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離婚不單於告別,關係的編織與分裂,離婚的退選消極「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5-23 23:57:34│巴幣:110│人氣:196

〈離婚是種消極關係〉

  二十世紀現代性最鮮明的標誌之一,是因離婚而出現的家庭變化,而離婚已經持為現代婚姻中永久的可能選項。

  離婚是一種特別值得注意的社會學現象,因為它影響家庭此一體制從前現代世界過渡到現代世界的過程。
  家庭體制確保生殖繁衍、紓解性慾的需求,並且對社會生產和社會流動至關重要,同時有助於實現財富的積累與轉移。

  離婚是影響婚姻此一重要社會制度的退選行動,它包含了現代性主要的社會及文化力量:從「生殖的性」轉變為「享樂的性」;財富積累的經濟模式之轉變(脫離家庭型,進入消費型);消費文化在建構自我中的作用;解除由外力形塑的紐帶,並由基於選擇的契約形式加以取代。

  離婚是退選中最突出的、最公開的類別,是斷離愛情的方式中最制度化的一,而且與其他形式的退選一樣,離婚也是社會力量直接作用的結果。

  乍看之下,因為離婚是對於正式承諾艱鉅的、極端制度化的解除。離婚時解除愛之盟約的作法,看起來就像緩緩拆毀一塊織好的布或是將其撕裂,而另外一種愛的終結的形式,看起來則更像是沒能力或不願意拿出線來編織出任何布料。

  離婚是退出制度化關係的一種積極選擇,離婚(或分居)幾乎總是一種有意識的、長期的決策。離婚很少以毫無理由、突然決裂的形式出現,相反的,離婚總會提出理由,並在制度化以及常規化的背景下發生。

  它會牽涉到法律機構,它會招致懲罰,並且引發激烈爭論。通常它所牽涉到的財務以及法律問題,是其他退選形式不需面對的。
  快速而不招致懲罰的關係斷離,和深思熟慮、代價高昂的抽身而退,乃是不同的心理事件,因為前者發生在互動規則模糊的背景中,而後者則發生在高度制度化的環境中,不過兩者都是對於婚前求愛、親密關係、性的行為、家庭與婚姻已經歷的構造變化之同一反映。

  從這層意義上講,我們可以說,形成社會紐帶的過程與維持社會紐帶的行為,一樣承受著相同社會學意義上的壓力。
  框架混亂、貶值、防禦性的自我對自我價值的威脅以及缺乏信任,全都存在於終結愛情的過程中,而其表現以及最終結果便是離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77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為什麼不愛了|現代婚姻|社會生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CarbotAnim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