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歷史雜文】看圖說故事 大唐與吐蕃的愛恨情仇

小伽羅 | 2022-06-07 18:43:25 | 巴幣 10468 | 人氣 4265

  這是譚其驤編的《中國歷史地圖集》,簡而言之是一本歷史系學生必須內建在DNA、刻在腦袋記憶體的工具書,即便現在數位科技發達,已經有更好的數位地圖跟資料庫了,但它仍是一部不可或缺的重要良伴。

  隨手挑了這幅李唐全盛時期的疆域,歷史上的國界線其實並不如圖片那樣明確,唐是飽受外患所苦的王朝,初唐草創時被東突厥壓著打,好不容易在貞觀四年威風了一把,趁著別人連年天災,一舉端了東突厥老家,崛起的李唐正準備放手大幹之時,國防西陲又蹦出了一個吐蕃,吐蕃眼見比他小N倍的吐谷渾都能迎娶李唐公主,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氣打到了唐境松州邊界。

松州在哪呢?它在地圖中京城西安的左下角,西安就是當時的長安,雖名為長安但一點也不平安,終有唐一代長安曾淪陷無數次,唐立國的形勢重心在西北與漢代相當,舉凡以長安做為國都重心的王朝,普遍都屬於中原王朝中的「戰鬥民族」,並非他們特別善戰,而是國門就在前線附近,想維持國祚的長治久安不打也不行,這也是漢唐兩朝國防實力相對優秀的箇中原因。

總之,吐蕃打到了國境線,雙方劍拔弩張,李唐坐擁主場優勢,主動出擊卻在松州落個慘敗,於是坐不住的唐太宗一口氣調集了數萬大軍,打算靠拳頭超度這群吐蕃人,然而好漢不吃眼前虧,吐蕃贊普棄宗弄贊(國中課本裡那個很厲害的松贊幹布),此時正處於內憂外患,一來大軍傾巢在外,國家內部騷動不止,二來李唐這可是動真格的,領軍的是一位叫侯君集的猛將,這位侯將軍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就是滅了西域小國高昌,生涯對戰異民族幾立於不敗之地。

眼見這部落民殺神駕到,國家內部又狀況百出,松贊於是發動了吐蕃的最後殺招,同時也是之後兩百餘年唐蕃過招中最常用的一招 ── 請和。

而唐太宗呢?這位戰鬥力不俗的盛世天子,眼見討不到便宜,最後亦決定下嫁公主,賺一個邊疆的安穩。

所以,書本說的都是騙人的!

國中課本肯定說過這一段,諸如「文成公主帶來了唐的文化,讓唐與吐蕃從此變成好捧由。」之類的,這種童話故事屢見不鮮,事實上就是剛統一部落的首領,浩浩蕩蕩帶著上萬人來武裝遊行搶婚,李唐吃了鱉卻也不孬,憋了大招準備衝上去來一發痛快,結果都貼到對面臉上了,對方卻開了超強格擋技,一招四兩撥千金來個以和為貴,這泱泱大唐眼見大招沒打準,對方又服了軟,於是擺擺手,罷了罷了。

就這樣雙方稍微和平相處了若干年。

之所以能和平相處,那還是得力於西域諸國拔草測風向的能力相當卓越,除了上面提到的高昌之外,大部分的國家都加入了李唐一手規劃的軍事聯盟,簡稱美利堅大唐國,或唐X(請自動帶入國名)安保條約,就在李唐拉幫結派之際,吐蕃則專心擴充自己的實力,雙方就像不斷軍備競賽的超級強國,吐蕃的人口、土地資源(大部分都是大草原、山地、谷地)都不如李唐,但他們有個李唐望其項背的部分,那就是來無影去無蹤,打家劫舍的好良伴 ── 騎兵。

唐的騎兵也不弱,但關內能養馬的地方並不多,質量最好的馬都在西域,特別是青海地區,也就是地圖中那個叫「大非川」的附近,這裡原本是吐谷渾的領土,可是就在高宗皇帝龍朔年間,吐蕃以雷霆萬鈞之勢突襲了吐谷渾,一口氣佔領了青海,從此打通了吐蕃向北發展的通道。

地圖上吐蕃的疆域似乎非常廣大,但事實上它的領土中恆隔了一道崑崙山脈,因此吐蕃每次出兵都要辛苦跋涉的躍過崑崙山脈,或從山道間繞出,如此一來軍事開銷極大、二來軍隊的後勤很難維持穩定,因此他們亟欲在北方拓展軍事據點,而吐谷渾的青海便是絕佳位置。

地圖裡青海向北便是唐的國境,而唐與西域的連結就在青海的上方,一但吐蕃大軍屯兵於此,向北能扼住唐在西域的咽喉,向東能立即進攻唐的本土,而一但唐疏於防備,甚至能一馬平川的攻至心臟地帶長安。

這就是絕佳的戰略位置發揮的價值,唐為了奪回青海,不惜將東北的大軍調回,一口氣讓好不容易佔領的朝鮮領土全丟了回去,然而大非川戰役,一個以數萬精銳全軍覆沒為結局的慘敗,導致唐的國防一度收縮,西域諸鎮接連失守,唐被迫轉向守勢,然而大唐朝就是一個打不死我,必使我更強大的節奏,很快便集結了大軍西進,馬刀所向、正面硬扛,一口氣逼退了吐蕃大軍,奪回了塔里木盆地的失地。

這是高宗皇帝的生涯頂點了,此後他便在龍椅上安享晚年提早退休,國家權柄慢慢的轉到了另一位女人身上,這又是另外的新故事了。

自此,唐重新佔領了西域諸鎮,和西域盟友開啟了大聯防時代,於此同時吐蕃則穩固了青海這座前線基地,雙方持續劍拔弩張,雖煙硝不止,但雙方的交流卻也日漸頻繁,雖談不上英雄相惜,(不過雙方在前線的將領經常處於生米打成熟飯,越打越熟的情況),然而血海深仇根本柢固,直到安史之亂前夕,唐與吐蕃的對峙長達了近百年。

就在這你來我往之際,民間的文化、商業交流卻日漸深厚,如今隨著敦煌的出土文物以及考古研究的發掘,我們發現生活在這些邊疆地帶的人民,不只人種混雜,生活日常、商業、文化也孕育出了獨樹一格的風貌。

就這樣,唐經常給西域友邦的首領附帶某某都督,而它們的國家亦常有唐兵駐守,雖然治所變遷頻繁,但總的來說這些都督府確實發揮到了強大的制衡作用,在李唐最盛的開元天寶時代,吐蕃的勢力很難跨出青海地區,雙方處於五五波態勢,但唐家大業大,同時又名將輩出,而吐蕃一方則囿於人力與資源雙重限制,無法和唐進行持續的消耗。

不過就在這長期消耗中,李唐的元氣也跟著慢慢式微了,頻繁的對外征伐導致國家歲出消耗,這也間接影響了唐的經濟,李唐之所以頻繁的進行財政改革,實乃不得已為之。

然而這樣的均勢在安史之亂後被打亂了,當安祿山兵臨潼關之際,李唐在西方的眾多駐軍悉數內調救國,以致於西域陷入權力真空的局面,吐蕃一口氣擴張了勢力,八年後唐元氣大傷,再也無力與吐蕃爭奪西域,同時唐在北方亦出現了強大的回紇部落。

回紇、李唐、吐蕃,還有在西南方虎視眈眈的南詔,便一點一滴的蠶食了李唐的國境,即使唐在憲宗、宣宗等時代相繼「中興」了一點餘暉,但曾經幅員遼闊的版圖再不復見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啊!
2022-06-07 20:05:02
貓頭鷹(› ·̮ ‹)
頭昏眼花了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bd20cb80b42365eb39fe215cf3f44e5/tenor.gif
2022-06-07 20:57:23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我們只能用一個名詞形容這個跟大唐打了百餘年的國家:吐蕃
2022-06-07 21:32:00
ilwiKAMINA
中原王朝沙文主義:他們都是barbarian,直到公主嫁過去之後才有文化。
2022-06-08 02:33:55
凱式
看似平凡的文章底下卻是幾十、幾百萬條生命的隕落,令人不捨 .. 我覺得應該有個聯合的規定.要是哪個國家主動發動戰爭、就必須先將其最高統帥那號人物置於最前線。我再看看哪個居高位者能輕易地發動戰爭、 犧牲別人寶貴的生命。
2023-04-19 11:15: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