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蝙蝠俠大顯神威 觀後隨筆

作者:Shen│2022-06-29 15:18:27│巴幣:6│人氣:151



今年適逢《蝙蝠俠大顯神威》三十週年。

1989年提姆波頓執導的《蝙蝠俠》一鳴驚人,黑暗詭奇的風格一反當時觀眾對蝙蝠俠影集歡樂搞笑的印象,成功吸引大批觀眾進場,叫好又叫座。



1992年的續作《蝙蝠俠大顯神威》波頓玩得更大,將自己的濃烈的個人風格和暗黑美學完全揮灑在這部續集。高聳的哥德式建築、陰暗蜿蜒的下水道世界、慘遭生父母遺棄的畸形兒、狡詐的奸商、被慣老闆剝削的女秘書,以及在夜裡扮成蝙蝠的私刑者。

電影裡每個主要角色都處於某種病態,善與惡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



企鵝人因為悲慘的童年而對權貴階級心生怨恨,受到奸商麥斯的扶植下參選高壇市長,正當主打悲情牌的他享受著成為眾人焦點之時,卻馬上被蝙蝠俠當眾揭穿背後的陰謀,讓他的行為變得更加瘋狂;

瑟琳娜凱爾長期被老闆麥斯欺壓,受困於桎梏中不知如何是好,直到被麥斯陷害後,大難不死反而成為貓女,才終於從世俗的枷鎖中解放,準備進行復仇;

而布魯斯韋恩是一個會在夜晚穿上蝙蝠裝打擊犯罪的富豪,在最後甚至願意撕下面罩,在瑟琳娜面前坦承自我,表明願意放下蝙蝠俠身分和她一起離開。



蝙蝠裝低調的消光黑、貓女手縫的亮面黑皮衣,前者是隱匿自己,後者則是解放後的高調登場。

這幾個角色都有著破碎的心、都基於自身的生命歷程而戮力想對抗他們心中認定的不公不義,很難分辨誰對誰錯,他們就在這樣的模糊地帶間遊走。

提姆波頓的電影一直著重描繪「怪物」,這部片也能明顯感受到蝙蝠俠的影薄,這裡是企鵝人與貓女的主場。看電影的過程中並不會想為蝙蝠俠加油喝采,而是同情著這些人的遭遇。



全片故事發生在飄著皚皚白雪的高壇。在經歷一連串的瘋狂與死亡後,空氣裡飄散著炸藥的煙硝味和焦臭味,理應溫馨團圓的聖誕節假期卻瀰漫著憂傷孤寂的氛圍。

「總而言之,聖誕快樂。」在下雪的聖誕夜,阿福是這麼跟布魯斯說的。

這是一齣黑色童話,有著戲謔的舞台劇風格、詭異的角色外型,以及三個破碎心靈的交織。對我來說,這是一部最黑暗的蝙蝠俠電影,直到現在重看還是餘韻無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7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蝙蝠俠|DC|超級英雄|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璀璨輝煌
玩阿卡漢騎士,蝙蝠車可以用這台,還有前往企鵝人基地的專屬賽車道,讓我對電影的回憶湧現上來

06-30 2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蝙蝠俠3 觀後隨筆... 後一篇:自殺突擊隊:集結 觀後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Leader末日系喪屍科
末日系喪屍科 006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