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中華一番!》的「雷恩」是外國名?淺談「雷姓」的歷史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2-05-28 23:09:15│巴幣:18│人氣:272

我看到木棉花YT放的《中華一番!》,「七星刀雷恩剛登場那集,無意間看到有觀眾留言說:「中國人怎麼會有像『雷恩』這樣的外國名字?

我心裡想:「我們華人不是本來就有『雷』這個姓氏嗎?(而且前面特級廚師測驗還有一名叫「雷花」的評審)說起「雷姓」,從「三皇五帝」的傳說就有了:相傳神農氏九世孫就叫「」,其後裔以其為姓氏,稱「雷氏」。黃帝手下有位精通醫術的大臣曰「雷公」。

商朝時,紂王有位寵臣就叫「雷開」。先秦時期,雷姓人士主要於河南活動。直至魏晉南北朝,雷氏已分布於長江一帶包括江西安徽四川湖北等省。唐代以後,雷姓人士散播在山西、陝西、湖南、廣東等地。《中華一番!》陽泉酒家在廣東的廣州,雷恩既然是該餐館出身的廣東子弟,姓雷也順理成章。

至於「」名,古今以來的中國人取「恩」為名也是常見的事,明朝撰寫《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不就是一例嗎?而且光是明憲宗成化年間,就出了兩個同姓同名叫「王恩」的進士(一個在成化17年/1481年考取進士;一個在成化23年/1487年考取進士)。

所以說若姓「雷」再單名一個「恩」字,這樣的中國名肯定是可以成立的!絕非是從像Lion或Ryan音譯回來的「外國名」。

宣傳:【投票活動】《中華一番!》的男主角名稱,你最喜歡唸哪一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1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陸|中國|中國史|中華一番!

留言共 2 篇留言

蘿莉小愛愛
雷弱 演的劉德華不是很有名嗎?

05-28 23:30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不過這人物的歷史原型其實姓呂不是姓雷(呂樂)XD05-28 23:35
珀伽索斯(Ama)
若說雷恩的英語應該還有一個Leon,雖然說現在這外語我都譯成李昂(里昂),
是來自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雷姓中國有我知道,不過這作品裡應該還有一個真的比較稀少的「解」姓,
就是特級麵點師「解魯」,沒看過動畫前還以為這「解」唸成「姐」的發音呢!
有查過是來自古老周朝貴族與傳說黃帝的姬姓,因封地在解,所以為解姓,
這個就真的很難找到了。

05-29 12:19

小魚兒諸葛亮
解這姓氏很稀有05-29 13: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投票活動】《中華一番!... 後一篇:【轉貼/影片】悅悅樂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