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2 都是出版社挑選作者?

夜川霖 | 2022-02-08 15:41:14 | 巴幣 332 | 人氣 934

奶茶先在這祝大家新年快樂,由於過年這段期間有點玩瘋了,所以沒能在正確的時間發文祝福各位,只能祝各位開工順利了。(被打

之前有小伙伴問我:「這樣的作品商業性夠不夠?」

商業性,這似乎深深烙印在每個作家心中,似乎自己的作品必須讓出版社覺得有商業性,才能被選中。但我這邊說說自己的看法,商業性不是出版社賦予的,而是作者的實力跟水準賦予的。

假設我想到一個好題材,但沒能力駕馭跟創作,寫出來的文字單調乏味,明明是一部主打溫情的故事,看了卻覺得:「一點也不感人。」那是作者書寫功力、對題材的駕馭熟練度、以及對人情世故的理解導致。
繞來繞去還是帶入感,今天你能用這本書感動出版社跟讀者,那他就會具有基本的商業性,再加上綜合評估考量,例如:作家的網路聲量、文壇聲量、得獎數量等......這些一起考慮進去後,才等於這部作品的商業性。

實力夠硬理所當然地可以提高商業性,有好的題材也要有好的文筆跟經驗,才能駕馭整部作品。

以下還是來聊聊之前被問到的問題,準備好就走吧!

一、商業性?

閉上眼睛,讓你去思考一部小說要出版必須有什麼條件?良好的劇情?深度的題材?創意的轉折?立體感十足的人物?還是有趣的情節發展?

以上都對,因為這是一本小說該有的基本條件,作家盡可能讓每個條件達到標準,編輯則以不竄改內文、變動作者個人特色風格為前提,去對作品進行編輯跟討論。

有些作者跟我說的商業性是:「市場上受歡迎的題材、獨樹一格的劇情、符合大眾喜好的內容等.......」

這邊先給各位一個概念,我們沒辦法肯定哪部作品一定有商業價值,就好像股票,你如何肯定買哪一支股票會賺大錢?換作出版也是,如何肯定這部作品會大紅大紫?為一能仰賴的就是經驗判斷。

有些出版社會出一堆書,看哪一本中獎。有些出版社會慎選後再出版,因為沒有多餘的資金去做賭注。
這時就很吃主編跟底下編輯的眼光,你憑什麼覺得這部作品會大賣?得過獎嗎?網路上大紅大紫嗎?還是其他原因?

我還是真心覺得,文學作家最好的方法就是練好底子,多參加比賽多得獎,多跟不同作家交流,如果覺得自己文筆很好,那就去練習說故事的能力。如果覺得自己很會說故事,那就去練文筆。如果覺得自己很會說故事,文筆又很好,就去磨練個人風格,多關注市場的動向。

如果覺得自己很會說故事,文筆又很好,作品非常具有個人風格,題材也都跟得上市場。那怎麼會還沒紅?給我醒醒!

我又開始嘴砲了.......(掌嘴

些許作家認為,商業性就是指針對一部作品題材,去把內容弄到符合商業化。你沒有錯,但這對出版來說都是賭注,因為你不知道讀者買不買單,就算作家在網路上寫了市場流行的題材,也在網路上獲得不錯的成績,但那是建立在「免費」這件事情上。

我原本都看免費的,現在憑什麼要我花錢?

你覺得這想法很惡劣嗎?那我換個說法,今天打開IG,上面滿滿的網紅露奶照,或男網紅的性感照片,你/妳看得很開心,接著有一天這位網紅說她/他要出寫真了,裡面一樣滿滿的露奶或性感照,請認真思考一下,你會買嗎?

還是你會選擇買平常不太露,但某天突然出福利寫真的人的書?

拋開成見跟作者想法,用讀者的身份比較一下CP值,你會買誰的寫真書?我覺得不用多說,物以稀為貴,自然是選擇買比較少露、想看福利只能花錢的書吧?

但凡事都有例外拉!只能說跟很多前輩聊過後,得到的些許資訊也是蠻令我難過的。但其實只要作者寫得開心,無論什麼形式都好,作家一但厭惡起創作,那就什麼都沒了。

二、都是出版社挑選作者?

前面講了這麼多,似乎很多作家會陷入些許迷思,所以作者只有被出版社挑的份?這當然不正確!因為作者才有權利挑選出版社。

今天我寄一份合約邀稿,你如果覺得不好,就是直接不要簽就好,可能有人會說:「這樣很跩不是嗎?」

為什麼會跩?你本來就有權利選擇合作對象啊!就好像你投稿作品前,一定會先看過出版方的規模、出版品、以及經營方針對吧?那對方覺得不錯,想跟你合作看看,假如這時另一間出版社也發邀請來,你有兩份合約可以挑,就是比較看看誰的條件比較符合你喜歡,之後在去做選擇。

那如果真的沒有喜歡的,自費出版也是個好選擇,因為不見得每個編輯的想法都跟你很有連結,搞不好你們磁場頻率不對,就鬧翻天了,這樣的話不如不要跟這家簽約,自己做喜歡的書雖然資源相對少一點,但也是個好方法,至少自由不受約束。

再假設某出版社擅長BL小說,應該不會有人寫一篇賽博龐克的科幻小說拿去投吧?就算對方要了,作家能放心地覺得對方可以把作品弄好嗎?如果只是想要出過書的頭銜,那我沒話說,只要作家覺得這樣對得起自己的作品,我肯定是支持的。

所以作者要清楚自己的特色、以及作品的性質,找到適合的出版方後,確認一下對方的編輯跟你理念合不合,最後還要注意一件事,合約內容不要被坑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作品。

三、不要太悲觀!

對自己的作品多點自信,很多人沒得到機會就陷入迷惘,掉進了某種死胡同走不出,導致寫作成為一種壓力,每天看著稿子總覺得不夠好,想不到該怎麼變得更棒而寫不出來。

刪了再刪,改了又改,走在夜晚的街道,感覺黑暗深的可以用把刀切開。那天還下著小雨,但卻無心打開手中那把傘,只是將外套帽子拉上後順著路燈走進暗巷,這條巷弄就像作家的心一樣孤僻,匯聚在燈火下的飛蛾像刪掉的文字,企圖掩蓋最後一點光源。

於是想轉換心情去吃飯,卻又覺得一碗滷肉飯都比自己的文字句要來的值錢,不懂自己寫作的方向在哪,努力的方針在哪,曾盼望自己是文壇裡的鬍鬚張,紅遍大街小巷。倒頭來只是違規擺放的路邊攤,警察來了就要連滾帶爬地逃開。

進到書店看著琳瑯滿目的作品,懷疑為什麼這部爛作也能商業出版?為什麼自己的書沒有在這架子上?

最後塵歸塵,土歸土,放棄後將寫作夢想扔進社會的大染缸中,任由紅塵拉扯的煙消雲散。

真的嗎?這些作品這麼一文不值嗎?還是從根本上就是自己誤會了?只是沒遇到很好的出版方?只是不小心被當下的挫敗給蒙蔽了雙眼,像進到隧道那樣,只能看到短期的成效與利益,而忽略了長遠的打算?我相信每個人都努力過了,也都企圖去爭取過了,有時候緣分一言難盡,誰知道哪天自己會被看上?又有哪天自己能出頭天?

編輯的想法也很主觀,不用去揣測他們的思想,每位編輯喜歡的書不同,編法也各有不同。有些編輯覺得勵志書應該要多一點過往事蹟。有些編輯覺得勵志書應該專注在現在,過往偶爾提一下就好。

既然如此,只要作者還真心喜歡著創作,那就把自己的小說寫好。如果嚮往出版,就不要放棄機會跟爭取,除非今天寫作就是圖個樂,那當然希望作家寫得開心最好。

敢把故事帶到大家面前的人都很有勇氣,要多相信自己。

四、後記

每天上班要看很多稿子,理所當然地還要開作家會議,目前跟前編輯接手的工作,我還要在二次確認,也有一些書我覺得思路不大對,還得跟作者以及主編擇日開會討論。不過這都沒啥關係,因為他們跟我一樣懷著創作夢想,那我的工作就是幫他們達成夢想,盡可能把這本書做到最好。

編輯相關系列會有新的就更新,在此先問問各位讀者想知道什麼內容?可以下面回覆的我就答覆,不行的就.......有關於這個問題,以後會專門寫一篇文章來討論。

二月份的我忙到炸鍋,要上班、開會、寫作、上課、考設計相關證照,各位啊!救命@@........

(眾人:這篇怎麼變成勵志文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勵志文啊!+油 辛苦妳了.
2022-02-08 16:50:47
夜川霖
講太多理論的話,其實也蠻乏味的,把許多事情都制式化我認為不對,因此從根本上還是要讓作者喜歡寫作,那才是對的,不然編輯在會談也只是空談
2022-02-08 16:59:23
東堂隼人
作家真的是一生懸命的職業QQ
2022-02-08 17:49:57
夜川霖
[e36][e36][e36][e36]
2022-02-08 20:42:57
xx
淺談編輯系列打算要出到ep幾?
2022-02-08 19:10:49
夜川霖
看狀況,可能很短,也可能無止盡(?
2022-02-08 20:43:20
伊凡尼古拉斯
不管是作家還是編輯都是拚上性命的職業啊....辛苦了QQ
2022-02-08 21:59:42
夜川霖
其實各行各業都很拼命,所以一起加油QQ
2022-02-08 22:17:53
ilwiKAMINA
過年爽玩後蠟燭多頭燒就是惡夢XD
2022-02-09 02:11:24
夜川霖
這就是我過年太嗨的代價XDD反應在我變大的肚皮上~
2022-02-09 16:08: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