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太平洋戰爭期間的日本經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6-24 10:52:11│巴幣:156│人氣:447
  1941年12月7日(換日線是8日)日本正式對美宣戰後,日本大藏省自夏天以來準備的非常金融對策正式發表,透過通貨限制供給等行為並加以公約,企圖將財界安定於一方,並且強化日圓經濟圈的統御。企業許可令(組織公司必須要政府許可)、物資許可令(貨物出入報關都需要政府許可)等法令依次公布。不過實際上這個時期的日本國民生活相當窘迫,舉例來說,昭和十七年(1942年)二月頒布纖維製品購買券(切符)的行政命令,國民要購買纖維製品需要有足夠的點數,還有各種限制。

  同年三月設置戰時金融金庫,專為軍需生產等緊急需求融資,以及一般金融機關在計算後拒絕借貸的困難產業借款等等的特殊目的銀行。大戰結束之後成立的復興金融金庫就是從這個地方參考出來。

  同時,南方開發金庫設立,是因為日本佔領了東南亞以及馬來亞,希望能夠在當地流通軍用手票(軍票),並取代當地的流通貨幣(英鎊、法郎,均失敗),並且讓日本國內的金融與南方佔領地的金融切割,避免在中國出現的日圓外流重現。此時的日圓流通理論上剩下日本、滿州國、華北三地,當地的貨幣幾乎以等價的方式就可以換取日圓,此時的貨幣交易非常自由,南方佔領地則不同,當地住民可以提供日軍所需的補給品,南方當地通貨與日圓、軍票之間的調節就成了南方開發金庫的任務,同時也防止原先和英鎊掛鉤的日圓被英鎊波及。

  1942年二月日本銀行法修正,原先日本銀行獨立於日本政府,改由大藏大臣指揮,供給必要的通貨與實行金融政策,並且明確的否定中央銀行的中立性。日本銀行的結城豐太郎總裁對這樣的政策不滿,主動辭職抗議。日本銀行法修正的問題,要到戰後才能部分實現,基本上跟當初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

  經濟新體制的問題在於政府強制的介入整併,中小工商業者的整理、整合、轉業促進是由內閣會議決定的並在形式上公開於1942年三月。纖維業界、一部分的民需產業生產者與流動業者強制整理和統合,一般企業只吸收了十分之一的數量,剩下的人員都進到軍需產業。到了1943年,實現了大規模的企業整頓,棉紡紗等大型企業的工廠都轉用於軍需生產,其雇用之勞工也轉任軍需產業,機械類的機具被放棄使用。戰後,纖維產業的生產能力異常的低就是因為戰時的企業整備所致。

  開戰期間的強化統御行為,和蘇聯的計劃經濟由中央指定的體制狀況類似。但是,戰爭期間生產的急遽增加的狀況意味著是成功的。開戰初期因為順利,軍部、政府、軍需生產的擴大保持非常努力的狀態。這是因為中日戰爭期間擴大的臨時軍事費一半用於生產兵器彈藥的關係,太平洋戰爭開戰時,更加巨大的消耗戰就是比較雙方的耐力儲藏。開戰前就預估物資儲藏比較少,日本也預估會消耗大量的存量於是認真的增強軍需物資生產,存量被逆轉是在1942年秋天以後的中途島海戰。

  大量船舶喪失,陸海軍徵用等等,導致生產衰退的危機(沒有足夠的運輸船就沒辦法將原料和成品輸往需要的地方),十一月二十七日的內閣會議中,以現行的行政機關管轄之鐵、有色金屬、煤炭、船舶以及飛行機(五大重點產業)執行緊急增產,企劃院總裁擔任委員長,個官廳的幹部就任委員成立臨時生產增強委員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3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中華民國|日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日戰爭期...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次大戰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