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生而為人,是你將秉持一生的信念「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6-06 23:56:07│巴幣:75│人氣:178

〈意義〉

  即使萬事萬物都令人失望,還是能設法化危機為轉機,找到生而為人的意義。


  奧地利精神科醫師弗蘭克說,人類有「尋找意義的慾望」,他稱為「原始驅動力」。

  不過,每當人生陷入黑暗時刻,我們總會覺得生命失去意義,原先讓人興致勃勃的活動,也會變得枯燥乏味。
  那麼,該如何找回意義呢?這趟旅途十分艱難,因為「意義」相當含糊且令人費解,而生命又該如何「富有意義」呢?

  許多人假定,意義是客觀存在的,或許是神聖的造物者所賦予的,讓人類賴以維生。而許多宗教團體都認為,其教義就是普世真理。
  不過弗蘭克和現代哲學家認為,抽象的生命意義並不存在。他們的見解是否會帶我們走向虛無主義?

  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沒有價值,我們注定走上荒謬與絕望一途。

  幸好,雖說生命本身沒有天賦的意義,但每件事情都可以找到一些價值。弗蘭克說,我們必須自己去發掘意義。每一個人都可以從工作、親密關係、野花或每日小確幸中,找到珍貴的事物,過著圓滿有意義的生活。

  每個人的生活各有旨趣、獨一無二;對你有意義的事,也許我會不以為然。

  每個人的趣向都不同,弗蘭克認為,追尋生命意義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創作或行動」,能寫出曠世巨作或暢銷小說當然很好,但只要是你看中的領域,都值得付出心力去投入。
  第二種是「經歷事情或遇見某人」,接觸大自然、看畫展、聽演唱會或談戀愛,都會帶來全新的感受。
  第三種是「勇於面對無可避免的苦境」,弗蘭克是在奧辛威辛集中營體悟到這點。即使萬事萬物都令人失望,還是能設法化危機為轉機,找到生而為人的意義。

  當人生遇到低潮時,就可以從這三種管道去探索意義。想想你欣賞的人、喜歡做的事或喜愛的地方,這些培植人生意義的養分。
  就算眼前一片虛無,只要面對艱難的處境,就能建立內在的力量,找到人生潛在的意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93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這一次我們不再逃避煩惱|意義|虛無主義|原始驅動力|荒謬與絕望

留言共 1 篇留言

空澗飛湍
聯想到「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06-07 00:12

赤紅時夜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06-07 0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ED-Ed』印巴分治... 後一篇:《潛龍諜影崛起 再復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