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雜記]中國圖書分類法 之 漫畫是哪一類? 947.41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2-03-19 14:26:56│巴幣:4│人氣:430


如上圖,漫畫是947.41,而且編細一點的話可還可以依冊數和屬性作小數點第三位的編目。

最近開始重啟了個人書房的整理計畫(之前規畫寫在這裡:[雜記]書房整理&書籍管理計畫),這次整理主要任務就是為自己所擁有的每本書建好檔。其中一個建檔的項目就是編目。

雖然知道有中文圖書分類法的編目原則,但這分類琳琅滿目,我手上的每一本書如何快速地找到該有的數字呢?於是找到了下列兩個不錯的網址:

第一個很方便是輸入書名可以知道目前既有圖書館對於該書的分類,可以看得出來同一本書,不同圖書館可能也有不同的編目 (但大部分是一樣啦)。知道編目除了讓我知道未來去圖書館要去哪一區快速找書之外,也有助於自己書房裡的整理分類作業。雖然我的書沒有圖書館這麼多,但近2000本書還是要有一個好的蒐尋管理方式。

最後要雜記的是日本的十進位編目分類:日本十進分類法,可以看得出來和中文的有不小的分別~ 日本對於分類的位數也有特別的稱呼,分別是 百位數(類目)、十位數(綱目)、個位數(要目),因為我也有數百本的日文書籍,到時候應該也會引用這套編目系統了…

是說在查詢時才發現日本的圖書管理叫「司書」… 總算知道戰鬥司書為啥要叫這個名字了…(我個人是沒看過這部,只是聽過,當時還以為作品和某本書有關)

最後關於圖書編目,有個小回憶就是個人人生中去應徵的第一個工讀,就是大學時去學校圖書館的編目組應徵寒假的短期編目工讀… 得到了人生第一次求職的「無聲卡」。當時有點小難過,不過這也因此是個轉機…我後來順利去收發室打工,最後變成系辦的工讀生,如果當時應徵上了編目工作,可能就沒有後來這些際遇了。

最後要說把2000多本書編目是個大工程,這次重啟也不知道是否能持續到完成,但一邊建檔也一邊回憶當時和這些書邂逅的過程,也是美好回憶的回味時刻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3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圖書分類法|圖書分類|編目|圖書館|司書|索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美國女孩 心得雜... 後一篇:[電影]今敏:造夢魔術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