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中國兵器製造所一覽表(其三)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5-22 23:39:49│巴幣:72│人氣:366
平津修械分廠:河北省大沽,大沽造船所內。
 
  本廠在光緒二十年度以船舶修理為目的設立,之後內部逐漸由張率領的奉天軍擴張陸軍用兵器之製造業務。民國十七年以後山西軍佔領北中國,將本廠畫入勢力範圍,隨後山西軍撤退之後,東北軍再次回歸並重啟擴張形成現在的規模。
 
  民國十九年初有員工八百五十名,資金三百萬元,其後又增加四百名員工,其中熟練工約四十名。
 
  張學良在大沽造船所中充實擴張,在十一月三日大約準備了現銀二十萬元送往大沽,準備和外國勢力做生意。
 
  造船所內砲槍廠、鑄型工廠、鍛工廠、木工廠、輪機廠及船渠,砲槍廠有三分之一從事生產兵器。
 
  山西軍接手時從太原兵工廠版來堪用的懸盤二十台。
 
  東北軍接收後將關閉的造船所重新營業。
 
  失去東北軍兵工廠的現況想必會再重啟生產。
 
  原料、材料從天津的外國商人以及中國商人購入。
 
  平津修械分廠的製造能力:
生產兵器(過去的生產能力):迫擊砲彈、備砲、大刀、軍艦、軍用汽艇之修理、自動短銃(柏格曼式)。
造船(大沽造船所):汽船、汽開、各種機械、汽船隻修理。
 
平津修械廠(舊直隸兵工廠):天津河北大經路。
 
  光緒二十六年由北洋銀元局設立,十四年李景林將德州兵工廠的一部分機械搬入,隨後奉天、山西兩軍撤退時一併將機械的部分運走,奉天軍有再利用該兵工廠的生產計劃。
 
  民國十五年屬於東北邊防軍。
 
  職工如五年十月時全由山西軍從外面找來的二十五名臨時工,跟外國沒什麼關係。
 
  造幣廠仍然是天津造幣廠的一部分,兵工廠主要的機械都被運走。
 
  材料從太原兵工廠以及市內金物店購入。
 
  平津修械廠的生產能力:
山西軍正在使用時能夠製造刺刀以及各種兵器修理,一日修理步槍的數量在二十到三十挺。
 
平津修械廠津廠:天津河北鐵道外。
 
  民國十九年九月屬東北邊防軍,當時聘請山西軍所謂的職工三十五名。
 
  沒有外國勢力。
 
  在奉天軍的兵工廠再生產計畫中。
 
  隨著山西軍撤退時搬走了主要的生產機械。
 
  山西軍在使用時,原料材料就從外部購入。
 
  平津修械廠津廠的生產能力:
當時山西軍能夠製造步槍以及火藥。並且能修理104挺步槍,火藥生產狀況不明。
 
濟南兵工廠(新城兵工廠):山東省濟南市郊外東北方新城。
 
  陳調元時帶有相當程度的作業能力,山西軍將機械帶走之後,由中央軍政部直轄,並募集四散的職工打算重新恢復一部分的作業能力。
 
  全盛時期職員職工約有千五百人,但真實狀況不明。
 
  由槍彈廠、炸彈廠、機械廠、製藥廠四個廠組成。
 
  因為戰亂導致工廠機械一部分遭到破壞,又因山西軍撤退搬走了一部分的機械。
 
  濟南兵工廠的生產能力:
步槍彈日製60,000發(昭三.一O調)(俄國式、7.9、6.5mm),飛行機用炸彈、手榴彈。
 
西安兵工廠(舊鞏縣兵工廠):鞏縣。
 
  西安兵工廠的生產能力:
步槍日製五十挺(昭三.一O調)。
 
德州兵工廠:山東德州。
 
關閉中。
 
廣東兵工廠
 
  廣東兵工廠的生產能力:
步槍月製600挺(昭四.一O調查)。
重機關銃月製10挺。
槍彈藥月製670,000發。
砲彈月製660發。
 
成都兵工廠:成都。
 
  民國八年三月設立,經營者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軍軍長田頌堯,資金二十萬元,每月之經費十萬元。
 
  職工八百人,作業時間在八到十小時之間。
 
  機械購自德國,技術最初聘請德國技師,現在以中國人居多。
 
  原料以上海購入的德國品為主。
 
  成都兵工廠的生產能力:
能夠製造步槍、手槍、輕機關銃、迫擊砲、各種彈藥。
步槍月製1,500挺、手槍月製200把、輕機關銃月製10挺、迫擊砲10門、步槍彈藥450,000發、手槍彈藥150,000發。)號稱。
 
成都軍機修械處:成都。
 
  民國十六年十月由國民革命軍二十四軍軍長劉文輝以資本二十萬元設立,職工約1,600人,作業時間八到十小時,中國人居多。
 
  原料補給系統全部都由上海購入的德國品。
 
  成都軍機修械處生產能力:
能夠製造步槍、手槍、輕機關銃、迫擊砲、彈藥類。
步槍月製1,800挺(別的調查為8,500)、手槍50把、輕機關銃30挺、迫擊砲10、彈藥2,000,000發)號稱。
 
開封兵工廠:開封。
 
  開封兵工廠的生產能力:
步槍日製20挺(昭三.一O調)
 
芝罘兵工廠:芝罘。
 
  昭和三年九月開設後遭張宗昌佔領而關閉一段時間,後來逐漸擴張,現在的工廠以舊製紙工廠以及築港工廠的一部份改裝,職工從德州招聘和技師約350名。
 
  此地因為有發電廠和補給容易所以相當重要。
 
  主要原六從外部購入。
 
  劉珍年軍補給之步槍以美式居多,並嘗試引進對應的彈藥製造機械(一套價格約十五萬元),正在和美國公司交涉中。
 
  芝罘兵工廠的製造能力:
步槍及實彈(眼下沒有生產)、機關銃(氣冷式)、迫擊砲彈、手榴彈、火藥(裝藥炸藥,共【黑色藥】)(昭五.三月調)
 
熱河兵工廠:熱河北票。
 
  湯玉麟之下昭和四年末聘請德國技師開始建設工廠,五年四、五月之間運抵機械,開始募集技師職工約200名,並開始生產步槍彈丸。
 
  德人技師指導之下兵器彈藥製造機械約六百捆(德製品)到著,設備如果在五年九月大量從德國運抵的話能大大增加作業能力。
 
黑龍江軍械廠:齊齊哈爾省城,磚城東門外。
 
  編制組織完整但現在可以打聽到的事實很少,似乎只能進行修理。
 
  職工三百名,經費由省政府每月支出,十八年每月約5,790元。
 
  軍械廠及製彈廠是分開的。
 
  步槍製造機械廠部分不能夠用來生產。
 
  從德國購入步槍彈藥製造機械之後,就能夠日製二、三萬發彈藥。
 
  黑龍江軍械廠的生產能力:
步槍、迫擊砲的修理(目前沒有步槍的生產設備)。
步槍彈、迫擊砲彈、手榴彈。
 
吉林軍械廠:吉林省城外東局子。
 
  吉林副司令官公署隸屬技師五名,事務員十名、職工一百二十名(昭五.一.一調),能夠修理兵器。
 
  吉林軍械廠的生產能力:
破損兵器之步槍修理級保存、前裝步槍彈藥的更換。
有儲藏兵器。
 
備註:天津義大利租借之義大利商人經營兵器製造所的生產能力,迫擊砲月製約100門、步槍約100挺、機關銃約六挺、7.9mm步槍彈藥日製約1,000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69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中華民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安東尼歐
這個系列竟然寫到3,當初看1的時候,還以為是遊戲設定還是什麼的,沒想到是歷史紀錄?
因為是第一次看到小屋的作品,所以好奇想問:
很想知道資料來源是什麼?

05-23 09:4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google05-23 23:1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以前的武器和彈藥的工廠啊!

05-23 1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兵器製...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內戰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