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中國兵器製造所一覽表(其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5-10 00:38:32│巴幣:1,617│人氣:270
中國兵器製造所一覽表(其一)昭和七.二.四,技術本部調查班
 
東北兵工廠(遼寧兵工廠):東北大東邊門外東塔附近。
 
  東北兵工廠又稱遼寧兵工廠,始於民國七年由張作霖創設,經過數次內亂後努力擴張設備,是名符其實的中國第一兵工廠,同時該廠也接受我國非常大的幫助。最近因為學良對歐美非常崇拜,開始引進德式、捷克式的兵器政策。昭和五年的調查,該年總預算為一千兩百萬元,員工職工約一萬八千名、外國技師三十二名,正在逐步緊縮整理淘汰人員,但因為發生事變導致目前對該廠內部的詳細狀況不明確。
 
  兵工廠的月常費每月百萬元,由軍需處支給,此外還有編設內部預算五十萬元,再加上其他材料費集成,以經營廠務之規定用該經費派遣人員到本邦實習。
 
  製造廠分為本部及附屬機關之外槍廠、槍彈廠、砲廠、重砲廠、高射砲廠、藥廠、鑄造廠、機車廠、火具廠、兵器廠、兵工學校兩棟。材料製造所由國外供給足夠的設備和材料,並且有相當完善的機械作業設備,槍廠中機關槍製造設備、重砲廠之重砲製造設備都相當新,而且有足夠多的數量。
 
  藥廠中的火藥製造設備大致上和本邦的樣式相同的部分很多。
 
  民間產品也用於鐵路貨客車的製造供給。
 
平時生產(十小時)能力
步槍月製4,200挺、步槍彈月製1,000萬發、無煙藥28,000噸、茶褐藥28,000噸、輕機關銃月製100挺、重機關銃30挺、野砲8門、中口徑砲1門、重砲彈42,000發、大口徑砲彈300發。
 
實驗研究品
輕便突擊車、手提式機關槍、推車砲、高射砲、大口徑加農砲、裝甲車、飛行炸彈、鐵路客,貨車等、日本技術考察案之類、自動步槍。
 
主要產品(昭和二十年度)
6.5mm、7.9mm槍彈藥廠、十七年式輕機關槍、十三年式重機關槍、十四年式10cm輕榴彈砲(德式)、十四年式7.7cm野砲(日式)、十四式7.7cm野砲(德式)、十四年式7.5cm山砲(日式)、十四年式10.5cm加農(日式)、十六年式7.5cm高射砲(日式)、十九年式7.5cm山砲(德式)、十九年式10.5cm加農(德式)、十九年式15cm榴彈砲(日式)、十九年式24cm加農砲(日式)、十九年式7.5cm高射砲(日式)、騎砲。
以上各砲均有鋼質榴彈、榴霰彈等砲彈廠生產。
 
遼寧陸軍迫擊砲廠:奉天省城工業區設置本廠,北大營設置分廠及迫擊砲學校。
 
  張作霖時代由英國技師指導下所生產的自豪產品,在國內戰爭時發揮了極大的價值,並起逐步改良。
 
  民國十六年新建工廠最鼎盛時期約有三千名工人,年預算達一千萬元以上。
 
  其中外國技師英人三、美人一、捷克人一,以及其他等,以及在美、法人指導下建設六十萬元預算的汽車製造計畫,計畫預計完成後可以每日生產一台汽車,但實際上每輛汽車的預算太高導致整體預算不足,部分零件應該是沒有辦法達到目標。
 
  其他有暖爐具及皮革類的民需生產副業計畫。
 
本廠下轄:總務、工務、材料、兵器各科,以及砲廠、彈藥廠、藥廠、汽車製造廠。分廠下轄:兵器工廠、藥廠、發電廠所需的分電盤、佈線機、砲彈製造用機械,以及其他經常整備。
 
材料由英國商人直接輸入,之後有美、捷克人等相當程度的納入範圍。
 
火藥如安東礦山藥公司以及其他的納入採購範圍。
 
  民國十八年製造數:
迫擊砲16335門、迫擊砲彈3655萬發、修理了3063個。
砲彈製造能力:每月7.5cm迫擊砲20門、砲彈3,000發。
該砲能力:三吋砲射程兩千米、六吋砲射程三千米。
砲之價格:迫擊砲一門現大洋200元、同砲彈一發7元
 
  民國十八年十一到之後一年間交付:
東北軍砲169門、彈294,600發。
南京政府:80門、彈425,000發
山西軍:900門、彈20,000發。
 
山西兵工廠:本廠位於太原城北關外,支廠位於太原城北西北部。
 
  本工廠前身為清代山西機械局,爾後經數次演變,閻錫山苦心整備的結果從德國引進多數兵器製造機械以及德國工程師,在這樣的狀況下努力擴張,民國十九年與蔣作戰的時,除了山西.西北軍以外還同時供應蔣以及其他軍隊的兵器彈藥,更證明了製造能力強大能夠滿足所有軍隊,特別的是其精良的兵器仰賴外國及東北軍進口,所以並不是名符其實的兵工廠。
  民國十八年軍政部所屬的管理者就是閻錫山。
  昭和五年有五名德國工程師,平時有四千名職業工人,根據時局的不同最多有六千名,經營方針為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工廠外表相當樸素,員工全部都是山西人,畢業於山西大學工科、山西工業專業學校畢業生占了最大多數。
  並且組織了以工人利益為目標的工會、員工隊消費組合、夜校等等。
 
  其組織相當複雜,和本部有關係的為:事務機關下轄製造機關,製造機關下轄工務處,工務處又附屬槍廠、衝鋒槍廠(自動步槍)、砲廠、槍彈廠、砲彈廠、機關槍廠、機械廠、炸彈廠、複合引信廠、壓藥廠、電氣廠(發電廠)、銅殼廠、罐頭廠、鐵工廠、焊接廠(鎔鍊廠)、木型廠等等。
 
  動力三千瓦的二千瓦鎔鐵爐一台以及一台一千瓦氣錘以及兩千六七百所謂的砲彈製造(10.5cm以及7.5cm野山砲彈)、迫擊砲同彈藥、空用炸彈、手槍、步槍、重機關槍、同彈藥、野山砲、手投彈、刺刀、組裝飛機、火藥製造之設備,有製造設備但材料主要由外國供應,硫酸由工廠生產,空藥筒、鋼鐵、硝石、科學兵器(手槍、飛機、汽車、通訊器材)其他精良品主要從德英美等國輸入,軍事等多用途火藥從日本輸入。
 
  該工廠製野山砲彈於黃河南北岸作戰時實際上因為品質不良導致啞彈,其空用炸彈製造良好,十發命中九發破片狀況尚可。
 
  山西兵工廠製造數:
步槍:7.9mm(毛瑟)、6.5mm月製1,200挺,最多1,400挺。
手槍:有M1911自動手槍製造能力。
自動步槍、輕機關槍:民國十七年時,自動步槍及輕機關槍每月能生產七、八百挺,其中品質良好的每一百挺約三、四把。
(自動步槍又稱白朗寧湯普森式自動短槍)
重機關銃:有三八式機關槍的製造能力,日製數十挺,別的調查稱一周最大六挺,工廠內有哈其開斯、馬克沁機槍的標本。
步槍彈:6.5mm、7.9mm衝鋒(自動銃)三種之槍彈,日夜不停生產約月製12萬發。
迫擊砲:三吋級一個月最大約32門,彈藥能夠生產三吋以及六吋彈藥。
野山砲、山砲及野砲製造:山砲普通月製12門最大50門、野砲普通月製10門最大70門以上,號稱。
山砲如一三式山砲外,軍隊尚有7.5cm舊式山砲。
10.5cm榴彈砲I型30門完成,重砲廠企圖設計並獲得從未生產的15cm級、24cm級重砲及製造能力。
野山砲彈、飛彈之三種製造能力,野山砲彈每月約1,500發。
其他如觸發引信、罐頭、軍用雜具等具有生產能力。
 
南京兵工廠:南京城南門外東側。
 
  本廠於清朝時期建築設置,最近增築兵器修理工廠,民國十六年再擴張成兵工廠,直屬於兵工署。
 
  本廠及火藥製造廠最近與漢陽合併,目前已得知的作業如下:
  職員以及廠長以日本留學者居多,職工平時約一千人,每天作業八小時,但因為戰時需求,增加三百多人,作業時間也延長。
 
  有設置勞工工會並風評良好,還設立了學徒學校。
 
  本廠內機械工廠、槍工廠(機關槍工廠)、修理工廠、木工廠、鍛工廠(手錘)、鑄物工廠、實彈工廠、壓延工廠(第一至十二鐵工廠)、火藥製造所謂於本廠東方外,機工廠如旋盤等工作機械具備下生產空用炸彈,具備美、瑞典、德製機械,槍工廠也相同,並且能夠生產水冷式機關槍。
 
  實彈工廠和一般機械相同。
  一般機械的流水線大多以手工作業居多。
 
  使用400馬力(hp?ps?)的蒸汽機關,另外還有使用石油發動機。
 
  火藥製造所能夠生產無煙火藥,材料裡的煤炭使用開平產,鐵材從上海購入,但其中系統不明。
 
  實彈以及炸彈用火藥大部分都是美國產品。
 
  毒氣製造以日本工業大學出身的技師一名專任研究。
 
  南京兵工廠的製造能力:
重機關銃(水冷式)月製30挺。
7.9步槍實彈:每日35,000發(戰時90,000發)。
空用炸彈:月製120磅炸彈12個、月製35磅炸彈40個。
手投彈:月製00個。
實際上重機槍可能月製4到5挺,步槍實彈月製4,5萬的程度。
空用炸彈以茶褐藥以及黃色藥溶解之後填實。
毒氣相關正在進行氯氣(produce chlorine)、光氣(phosgene,碳醯氯)、芥子氣(mustard gas)等學術研究。
輕機關銃(五年七月)並不曉得位於何處生產。
以上皆有使用所謂的外國產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59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中華民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啊!很棒啊!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5-12 2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軍隊武...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兵工署以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9#造化弄人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