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反對階級的個人開明浪潮,伴隨期漸起的滾滾暗潮「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5-21 23:50:27│巴幣:72│人氣:209


  強調個人理解和反省信仰與道德觀,而不是不加思索地接受傳統,對開明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自然的。
  但是改革派或者說基本教義派的經歷卻顯示,當個體相信他們自己可以詮釋神聖經文的時候,非權威的甚至古怪的觀點也會湧現出來,甚至變成一發不可收拾。

  而資深的宗教學家,不管是天主教還是伊斯蘭教,失去了對正確經文的詮釋權。事實也是,路得教的神職人員照理說應當把理解權釋放給個人。

  這裡我們就回到亞伯拉罕諸教中關於經文的一個兩難處境:誰擁有解釋權?誰可以決定真正的正宗解釋?

  沒有一個正宗文本,人人都可以自由發揮可能遭致不負責任的後果,甚至是危險的後果。

  這類情形在新教改革,也在某些伊斯蘭基本教義派運動中發生。可是原本基本教義派的趨勢並不是要讓某些特別激進的人物躍上檯面,但這也是在改革過中可以預見的一個後果。

  如今這個問題依然像新教改革,以及瓦哈比思潮剛出現時一樣嚴峻。由於獨立基本教義派想法威脅到對宗教思想以及宗教實踐的控制權,國家認可的神職人員感受到了威脅。

  現在許多阿拉伯以外地區的人都把獨自思考的趨勢貶低為「瓦哈比」,意思是一個與當地傳統以及當地觀念相對的「外國進口觀念」。
  就像在基督教體系中一樣,也有集中化的權威理解,和地方的、傳統的、非權威的個人觀點。個人的獨自思考是有可能引發對經文更深刻的理解,但是也可以為無知的極端想法大開綠燈。

  在宗教改革中出現歧異想法的擔憂很快就落實了:早期的清教徒看到突然之間,對聖經各式分歧的理解都湧現出來。
  有思想就會有行動。這些新的詮釋也打造出了全新的政治和社會群組,並且轉化成了暴力,被當地是利用來對抗外來勢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59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如果世界沒有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理解權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鸚
敝人剛好是路得教派 路得宗神職人員如果解釋聖經錯誤 是嚴重的重罪

05-22 00:50

小鸚
想起德國原文 馬丁路德說:「人若不是蒙神呼召,應該逃避作傳道,好像逃避地獄的火。」

05-22 02:12

黑米BR
激進派、邪教,到頭來還不是權威式的解釋?另一方面,無論怎麼做,每個人勢必都會有自己的詮釋。這就是語言的特性。人人自由發揮不是問題的根源,而是宗教帶出的思維模式造成的缺乏獨立思考性導致的容易盲從特質,才是問題的癥結。釋迦牟尼說的「以法為師」很難,在於「以人為師」--相信權威角色的詮釋,自己再去詮釋這個詮釋,遠比自行理解經典內容得出詮釋,要來的輕鬆容易多了--而且就算錯了,也是權威角色的錯。

05-26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ODAY 看世界』對...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