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繪本◆518博物館日—「博物館」繪本書單

作者:雪狐│2022-05-18 00:18:20│巴幣:7│人氣:195
5/18是國際博物館日,由國際博物館協會於1977年5月18日制定,並從當年起開始舉辦。
設立的主旨在號召世界各國關注博物館和文化事業,促進世界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

阿木很喜歡逛博物館,寫過幾間博物館~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台北♥♡♥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古生物館(土銀展示館).全台CP值最高的博物館XD
新竹♥♡♥新竹市消防博物館.親子共遊好去處,邊玩邊學習消防知識!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藝想號兒童繪本區.親子共讀的好所在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喜歡探索地球、自然科學和恐龍的朋友不要錯過!
台南♥♡♥奇美博物館(Chimei Museum).歐洲宮廷風格的建築超吸睛!

有的懶的寫文章,就用影片代替(喂!)




趁著518博物館日,去圖書館找了一些和『博物館』相關的繪本~
透過繪本,能讓孩子們了解『博物館』是什麼?
阿木將博物館繪本分成三區—認識博物館、展品怎麼到博物館、參觀博物館
除了和小狐狸共讀之外,也分享給大家。





【認識博物館】

☞博物館一日遊
☞博物館之書
☞博物館的一天


博物館一日遊

作者:弗倫斯.德卡特/繪者:香緹.皮坦/譯者:劉孟穎/出版社:韋伯
凱拉與巴爾他們喜歡創作,想辦一個畫展,每個人都能來參觀,就像博物館一樣。
爺爺奶奶喜歡看展覽,他們要跟著爺爺奶奶去博物館參觀……


博物館是什麼呢?常設展是什麼?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要做什麼事?博物館的外部和內部結構?……
在這本書裡都能找到答案。



博物館之書

作者:珍‧馬克/繪者:理察.荷蘭/譯者:傅伯寧/出版社:和英
博物館是什麼?為什麼有人蒐集貝殼、時鐘、牙齒、火車、恐龍骨、木乃伊,還有兩個頭的羊?
為什麼有些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大博物館?古代的博物館收藏了什麼奇妙的東西?讓《博物館之書》告訴你答案。


這本書有好幾章節,連博物館的英文museum,是源自於哪裡?世界第一座博物館?…等等都有介紹。



博物館的一天

作者:岩田慎二郎/譯者:林宜柔/出版社:小光點
今天,我要和爸爸一起前往日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
好期待看到恐龍化石喔,不知道會看到那些恐龍呢?


裡頭有詳細介紹研究員如何挖掘化石、清修化石,如何複製化石,並且怎麼還原骨骼組裝等資訊。



【展品是怎麼到博物館?】

☞恐龍是怎麼到博物館?
☞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隕石是怎麼到博物館?
☞毛公鼎是怎麼到博物館?
☞蘭亭序是怎麼到博物館?
☞清明上河圖是怎麼到博物館?

小典藏出了一系列「XX是怎麼到博物館?」
讓孩子從裡頭得知這些展品的歷史、怎麼來的?最後怎麼到博物館的?很詳細!
前三本是由外國作者畫的,後三本則是中國的古物,是小典藏找人畫的,
透過書本介紹能知道它們的歷史以及流落民間的種種,在故宮也能看到這三件古物。



恐龍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潔西.哈特蘭/譯者:張東君/出版社:小典藏
你可能看過恐龍化石,但是你知道他是怎麼來到博物館呢?
從這本書中,你會瞭解在地球上一隻被命名為梁龍的恐龍,是什麼?被誰發現?是如何發現?從猶他平原搬運到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博物館,中間有哪些人參與?他們做了些什麼?每一件古物,可都是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你面前的。




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潔西.哈特蘭/譯者:張東君/出版社:小典藏
一座3000年前的人面獅身像是怎麼進入博物館的呢?
巨型的人面獅身的雕像是誰下令打造?經過誰的手雕刻出來?它是守護神嗎?
經過好幾千年,人面獅身是被誰發現?又是如何運送到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隕石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潔西.哈特蘭/譯者:張東君/出版社:小典藏
一顆隕石如何穿越外太空,落到地球表面,通常隕石不會掉進後院,但是這一顆隕石就是,它是如何形成?哪些人看到隕石劃過天空?它砸到了誰?還驚動了警察和消防隊?經過哪些地質、天文和宇宙學家研究、布置,才能進入博物館?




毛公鼎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陳玉金/繪者:孫心瑜/出版社:小典藏
距今2000多年前,毛公為了感謝周宣王賜給他很多寶物,因此找來工匠鑄造了毛公鼎,卻隨著他的死亡埋入土裡,經過2000多年,被一位陝西農民找出來,造成轟動,被官民搶奪轉賣,連外國人和日本人都想搶。日本軍人甚至抓人刑求逼問,最後鼎主人想到妙招才逃過一劫。
故宮國寶毛公鼎,是怎麼從古代穿越時空來到台灣呢?




蘭亭序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陳玉金、馬筱鳳/繪者:黃麗珍/出版社:小典藏
1600年前王羲之寫下蘭亭序,這帖書法流傳了千年,影響了台灣、中國、日本和韓國,到現在仍是成千上萬書法家和學生模仿的對象。它是怎麼被收進博物館呢?

王羲之〈蘭亭序〉原蹟雖已失傳,卻有眾多臨摹本與拓本流傳於世。故宮就收藏著〈宋拓 定武蘭亭真本〉。


清明上河圖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林世仁/繪者:黃麗珍/出版社:小典藏
112世紀,北宋首都汴京是「世界第一城」,記錄片〈清明上河圖〉畫出了哪些奇景?這圖曾經「5次收入皇宮,4次流落民間」,還出現了許多 「分身畫」。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狐狸家有個「小小清明上河圖卷軸」,是去年參加故宮辦的活動,承辦方送的小禮物~


故宮在YT有放〈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的影片~





【參觀博物館】

☞麗莎與卡斯柏博物館驚魂記
☞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
☞博物館(MVSEVM)
☞我自己的博物館
☞捉迷藏/覕相揣

參觀博物館,會發生什麼事呢?不妨來看看……



麗莎與卡斯柏博物館驚魂記

作者:安.居特曼/繪者:喬治.哈朗斯勒本/譯者:曹慧/出版社:繆思
麗莎與卡斯柏參加了校外教學,老師帶我們去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我們看到恐龍的超大腳印,大到我跟麗莎都可以在裡面游泳了!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標本,以及鯨魚的骨骼!然後,我跟麗莎有了個好點子……我們爬上展示臺……
但是,我們正玩得高興時,整個博物館卻暗了下來!忽然身邊的人都不見了,遠處還傳來令人發毛的恐怖叫聲!天啊!怎麼辦?




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

作者:大衛・卡利/繪者:班傑明・蕭/譯者:蔬菜小姐/出版社:小魯
「你覺得這次戶外教學去博物館好玩嗎?」這回答,真是一言難盡!
亨利一走進博物館,就遇到了各種麻煩……


這系列的作品都是非常幽默風趣的,小孩看了都會哈哈大笑!



博物館(MVSEVM)

作者:哈維爾・塞茲・卡斯坦/繪者:馬努葉爾・馬爾索/譯者:吳文君/出版社:大塊文化
主角因為車子拋錨而前往山坡上的房屋,那間是間博物館。
從他進入博物館那一刻起,就開啟了一場奇幻的冒險旅程。
進入後映入眼簾的「自畫像」,是山坡上的房子以及一輛停在山下的紅色車子,就正是主角的車子,場景就跟他發生的一模一樣!
原本看到的「女人和鸚鵡」,鸚鵡飛出來了!?女人不見了!?
當主角意識到詭譎氣氛想離開時,博物館卻關門了,到底~他要怎麼離開博物館!?


封面就像是一幅畫,打開書會經歷一場有趣幽默又奇幻懸疑的冒險之旅。
看到的畫像會隨時變化模樣,甚至出現在現實之中~
畫框上的作品名稱還會隨著變化時轉換名稱,真的很有趣捏~~~
裡頭致敬了畫家、導演,也有一些相似的畫作,有興趣的人不妨上網找來比對看看:)

阿木很喜歡這本呦,先前還在粉專貼過☞這裡~~~
有看到大塊文化提到繪者喜歡蝦子,他的作品裡都會有蝦子圖案~
原來我還沒注意到,看到他們說的才仔細翻書找,真的有耶!!!
有這本書的朋友,不妨順便找找繪者畫的蝦子在哪裡?XD



我自己的博物館

作者:艾瑪.路易斯/譯者:吳其鴻/出版社:步步
「大家都說我一定會愛上博物館…
博物館是大型的建築物,擺滿世界各地最古老、最稀奇古怪的東西。」
跟著艾瑪逛了古文物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美術館、植物園、太空博物館,小女孩充滿驚奇和幻想。
但她發現,自己最愛的博物館正在家裡等著她呢!那會是什麼樣的博物館呢?


繪者用拼貼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博物館的世界中,認識博物館的多樣性~
也告訴大家自己也能收藏各種「物件」,創造一間屬於自己的博物館~
和《博物館一日遊》的結局是不謀而合的!



捉迷藏覕相揣

作者:鄒駿昇/出版社:國立臺灣博物館
150多年前,熱愛生態調查記錄的英國駐臺領事斯文豪,買到幾張美麗的獸皮,上頭有著雲朵般美麗的塊狀花紋,深受吸引。他搜尋了好幾年都沒看到「台灣雲豹」!
一個世紀過去,一個做著尋找臺灣雲豹之夢的青年姜博仁,從大武山區開始了他和雲豹間的「捉迷藏」,他深信,這個已經數十年未被目擊的美麗身影,只是暫時未被發現。
這是一場跨越150多年的捉迷藏,至今仍在繼續。


雖然這本書名跟「博物館」沒關係,但阿木私心很愛!而且是由臺博館發行。
內文也有畫出臺博館的展示櫃,怎樣也算是跟「博物館」有關係啦!哈哈哈!

鄒駿昇老師畫得極為細膩,〈捉迷藏〉的畫作也入選2022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雖然文字有點小,而且有幾頁印得跟圖片的顏色太相近,但老師的畫作太美,瑕不掩瑜啦!XD

書皮做的像是展示櫃的櫥窗、大樓裡的窗戶、相機裡的鏡頭視窗~
從展示櫃櫥窗、大樓裡的窗戶和相機的鏡頭視窗下的大自然,只能看到侷限的美景一隅。
當你拿開書皮,才能看到整張大自然的美景。
彷彿在告訴我們,當我們走進山林才能看到整個台灣大自然的美麗。

阿木平時不太喜歡書皮的,可這本書的書皮卻做得很有意境,也和主題太相符了!
臺博館出了兩種版本,阿木是入手華語版,台語好的人也能買台語版的回家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27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童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tesnowfo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本◆戰爭與和平&人權自... 後一篇:繪本◆江口里佳—《麵包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狐。言亂語 (314)

狐。論巴哈 (27)

狐。收費文 (23)

狐♥踏遍國內 (0)
♥♥寶島.北部 (19)
♥♥寶島.中部 (15)
♥♥寶島.南部 (9)
♥♥寶島.東部 (5)
♥♥寶島.東北部 (10)
♥♥寶島.外島 (8)
♥♥2010.花博 (8)

狐♥遊走世界 (0)
♥♥2005.日本.東北—山形宮城 (4)
♥♥2007.馬來西亞.沙巴 (6)
♥♥2010.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14)
♥♥2012.泰國.華欣 (4)
♥♥2014.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25)
♥♥2016.日本.九州 (2)
♥♥2016.日本.中國—岡山 (16)

狐♥貪吃記事 (7)
♥♥寶島.北部 (65)
♥♥寶島.中部 (4)
♥♥寶島.南部 (10)
♥♥寶島.東部 (0)
♥♥寶島.東北部 (2)
♥♥異國美食 (4)

狐♥美味食譜 (25)

狐♥藝文欣賞 (1)
♥♥金光布袋戲 (14)

狐♥敗家實錄 (22)

狐♥暢遊遊戲 (30)
♥♥伊希歐.ECO (104)
♥♥寵社.PS (29)
♥♥龍之谷.DN (105)

狐♥自寫攻略 (25)

狐♥小寶貝們 (22)

狐♥我就是我 (13)

狐♥兩隻狐狸 (19)
♥♥狐家囍事 (8)

狐♥孕狐札記 (1)
♥♥孕狐狸.產檢 (17)
♥♥孕狐狸.媽媽教室 (12)
♥♥孕狐狸.543 (11)

狐♥小狐來了 (2)
♥♥小狐狸.育兒點滴 (64)
♥♥小狐狸.親子館走跳 (16)
♥♥小狐狸.行天宮上課趣 (56)
♥♥小狐狸.副食品副食譜 (18)
♥♥小狐狸.育兒用品 (16)
♥♥小狐狸.書籍繪本 (53)
♥♥狐狸家族.親子共讀 (9)
♥♥狐狸家族.體驗 (8)

狐♥愛大眼蛙 (40)

狐♥迷戀偶像 (14)

狐♥高手繪影 (18)

狐♥談三麗鷗 (4)

狐♥私密創作 (19)

未分類 (0)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