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作為人類,作為非理性的擁護與駁斥者,作為選取道德之人「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21 23:58:03│巴幣:1,270│人氣:168

〈人類的毛病〉

  理性是公共財,而公共財則是公地悲劇的舞台。理性的公地悲劇在於動機推理為個人或所屬陣營帶來利益,大家自然而然希望能夠綁架集體思考。
  每個人都有動機擁護主觀認知的真相,但以人類整體而言,客觀的真相才會帶來最大福祉。

  普通的公地悲劇可以透過非正式規範加以緩和,例如社區成立警備隊監視牧草地或魚場、辨認善良民眾與意圖佔便宜的人。
  前面提出的幾項建議主要目的是鞏固理性在個人心中的價值,若想讓大眾將理性視為公地加以保護,則誘因必須更加明確,也就是促使思考者相信盡可能為理性背書才符合自身利益。

  顯而易見,社會無法採行「謬誤稅」之類的制度,但各個特定領域仍能建立規則,將所有人的動機都導向真理。

  理性體制要成功,不能依賴個人的聰明才智,因為再理性的人類都會有偏誤。藉由交流和累積知識的管道集思廣益,群體智慧可以勝過團體中任何單一成員。
  因此學術界實行同儕審查,科學講究驗證,新聞會做事時查核與內容編輯,政府單位的權責彼此制衡,司法系統也納入對抗式訴訟程序。

  每個時代的新媒體最初都有真假難辨、抄襲剽竊的弊病,等到維護公理正義的措施開始實行才會好轉。
  書本與報紙的歷史如此,現在的數位媒體亦然。媒體像個熔爐,可以煉出知識,卻也可能煮出糟粕,差異就在於誘因結構。

  網路時代之初,許多人喜迎新一波啟蒙,卻沒料到迎來的是機器人程式與惡意騷擾、小白與酸民、筆戰與假新聞,昨是今非令人汗顏。

  然而只要數位平台脫離不了按讚、分享、點擊與流量,我們也無須期待它能孕育出理性或真理。
  相比之下,維基百科雖然並非完美無缺,卻在保持自由與去中心化的同時成為高度準確的資料來源,得力於高強度的糾錯與品質管控,並且以「支柱」作為規範以求我方偏見的最小化。

  這些支柱包括驗證性、中立觀點、以禮相待互相尊重、以提供客觀知識為使命。網站特別聲明:「維基百科不是個人臨時演說台、宣傳工具與出版社,更不是無政府國度和民主的實驗場。」


  將政治亂象過度歸罪於社群媒體沒有意義,單憑他們調整演算法也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我們應當發揮創意,改變其他場域的規則以幫助客觀真相突破我方偏見。

  以輿論新聞業為例,名嘴的價值應當來自預測準確於否,而不是散步恐懼或炒作族群對立。
  在政策、醫療、警務等等專業上,證據評估應當是實務主流,而不是方便時才想到的工具。
  行政與選舉是認知理解最容易受到干擾的層面,可以靠審議式民主加以補足,例如以公民座談的形式推薦政見。

  審議式民主活用了社會科學研究結論:群體成員立場不同但願意交流時,通常勝出的會是真理。

  人類受到偏誤、偏見、神話思維影響,然而我們既理性又非理性並不是大腦認知軟體有臭蟲,本質在於自我與他人的二元性:理智受到個人動機左右,也受到主觀視野侷限。
  在即道德的核心是公正,是自身利益與他人利益相互妥協。其實理性的核心也是公正──在我們偏狹的認知與超越個人的真實之間取得平衡。由此觀之,理性不僅是認知能力,還是道德的表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5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理性|認知工具|公共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零 ~刺青の聲~》〈聲... 後一篇:《BEASTARS》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