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小故事,大啟示 28拋磚引玉

作者:雜魚小說家秋茶│2022-06-20 14:32:00│巴幣:152│人氣:236
  唐朝有一位詩人叫常建,還有一位詩人叫趙嘏。常建對趙嘏的才華非常佩服,他總想得到趙嘏的詩作,只是沒辦法。  

  常建與趙嘏平素並無交往,可謂素昧平生,常建只是仰慕名聲,如果直接去信索詩,未免顯得太唐突冒昧。後來,他還真想出一個索詩的法子。

  常建打聽到趙嘏到蘇州遊玩,料他可能去靈岩寺,就先趕到靈岩寺,並在牆上題了兩句詩,然後就躲到一邊去了。趙嘏後來果然來到靈岩寺拜佛、遊玩。當他發現一堵牆壁上面題著兩句詩,端詳片刻,他心想:詩寫得不錯,為什麼只寫了兩句呢?於是他提起筆來,在常建的詩後,又補上了兩句,成為一首完整的七言絕句。

  趙嘏走後,常建趕過來觀看,一字一字的琢磨,認為補寫的這兩句,確實比自己的詩作高明,便趕緊抄寫了下來。

  而後常建又故技重施,在趙嘏所有可能經過的地方提兩句詩,在其完成後抄寫下來整理成冊,最後加上自己的名字發表,成為紅極一時的文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01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某日,小精靈於頭香刻了一行,欲勾引秋茶鼠鼠留詩:君不見回甘好茶天上來

06-20 15:19

雜魚小說家秋茶
瓶蓋鎖緊不溢流06-20 15:23
悠閒紅茶
論著作權保護法尚未普及的年代,趙嘏該如何透過法律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另外他們在名勝古蹟上隨意提筆寫詩的舉動,又該以何種行政罰論罪?請試申論之。

06-20 15:22

雜魚小說家秋茶
各位考生,記得沒有避諱字零分計算喔06-20 15:24
小蛇hebi(詩音)
看完了才發現騙詩仔的名字是趙嘏不是趙蝦(´・ω・`)

06-20 16:57

雜魚小說家秋茶
趙蝦聽起來很像地方特產06-20 18:49
碧戥
在那被稱作奇蹟世代的詩人眾裡,有一位不為人知,也很少正式的題詩紀錄,儘管如此,卻連奇蹟世代都得對他另眼相看的詩人,他就是夢幻的影子題詩人——「趙嘏」。

06-20 18:55

雜魚小說家秋茶
奇蹟世代肯定有李白06-20 1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ndy122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提問箱 20回... 後一篇:小故事,大啟示 29伯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