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蝙蝠俠3 觀後隨筆

作者:Shen│2022-06-28 15:37:19│巴幣:12│人氣:267


看完《捍衛戰士:獨行俠》,見到方基墨現在的模樣,不禁懷念起他年輕健康時容光煥發的樣子。

《蝙蝠俠3》是他最活躍的八、九零年代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已故導演喬舒馬克在自身風格和華納指定歡樂風的斡旋之間拿捏得宜的成果(只是聽說這部也有一個更黑暗的導演版未見天日)。



片中的高壇市和波頓、諾蘭、史奈德、李維斯的風格都不一樣,呈現出燈紅酒綠、五光十色,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頹靡美感,也呼應了全片的整體風格。

在這個高壇,蝙蝠俠是受到眾人擁戴的英雄,當他現身時會有路人開心的大喊「是蝙蝠俠!」;使用的道具與載具外型一如全片基調,和提姆波頓的前作相比顯得更誇張、漫畫化,例如蝙蝠車的巨大尾翼、每樣道具都會有醒目的蝙蝠Logo;而第四集裡惡名昭彰的蝙蝠奶頭其實在這集就出現了,只是還沒被放大檢視。



反派分別是金凱瑞飾演的謎語人跟湯米李瓊斯飾演的雙面人。前者詮釋的謎語人舉手投足間都有股滑稽感和誇張的肢體動作,卻也能毫不留情的殺人跟炸翻蝙蝠洞,可以說是全片的亮點;後者就比較可惜一點,以湯米李瓊斯的演技應該能輕易表現出這反派的雙面性跟內心拉扯,不過劇本卻只把他塑造成情緒陰晴不定的瘋子。

方基墨飾演的布魯斯韋恩在俊俏的外表下帶著一絲憂鬱、楚楚可憐的氣息。劇中以巨大的蝙蝠作為他心靈創傷的象徵,根據導演一開始是想拍起源故事的說法,也可以理解為何會在本集中安排這樣的場景,也安排妮可基嫚飾演的心理醫生試圖抽絲剝繭他的內心。

可惜這部分沒有更深入描繪,或許在那部我們看不到的導演版中能看到更多吧?



根據報導,《蝙蝠俠3》在1995年上映後就打破了北美首週末的開片紀錄,連導演本人跟電影公司都難以置信,直到1997年才被《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超越,明顯是巨大的成功。

這部片成功吸引各年齡層的觀眾買票進戲院,也因為歡樂風的嘗試行得通,才導致華納變本加厲的跟導演要求「更多」,進而誕生了《急凍人》這齣核彈級的鬧劇。

現在回頭看這部片,老實說還不錯,熱鬧的場面跟繽紛瑰麗的視覺有別於近年蝙蝠俠電影的基調,同時也保有一點提姆波頓的哥德美學,讓觀眾有機會看到不同面向的蝙蝠俠。

只是這種兼具了闔家觀賞取向和保留些許黑暗風的成功嘗試也僅止於這一次,後續這輛車就被華納親手剪斷煞車線,奔向毀滅了。直到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才扳回一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6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C|蝙蝠俠|超級英雄|電影|喬舒馬克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3對我來說就撐著看吧XD

06-28 16:03

Shen
還可以啦,第四集才真正變兒童片06-29 15:24
璀璨輝煌
心理醫師很辣xd

06-29 12:48

Shen
妮可基嫚的巔峰時期06-29 15: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侏羅紀世... 後一篇:蝙蝠俠大顯神威 觀後隨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