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書語】羈絆的冷靜賀爾蒙,心有所屬的人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5-04 23:57:22│巴幣:76│人氣:200

〈打從心底的信任〉

  當大腦感覺到想要親近某人,或是想要與某人產生聯繫時,就會分泌出催產素。就算那個人不在眼前,靠著想像或觀看照片、影片,也能獲得相同的效果。
  許多士兵上戰場時,都會把心愛家人的照片帶在身上。對於一個置身在強大壓力下的人來說,這是相當具有正面意義的作法。

  關鍵就在於能夠把多少的心思放在自己最心愛的照片或護身符上。越能投入全部的心思,這張照片或護身符就越能讓自己恢復冷靜。
  不僅如此,在時時想起這個物件的過程中,大腦也會經由學習而明白這個物件是讓自己獲得冷靜的關鍵要素。

  帶著護身符的人,大腦裡可能有著許多與那個護身符共同度過的記憶。可能是心愛之人真心誠意贈與的禮物,將護身符帶在身邊,或許能夠讓他深刻感受到心愛之人彷彿就在身旁。
  在這樣的條件下,護身符必定能夠誘發出那人腦中的催產素。雖然旁人無法以肉眼看見,但心愛之人卻能夠以記憶的形式存在於他的大腦之中。

  不能因為肉眼看不見,就認定這種事情不科學。世界上存在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更何況就算肉眼看不見,事物還是能以細胞、分子或能量的形態出現在我們的大腦之中,對大腦的反應造成巨大的影響。

  這一點,可以從歷史明瞭。不同宗教的傳說及教義,讓各種肉眼看不見的神佛在我們的腦中被塑造出來。雖然看不見,但這些神佛卻能以記憶組合的形式,存在於每個信仰者的大腦之中。

  當然,如果不充分運用大腦的機能,是沒有辦法讓這些神佛出現在腦海中。信仰的時間越長且越虔誠,神佛的形象在腦中就越清晰可辨;如果不夠虔誠,心中的神佛就會模糊而淡薄。倘若神佛在你的腦中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形象,代表這些神佛無法對你的人生造成任何影響。

  相反地,如果信仰多年且虔誠信奉,神佛在你心中的地位就會非常崇高,自己的想法、感受、言行舉止乃至於生活各方面都會受此改變。

  因此,我們可以說信則有之,不信則無。每個人對宗教的看法都不盡相同,選擇相信或不相信甚麼,每個人的立場也不一樣。這無關對錯,但擁有一個讓自己能夠打從心底相信的事物,助益是非常大的。

  當然相信的對象並不一定要與宗教有關。然而,宗教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累積了屬於此領域的智慧,其故事與寓言比較容易受到我們的大腦所接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15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壓力是進化你大腦的武器|催產素|信任|信物|虔誠信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ODAY 看世界』戰... 後一篇:『TED-Ed』對財貨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