳥,其後,鳥未落地第二箭已將鳥體撕裂,緊接著第三箭索性連鳥毛都打到四散,等鳥落地時早已不成鳥狀。松讓驚駭之餘下說:『射箭是雕蟲小技,想當國王得要有經天緯地之才,就打仗一決雌雄吧。』

(朱蒙開始東爭西討)

之後兩國多方用兵,往往都是松讓敗北而歸。據說朱蒙本有機會在戰場上殺死松讓,但他以為松讓於此經營多年,自然很有影響力,加以肇建之始,應以仁義為先,所以決心務求松讓心服口服,俯首稱臣。二年夏六月,松讓以國來除,以其地為多勿都,封松讓為主。從上面描述可以看出,在朱蒙建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三十六年,桂婁部即代替了涓奴部成為高句麗的主體。朱蒙與該國國王松讓進行了交涉,兩人都要求對方做自己的附庸。於是,為了解決爭執,朱蒙與松讓進行了辯論和射術的比試,結果朱蒙勝出。次年,松讓以其國歸附朱蒙,而周遭的部落,見到沸流歸附朱蒙,也紛紛請降。到朱蒙去世前,高句麗又征服了荇人國、蓋馬國、北沃沮等部落國家。

(朱蒙以武定國)

在立國後第十九年,朱蒙的原配禮氏(芮肅兒)與他們的長子琉璃,一同從夫餘出亡至高句麗。
朱蒙冊立琉璃為太子,而琉璃將來也成為高句麗的二世祖。

(左:朱蒙嫡長子琉璃,右:元配芮肅兒)

但必須提一下,朱蒙逃出夫餘時並未帶上芮肅兒與琉璃。到了卒本後,又娶了召西奴,
此時召西奴本育有二子沸流與溫祚(前夫優台早死),這時候原配與嫡長子奔來,
導致權力重整。召西奴與其二子怕將來的二任王琉璃容不下他們,於是與部分族人一同出走南遷,至朝鮮半島最南端並建立了新國家~~『百濟』。

在與芮肅兒與琉璃重聚的同一年九月,朱蒙帶著波瀾壯闊的一生傳奇與蓋世勛功,與世長辭了,時年僅四十歲。

[三國史記高句麗本紀一]
四方聞之,來附者衆,其地連靺鞨部落,恐侵盜為害,遂攘斥之,靺鞨畏服,不敢犯焉。

王見沸流水中,有菜葉逐流下,知有人在上流者,因以獵往尋,至沸流國。其國王松讓出見曰︰「寡人僻在海隅,未嘗得見君子,今日邂逅相遇,不亦幸乎。然不識吾子自何而來?」答曰︰「我是天帝子,來都於某所。」松讓曰︰「我累世為王,地小不足容兩主,君立都日淺,為我附庸可乎?」王忿其言,因與之鬪辯,亦相射以校藝,松讓不能抗。

二年,夏六月,松讓以國來降,以其地為多勿都,封松讓為主,高句麗語謂復舊土為多勿,故以名焉。

三年,春三月,黄龍見於鶻嶺;秋七月,慶雲見鶻嶺南,其色靑赤。

四年,夏四月,雲霧四起,人不辨色七日;秋七月,營作城郭宮室。

六年,秋八月,神雀集宮庭;冬十月,王命烏伊扶芬奴,伐太白山東南人國,取其地為城邑。

十年,秋九月,鸞集於王臺;冬十一月,王命扶尉,伐北沃沮滅之,以其地為城邑。

十四年,秋八月,王母柳花薨於東夫餘,其王金蛙以太后禮葬之,遂立神廟;冬十月,遣使扶餘,饋方物,以報其德。

十九年,夏四月,王子類利(一曰孺留)自扶餘與其母逃歸,王喜之,立為太子;秋九月,王升遐,時年四十歲,葬龍山,號東明聖王。

(朱蒙目送召西奴離開高句麗)


註:朱蒙陵墓

   


註 : 傳奇女子,召西奴

(召西奴是高句麗建國中的幕後推手,同時也是非常傳奇的女中豪傑,他不但先幫夫婿朱蒙建立高句麗,出走後又幫兒子溫祚建立第二個國家百濟,而這兩個國家同時都是朝鮮三國時代的強權。召西奴的事蹟我認為舉世罕見~~~)

[三國史記百濟本紀一]
召西奴,卒本人延勃之女,始歸于優台,生子二人,長曰沸流,次曰温祚。優台死,寡居于卒本,後朱蒙不容於扶餘,以前漢建昭二年春二月,南奔至卒本,立都號高句麗,娶召西奴爲妃。其於開基創業,頗有内助,故朱蒙寵接之特厚,待沸流等如己子。及朱蒙在扶餘所生禮氏子孺留來,立之爲太子以至嗣位焉。於是,沸流謂弟温祚曰,始大王避扶餘之難逃歸至此,我母氏傾家財,助成邦業,其勸勞多矣。及大王厭世,國家屬於孺留,吾等徒在此,鬱鬱如疣贅,不如奉母氏,南遊卜地,別立國都。遂與弟率黨類渡帶二水,至彌鄒忽以居之。
  
(配樂賞析 :永遠歌頌的傳奇,55秒後音樂開始)


後記

實際上,以上內容大多是史學家對朱蒙的個人英雄主義式的記述,僅憑自身及幾個助手的力量,是決不能建立起一個較為強大的部落國家的。根據學者的分析,跟隨朱蒙出走的烏伊、摩離、陜父實乃三個小部族的代稱,身著麻衣、衲衣、水藻衣的三人亦然;至於沸流國的歸附,那應當是部落間聯姻的結果。可見,最初的高句麗國家是通過結盟、聯姻、武力征服等途徑形成的諸多地緣部落的聯合體,高句麗族是由夫餘、沸流、北沃沮等族組成的共同體,而朱蒙所部則是這個聯合體、共同體的中心。

朱蒙建國後,高句麗便接受了西漢帝國的冊封,成為東北邊疆內的封國。高句麗族生活在玄菟郡(相當於今遼寧東部、吉林南部部分地區和清川江以北地區)境內,於是,漢朝統治者便通過玄菟郡政府定時賞賜給他們相應規格的朝服和樂隊儀仗,制作、掌管他們的戶籍,而高句麗人則將果下馬(一種罕見的馬匹)、貊弓等民族特產進貢給朝廷。但是,到了王莽篡漢時期,這種友好交往被打斷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原統治者對邊疆民族的歧視、壓迫。結果,高句麗族匯入到了全國各地反抗暴政的武裝鬥爭之中,與此同時,它的勢力開始迅猛增長。到了朱蒙之子琉璃王類利(公元前19年—公元18年在位)統治後期,高句麗族不僅征服了周邊的一些民族部落,甚至將漢民族勢力趕出了玄菟地區。

在隨後的歲月裡,高句麗國逐漸統一了高句麗五部,
把原有的五部劃為了國家的行政區域。此後,約在中國南北朝時期,
高句麗的國力達到顛峰,勢力擴及大部分的東北與朝鮮半島。

註:果下馬

果下馬Cheju Pony과하마),古代中國東北一種特殊的馬。
果下馬身材短小,成年只有三尺高(約一米)。這種馬便於登山。
這種馬在扶餘與辰韓也有出產,是韓民族的土種馬。在濟州島也有。有很多關於高句麗君主、英雄的傳說都跟果下馬種有關。相傳當年朱蒙逃離夫余國時,就是騎著果下馬翻山越嶺。

果下馬是罕見的馬匹。這種馬,毛褐色,高約三尺,長三尺七寸,體重只有一百多斤,但可拉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斤重的貨物。它性勤勞,不惜力、健行且善走滑坡,適合多雨的南方駕役。可稱得上動物進化史上的罕見現象。

據《羅定誌》記載,『果下馬,出德慶之瀧水者』,『乘之可於果樹下行』;『有種馬中偶然產之,不可多得,故其價甚貴。』


(高句麗果下馬壁畫)



(音樂不錯聽之外,裡面穿插了許多高句麗的出土文物照片)

----------------------------------------------------------------------------------------------------------------------------------
  

朝鮮大事年表

古朝鮮時代:(上古至前57年)

公元前廿四世紀
中國大事:    相傳帝堯即位。
韓國大事:    傳說天神桓雄受天符印降太白山頂神檀樹下,娶熊女而生子檀君王險。即位後都平壤,國號朝鮮。

公元前十二世紀
中國大事:    姬發滅商,建立周朝。周公東征。
韓國大事:    相傳商朝宗室箕子稱王朝鮮,頒佈「八條教」。

公元前三世紀
中國大事:    秦始皇統一中國,建立秦朝。(前221-207年)
韓國大事:    秦築長城至遼東,朝鮮王否畏秦而服屬。

公元前194年(西漢惠帝元年)
中國大事:    開始修建長安城。
韓國大事:    燕人衛滿亡命至朝鮮,襲朝鮮王準(否子),稱王,都王險。是為衛氏朝鮮。

公元前128年(西漢武帝元朔元年)
韓國大事:      濊貊君長舉眾歸附遼東,漢朝置蒼海郡。〔約在今韓國安邊〕

公元前108年(西漢武帝元封三年)
中國大事:    漢軍侵入朝鮮,設樂浪四郡。司馬遷作《史記》。
韓國大事:    朝鮮王衛右渠叛漢,殺漢使,漢命楊僕等擊之,右渠被殺,衛氏遂亡。
  
公元前82年(西漢昭帝始元五年)
韓國大事:    漢徹消臨屯、真番郡。玄菟郡移治遼東。

公元前57年(西漢宣帝五鳳元年)
韓國大事:    辰韓十二國中之新羅由始祖朴赫居世建國,都金城(今韓國慶州)。
 
公元前37年(西漢元帝建昭二年)
韓國大事:    扶餘王子朱蒙(鄒牟)據地建國,國號高句麗,姓高氏,都卒本扶餘(今鴨綠江之西)。

公元年18年(西漢成帝鴻嘉三年)
韓國大事:    高句麗王鄒牟之子溫祚懼不為高句麗琉璃王所容,南走慰禮城(在今漢水之北)建國,姓扶餘氏,是為馬韓五十四國中之百濟。   



高句麗王朝前六代君王世系





高句麗相關主要漢籍文獻

("朱蒙"二字始見於魏書/列傳/卷一百 列傳第八十八/高句麗)



亭爸感想與評語:

東明王高朱蒙,武勇兼備,虎瞻鷹瞵。情堪忍性,志凌朝陽。不罹庶出鄙患,不囿母子情羈。以其雄心大欲,恩威並立,經達權事,擘遠規謀,卒攬曠世勛功。

夫其運雖由天授,然功業必由人所建。昔漢高祖出閭閻而尊九五,洪武帝自沙門而登天子階。均以澄清海內之志,歷百艱而不撓,遂霸帝業。觀東明王一生,生於君父蓄疑之際,長於手足構釁之側。及至西狩卒本,立號開國,使沸流義全而服,松讓舉國來附,皆以其不困於人下,自拔於流俗,臨大難而無懼,故能匡五部而攘沃沮,併荇人而收蓋馬。終至規復千里,裂土稱孤。以是功濟宇內,蒞祚百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4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朱蒙|高句麗|韓國|戲劇|音樂|韓劇

留言共 31 篇留言

فريد - 笨笨魚
笨魚真的很佩服古代的韓國人,面對中國、蒙古與日本等強權入侵仍能奮勇抵抗而維持自己的獨立,像三別抄的抗戰也很值得一提。

所以現在有些不肖份子在搞什麼,硬是去勡竊其他民族文化成就,結果搞的一身腥

05-04 23:45

Jessica的老公
恩,當時的韓國國情相當複雜。
高句麗立國之初,內有夫餘虎視,外有漢朝與游牧民族相迫,
一路走來很是艱辛呀~~~

古代的韓國人,民風純樸,古道熱腸,
現在就是有點OOXX~~~05-05 09:32
資料讀取中...

05-05 00:09

Jessica的老公
有空常來唷05-05 09:32
小奇奇
韓國的歷史劇都很神話~~
我之前看的太王四神記就很豪洨XD

05-05 00:35

Jessica的老公
太王四神記真的是太唬了,
我還以為是在演封神榜哩~~~05-05 09:33
絕倫逸群
之前看電視亂轉時有看到圖片那部電視劇
只是從中間看
有看沒有懂就沒追看了XD

05-05 00:38

Jessica的老公
呵呵,韓國人也把這段歷史灌水灌很兇,
什麼高句麗造鋼鐵劍,造孔明燈,全是亂扯。
在這邊我一律不採用~~~05-05 09:3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這篇未免太豐富詳細了

讚唷!

05-05 00:53

Jessica的老公
謝謝啦,有空常來唷。05-05 09:36
F

真是圖文並茂的介紹呢~

05-05 01:51

Jessica的老公
謝謝嘍,有空常來逛喔~~05-05 09:37
刀聖李
怪了
我門唸歷史系的老師說
朱蒙是假的
為韓國人虛構出來

05-05 07:41

Jessica的老公
沒辦法,誰叫韓國這麼晚才有文字,朱蒙那時侯,韓國根本沒有自己的文字。
等到高麗史家金富軾奉高麗仁宗之命在1145年以漢文所寫成的正史,《三國史記》時,那些老故事全都是以口耳相傳了N代的版本,其中又包含許多神話,
可性度受質疑自然為情理所在嘍~~05-05 09:46
風岑
融電視劇的韓國歷史教學,好比三國演義搭配三國志,文史之奇葩

05-05 07:47

Jessica的老公
感謝感謝,多指教嘍~~05-05 12:07
風岑
也許亭爸可以再將此帖發表在韓國綜藝影劇哈拉版,該版才剛創立不久,小弟想韓版應該很需要此帖的支援。

05-05 07:52

Jessica的老公
感謝岑兄提供資訊,那我就PO過去讓韓版熱鬧熱鬧~~05-05 12:06
哈哈小熊
怎好像神人的出生都像虎爛一樣...

05-05 09:55

Jessica的老公
哈哈哈,驚人的事實是,朱蒙出生的傳奇,
全都是中國三皇五帝故事的翻版。
說到虎爛功夫咱老祖宗也不遑多讓呀~~~05-05 18:50

這篇文章水準超高,
妳絕不是一個普通人XD

05-05 10:17

Jessica的老公
呵呵,有空多捧場喔~~05-05 18:50
NUTIEN
雖然說全世界都有各自的傳說故事
每一個都神奇萬分
但面對韓國
總覺得特別豪洨......

05-05 10:20

Jessica的老公
唉,其實我有一章節沒有打上去,
就是朱蒙的傳奇部分,幾乎都是COPY我們中國的傳說,
只是我們的歷史很早就進入信史時代,
而高麗棒到了公元一世紀時連文字都還沒出現咧~~~05-05 18:52
阿啡
看來下一篇是太王四神記?還是太神四王記?或是太王四神湯...

南韓人的影視、電玩產業,有政府在後方支援,可能也有一套縝密的經營策略。為了達到俊男美女的審美標準,把「整型」去道德化去污名化,讓外貌成為個人資本,這招太強了。臺灣綜藝節目還一天到晚爆料說誰整型。當然南韓人也有標榜不整型的天然美女,如文根英,此舉意圖在整型常態中鶴立雞群,反而更顯整型風氣之深入人心。

看到第一張朱蒙的鎧甲照,直覺想到他是從遊戲中走出來的,也華麗過頭了。

另外,口述歷史未必就無可信度。

維基百科口述歷史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A3%E8%BF%B0%E6%AD%B7%E5%8F%B2

只是這例證不能用在朝鮮史上,有太多複雜原因與政治因素。

05-05 11:17

Jessica的老公
看看就好,
高麗棒子就是牛皮穿不破,又好膨風。
只是古時候的高句麗人,品行、民風比現在韓國人好的多了~~~05-05 18:58
刀聖李
也就是說沒有辦法證明有朱蒙這個人了.......
這到底是韓國人真有其人還是現代虛構出來的
甚至沒有圖畫
這可能是層累造祖
我還是比較相信可考據的的資料
還有這個愷甲.......真想罵髒話
韓國人還有什麼不敢說
說蚩尤天皇 竟然說他有馬鞍 蚩尤就算了 馬鞍再十二三世紀才出現的
還說第一個活字版印刷
好極了

05-05 12:07

Jessica的老公
別生氣,就當連續劇看看吧~~
韓國人愛吹牛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不過看這些歷史故事嘛,還是得去其糟粕,存其精華。
著重史事之倚伏遷移。那些虛構故事呀,就當奇幻文學欣賞嘍~~~05-05 19:16
Jacky
真是內容豐富的好文
強推

05-05 20:56

Jessica的老公
感謝捧場嘍~~05-06 09:07
幻影.風
說實話看影集只會混淆史實而已...
那個年代哪來這種鎧甲阿...

05-05 21:35

Jessica的老公
所以嘍,還是要配合兩方的正史和出土文物才能確實的認識那個時代的面貌~~~05-06 09:09
阿啡
其實華人對韓國人的仇恨,遠自南宋時就開始了。

史書記載金人始祖為高麗人。

金史/本紀/卷一 本紀第一/世紀/始祖函普
  金之始祖諱函普,初從高麗來,年已六十餘矣.兄阿古好佛,留高麗不肯從,曰:「後世子孫必有能相聚者,吾不能去也.」獨與弟保活里俱.始祖居完顏部僕幹水之涯,保活里居耶懶.其後胡十門以曷蘇館歸太祖,自言其祖兄弟三人相別而去,蓋自謂阿古之後.石土門、迪古乃,保活里之裔也.及太祖敗遼兵于境上,獲耶律謝十,乃使梁福、斡答刺招諭渤海人曰:「女直、渤海本同一家.」蓋其初皆勿吉之七部也.

若有心人借這種血緣關係無限上綱,只要跟金人有關的朝代,都可拗成是高麗人的後代。

臺灣被韓劇、高麗網遊洗腦的網民真不少,對於一些南韓的負面新聞,都跳出來反駁。

其實,干卿底事!有空挺南韓,怎沒空聲援曾志郎。

抗金大業,尚未完成。

05-06 02:27

Jessica的老公
唉,也別恨什麼了。
高句麗亡國後,絕大部分人都遷居至關內,
許多王族甚至都移居至洛陽一代。
在經過遼,金,元,明等朝代的歷史變遷,
高句麗人最終入中原,與漢族融合了。
現在大概也沒什麼純漢人了吧~~

此外,有趣的是,北韓認為高句麗是屬於北韓的歷史,
與南韓無關,大概是地緣位置的關係吧~~05-06 09:38
月君
這篇文好讚!上古的人總帶點美麗的傳奇色彩
而後世人以戲劇將其華麗化到一個極致,實在令人動容

05-06 17:05

Jessica的老公
大概就是有這些淒美浪漫的故事,才能將人類的歷史點綴的多采多姿吧~~05-06 21:51
物業經理人研修中
先收藏~~!
明天再來消化~~!

05-06 23:21

Jessica的老公
有空常來唷~~05-07 17:14
左手
如果朱蒙那時期沒有文字,那劇中的文化背景應該就要像山地同胞這樣吧?
尤其又是拉弓蠻族......
感覺就像在看一場架空歷史大鬧劇。
電視劇絕不相信~
書中記載就相信一下吧~

05-06 23:29

Jessica的老公
當時的事蠻多都是靠口述傳下來的,
所以高句麗的歷史,反而參考中國的史書比較確切~~05-07 17:15
任孤行
其實這是互相的
大概西元6XX年起 唐朝建立
高麗曾經被唐朝統一過
我們弱他們就攻 我們強他們就被攻
或許仇恨當時不能忘記 不過已經那麼久了
不應該再選擇以仇恨的態度面對

05-07 14:57

Jessica的老公
沒錯,任大的史觀甚好~
高句麗與中國的關係,確實就是『時服時叛』。
其實也不只是高句麗,匈奴、鮮卑、突厥,
無一不是乘中原王朝衰亂時,蹈瑕入隙,
也怨不得別人。

而且時至今日早已民族融合,歷史必須誠實,但不要翻老帳。05-07 21:11
Círdan
記得以前歷史老師也對韓國人拱朱蒙這人有許多疑問,
這位老師本身曾經去韓國的大學交流過,
對於幾點印象很深,
尤其是洗腦式的教育:
1.
姓氏,
有些姓是其實是中國獨有的,
因此祖上想來過去是中國移民,
但...
當課堂上提問"你祖上是中國人吧?"
立刻被反駁說:"不!我家是韓國人."
接著就會拿出些莫名奇妙的史料,
並告訴我們老師說你們祖上才是韓國人 冏
2.
歷史地圖...
這就不用多提了(默...)

個人過去對韓國人雖談不上什麼好惡,
頂多偶爾對些韓國作品感到啼笑皆非,
直到上大學後偶然認識幾位韓國人...
也不知是幸與不幸,
總之絕對不能談到政治...
那時恰好是前總統弊案頻傳之時,
只要提到這點...
這幾位韓國友人就會完全魔人化= =
開始説台灣的政治多黑暗,
說到最後就開始說他們韓國的政府多清廉...
那時實在很想頂說你們多少總統坐牢哩? 冏
漸漸...就越來越討厭韓國人(默)
雖然只後在友人打工的店,
有碰到位挺斯文客觀的韓國人,
但對韓國人的整體印象...時在談不上正面...

回歸正題,
至於我那歷史老師對於朱蒙疑問,
主要在於...
朱蒙建立的高句麗滅亡後,
其後代大多移入唐朝與日本,
但...
總是會有留在故里的吧?
但實際上,
既然的王朝多有屠殺高句麗遺民的舉動,
因此早成許多難民出逃,
嚴格要說,
現在的韓國早就沒有當年的朱蒙後裔了,
就算有,
血統也極為薄弱;
此外撇除神話不看,
朱蒙本人的血統應為扶餘人,
可現今的韓人主體也並非是扶餘的血統,
相反的中國現今東北與日本,
扶餘人血統反而較為濃厚,
不論由哪個角度看,
都像是要把淺薄的韓國歷史,
藉由這種方式向前延伸的一種手段,
於其說韓國人的祖上朱蒙這人英明神武,
倒不如說過去居住在現今韓國土地的朱蒙,
是個相當英明神武的開國君王吧.

05-07 16:33

Jessica的老公
呵呵,大陸研究東北的歷史學者主張高句麗屬於中國的地方歷史,
而北韓則堅持高句麗大部分的遺跡都位在他們領地,所以與南韓無關。
所以嘍,高句麗的歸屬,中國、北韓、南韓自己都搞不定了。

而且,別為了『祖上是韓國人或中國人?』這種問題爭辯~
因為大家的祖先都是非洲過來的~~~~~
可以參考我部落格另一篇文章~『人類起源』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yates&sn=980305-07 21:46
神劍戰神
說真的,要快速了解這些歷史,
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經由電玩了.呵呵

05-07 19:07

Jessica的老公
電玩也是一種傳媒啦,但別盡信就是了~05-08 10:21
短暫爆發的骷髏商
推推!!!

05-07 19:16

Jessica的老公
感謝,有空多來逛逛喔05-08 10:21
Sticky Fingers
我對韓國人的印象只剩下作弊跟泡菜了……

05-08 14:15

Jessica的老公
哈哈,還有膨風和吹牛05-08 22:39
勝~海舟
這篇超強大阿 XD

05-08 17:13

Jessica的老公
有空多來晃喔~~05-08 22:40
medicine
這部有看~@@~
這篇你介紹得真精彩的說

精選閣樓文蓋章!

05-10 15:37

Jessica的老公
感謝你的賞光唷~~05-10 20:13
殺神浪客小馬哥
當年我跟老婆都愛看朱蒙~不過太王四神記真的太豪洨

05-12 22:08

Jessica的老公
朱蒙蠻好看的,就是有些人會說,劇中把天朝人(中國人)演的好邪惡~~05-13 10:53

沒看過

純推

05-14 19:10

Jessica的老公
您真夠義氣的咧~~05-14 21:14
星穗風
召西奴,卒本人延勃之女,始歸于優台,生子二人,長曰沸流,次曰温祚。優台死,寡居于卒本......
照這意思來看,沸流、溫祚,都不是朱蒙與召西奴所生,難怪這兩個拖油瓶要逃,不逃不行阿。

06-02 18:22

Jessica的老公
也難怪沸流與溫祚也會說:
『吾等徒在此,鬱鬱如疣贅,不如奉母氏,南遊卜地,別立國都。』06-02 21:47
亞特乳保久乳
雖然溫祚是拖油瓶,但是也是後來百濟的建國祖啊,兄弟沸流倒是選錯建國的地點自滅了(只有海水的鹽沼,製鹽可以但是不能生活)

10-27 08: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yat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系列最憾動我心的配樂... 後一篇:世界『第二天才』亞伯特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