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可能的解】出家人為何喜歡稱人菩薩?

作者:潼恩.戴絲│2008-09-15 16:21:38│巴幣:0│人氣:825
  因《海角七號》尼姑的出場,要和水蛙化緣時開口便尊稱他菩薩,所以就和友人開始了這個話題。
  他最近為了案子去了一次法鼓山(還是什麼佛光山?總而言之是佛教聖地,最近也走e化。),從進去到裡面到出來,一直都被稱為菩薩。

  通常出家人在稱呼他人時,用語稱呼都比普通人來得更常使用敬語。
  不是使用「施主」,就是使用「菩薩」,而說台語的似乎使用「菩薩」,大概是因為台語的「施主」容易讓人聯想到不雅的諧音吧?

  而另一個可能,就是之前讀蘇軾生平趣事的書當中所提到的一個理論。
  故事大致上是這樣:


  佛印和蘇軾是很好的朋友,常常在逗嘴,也是少數蘇軾說不過的對象。

  一天,蘇軾突然靈機一動,問佛印說:「你看我是什麼?」
  佛印說:「像一尊佛。」蘇軾聽了飄飄然,換佛印反問他:「那你看我是什麼?」
  蘇軾打主意想占佛印的便宜,於是回答:「像一坨屎。」
  佛印聽了默然不語,蘇軾得意的認為占到便宜,便打道回府,得意洋洋的對蘇小妹說這段事。

  蘇小妹聽了之後搖搖頭道:

  哥哥,你的心境不純正吶~
  佛印師父心中存著佛,因此見萬物皆是佛。
  而你心中存著屎,因此見萬物皆是屎。
  師父口中走出一尊佛,哥哥卻嘴出一坨屎,所以當然是師父的心境高於哥哥啦~!


  同理可證,常懷感謝之心,看別人都覺得是天使、菩薩。常懷猜疑之心,看別人都覺是心懷鬼胎,處處有陰謀及迫害。

  所以這大概也是出家人常以菩蕯稱呼人的可能原因之一?

  但,我是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對這點有所領悟或瞭解,或者只是依照其他師兄師姐的習慣而跟著使用!?人云亦云是不可取的…

  這部分在《幻獸奇緣》這作品中亦有不斷提到…
  在最後一集大約三分之一處,康妮回答化為人形的水晶之鑰的話,節錄如下:


  如果我在心中認為你當我是敵人的話,你的心中一定也認為我是敵人吧?
  如果我在心中認為你是我的貴人,你就會在我的面前展現光芒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角七號|國片|電影|心境|鏡子|幻獸奇緣|

留言共 1 篇留言

阿平a好麻吉
菩薩也就是有情感的人...並且帶有某種的覺悟
這是我對菩薩一詞所知的

09-17 23:54

潼恩.戴絲
  地獄不空不成佛,是吧?XD09-18 1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tz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角七號》觀後感... 後一篇:這就是我對牧場的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