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董尼才第Donizetti歌劇 羅伯特·德弗羅和聯隊之花

作者:yau│2022-02-25 21:27:07│巴幣:104│人氣:273
(暫時完結本討論串)

在董尼才第和普契尼中還是選擇了先寫前者,因為只需要寫兩部的,但反而要看兩張影碟即一張從未看過聯隊之花La fille du régiment,另一個是有二十年前看完後賣掉的vcd的羅伯特·德弗羅Roberto Devereux的檔案。
(補完作者董尼才第的肖象)

而我想先寫這個還有因為Donizetti,在中文圈不熱門反而給出了不少影碟片,在復興這位一度被冷落的,在十九世紀義大利歌劇四大家之末的董尼才第。

這算是紅還是不紅?能名列歌劇大本營的義大利歌劇全盛期的四大家之列,和十九世紀初美聲歌劇的三傑之一,但在中外知名度仍然是四位巨人末位和三傑之次*的,當然說過威爾第是四大家之冠,至於羅西尼和普契尼誰是二和三,一直都有較大爭論的,所以這裡不進一步說他們了。

(以時代順序:羅西尼丶董尼才第丶威爾第丶普契尼)

*十九世紀初義大利美聲歌劇的三傑,一是羅西尼二是董尼才第,第三位是未介紹過的英年早逝的貝里尼。

但記住文無第一的,這位只在前輩羅西尼和晚輩威爾第中間,還要當人肉打字機為榮寫了七十來部歌劇,結果聽眾發覺很多重複的調子才想冷落的。

可是既然那些調子在當時即使重覆在不同作品中出現,也意味那些調子都是十分受到歡迎,而以沒有像部分同行有專屬劇場的他,為了不同的劇院用上相似的旋律也很合理的,所以他沒有被人遺忘。

只能說他的才華不遜另三位但行銷策略不行的,可這也是一個藝術家的地位,絕對和推銷自己也有關係。

而他活得不夠長不算是一個天意,而是在於他不懂得如何同時滿足各地劇院不得不寫得多寫得快,而無法做到像另三位的產量少但全部精品,反而害自己提早報銷。

反過來說上文說的貝里尼長壽的話,恐怕是歌劇五大家而不是四大了,那麼義大利繼續控制當時的歌劇市場了,德法等其他國家語言的歌劇就一直不能抗衡了。

只是董尼才第的作品,常演出一小段的節子戲丶單首的名曲丶用音樂會而不是歌劇的方式,而不是演出全劇。

羅伯特·德弗羅Roberto Devereux
^^^^^^^^^^^^^^^^^^^^^^^^^^^^^

這是我首次較正式地接觸他的,而此前大概只是在第五元素中聽過,外星人的歌姬唱他的拉美莫爾的露西亞。

其中不算他的首本名劇的Roberto Devereux,便真的冷門了一些的,它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停演過八十年的。

甚至碟片都無中譯名照字而應當譯成「羅伯特·德弗羅」(真有其人的主角的名字),指的是Essex伯爵,在下舊文中的惡魔羅勃其實本是指Robert le Diable。那是我介紹過的同期更著名(在當時)的作曲家梅耶貝爾的名作,但網絡上不少用這個名稱呼Roberto Devereux,所以我不改舊文方便各位查閱。
而又是我說過全賣掉的那些,Panorama購入Eagle Rock的,聖卡洛劇院(Teatro di San Carlo)的附屬交響樂團和合唱團版本。

片長兩小時十分鐘,當然也因為碟版省略現場的休息時間。

這個故事說女主角伊莉莎伯女王一世,把這個「寵臣」Essex伯爵,藉詞他的任務失敗被治死罪的,可是這根本是無道理的,真正的原因是他拒絕當自己的王夫,到底女王大人不想和不知道真面目的外國君主結婚,可是國內的高官也不錯的。但反過來說那些男人多本便有其他喜歡的人了,結局是伯爵被殺頭的。

是否有種如果拉美莫爾的露西亞的變調?便是女子力是很強的,這個女王和僅是普通貴族的大小姐相似的模式,也是浪漫主義風格的手法,有別於像紅樓夢和源氏物語的東方美女的故事。

這還開了威爾第的遊唱詩人和普契尼的杜蘭朵的殺頭情節先河的,但當時這種情節還不易接受的,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手法詮釋。

而本版只是女王大人的歌詞唱到見到主角身首異處,而我上次的現場版的遊唱詩人也是這樣的,但我介紹過的巴筏洛堤版遊唱詩人,還有人拿了他的假頭出來。

而為什麼該劇場和人員要介紹這個作品,而不是那些更知名的作品,像上兩次的拉美莫爾的露西亞和愛情靈藥還有下文的聯隊之花呢?

因為是該劇院在近二百前年首演,還要首度全劇再度演出和錄音(1964),但不是現在的版本和首度影像,而是下文的那位Beverly Sills才是首度影像化的(電視廣播和被電影院上映)。但本版卻是第一次數碼電視首播,不久即發售市販媒體的。

(她的版本後來有出過vhs和再版dvd的)所以這裡便貼她唱這首歌,反正yt很多不同的版全劇上傳。


聯隊之花 La fille du régiment
^^^^^^^^^^^^^^^^^^^^^^^^^^^^^^^


劇名另譯軍中女郎,其實是隨部隊行動的女小販,這也是董尼才第的主要名作之一。

而我看的dvd版便是Beverly Sills,首次彩色電視廣播版,因為一次性拍好還真的看到男主角在四十多分鐘時,襪子無意中被小旗插著了。

她正如我寫梅耶貝爾的新教徒時介紹過的,澳洲的Joan Sutherland一樣,代表了較早期在遠離歐洲的土地上發跡的女伶的代表人,而兩人都已經逝世多年了,而本劇卻是她全盛期的名演出。

其實現在連很多黑人或亞裔都成為了出色的古典音樂家了。
這版本長一百一十分鐘。

故事標題說一個被拿破崙的軍隊的中士Sulpice,收留了的少女Marie,經常表現出一派「傻大姐當兵」的開朗搞笑,成為軍中的開心果,但沒有同齡即使是平民的女性應當有的溫柔,但在經過瑞士時喜歡了一個當地男孩Tonio。雖然軍人都接受了她應當可以自由離開和結婚,但Sulpice說其實巳經查出Marie身世,帶她去一個貴族家庭,公爵夫人說她是自己的外甥女讓她嫁的貴族。但被識破了夫人是獨女的,她便和盤託出其實Marie是自己的非婚生女兒,那麼也承認她可以選擇,Marie便和Tonio公開自己的關係喜劇收場。


和其他歌劇一樣,只是貼一個版本的選段。

(在部落閣外隱藏,這是留言巴哈姆特的「看動畫也雙標?但這其實很正常」。)

正在看一個古典音樂喜歌劇聯隊之花,女主角是自幼流落拿破崙軍中的,如果給老虛看一定說她被收留的軍人當性奴,接著魔法師救出來。其實那位者作董尼才第的女主角多是很瞎很瘋的,還是認為自己在穿越,幸好先看了姐妹作中由英女王擔正的那部,到底她是強勁的英靈。

我們的Marie其實是女戰士,那些新兵都沒敢去要她當性奴,而收留的上級們都嫌她起初太蘿了,到她長大自己又老了,所以其實她的確是獲得良好的照顧。

最後
^^^^^

一些較深的地方,我自問沒資格說太多了,如董尼才第的兄長去奧斯曼帝國當了伊斯坦布爾的音樂總監,和作者的妻子和幼子早逝對他的影響等,這些要請教對古典樂歷史的專家才行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9692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有對照組參考下你怎知道... 後一篇:人生Life 15-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